[心得] Betrayal at Baldur's Gate 柏德之門的背叛者 (DnD系列#7)

遊戲名稱:Betrayal at Baldur's Gate 柏德之門的背叛者
遊戲支援人數:3-6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合作、擲骰、角色扮演、說故事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8660/betrayal-baldurs-gate

《柏德之門的背叛者》是2004出版的著名驚悚桌遊《山中小屋的背叛者》的系列作品,有著相同的核心規則,主要的差別在於主題的不同。前作將各種鬼怪、恐怖、驚悚等元素包裝在一起,呈現出來的詭譎氣氛至今也是難以被超越...。

在前作《山中小屋的背叛者》中,玩家們扮演的角色在收到一封神秘的信後齊聚在深山中的一棟小屋,當所有人都踏入屋內的一瞬間所有的門窗也立刻鎖上。完全離不開小屋的大家只好逐步探索這個看似沒有盡頭的地方,並碰上各種恐怖與可怕的遭遇,最終...藏在我們之中的背叛者現身,故事的真相也才會明瞭。


《山中小屋的背叛者》與擴充

*為了節省篇幅,以下將《山中小屋的背叛者》、《柏德之門的背叛者》簡稱為《山中小屋》與《柏德之門》。


遊戲概略介紹
而今年的新作品《柏德之門的背叛者》則是將前作規則做些微的更動,並搭配上《龍與地下城》的主題重新包裝出版的作品。經典主題加上經典遊戲的結合,光是消息放出來的瞬間就讓不少玩家興奮的到處轉貼啦(我也是其中一個)。

那麼《柏德之門的背叛者》有著怎麼樣的內容呢?在被遺忘的國度中,柏德之門一座富饒的城市,玩家們扮演的冒險者因為各種原因齊聚這個城市,並發現城市已經被死亡之神Bhaal所詛咒,魔物們離開地城竄入街道並開始獵殺人群,整個城市變成一片死城。冒險者們決定探索城市找出真相,不過...你懷疑隊伍之中已經有人成為了Bhaal的信徒並背叛了你們。

▲遊戲起始時,冒險者齊聚在精靈之歌旅店...外面已經變成完全未知的情景

在遊戲開始時,玩家們齊聚在「精靈之歌」旅店內,冒險者可已踏出旅店大門探索城鎮,也可以從旅店的廚房潛入地下來探索地城。每當玩家探索了一個新板塊都會有事情發生,可能是檢到了物品,也可能是發生了某些事件,甚至是...獲得了某種預兆(OMEN)。

當玩家們累積到足夠的預兆數量後,故事的真相才會大白。這個時候會依照遊戲的設置決定劇本,玩家也在此刻正式分為英雄與背叛者,兩方將分開閱讀各自的劇本,並依照劇本上的要求想辦法擊敗對方。

▲隨著探索,慢慢明瞭柏德之門與地下城的真實樣貌

遊戲裡劇本數高達快50個,每個劇本玩法都完全不同,讓每一場都像不同的遊戲,這點一直是這系列最迷人之處。像是我們第一次玩碰到的劇本就很奇妙...邪神決定與冒險者玩一個叫「龍與地下城」的遊戲,於是叛徒要當起DM來為玩家設置遭遇,其他玩家則是要在DM搞死前想辦法達到劇本最終目標。

如果你是玩過前作《山中小屋的背叛者》的玩家,看到這邊一定覺得...好像差不多嘛XD?

畢竟這款主打的就是擁有龍與地下城背景的《山中小屋》,為了同時吸引兩邊的玩家,規則上沒有修改太多也是正常的。這樣的設計甚至讓兩邊遊戲的角色能夠互相通用,兩套都有的玩家可以帶著法師、獸人與精靈來到鬧鬼的小屋,或是讓一群現代人闖入有龍有魔物的柏德之門,想想也是蠻有趣的。


▲官方的差異整理表

不過,當然還是有不同之處!官方也很貼心地將變更的重點整理出來。由於網路上針對《山中小屋》的介紹已經多不勝數,《柏德之門》的開箱也有人發表了,那吉姆這篇就將重點放在《柏德之門》規則上改變的介紹啦。



重點變更1-進入hunt模式的方式改變
《山中小屋》:
每當玩家抽到預兆(烏鴉)卡,就必須丟擲6顆骰子,若擲出來的總和小於目前場上公開的預兆卡數量,則會進入Haunt階段。

《柏德之門》
每當玩家抽到預兆(烏鴉)卡,就丟擲等同於場上預兆卡數量的骰子。如果總合結果為6以上,則會進入Haunt階段。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進入Haunt階段的速度。在《山中小屋》裡,進入Haunt階段的時間浮動相當大,甚至也遇過房間開沒幾間,第一張預兆卡顆骰出,結果大家傻眼並且立刻進Haunt階段的狀況(本系列骰子面為0、1、2,非一般的1~6)。房間少就進入Haunt階段,不論是英雄方還是叛徒方往往都挺無言的,可能關鍵的房間根本就沒出來,又或者是空間狹窄想逃也沒辦法逃。

《柏德之門》的修正則讓這個過程正常多了,至少要到第3張預兆卡開始才有機會進入Haunt階段(3顆骰骰出2、2、2),正常情況大都落在5~6張預兆卡,此時場上的地圖也開拓了一定的程度,不會再有玩家開了劇本後吃鱉的情況。
▲場上有5張預兆卡,擲出5顆骰總合為6,故事正式開始!



重點變更2-冒險者能力
《山中小屋》:
冒險者沒有特殊能力。

《柏德之門》:
冒險者有各職業技能能使用啦~~。:.゚ヽ(*´∀`)ノ゚.:。(灑花)

與《山中小屋》中手無縛雞之力的冒險者們不同,這裡可是有龍有怪物的奇幻世界呀!《柏德之門》中的冒險者除了來自精靈、矮人、獸人、人類等各個種族,各個也是身懷絕藝的法師與戰士,每個角色有個招牌招式也是很合理的!


▲角色介紹

《柏德之門》共有六個角色板,每個角色板又分為正反兩面,因此總共有12位英雄可供玩家使用。每個英雄都有專有的技能可以在遊戲裡使用,技能的能力也都相當符合該英雄的職業設定(像是法師可以使用魔法飛彈,不用力量改用知識進行遠程攻擊。)。

這樣的改良不單是讓遊戲更符合情境,很大部分也解決了角色基本強度的問題。怎麼說呢?玩《山中小屋》大家可能會遇過一個強況,那就是進入Haunt階段時自己角色身上什麼裝備都沒有,面對怪物或叛徒的進攻完全沒有反抗的能力...《柏德之門》當然也可能遇到一樣的狀況,不過你至少還有你的強勢技能可以拿來反擊,光是這樣就差很多啦。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你會發現《柏德之門》針對角色的各個數值名稱並沒有做更動,仍然是Might、Speed、Sanity、Knowledge四項,這代表...?這表示《柏德之門》與《山中小屋》的角色可以互換使用啦,是不是又增加了收好收滿的動力呢?這邊先來簡單介紹各個角色的技能特色:

▲人類武僧 - 狂亂打擊
攻擊結束時丟一顆骰,0的話對自己造成1點傷害,1或2的話對對手造成額外的傷害

人類詩人 - 詩人的靈感
可以在一個夥伴上放置靈感,讓他擲骰的結果+1。

▲獸人牧師 - 治療箴言
可以為隊友治療1點傷害

▲獸人聖騎士 - 忠誠
你可以無視有事件符號的板塊並繼續移動。

▲矮人戰士 - 保護
當夥伴與你同一格時,你可以代替他們承受傷害。


▲矮人野蠻人 - 魯莽攻擊
你的攻擊可以額外丟2顆骰,不過你也會受到1顆骰的傷害。

▲半身人盜賊 - 狡猾的行動
對手不會減緩你的移動。

▲半身人德魯伊 - 荒野變形
每場遊戲一次,你可以變身成
獾:Might 上升 2 級,Sanity 下降 1 級
老鼠:Speed 上升 2 級,Knowledge 下降 1 級
貓頭鷹:Knowledge 上升 2 級,Might 下降 1 級
烏龜:Sanity 上升 2 級,Speed 下降 1 級
(感謝網友Kevin Chan建議修正)


▲卓爾精靈遊俠 - 獵人印記
可以放置獵人印記在對手身上,對他的傷害加1

▲卓爾精靈術士 - 雷爆術
可以使用Sanity進行攻擊,並且移動對手一格


▲人類巫師 - 魔法飛彈
你可以使用Knowledge來攻擊距離一格以內的對手

▲人類法師 - 狂亂魔法
你可以使用Knowledge或Sanity來攻擊對手。但傷害可能會減1。

▲模型也有上色,水準嘛...跟之前差不多XD



重點變更3-決定起始玩家的方式
《山中小屋》:
玩家生日與角色生日最接近的玩家。

《柏德之門》:
抽到印有"1"幫助卡的玩家。

玩家幫助卡也是《柏德之門的背叛者》才有的新配件,也成為決定起始玩家的配件。遊戲開始時會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幫助卡,抽到印有"1"號幫助卡的玩家就是這場遊戲的起始玩家啦。
▲印有"1"玩家幫助卡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以前決定起始玩家還可以順便知道誰生日快到了的方式比較有趣XD



重點變更4-樓層&板塊的分類
《山中小屋》:
分為一樓、二樓、地下室。

《柏德之門》:
分為地下城與城鎮,城鎮中又分為街道與建築。

前作來到空間扭曲的小屋,這次就來到廣大的城鎮柏德之門了(雖然一樣都沒人就是了),因應這樣的設定,《柏德之門》遊戲中只有地上的城鎮與地下的地城兩層,與前作的二樓、一樓與地下室三層比起來算是更加容易來去。

地城的部分就類似前作的地下室,可以經由一些方式到達,裡面的房間也更為特別。
城鎮的部分分為了街道與建築,玩家們在探索時,會在街道與酒館、武器店、道具店間穿梭,相當有一座城市的感覺。遊戲的美術風格我也相當喜歡,有著相當多可以仔細查看的細節,這邊簡單放幾張板塊讓大家看看內容。


▲地下城板塊


▲城鎮-街道板塊

▲城鎮-建築板塊
板塊除了與接下來會提到的"門的顏色"有關外,這次在遊戲中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已往的事件卡大多是針對抽到該卡片的玩家,不過《柏德之門》中多了許多會一次影響場上所有玩家的卡片,也有許多事件卡會特別標註"所有在街道上的玩家"、"所有在房間內的玩家"等等,也是這次事件卡更有趣的地方。

重點變更5-門的顏色
《山中小屋的背叛者》:
沒有特別分色。

《柏德之門的背叛者》:
地下城皆為藍色,城鎮分為前往建築(紅色)街道(黃色)

要怎麼呈現冒險者正在探索一座城鎮的感覺呢?就靠板塊上門的顏色來讓建築與街道能夠交錯或是相連啦。柏德之門每個板塊都會有數個門,門都標有顏色來代表冒險者離開那個門時會探索到怎麼樣的地形,紅色代表這個門通往一棟建築黃色則代表這個門通往街道


▲門的範例
以上圖這個已經探索幾片的圖為,玩家從不同的門出去皆會探索到不同的板塊。不過有時也會遇到比較特別的情況,像是圖片的左下角。紅門與黃門剛好對著同一格。

▲探索範例
這時候那片板塊就取決於玩家從哪個方向探索出去啦。如果玩家是從Kitchen探索,那麼拚放的就會式建築。如果玩家是從Hall of Wonders探索,那麼拚放的就會是街道。

▲地下城的門都是藍色,基本上沒有需要特別分辨。



重點變更6-樓層轉換
《山中小屋》:
樓梯、陷阱

《柏德之門》:
樓梯與下水道、陷阱

《柏德之門》只有兩層,彼此間的來去也相當方便,不像《山中小屋》想前往地下室還得先把樓梯挖出來XD

在《柏德之門》玩家有兩種前往地城的方法,第一種是透過起始板塊中的廚房前往廚房地下室,這個樓梯是雙向的,而且開場就擺在場上,玩家可以透過這邊快速地來回地表與地城。


▲開場就會擺在場上的兩片板塊,可以藉由廚房戶相連通。
上:地下城板塊
下:城鎮起始板塊

第二種也很簡單,《柏德之門》中的街道板塊大部分都有水溝蓋,玩家也可以跳進水溝蓋滑進地下城,雖然是單向通行,但是確是個快速通往地下城的方法。




重點變更7-偷竊
《山中小屋》:
對對手造成2點物理傷害後可以從他身上偷取一件務品。

《柏德之門》:
改為任意種類的2點傷害皆可從對手身上偷取一件物品。

這個改動沒啥好說的,基本上是配合角色與一些物品的能力,讓偷東西這件事不再是只有物理傷害強的角色能做到。



總結心得
綜合以上改變,可以看的出來是朝著節奏加快,且讓遊戲後半段的Hunt階段玩家能夠有更多的互動。搭配滿滿奇幻風格的劇本,玩起來可說是比《山中小屋》更得我心。

但儘管有了以上的改變,不過不得不說《柏德之門的背叛者》還是個...稍有改良的《山中小屋》,若是對其抱有革命性變革期待的玩家可能就要失望了。


▲逐步探索,解開城鎮中的真相
但也不需要難過,畢竟主題這種東西人人各有喜好,光是換成奇幻主題就已經讓不少玩家雀躍不已,更何況還是龍與地下城!卡片敘述與劇本配合主題所做出的改變,也讓原本《山中小屋》恐怖的氛圍降低許多,玩起來的氣氛也更有奇幻色彩,我想也會讓不少對恐怖主題敬而遠之的玩家願意一試。(題外話,我還真遇過幾個因為不願意聽鬼故事而不玩山中小屋的玩家《山中小屋》,我自己也曾在半夜玩《山中小屋》玩到電燈在閃渾身發毛過。


▲物品、預兆、事件,三大種類的卡片也與前作相同

對有《山中小屋》的玩家來說,不妨把他當作《山中小屋》的獨立擴充,有更多的劇本!可以互通使用的角色!不同的主題與不同氛圍的圖板與故事。

對沒有《山中小屋》的玩家來說,也可以考慮從這個規則改良過後的《柏德之門的背叛者》入手,兩者玩起來氣氛不同,但遊戲樂趣是一樣的好玩:)

▲纏人的陷阱依然存在

▲當然也少不了魔物的攻擊


留言

  1. 關於「半身人德魯伊 - 荒野變形」,如果譯為「上升/下降 1 級」,會不會較易理解? (有時相連的級是相同的數值)

    每場遊戲一次,你可以變身成
    獾:Might 上升 2 級,Sanity 下降 1 級
    老鼠:Speed 上升 2 級,Knowledge 下降 1 級
    貓頭鷹:Knowledge 上升 2 級,Might 下降 1 級
    烏龜:Sanity 上升 2 級,Speed 下降 1 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確是比較不會被誤解XD 謝謝提醒啦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