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D&D:Conquest of Nerath 龍與地下城:征服奈拉斯 (DnD系列#1)

pic994288_lg.jpg

遊戲名稱:Dungeons & Dragons: Conquest of Nerath
     龍與地下城:征服奈拉斯
遊戲時間:180~240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奇幻戰棋/戰爭/擲骰/卡片能力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2044/dungeons-dragons-conquest-of-nerath-board-game

有一個奇怪的問題困擾了我跟某桌友好一陣子,因為奇妙的緣分跟錯綜複雜的情感因素(啥),我們一直期待能有一個機會能好好的對仗一下,兩軍對壘那種不是卡牌或角色間的對打,無奈這個願望都沒辦法好好的被滿足,文明帝國會受限於文明領袖能力,TTA會受到拿到的領袖跟戰術牌影響,HIS有地理跟外交上的問題....東扯西扯了一大堆,總之都沒辦法滿足我們這兩個嗜血又殺紅了眼的人XD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遊戲"D&D征服奈拉斯"完完全全滿足了我們的需求。



pic962126.jpg

征服奈拉斯算是今年蠻受到注目的遊戲,主打有著A&A遊戲系統,D&D奇幻背景,並有著精美模型的史詩戰爭戰棋遊戲。四個玩家們各自操縱一個國家在這片領土上進行大戰,看要進行聯盟模式來的正邪大對決,或是要來個非吾等皆敵的四國大亂鬥模式,都任君挑選。

以下來介紹這個遊戲的幾個特點:

-規則簡單-

遊戲規則上相當淺顯易懂,如果你看的懂下面的流程,你就已經有70%會玩這款遊戲了(?)

移動->扁人->拿分->部分軍隊再次移動->買兵->拿收入->換人等著被扁

簡單的規則讓玩家上手變得容易,幾個看到遊戲盒子大小的桌友在聽完規則後都會露出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誰說大盒遊戲就有複雜的規則?

-設置容易-

另一個容易讓有意購買這款遊戲的人擔心的是設置上會不會非常麻煩,畢竟看那些預覽圖,地圖上滿滿的兵,會不會光是對照說明書放兵就花去了不少時間?
答案是,不會。遊戲非常的貼心,他在地圖上的每一格都畫上了此地區起始的兵力配置,如此一來,既不需要大家搶著看說明書,也不需要看幫助小卡上那些小字的起始設置。四位玩家也可以分別幫自己的國家設置兵力,其實花不到5分鐘就可以把整個地圖設置完成了

pic1042018_md.jpg 
如上圖,地圖上除了地名,還畫了起始設置,如圖中兩個的黃色方塊,代表起始這個地區有凡林同盟的兩個步兵。
(形狀會對應到每個棋子下面的基座形狀,如步兵都是正方形)

-擲骰攻擊-

在征服奈拉斯,除了每個單位有其特殊的能力,基本的攻擊方式都是靠擲骰,骰到6以上就獲得1點攻擊命中。每個單位所使用的骰子也都對應到單位本身的強度,例如老是被我們拿來當砲灰的便宜步兵(汗)丟的就是6面骰,而較為強力的戰士巫師等英雄單位則是10面骰,像龍與城堡這種強力單位丟的就是20面骰。

未命名.jpg 
(各單位成本/擲骰/移動/能力圖)
而擲骰就是本遊戲最歡樂的部分啦。想看小兵如何屠龍嗎?想看戰士一騎當千嗎?想看兩個軍團大戰,某邊的巫師老是沒有準頭的爆笑場景嗎?你對自己的骰子有信心嗎?當小兵骰出6時大喊出聲的快感都在這遊戲裡面。
擲骰的攻擊方式,雖然增強了運氣的部分,但也讓戰鬥變的簡單,也讓氣氛更加熱烈,兩大軍團對壘時,兩邊各擲出十幾顆的骰子時,真得很有大戰的快感啊!

-模型精美-

 pic1017420_md.jpg
pic1026930_md.jpg
(四個國家的單位模型)
當一場大戰開打,若是版圖上只是小方塊或小米寶,這樣打起來多沒感覺不是嗎?征服奈拉斯提供了精美的模型讓遊戲更有氣氛,雖然部分的單位模型是一樣的,其他不同的單位也充分了顯現了各個國家的特色,例如不死族的卡科斯步兵就是骷髏,凡林同盟的精靈射手與樹人,鋼鐵之環的機械魔怪與狼騎士,配合上各種族的卡片故事敘述,每個種族的形象就活靈活現的躍於眼前。

-地圖精美-pic1036929_lg.jpg  

除了模型之外,地圖也是氣氛很重要的一環,征服奈拉斯的地圖很精美,雖然實際在玩時各地形並不會影響兵力,但是光看那高山與森林,海洋與冰原也是很賞心悅目。
pic1033044_md.jpg 
(遊戲起始兵力配置圖)

特別直得一提的是,讓我跟我那嗜血的桌友能夠滿足的最大原因是,這個遊戲從一開始就必須打到最後,看看上面的配置圖就會發現,空地這種東西在奈拉斯根本就不存在啊!!打從一開始你的敵人就都在你的周圍,不打?不打就只能等著被打啦!當然這樣的配置方式降低了不少外交的空間,不過套句我桌友的話,戰爭遊戲外什麼交!(開扁丟骰)

有趣的是,打了幾場聯盟模式下來,會發現這樣的地理位置容易變成黑紅夾殺黃然後讓白色(奈拉斯)坐大的有趣景象。仔細一看會發現奈拉斯的位子不容易攻入反而是黃與紅黑一開始就容易激烈交戰,結果當紅黑都把兵力花在黃色上時,白色奈拉斯就默默的變強開始扁人了。都讓我們戲稱,其實這款遊戲不叫征服奈拉斯,而叫"被奈拉斯征服"(?)

pic1017419.jpg 
(兵家必爭之地的中央小島)

-戰術卡片-

四個種族各自能使用的戰術卡片也都很有特色,很多能力上也都對應到各個種族的能力等等。而戰術卡片也是影響戰局的很大一個因素,關鍵時刻的一張卡片可能就讓你的首都陷落,隊友哀嚎,或是俵到敵人,看他從自信滿滿的表情變為苦悶錯愕的臉,都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而戰術卡片,同盟隊友間是可以互相支援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比較喜歡玩同盟模式的其中一個原因,卡片的使用上會比大亂鬥模式更加活用。
當然戰術卡片的設計就跟骰子一樣有好有壞,為戰局添加了更多的變數,但也更加重了運氣的成分。
未命名000.JPG  

-地下城-

或許是為了配合D&D的背景,征服奈拉斯很特殊的在地圖中放置了不少地下城區域,玩家們可以派英雄單位(巫師與戰士)進入地下城,與地下城的怪物進行戰鬥,而流程同一般戰鬥。當成功擊倒怪物,也會取得有強力能力的寶藏卡。寶藏卡的強弱也不一,有些會提供強大的常駐能力,有些是提供一次性的幫助。也有的...除了分數什麼都沒有。

而寶藏卡的物品都是D&D常見的一些神器,有在玩這方面的玩家看到應該會覺得很熟悉。

pic1036940.jpg  (地下城的怪物版塊)

地下城算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存在,當場上打的激烈,邊疆敵方大軍集結,你發現你根本無暇分兵去探索地下城。但是你的敵人跑了趟地下城,拿到了強力的法器與分數,你好不容易擠出了點兵試圖探索,卻又被怪物灰頭土臉的轟出來(?)這種情況也是很容易發生的,


介紹的差不多了,遊戲美中不足的缺點是每個人的等待時間稍微嫌久,但是這點
可以用同盟模式來克服,畢竟隊友被打你還是得稍微顧一下,參與感也會比大亂
鬥模式更加強烈一點

也很推薦大家下載我做的玩家幫助卡,原本的幫助卡上省略了很多兵種的攻擊移
動等資訊,也是拖慢遊戲速度的最大原因。我把這些都加近幫助卡裡面了,實際
玩過後覺得對遊戲時間與進行的流暢度有很大的幫助:)

總結來說,征服奈拉斯是個很不錯的作品,設置簡單,好上手,模型精美,氣氛
熱烈。殺很大!殺不用錢!適合很多種類的玩家,例如嗜血的/神骰的/喜歡D
&D的玩家等等,推薦給大家:)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7
策略:5
運氣:8
上手:7
推坑:7
嘴砲:7


留言

  1. 當事人到此一遊(?
    不過我想吐嘈一下
    兵家必爭之地的中央小島??
    我玩三場 三場那邊都被遺棄啊 XDXD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知道這個遊戲
    想請問新手該玩哪一款?
    因為網路有很多種
    有得好像是擴充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不好意思
    想請教一個規則問題
    單位的血量在哪邊有說明呢?(說明書上找不到)
    只有看到龍可以承受兩點攻擊
    其他都是一點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最近不小心发现这款游戏
    考虑着要不要买
    请问能不能发一份帮助卡给我?
    因为下载链接我下载不了
    chew880714@hotmail.com
    谢谢

    回覆刪除
  5. HI,幫助卡以及中文卡表的連結能幫忙修復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