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DnD系列#2)

pic1116080_md 遊戲名稱: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遊戲時間:45~6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奇幻/龍與地下城/策略/工人擺放/資源管理
BGG連結:
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0327/lords-of-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是我們固定團繼last will後另一款很常開的遊戲,最主要是具備了時間短,遊戲節奏輕快,美術佳,互動度不錯,成就感也高這些吸引人的因素。熟悉了後一個小時就可以玩完一場,一個晚上就能來個兩到三場,對我這種常在晚上開團的人不論是拿來當主菜或是配菜都是個很棒的選擇,親友間接受度也高,難怪會一開再開囉:)


pic1312919_md▲俯瞰壯大的深水城

深水城是款以D&D為背景的工人擺放的遊戲,每位玩家在遊戲一開始會各抽一張秘密領主卡,上面會寫明你是哪位領主以及解哪種類型的任務會有額外獎勵分數,並起指派工人到各個地點執行上面的效果。

遊戲開始後每回合工人能放置的地點會隨著建築物被蓋出來而增加,分數的來源則是靠收集到的冒險者(資源)去解任務換取分數。配合上遊戲的背景就是玩家們指派自己的小弟在深水城內進行各式各樣的政治活動(?)例如前往酒店聽取小道消息取得任務,戰士工會招募戰士,或是在深水城港口散播不利於對手的消息,進行你醞釀已久的陰謀等等。
pic1281540_md領取任務卡的酒館

pic1216007_md任務卡,上半部是需求,下半部則是獎勵。

當你準備充足時就可以派出你的冒險者們進行你收集的任務。越是需要人力與財力的資源,通常獎勵也越好。任務給予的獎勵也不單單只有分數,有些任務在解完之後還會提供你一些冒險者/金錢/或者是特殊的效果。有些任務甚至提供了常駐的效果,例如上圖的這張任務,當你派出4個盜賊/1個法師/4元後,就可以得到10分與常駐效果(當你執行一個行動並得到金錢時,你可以額外多拿取1個盜賊)由於深水城只進行8輪,因此早期搶特殊效果,後期搶高分任務,都是玩遊戲時可以去思考的地方。

pic1301750_md▲可派遣出去的手下,橘戰士/黑盜賊/白牧師/紫巫師

可惜的是遊戲中與其說是玩家派冒險者解任務,倒不如說付出資源換取獎勵給玩家的感覺更重些。問了一些朋友也都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遊戲中這些冒險者們,只要解了任務就一去不回,換句話說...就是個消耗品!(無良資方?)。DnD背景與任務的設定,在這部分上卻沒有好好發揮,我覺得這是遊戲裡面比較可惜的地方。
 pic1281536_md▲陰謀與惡意聚集之地-深水港

pic1281537_md▲各式各樣的陰謀卡

玩家間的互動除了工人擺放必備的卡位之外,最主要就是來自於這疊陰謀卡了。陰謀卡提供了很多對玩家本身有利,對敵方玩家不利的效果。例如給自己4元,然後選一個玩家領2元。或者是所有玩家需要銷毀一個牧師,只要有人不行你就能得到免費的牧師等等。

其中陰謀卡中影響最大的就屬"強制任務"這種類型的陰謀卡啦,強制任務也是一種任務卡片,可以打在你想要防礙的對手上面。強制任務有什麼強勢的地方?當你被放置了強制任務,你在解完該任務前你都無法解其他任務,而強制任務的獎勵又爛的可以..(2分/4分),獎勵爛之外還消耗你貴重的人力資源,打亂玩家原本解任務的步調與計畫。



pic1296794_md玩家圖版-正面

pic1296796_md▲玩家圖版-背面

pic1296801_md▲遊戲中使用的金幣

遊戲的美術就非常令人讚賞了,每張任務與陰謀卡都有精美且充滿奇幻氣氛的繪圖,而且在很多小細節都有特別用心。例如五個玩家圖版的正面各有不同的宅邸,背面則有精美的家徽,遊戲使用的金幣友正方形(1元)與月牙型(5元)上面除了有細緻的紋路,中間還有很用心的打洞,彷彿就像奇幻世界內真正的金幣一樣。

老實說打開深水城時我還忍不住抱怨了一下,同樣是同公司出品的征服奈拉斯(Conquest of Nerath 龍與地下城:征服奈拉斯)卡片就是完全素面沒有圖,整個氣氛就差很多啊!

pic1307699_md▲精美的遊戲收納內裝

除了美術部份,遊戲內部的收納也是被很多人稱讚的點,井然有序的位置分配,光看就很賞心悅目。從征服奈拉斯開始就看得出來這個公司在內裝上有在用心規劃。可惜的是這麼漂亮的收納並不適合我這個會常提著袋子裝遊戲到處跑的人,只要盒子一直立TOKEN就會開始散亂,卡片裝了厚套後也沒辦法塞進原本的格子,只能忍痛拆掉內裝自己另外找收納。

pic1203694_md
好深水城,不玩嗎?

而深水城也常常被拿來跟凱呂思比較,有不少說法說這是款"輕度版"的凱呂思,工人擺放與建築物的設計上有點類似。我沒玩過凱呂思,一直以來也沒特別去關注XD,不過玩了深水城之後倒是讓我對凱呂思開始感興趣,也該找時間來學學這款知名的工人擺放遊戲了。

嚴格來說,深水城在遊戲性在這個工人擺放遊戲滿天飛的情況下,其實沒有特別的機制與亮點,不過穩紮穩打的遊戲方式反而讓他平易近人,良好的美術與輕快的節奏都是願意讓人一玩再玩的點,當然DnD的背景對特定族群想必也了不少分,BGG上能跑到50幾名也不太意外,不管是對奇幻背景有愛,還是想接觸輕度策略遊戲,都可以考慮看看這款:)

隨意評(0~10)
精美:8
耐玩:6
策略:6
運氣:7
上手:8
推坑:8
嘴砲:7


[延伸閱讀]
1.深水城(Waterdeep)-奇幻修士會     
2.戰報 58 - 深水城領主 Lords of Waterdeep -大鐵與小鐵煉鋼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