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簡易規則] Dungeon! 闖蕩地城! (DnD系列#3)

遊戲名稱:Dungeon! 闖蕩地城!
遊戲支援人數:1-8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格子移動、戰鬥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39/dungeon


今天要介紹的《Dungeon!》是一款反璞歸真的地城冒險遊戲。遊戲有著短短幾分鐘就能說明完的規則,單純的移動與擲骰機制,滿滿懷舊味不過玩起來卻意外的有趣。直到我去找了他的資料,第一版出版日期是...1975年!?那時我都還沒出生呀!所以這可不是什麼反璞歸真,而是個經過年代考驗仍然挺立不搖的老遊戲。



▲1975年版《Dungeon!》封面
如前面所說,《Dungeon!》是一款相當簡單的遊戲,玩家們扮演龍與地下城中的盜賊、牧師、法師、戰士一起進入一個地城冒險,比賽誰能先帶滿滿的寶藏回家。而在地城中探索會遇到許多怪物,如果擊敗牠們就會獲得寶物。如果被怪物反打回來呢?那寶物就會掉在地上看誰幸運去搶到它啦~


▲累積了滿滿財寶的怪物...
也因為多了這個寶物掉落的設定,讓遊戲不單純是個比賽誰最快打怪奪寶的遊戲,更多了一些賭氣的成分,怎麼說呢?因為玩家通常會敗在一些強力的怪物之下,而有大量的寶物累積就會讓其他玩家想賭看看能不能打贏一次全拿,而結果往往是....GG啦!那就更多寶物被壓在怪物底下,自然也更多人想試,這個歡樂循環會一直持續到有人運氣好打倒拿到全部的寶物,或是崩潰的發現已經有玩家已經默默的打一堆小怪先拿齊目標寶藏回去獲勝。

▲可愛與帥氣兼具的怪物們
大致了解這個遊戲在玩啥米,繼續來作比較詳細的介紹。這次介紹的版本是2014年版,《Dungeon!》歷經多次改版,從早期的黑白到現在的彩色,版圖與美術設計上也改動許多,2014版以卡通畫風為主的版本,也是我最喜歡玩起來最舒服的版本。

遊戲的主軸是打怪與奪寶,根據玩家所選擇的職業不同,要搶到的寶藏目標也不同。戰鬥力較弱的牧師與盜賊只需要拿到價值一萬的寶藏即可,但這兩個職業可能只能在地城外圍打打小怪,無法應付深處的大怪。比較強力的戰士要拿到價值兩萬的寶藏,而火力最強的巫師則要拿到總計三萬的寶藏。雖然這兩個職業獲勝條件比較難,不過因為他們更有本錢闖蕩地城的深處,拿到的寶物價值也會更好,所以不一定比較難獲勝。



▲《Dungeon!》共有4個職業,最高可以支援8人一起玩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的怪物與寶藏並不是無限的,這個地城由多條走廊、房間與大廳組成。每個房間內會有一隻怪,大廳則會有三隻怪。當怪物被打死時就會放一個墳墓標示,表示怪物已經死亡,而之後再進來的冒險者自然遇不到怪物,當然也沒有寶物可拿啦。遊戲用這種僧多粥少的設計給予玩家壓力
這時候怎麼辦才好?就像前面所說的,去找那些殺了不少玩家,累積一堆寶物的魔王吧XD

▲怪物死亡會放一個墳墓標示
遊戲的流程很簡單,一開始每位玩家都會在圖板中心的地城入口,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移動最多五步。如果進入還有怪物的房間則要立刻停止並與他戰鬥,戰鬥成功則可以獲得怪物身上的寶物,失敗則會被反擊。


▲有點花的圖板,不同房間的顏色也代表著地城等級。
 
▲戰鬥範例
攻擊的規則也很簡單,依照房間的等級翻出一張怪物卡,然後對照那張卡上的職業符號,然後丟兩顆骰結算。已上圖為例,遇到的骷髏卡上標示了每個職業的符號,其中盜賊的符號是5,這表示玩家要丟出兩顆骰骰術加總為5以上就成功擊敗牠,上圖的盜賊丟出7,成功打敗骷髏。並抽取一個與怪物相同等級的財寶,得到一千金。


▲標示在圖板旁邊的怪物反擊表
如果沒有擊敗怪物,怪物就會留在原地並且反擊。怪物的反擊比較單純,一樣是丟兩顆骰然後依照骰出的結果執行。5以下揮空,6~10就會把玩家身上的一件寶物打落,如果是11則會打掉一半以上的寶物,12則是直接把玩家敲死,全部的寶物都落在怪物身上。

不論你是要靠打小怪來慢慢存錢,或是直闖地城深處擊敗龍一次拿個大寶藏,或者乾脆跟在別人後面撿屍(?),這些都有機會讓你獲得勝利,畢竟這是龍與地下城嘛,盡人事之後,就要看骰子女神賞不賞臉了。

《Dungeon!》的介紹就差不多到這邊啦,只能說一個不斷再版的老遊戲的確有他的經典之處,短短的規則也是創造出一個有趣歡樂的冒險遊戲。在現在這個滿是模型,動輒跑上兩三小時的探險遊戲堆中,還能有這樣一款開起來沒壓力,簡單又歡樂的遊戲也是蠻不錯的。

比較可惜的是不知是太老還是太小品,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吉姆就簡單的翻譯了規則在文末,提供給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更快速的認識這個不錯的老遊戲囉。

老遊戲不死,而且還會浴火重生!


[延伸閱讀]
DnD系列#1 Conquest of Nerath 征服奈拉斯
DnD系列#2 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闖蕩地城-簡易規則]
遊戲目標
依據玩家所選的角色,先累積到對應金錢的寶藏,並且回到入口大廳的玩家獲勝!
牧師Cleric   10,000 gp
盜賊Rogue  10,000 gp
戰士Fighter 20,000 gp
巫師Wizard 30,000 gp
▲可選擇的角色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從8位英雄中選擇一個,將選擇的角色放在圖板中間的入口大廳。接著丟擲一顆骰,數字最大的為起始玩家。
每個英雄都有擅長之處與弱點,若這是你第一場遊戲,建議使用牧師Cleric與盜賊Rogue。
將怪物與寶藏依照牌背的等級分堆,巫師的法術依種類放在一旁。
若有玩家選擇巫師,那麼他丟取一顆骰,並拿取骰數+6數量的法術牌,任意選擇種類。

!回合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順時針輪流進行他的回合直到有人贏得遊戲。
在你的回合時,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移動
2.遭遇
3.戰鬥
4.撿寶

階段1:移動 
在你的回合,可以將英雄移動最多5格,房間與大廳也視為一格,不能穿過牆壁。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移動留在原地。
*若你身上有沙漏指示物,那麼在移動前將它棄掉,並且立刻失去這回合。
*你可以穿越其他英雄,但不能停在同一格。(大廳例外)
如果你的英雄進入一個尚未被清空的房間或大廳(怪物墳墓指示物未達上限,房間1大廳3),他必須立刻停止移動並進入遭遇階段。

秘密門
若你想穿越祕密門(secret doors),你必須還有未使用完的步數,接著丟一顆骰,如果是5-6則成功穿過(盜賊的話3-6),如果成功穿過,你可以繼續未完的移動。如果失敗,那麼你必須停止移動並進入下一個階段。

階段2:遭遇 
如果你的英雄在一個被清空的房間或大廳(怪物墳墓指示物未達上限,房間1大廳3),那麼沒有遇到任何怪物,回合立刻結束。
*走廊不會有怪物
▲左上:不會出現怪物 右下:會出現怪物
若尚未被清空,則依照下列狀況執行:
如果房間已經有怪物,則與怪物對戰。

如果房間尚無怪物且尚未被清空,則依照房間的等級/顏色,抽出一張對應等級的怪物與他戰鬥。

階段3:戰鬥 
階段3分為兩個步驟:
A攻擊怪物
B怪物反擊

A攻擊怪物
對照怪物卡上你的職業符號(法師若有施法則參考怪物卡上右邊兩項法術符號,若沒施放則參考職業符號),丟擲兩顆骰,若兩顆骰的骰數加總大於等於職業符號下的數字,那麼你成功擊敗怪物。
*法師必須在進入尚未清除的房間前,就先決定好要施放何種法術。

B怪物反擊
若你未擊敗怪物,那麼怪物會進行反擊。左手邊的玩家替怪物丟2顆骰,並加總擲出的骰數對照下表執行:

5以下  揮空!沒事發生。
6-7      暈眩!隨機棄掉一張寶物在原地。
8-10    受傷!隨機棄掉一張寶物在原地,退回進來的格子並拿取一個沙漏指示物。
11       重傷!隨機棄掉一半的寶物在原地(向上取整),並且回到入口。
12       你被殺死!所有寶物丟在原地,選擇一位英雄從入口重新開始。
*掉落的寶藏放在攻擊你的怪物卡底下。
*戰鬥只會執行一輪,將怪物卡放在圖板旁的數字位置,然後拿取對應的數字放在原本的格子上表示怪物仍在此(吉姆註:懶的話也可以放在原地啦...)

階段4:撿寶 
如果你在房間遭遇怪物,你抽一張對應怪物等級的寶藏卡,並且拿走任何掉在此格的寶物。
如果你在大廳遭遇怪物,不會獲得額外的寶藏卡,只拿走任何掉在此格的寶物。

!巫師的法術!
巫師每回合只能施放一張法術,使用過的法術丟到供應區。如果你在入口大廳停留一回合,你可以選擇一張法術加入手上,但手上的法術數量不能超過遊戲一開始時的數量。

火球/閃電
你與怪物戰鬥時,改以火球/閃電符號為主,而不是烏施符號。
傳送術
如果你在大廳,你可以在戰鬥前施放傳送術並移動到任意一個等級+1/-1/相同的大廳。

留言

  1. HI~請問這款耐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是簡單的小品XD 要看你對耐玩的定義了,當然是不會像大型的角色扮演那樣可以常常玩,不過偶而一玩也不太會膩.

      刪除
  2. 喔對了..可再請問這款需要英文能力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