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ungeons & Dragons: The Legend of Drizzt 崔斯特傳奇 (DnD系列#6)

遊戲名稱:Dungeons & Dragons: The Legend of Drizzt 崔斯特傳奇
遊戲支援人數:1-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合作、擲骰、格子移動、戰鬥
BGG網址: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1872/dungeons-dragons-legend-drizzt-board-game

照慣例~先來點適合搭配冒險的背景音樂~


▲電玩《永恆之柱》遊戲音樂

如同先前提到的,這系列核心規則都是相同的,系列各作的差異主要在以下這幾項:
1.細部規則
2.故事背景
3.出場英雄
4.出場魔物與魔王
《崔斯特傳奇》是系列作中最位特殊的一作,本作是DnD中著名小說《黑暗精靈》為背景,因此在故事背景與出場英雄這兩項有著別作跟不上的吸引度,因為....這次玩家可以操控傳奇英雄崔斯特啦!!!(超興奮)




[故事背景]
本作是以英雄崔斯特·杜堊登的故事為背景,並主要以小說《黑暗精靈三部曲》到《冰風之谷三部曲中的故事為主(崔斯特的故事大概橫跨了十幾本小說),其中書迷耳熟能享的英雄如崔斯特、布魯諾主角忠心的夥伴關海法,甚至死敵恩崔立都會出現在遊戲中。遊戲從崔斯特逃出地底開始,並且與其他夥伴相遇去各地探險為主,所以沒有最終頭目的設計。
▲崔斯特的起源-《黑暗精靈》三部曲

由於本作以故事為主導,有些劇本設置在開場就已設置了完整的地圖,省去玩家探索的時間。更值得一提的是遊戲配合小說背景新增了團隊對抗的規則,玩家們在遊戲中可以扮演不同隊伍互相攻擊與競爭。有些劇本甚至加入了在遊戲過程中會有玩家轉換成小說中著名敵人恩崔立來攻擊團隊等隱藏叛徒的設計,變化度是全系列中最多、評價也最好的一作。


[出場英雄]
崔斯特
首先介紹的就是主角崔斯特啦~
崔斯特在被遺忘國度地底幽暗地域中的魔索布萊城長大,種族是卓爾精靈。這個種族居住在地底並信奉邪惡、黑暗和殘酷蜘蛛神后羅絲。崔斯特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被教導要成為這樣子的人。不過...當然無法適應啦,心性善良的他最後決定離開滿是邪惡的家鄉,但也因此遭到族人的追殺,也開啟了他的故事...


黑暗精靈遊俠-崔斯特

關海法
▲黑豹夥伴關海法
關海法(Guenhwyvar)是一隻來自星界的魔法黑豹,可以透過一個魔法瑪瑙雕像可以召喚出來,原本是被崔斯特的敵人所操控與虐待,崔斯特在擊敗敵人後搶走了魔法瑪瑙,關海法也成為崔斯特最早也最親密的夥伴。
▲好夥伴合照
▲黑豹夥伴與雙刀是崔斯特的招牌(圖源


布魯諾
 ▲矮人戰士-布魯諾
來自秘銀廳的矮人,因為家園失陷後來到地表定居,也因此結識了主角群。在小說中主角們從一起攻入秘銀廳並成功收復,遊戲中當然也少不了這段冒險囉
▲布魯諾(圖源)

凱蒂布莉兒
▲人類弓箭手-凱蒂
凱蒂是布魯諾的養女,童年時與崔斯特結識,也是主角群中的唯一女性,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故事中的女主角。 雖然是一般人,不過在養父與崔斯特的教導下有高超的箭術與戰鬥技巧。 


▲凱蒂(圖源)


沃夫加
人類野蠻人-沃夫加
原本是野蠻人部落的一員,後來在一次進攻崔斯特與布魯諾居住的冰風谷失敗後留在那邊,也成為矮人布魯諾的養子之一。 招牌武器戰槌-艾吉斯之牙是布魯諾所贈,擁有丟擲後會自動飛回的特殊能力。 
▲沃夫加與他的招牌戰錘(圖源


瑞吉斯
半身人盜賊-瑞吉斯
瑞吉斯是靈巧的半身人盜賊。 有著活潑與愛惹麻煩的性格,因為這樣的個性常常成為麻煩的起源以及..拯救危機的關鍵,頗受讀者喜愛。 
▲瑞吉斯(圖源


▲主角群-秘銀廳五友(圖源)
黑暗精靈崔斯特、半身人瑞吉斯、人類凱蒂布莉兒以及他與凱蒂布利兒的矮人養父布魯諾.戰錘合稱「秘銀廳五友」。

阿索給特
矮人狂戰士-阿索給特
阿索給特是遊戲中另一個可以操控的矮人狂戰士,在小說中有部分的冒現是與主角同行的,特徵是拿著雙手的槌子,在矮人中也算高齡但仍然戰力強烈的特色
阿索給特(圖源)


[魔物與魔王]
介紹完英雄,接著就是魔物與魔王的部分了。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遊戲中特定的劇本將分為兩方來對抗,一方扮演主角群,另一方就是來追殺他們的敵人囉。 
也因此部分的魔物除了原有的行動卡外也有類似主角們的角色卡,當玩家在陣營對抗劇本中操控他們時,就用角色卡如同一般的英雄那樣使用。 

深淵妖魔厄圖
以往系列作最大隻的模型都是龍,不過本作例外啦~登場的是小說裡對主角來說也是一大夢靨的厄圖


黑暗精靈傭兵-賈拉索
賈拉索是卓爾精靈中的傭兵團領袖,也是崔斯特的死敵之一。 



人類刺客-恩崔立


▲麥希爾埃耳威丁沃


▲班瑞主母
班瑞主母是卓爾精靈中最長壽,法力高強,也是族群中影響力最大的人之一,多次主導行動來追殺叛逃的崔斯特。 

▲臘融妖


▲水元素


卓爾精靈法師、卓爾精靈鬥士


▲龍獸


 ▲巨魔

哥布林弓箭手、哥布林鬥士、哥布林狂戰士 龍獸



[細部規則]
《崔斯特傳奇》在劇本的豐富性上也是系列作之冠,有著許多相當有趣的玩法。

完整的洞穴
由於許多劇本都是以小說劇情為藍本,因此不像前幾作需要慢慢探索,有些劇本一開始就有完整的地圖。不過地圖的拚放仍有一定的隨機要素,就算再次挑戰同樣的劇本,地圖也不會完全相同。 



▲不須探索的地圖,也代表英雄沒有時間喘息

分隊競爭與叛徒劇本

分隊也是《崔斯特傳奇》一大賣點(畢竟以前都是純合作),遊戲中也有多種分隊方式,有開場就分好隊的競速劇本。也有如同山中小屋一般遊戲進行到一半突然有一位玩家變為敵人的叛徒劇本。 
 ▲分成左右兩隊,開始比賽!

 除此之外最棒的大概就是地圖上的美術大幅提升吧。地圖上有許多配合了故事所設計的物件,王座、火堆、蜘蛛蛋等等,對美術控來說本作地圖的表現比起以往真的是要好上許多。
▲更精美的地圖表現


[總結]
龍與地下城冒險系列舊三部曲(《鴉閣城》、《紅龍之怒》、《崔斯特傳奇》)就介紹到這邊啦,雖然三部曲中《紅龍之怒》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不過不得不承認《崔斯特傳奇》是變化度最高也最有意思的作品。 


▲主角的命運,這次由你來決定


遊戲不單單是靠名作的加持這麼簡單,遊戲在劇本的設計與變化上我覺得也是系列作最用心的,會成為目前玩家中評價最好的作品當之無愧。 喜愛原作《黑暗精靈》、《冰風谷》系列的玩家自然不用說,本作根本粉絲必敗。 如果你是喜歡故事性強烈且互動高的玩家,那麼本作也是系列作中最適合你的。


[延伸閱讀]
DnD系列#1 Conquest of Nerath 征服奈拉斯
DnD系列#2 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DnD系列#3 Dungeon! 闖蕩地城!

DnD系列#4 Dungeons & Dragons: Castle Ravenloft 鴉閣城
DnD系列#5 Dungeons & Dragons:Wrath of Ashardalon 紅龍之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