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閒聊] 納吉姆的問與答

去年因為撰寫《in桌遊》第十三期的關係,在粉絲團上辦了個徵求問答題目的活動。也從大家的問題中選了10個放在雜誌上回答,這篇文章就是來補足沒有出現在雜誌上的部份。

希望答案大家還滿意,有些我答不出來的題目就刪掉啦:P



Q1:買稀有的桌遊promo或是擴充有特殊的管道嘛(這麼現實的問題?
A:沒有什麼特殊的管道(汗),主要靠該遊戲出版社的官網、Ebay、BGG、與跳蚤市場吧,事後補收都又貴又麻煩,所以現在都盡量在promo或擴充出版的當年盡可能的用團購、委託代購等方式買下來了。


▲BGG上能找到不少玩家待售的好東西,價格落差也很大就是了


Q2:有曾經將桌遊規則自行變體的經驗嗎,有的話可以講解是哪款桌遊及如何改變規則及原因嗎?
A:目前沒有耶,不過規則玩錯發現比正常規則好玩的情況偶爾會發生(汗)



Q3:我想問吉姆目前如果推薦只能三款卡片遊戲 會推薦啥米 這問題可以嗎?
A:《Codex》、《Arkham Horror:The Card Game》、《王冠之心》,卡牌遊戲目前最喜歡的三款:P



Q4:想問納吉姆大大,買了一些覺得適合家庭各年齡層的桌遊,想跟小朋友和長輩玩 ,但小朋友其實不懂規則該怎麼辦? 例如:東京之王
A:可能小孩子的理解或計算能力還沒到那邊,放一陣子再試試?不過我的經驗是許多小朋友聽不懂條列式的規則,但你用示範的方式教學後他們是可以理解的,教學完後先不要正式開始,可以先試跑一兩回合,來判斷小朋友理解了那些,又不了解那些,再針對不懂的部分去示範,例如示範流程的進行,或是做了不同選後可能的結果。小朋友親身體會過通常會比只聽更加理解。



Q5:想再問,拿了桌遊出來,結果其他人很不耐煩都不好好的聽規則說明,一直說玩了不就知道了,該怎麼辦?(玩桌遊真的很吃咖耶)
A:真的很吃咖,所以我現在都只找熟識的朋友玩(誤)。不過聽規則這件事真的要培養的,所以先從那些規則極少且互動高的派對遊戲來試試吧(我個人推新朋友都先拿《偽藝術家紐約行》、《傳情畫意》)再來慢慢增加規則難度看看,如果還是沒辦法,就別強求吧。




Q6:有什麼遊戲是一開始讓人非常期待,最後卻讓人非常失望的嗎?
A:
▲這個



Q7:何時能夠收到完整的KS Dark Souls,這種問題可以嗎?
A:只好再貼一次



Q8:我想知道名字是怎麼來的耶,好像很low的問題
A:在我要求要奇怪的名字後某個英文老師幫我取的,不過之後遇到的英文老師都不覺得這是個英文名字...



Q9:請問吉姆目前手上持有的遊戲大約有幾種?如果被迫只能留下一款的話,哪個遊戲會被留下呢?
A:種類還是遊戲數量呢?種類的話我是雜食派,所有的類型我都有喔,除了比較常見的類型外,微縮模型、圖板戰棋、TCG/LCG我都有涉獵



Q10:如何分配時間
A:時間就像__,擠一擠就會有。雖然很像開玩笑,不過也真的是我的答案了。除去工作與運動還有一定留給老婆的時間,剩下就盡量塞進寫文、讀規則、做中文化、玩遊戲這些事情囉。


Q11:請問吉姆為什麼這麼帥XD
A:我人醜蜜餞,你這個抹茶帥哥比我帥多了:P



Q12:想問納吉姆的信仰
A:沒有喔~



Q13:最喜歡的玩家類型?
A:牌品好、不凹牌、不針對。



Q14:想問吉姆最早買入的第一盒桌遊是?
A:第一盒是《水瓶座》!也是部落格第一篇文章!



Q15:馬可波羅的擴充加進去後是不是有很大的改變?
A:買了放到現在都忘啦!!!你提醒我該玩看看了。



Q16:有沒有那些遊戲,吉姆一看就知道不是你的菜…(不是在黑其他爛遊戲)而是有些人喜歡的好遊戲,但吉姆不合口味的。
A:印象最深大概就《Blood Rage》、《Scythe》 、《Rising Sun》這幾款我都不太喜歡...不過大家評價都很好。最近的話大概就是Grimm Forest ,真心覺得這款很糟XD



Q17: 請問吉姆大大,你的目前策略桌遊前十名是什麼呢?
A:《漢薩同盟》、勃根地城堡》、《洞穴農夫》、《歷史巨輪》、《Antiquity》、《皇輿爭霸 Codex、《神機妙算、《蓋亞計畫、《郊區



Q18:目前為止的十大名單來個吧
A:勃根地城堡》、《漢薩同盟》、第七大陸》、洞穴農夫、《Codex皇輿爭霸 》、《Antiquity、《Small City》、《瑞士興國錄》、《Sentinels of the Multiverse》



Q19:10大必收藏的桌遊有哪些?
A:《第七大陸》、《Arkham Horro:The Card Game》、《勃根地城堡》、《Codex》、《魔獸世界:冒險版》、瘋狂詭宅二版》、歷史巨輪《Antiquity、《Small City、《Sentinels of the Multiverse

這幾題很像但又微妙的有點不同啊XD



Q20:覺得玩過最好玩和最不好玩的桌遊分別是哪個?
A:我心目中第一名就是《漢薩同盟》、勃根地城堡》啦,最不好玩倒是沒特別的答案,玩過覺得很糟就不放在心上了。



Q21:請問納吉姆大大,收過最高金額的桌遊是什麼?(單盒,全擴)
A:單盒最高應該是Kingdom Death Monster》,含上全擴的話Too many Bones 或是 Dark Soul 不太確定是那一個,我不敢去回顧金額...



Q22:你覺得一個玩家持有多少遊戲算是合理?
A:這沒辦法有答案的啦XD,這要看你口袋深度、倉庫的租借數、老婆的恩愛度等等決定。以我自己來說,我就是盡量保持在400款上下,有新的進來就要有舊的出去。



Q23:目前手上有幾款遊戲?
A:400款左右~



Q24:想問納吉姆大大,當遇到不用心的玩家怎麼辦呢?
A:記起來,下次不要跟他玩了,玩桌遊是個開心的娛樂,不要勉強自己去配合啊。



Q25:遊戲越出越多,時間越來越不夠,在遊戲的大海中該怎麼去挑選選擇呢?
Q26:如何脫離松鼠病?看到有趣好玩的遊戲忍不住想入手,卻堆在房間旁邊沒時間開來玩卻又還是一直買。
A:兩題一起回答啦,另外同為松鼠病患者,你確定要問我嗎?隨著遊戲越玩與越買越多,你慢慢會抓到自己的口味,會有比較喜歡的類型/機制/主題/設計師等等,你過濾遊戲消息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以我自己來說我會把重點比較放在"城市建設/4X類遊戲/工人擺放/克蘇魯主題/奇幻主題/玫瑰山/Vlaada Chvátil"等等,這些我會比較優先花時間去研究,剩下的就會比較偷懶看別人的心得與分享:P
買遊戲的習慣也會從什麼大作名作都收,變成專注收藏自己喜歡的部分,其他大作就放寬心玩朋友的。這個時候你收的數量與金額就會慢慢變少...理想是這樣啦。



Q27:請問吉姆,您姓納?
A:納吉姆是個完整的名字喔~



Q28:納吉姆是單身嗎?
A:納吉姆結婚了~



Q29:什么游戏适合初玩者4人游戏。
A:我最近最喜歡推薦新手玩的是《8bit MockUp》,簡單好教好玩又帶有一些策略。



Q30:問遇到一直滑手機的玩家怎麼處理
A:我要看遊戲類型耶,情境遊戲我就會要求把手機收起來(不然故事你都不聽玩個鬼),策略遊戲的話只要不影響遊戲的速度我就隨他去了,但如果是會影響遊戲當然要要求適可而止,如果沒辦法那就...沒有下次啦



Q31:請問這要到哪裡才買得到啊(提問無誤
A:三麗鷗米寶嗎?日本桌遊店"黃色潛水艇"應該還有喔~


Q32:請問您都怎麼保護收藏的桌遊呢?尤其是濕度控制方面
A:用12號(收卡卡頌那種長型桌遊)14號夾鏈袋(收正方盒的桌遊)包住桌遊防塵,並在盒子內外都放上乾燥劑防潮。



Q33:請問吉姆大大推薦的雙人桌遊遊戲有哪幾種呢? :)
A:RRR 農家樂雙人版,另外雖然不是雙人遊戲但是很適合雙人的歷史巨輪勃根地城堡》。




Q34:跟老婆的緣份是因為桌遊嗎?
A:對呦!因為一起玩《Descent: Journeys in the Dark》而認識的



Q35:想知道吉姆如何幫盒子上膜保護
A:剛踏入桌遊圈時會上博士膜,不過現在都不上了,博士膜畢竟是個不可逆的保護方式,現在都用大型夾鏈袋防塵防潮。




Q36:最喜歡哪個桌遊設計師?
A:玫瑰山(農家樂、洞穴農夫)與Vlaada Chvátil(歷史巨輪、魔法騎士)這兩位設計師。




Q37:若漂流到荒島,你手上只有一盒遊戲,那盒會是什麼?
A:自己還是有別人?有別人的話我會選《神機妙算》,至少還可以用葉子做來玩...



Q38:一個月平均會花多少錢買新桌遊?
A:老婆有在看所以這邊不好說...大概就是你私訊我才能回答的程度(汗)



Q39:能否推薦好玩又痛苦遊戲(很卡、燒腦、容錯率低),又互動高的,如聖母院、蒙巴薩、瑪雅曆法
A:強力推薦漢薩同盟,我心中理想桌遊的完成型XD
(規則簡單、遊戲時間適中、高度互動卡很大、容錯低)



Q40:有打算自己出版桌遊嗎?
A:部落客轉職做代理或經銷商好像已經是固定的職業路線了(笑)?有想過,不過應該不會去實行。



Q41:吉姆覺得發生在桌遊圈最無聊的事是甚麼?
A:八卦超有趣的啦!沒有啦,基本上沒有無聊的事情啊,雖然桌遊圈抓馬多,我們也老是自嘲敝圈真亂,不過很多事情事出必有因,有吵才會有人去試著解決,我很喜歡去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不無聊。



Q42:吉姆大大跟老婆最常開的遊戲是哪款?
A:《歷史巨輪》~



Q43:想問吉姆大每天花多少時間在追新遊戲?
A:一小時左右吧,靠近埃森展或GM時會比較多。



Q44:請問有算過到現在玩過多少遊戲了嗎
A:只有某一年有認真計算,其他時間都放棄計算了。那一年共玩了330款左右的遊戲,其中130款是舊的,200是新的。我沒有刻意改變玩遊戲的時間與數量,所以每年大概都這個數字。



Q45:最想留著跟家人一起玩的是哪三款遊戲?
A:《歷史巨輪》、《瘋狂詭宅二版《勃根地城堡》不過三款都不是家庭遊戲耶...但會是我最想與家人玩的三款:P



Q46:請教納吉姆兄你那麼厲害好用的中文化貼是如何做出來的啊?
A:掃描卡片後用Photoshop的印章功能去字,詳細可參考小羊這篇文章
BoardSheep 小羊桌遊報: [閒聊] 一起來體驗桌遊中文化的製作



Q47:嗯....最不喜歡看到的遊戲行銷手法?原因?
A:年度玩家/全球特選,結果點進去都是自己廠商的遊戲...




Q48:玩過覺得最特別的桌遊是哪款
A:《第七大陸》吧,沒想到桌遊也能玩出這種冒險感。



Q49:我想問,如果全世界最後只能剩下四個桌遊,分別是策略,派對,主題,合作,大大會怎麼留
A:
策略:勃根地城堡 
派對:傳情畫意
主題:魔戒聖戰

合作:Arkham Horror



Q50:用什麼理由說服自己,即使沒很多錢還是要買桌遊?
A:
錢並不是消失了,它只是變成了你喜歡的形狀。
不花錢是感到遺憾,花了錢是滿足遺憾。
不過還是要克制啦...畢竟有家庭要顧:P





Q51:納吉姆大大,有沒有很喜歡,但不太想再玩一次的遊戲?
A:沒有耶,喜歡的話都會想再玩,不過也是有像《The Wealth of Nations》、《Here I Stand》這種相當喜歡但一年只要玩一次就夠了。




Q53:提問,覺得很經典且規則簡易,容易推坑的角色扮演桌遊有哪些?
A:有些我覺得蠻經典的如《Battlestar Galactica》《死亡寒冬》《魯賓遜漂流記》《深入絕地》好像都算不上規則簡單的耶...要符合的我只想到瘋狂詭宅二版》,基本規則不難,APP呈現故事與謎題的方式對新手來說還蠻酷炫的,推坑完的反應都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 Root:A game of Woodland Might and Right 盤根錯節

[規則+心得] 我流功夫極めロード 我流工夫無極限

[GoB] Arkham Horror:The Card Game 詭鎮奇談(含LCG簡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