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ungeons & Dragons:Wrath of Ashardalon 紅龍之怒 (DnD系列#5)

遊戲名稱:Dungeons & Dragons:Wrath of Ashardalon 紅龍之怒
遊戲支援人數:1-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合作、擲骰、格子移動、戰鬥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6356/dungeons-dragons-wrath-ashardalon-board-game

照慣例~先來點適合搭配冒險的背景音樂~
▲電玩《柏德之門II》遊戲音樂
在正式開始聊聊《紅龍之怒》前,先來聊聊與這系列有關的兩件資訊:P

第一個資訊就是幫這系列正個名,在之前都以"DnD角色冒險系列"來稱呼這個系列,不過在幫《in桌遊》撰寫文章查找資料時才發現官方已經有一個專門稱呼這系列的名字,那就是"龍與地下城冒險系統桌遊(Dungeons and Dragons Adventure System Board Games )"。

題外話:已經出版的第11期《in桌遊》有小弟寫的龍與地下城相關桌遊系列文章,有興趣的可以看看:P

第二個資訊則是足以讓這系列粉絲再次High起來的消息!沒錯!這個系列又有新~作~品~啦!這次英雄們將前往遠古失落之島冒險,探索島上的墳墓並對抗巫妖。怪物的組合也會是"恐龍"+"不死生物"這種奇妙的組合。最後值得一提的....這次的新作將分為一般版與限定版兩種版本來發售,限定版價格雖然高達一般版的兩倍,但是遊戲內模型將是全部上色的...這個好難忍住啊!

▲限量的模型上色限定版勢必成為收藏家搶購的商品...

那麼,回來聊聊《紅龍之怒》

先前也曾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過,基本上這系列主打的就是配件等等能夠互相通用,因此核心規則都是相同的,系列各作的差異主要在以下這幾項:
1.細部規則
2.故事背景
3.出場英雄
4.出場魔物與魔王

想入門這系列的玩家第一個問題通常都是不知道該選購那一款,從這幾個方向中去挑選看看有沒有喜歡的類型會是比較容易的方法。
暗黑兵法:如果都還是沒概念,就從BGG排名去挑吧...XD

也因此這篇文主要會針對差別的部份去進行介紹,關於遊戲玩法的部份請請大家參考前一篇文章啦。
[心得+簡易規則] Dungeons & Dragons: Castle Ravenloft 鴉閣城 (DnD系列#4)


[故事背景]
在另一個具有魔法的世界中,邪惡的勢力正破壞著人類、矮人與精靈殘存的生存地。為了反擊,英勇的戰士們祭出了刀劍和魔法來迎擊躲在黑暗中的惡靈。在風暴山脈的四週,英雄們討伐惡靈的行動激起了紅龍-阿薩德蘭的怒火。
《紅龍之怒》遊戲介紹
翻譯BY 卡牌屋


《紅龍之怒》比起前作《鴉閣城》是一場更為壯闊的冒險,玩家們扮演冒險者齊聚在風暴山峰之下的村莊,面對盤據在山峰之中的惡龍阿薩德蘭與他手下的邪惡魔物。為什麼會說比起前作更加狀況呢?因為這次冒險者將面對的是由紅龍鎖統領的灰矮人、狗頭人、獸人三大部落,與前鬆散出沒的惡靈比起來....將更有組織化也更難纏。


那麼,要怎麼在不大幅度調整規則的情況下呈現玩家面對的是有"組織"的部落,而不是鬆散的怪物呢?就靠能一次出現大量怪物的新規則-"密室 "這個設計啦。

[細部規則 - 密室]
在一般的探險中,玩家通常會一次探索一格的地下城,怪物通常也只會出現一隻。換句話說玩家可以掌控怪物出現的節奏(不主動探索可以讓怪物沒那麼快出現)。

▲一般情況:探索地下城
▲一般情況:出現一隻怪物

這個規則在《紅龍之怒》甚至系列後面的幾作都是相同的,不過《紅龍之怒》在一些特定的劇本中增加了"密室 "這個規則。

在遊戲設置時會將密室入口這個板塊洗進地城之中,而一但玩家探索到這個密室入口...

▲發現密室入口!

▲此時會"立刻"將密室(4~5格)完整拼放出來。

▲並且根據劇本來設置這個密室
以這個討伐獸人的劇本來說,首先要放置的是獸人首領

▲劇本又要求放置等同於玩家人數的獸人或動物

以這個劇本為例,場上一下子就出現了4隻魔物與1位小BOSS,這對冒險者來說完全是個可怕的數量啊(更別提場上可能還有之前沒清光的怪物)。這個設計讓玩家在探索地城時小心翼翼,比起前作更加刺激,也更有面對一群"勢力"的感覺。


[出場英雄]
與前作相同,《紅龍之怒》也提供了五個職業,分別是人類牧師、女矮人戰士、龍人法師、半獸人盜賊與精靈聖騎士。
《鴉閣城》出場的英雄為:矮人牧師、龍人鬥士、人類遊俠、人類盜賊、精靈法師

▲為了保衛家園,挺身而出的人類牧師
(模型長出頭髮了...)

▲為了重建家鄉,決定討伐紅龍的矮人戰士

▲為了尋找藏在風暴山脈中魔法與奧秘的龍人法師



▲為了追求刺激而來到風暴山脈的半獸人盜賊

▲為了保護自然而戰的精靈聖騎士(這種族與職業搭配真妙)

遊戲同樣也附上了每個角色可以使用的威能(技能)牌,如果你有購買系列的其他作品,那麼可以使用的職業威能牌選擇就會更多啦。

▲上:《鴉閣城》 下:《紅龍之怒》的戰士職業威能牌

像是"戰士"這個職業在《紅龍之怒》與《鴉閣城》都有出現,如果你兩個作品都有購買,那麼在選擇戰士這個角色進行遊戲時能夠帶出場的威能牌選擇就會更多,這也是另一個讓你收好收滿的誘因...


[魔物魔王]
《紅龍之怒》的劇情有一大主線與一個小支線。主線是討伐紅龍與他手下的三大部落。因此出現的怪物就以原本在山中的生物(熊與蛇)還有狗頭人、獸人、灰矮人三大部落。

支線劇情則是冒險者發現山中還有一股勢力試圖開啟異界之門,玩家也會在冒險中撞上支線劇情中出現的異教徒與被招換出來的惡魔、眼魔。

▲獸人軍團

▲灰矮人軍團

▲居住在山中的巨蛇與

▲異教徒與惡魔

▲因為很脆弱所以有特別收納的觸手怪

▲穴熊、異怪與狗頭人軍團

▲小BOSS - 食腐獸

▲小BOSS - 左:眼魔 右:狗頭人、獸人、灰矮人部落的三大領袖

▲本作頭目-紅龍阿薩德蘭!

▲不知道是不是坐姿的關係,氣勢上比起前作的巫妖龍感覺略遜一籌

[總結]
其實這一系列買下來蠻可以看出出版社對這一系列的野心,早期三部曲(鴉閣、紅龍、崔斯特)的作品可以說是一個表現得比一個還要好。


▲龍與地下城冒險系列各作在BGG的排名
第3作崔斯特傳奇>第2作紅龍之怒>第1作鴉閣城

許多前面被大家批評的點在後續的新作都有變化與改進。就算是評價沒那麼好的第四作《元素之怒》仍保有在BGG排名一千內的實力,表示這系列是真得頗有內容的作品,不是單單靠龍與地下城這個招牌在騙吃騙喝XD
▲一起來討伐紅龍吧
單就我自己的喜好上,《紅龍之怒》大概可以算是這三作的第一名。《鴉閣城》雖說也有各種劇本,不過在探索的過程中變化不大。《紅龍之怒》則增加了密室這個設計,搭配劇本每個密室又能產生不同的變化,探索起來的感覺比前作更加豐富許多(不過難度一下子變好高呀...)。

▲從本作開始,規則書後面也貼心的附上FAQ給玩家查詢

不知不覺龍與地下城的系列文章也來到了第5篇,下一篇要介紹的可以說是這系列的頂點-《崔斯特傳奇》!這個有著原著作為背景的遊戲,又會用怎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小說中的故事呢,就等下次分享囉:P


[延伸閱讀]
DnD系列#1 Conquest of Nerath 征服奈拉斯
DnD系列#2 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DnD系列#3 Dungeon! 闖蕩地城!

DnD系列#4 Dungeons & Dragons: Castle Ravenloft 鴉閣城





留言

  1. 可以教紅龍之怒那系列的龍與地下城桌遊怎麼創角嗎?

    回覆刪除
  2. 抱歉 帳號留言有點複雜~
    選擇匿名 請問這三個DnD遊戲 有中文化資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已知最完整的管道 只有向卡牌屋購買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