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Warhammer AoS:Warcry 戰嚎 #4 - 如何組軍

 

這篇原本是沒有要寫的,不過想想自己在這方面也的確有過一些困擾,同時也算是購買指南的延伸,乾脆就整理一下看能不能幫上新手:P

相比上一個接觸的《血腥橄欖球》裡同一個球隊對各職業都有嚴格的數量限制,《戰嚎》可以說是組軍自由度很高的遊戲,只要遵守分數與種族幾個大原則,戰幫裡面模型愛怎麼塞就怎麼塞,可以組出很有自己風格的戰幫

首先每個模型都有"分數",這個分數是官方根據這模型的綜合表現來制定,理論上綜合能力越強的模型分數通常也越高,你會發現分數高的模型通常在血量、攻擊、防禦上都比低分的模型表現的更好。有時也會有那種攻防都不亮眼但是分數也高的模型,那可能就是他帶有飛行或特別的技能把他的分數拉了上去。


▲上圖的帷幕女王為一個190分的模型
有著很不錯的移動距離,中距離跟近距離兩種武器數值也都很漂亮


▲對比同種族分數只要一半的小兵,移動/血量/防禦都比較低
近距離的武器傷害也比女王差了許多

看這邊你可能會想,那我不是盡可能塞滿高分單位就好了?這時候會有兩個問題出現。

第一個就是在購買指南有提過的,大部分戰幫包裡的模型都以多元性為考量,高分模型並沒有給你那麼多隻,例如起始盒中拿著火焰巨斧的強蠻勇士(170分)就只有給一隻,你想要組一個放了5隻強蠻勇士的戰幫,規則上是可以的...但你就只能花錢再買個幾盒(或與你玩的夥伴能接受用其他模型代替)。


▲強蠻勇士資料表,高達6傷的爆擊
技能還能增加爆擊傷害,有著可怕的輸出能力

第二點,雖然《戰嚎》這遊戲戰幫人數多寡在不同的任務目標會各有優劣勢,但共同的一點是人越少,你在應對上就越被動

遊戲的設計是兩方玩家輪流選則模型,並且用過的模型當回合不能再被使用。因此當一個以高分壯漢組成的4人戰幫對上分數平均的9人戰幫,在敵我兩方各自做完4個模型動作後,你已經沒有可選擇的模型,而敵人還剩下5個模型可以使用,此時他無論是要占點或搶寶物,都可以在你完全無法應對的安全情況下去執行,相當划算。

換言之,高分模型確保你的攻防能力,低分模型確保你的靈活應對。《戰嚎》的組軍就是在這兩者間求取一個平衡,並組出自己風格的過程。


有了這個基礎概念,我們來組戰幫吧~

在《戰嚎》中,組成一個戰幫的基礎邏輯是這樣:

  • 決定一個種族
  • 必須有一個隊長
  • 可以有一個盟友/英雄
  • 再挑幾個小兵
  • 模型分數加總不能超過1000

我這邊給新手的建議是挑種族>挑隊長>挑盟友/英雄>用剩下的分數挑小兵,算是最簡單直覺的邏輯。

從挑種族開始,由於《戰嚎》與AoS共通,有著數十種種族可以挑選,就連一般人以為是同族的獸人,底下可能就分成哥布林/鐵顎獸人/裂骨者獸人三種種族,我剛接觸時可以說是眼花撩亂...不知從何挑起。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那就從《戰嚎》常備的那幾個混沌戰幫挑一個順眼的就好XD


▲這幾個混沌戰幫是GW專為《戰嚎》所設計
比較好買,隊長也可以彼此支援

如果這些這些常備戰幫中真的沒有喜歡的,那就從其他種族中挑一個感覺帥氣順眼,簡單的說最愛的就可以了。微縮模型與一般桌遊有一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在正式開始玩之前還要經歷拆剪與組裝這個過程,如果還要上色就會花上更多的時間,這時候比起強不強勢,有沒有愛反而更重要,也更能讓你享受上場前組裝與上色這段時光。像我就覺得烈焰子嗣跟鐵顎獸人那真的是光看就帥啊,在幫這兩個戰幫組裝與上色時心情都會特別好:P

挑選完種族後挑隊長,首先隊長一定要有一隻(且只能有一隻),不單是作為隊長的模型大部分都很強,遊戲中也很常遇到以隊長生死為勝負的任務目標,由於其強大與重要性,常常是隊伍中的主力,我自己是會把挑選隊長放在首位。


▲帶有隊長符號的模型才能擔任隊長
也可以擔任同陣營其他戰幫的盟友

盟友/英雄這部分則是最新版本新增的規則,你可以選同陣營的另一位隊長放進來當作支援,如果是同種族的就被稱為英雄,不同種族則被稱為盟友,由於原本就是隊長級的存在,你可以想像是一個超猛外援的概念,通常是挑其他種族中帥氣或強力的隊長進來。

最後就看隊長與盟友選完後,還剩多少分數再來挑小兵。由於《戰嚎》有分組的概念,我自己組隊時會也會先想一下分組的邏輯,能搭配隊長技能的小兵會放進來並與隊長一組互補,無法與隊長技能搭配的就會挑強力一點的並與隊長不同組別做單兵作戰,並盡可能的把分數填到接近1000分不要浪費。

當然這個隊長>盟友>小兵的組合邏輯不一定是最好的,像有些種族可能小兵比隊長還實用,你的挑選方向可能就會反過來,先找好小兵,再來找適合他們的盟友與隊長,但我給的建議總歸是一個是讓新手有個開始的方向,等熟悉遊戲之後每個人自然會有一套組隊的邏輯。

正式組軍我們先從戰幫包開始聊起,戰幫包內容的介紹可以參考購買指南這篇文章。


一盒幫你搞定的戰幫包

戰幫包的組軍最為簡單,這邊以地下墓穴起始盒中的烈焰子嗣Scions of the Flame作範例,並以隊長>盟友>小兵的順序做講解。

隊長

戰幫包的大多只給一隻,這部分相當單純,就看他給你什麼就放什麼吧。

隊長通常是那包裡面分數最高(但不一定),並且有隊長標誌的那隻,以這個戰幫包為例,裡面給我們的隊長是拿著一把著火雙手大劍的熾燃領主。


▲隊長熾燃領主的資料卡
其中八芒星骷髏圖示代表他是隊長

盟友/英雄

專為《戰嚎》常備的混沌戰幫包因為主打一盒成軍,所以裡面基本上不會放第二隻隊長,戰幫包的配置也是隊長+小兵就接近1000分的程度,如果你的買的是這種戰幫包,盟友/英雄這個規則可以先無視。

但如果你有買其他戰幫包,並且這幾個戰幫包都是同陣營的(基本上常備的那幾個戰幫都是混沌陣營,不確定的話請問店員XD),那麼就可以從其他戰幫抓他們的隊長來這邊當作英雄,像我有預定要購買鋼鐵魔像這個戰幫,我在組軍時就會弄一個將該幫隊長放進來當英雄的版本。


▲鐵模型隊長Dominar的資料卡
因為有隊長圖示所以能放進來當我的英雄做支援
▲非常備品的那些AoS戰幫包就會塞比較多隊長選項給你
你就可以考慮其中一個擔任隊長,在挑一個擔任盟友

小兵

最後就剩小兵了!戰幫包裡都會提供數量足夠且多元的小兵,在沒有加入盟友的情況下全部塞進去就對了!

其中有的小兵只會有一種造型與能力,有的小兵則有多種武器讓你選擇,依選擇的不同,分數、數值跟技能也會不太一樣。可能A武器打得比較遠但弱,B武器打得比較短但痛這樣,這邊沒有一個絕對性,玩家可以照外型或是喜好去挑選,注意一下分數配置就好。


▲例如這個小兵,左邊版本攻擊距離較短但多一個技能能用
右邊版本則是攻擊距離較長(3吋)但沒有技能
我最後是比起不穩定的技能更信賴常駐的長距離選擇了後者

戰幫完成~

把想要的模型分數統整成列表,一組1000分左右的戰幫就完成啦。

我自己在組這隊時排了兩個版本,一個是純烈焰子嗣組成的戰幫(左),另一個是借調了一個隊長當英雄,然後砍掉120分與55分兩個小兵的戰幫。

▲左:純的烈焰子嗣戰幫(990分)
右:從鋼鐵魔像戰幫借調隊長做英雄的版本(990分)

▲成軍!列焰子嗣真是帥翻

新手看到這邊就差不多了,接著是比較進階的環節:P

戰幫包的缺點與優點一體兩面,就是在組軍上比較沒有彈性。例如你可能想組個5位猛男,或是12個小個子這種極端的隊伍來玩,但戰幫包裡面為了多元性,就只有塞2個猛男與5個小個子在裡面,這時候戰幫包就會滿足不了你。

又或者如果你真的很想玩的種族沒有出這種戰幫包,或是根本就已經賣完了,那就比較麻煩一點...本著《戰嚎》與AoS的模型可以完全共用互通的原則,你可以從AoS的產品中把它們湊出來。這邊就以我很喜歡但買不到《戰嚎》包的鐵顎獸人為例,示範一下我組這隊的過程。


想買但是早就售罄的鐵顎獸人《戰嚎》包
因此開啟我另一條成軍之路...

從AoS產品中湊出你的戰幫

第一步:確認陣營

首先你要確認你喜歡的種族是屬於哪個陣營的,戰鎚AoS中共分為秩序、毀滅、不死、混沌四大陣營,新接觸戰鎚玩家最常看到的小金人(雷鑄神兵)是屬於秩序陣營,官方有常態供應的那幾個戰嚎包是混沌陣營,而我這次想組的鐵顎獸人則屬於毀滅陣營。

第二步:獲得陣營資料

▲毀滅陣營資料書(有中文版本)
每一個陣營都有一本對應的書籍,裡面完整的紀錄了這個陣營中所有種族的戰嚎版本資料。
不想買書的話,網路上也能找到很多資料,官方也有APP資源可以使用,不過我自己還是習慣紙本在手,所以還是買了一本。

▲書中就會像這樣,紀錄該種族每個單位在戰嚎中的資料
▲除了戰幫資料外,裡面還會有很多相關設定與故事
當成設定集來收藏也是很不錯的

第三步:組成軍隊
接著就與前面的步驟類似啦,先挑出一個隊長,再抓一個盟友,最後找幾個小兵去湊到1000分。

與單純戰幫包比較不同的是,由於整個資料庫涵蓋了戰鎚數年來的模型資料,可以選擇的隊長、盟友甚至小兵都相當多,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外型/戰術風格,再搭配整體分數去選。

以我為例,最後組出來的軍隊就像下面這樣~


隊長-獸人超霸頭目 (285分)
這是基於獸人就是要又大又壯又痛的美學,從所有獸人隊長挑出來的,有著高達8點的爆擊傷害,還有相當粗勇的38點血量。


盟友 - 跳跳騎兵頭目 (250分)
由於獸人全體移動都只有3吋,盟友的挑選就希望能補足移動這個弱勢,跳跳騎兵除了移動高達10吋外還帶有飛行能力,可以快速在戰場上穿梭,攻擊力也相當不錯。
(註:這是哥布林種族,但因為與獸人同屬毀滅陣營,可以選一隻來當盟友)

小兵

裝備巨型砍刀的狂獸人(200分)
選擇原因,模型很帥(真的),打人很痛。
原本想放兩隻,但考量到戰幫整體人數實在太少,最後選擇只放一隻。



裝備硬皮小子大砍刀的獸人硬皮小子*2(110*2=220分)

一之110分的獸人小子,放了兩隻把剩餘的分數盡可能填滿,這樣戰幫共945分,還在1000分的範圍內,不過浪費了55相當可惜,這個就日後慢慢調整吧...

第四步:買!

確定好你的軍隊列表,接著就是把他們從戰鎚AoS中的各項產品中"找出來"。

先從頭目開始,獸人超霸頭目是單獨販售的一小盒,Check!
接著盟友,跳跳騎兵頭目可以從這盒球菌彈跳兵中找到,Check!

裝備巨型砍刀的狂獸人*1從狂獸人組合包中找到,Check!

裝備硬皮小子大砍刀的獸人硬皮小子*2可以從鐵顎獸人起始包中找到,Check!
就這樣把上面這幾盒買齊,我成功從從中組出來心目中帥氣的鐵顎獸人戰幫。

你可能會想,不是吧吉姆,你為了湊一隊買了這麼多盒,每盒中沒用到的模型這麼多不是超浪費。其實這就是與單純買戰幫包的優劣不同,雖然整體花費較高,但因為總模型數量與種類都多,彈性也很大

例如狂獸人組合包中其實提供了三種狂獸人,我如果那天想把巨型砍刀的狂獸人換成別種武器,又或者想多上幾隻狂獸人也沒問題。

同樣的邏輯,鐵顎獸人起始包也提供了更多種武器選擇的獸人小子,還多給了一個可以拿來當隊長或英雄(盟友)的戰鼓手,而內附的三隻騎兵,也會是我在玩開闊戰場的地圖時會使用來支援腿短獸人們的一個好選擇。

而為了盟友而買的歌布林球菌彈跳兵那盒...光那盒我就可以玩一套《戰嚎》的哥布林戰幫了!而這些我之後通通可以拿去玩AoS!所以你看我這錢花得多超值!!!!魔法小卡掏出來!!!


...冷靜


你要說這是我自我催眠,好告訴自己花錢花得心安理得...其實你也沒說錯啦(遮臉)

不過就像前面說的,《戰嚎》的戰場千變萬化,沒有那種又快又強、人多還打得遠這種萬能到足以稱霸所有場合的戰幫,而且《戰嚎》就該是個簡單學、快速組隊輕鬆玩的爽GAME,所以新手還是建議簡單挑個戰幫包來快速享受一下遊戲,等更熟悉之後再慢慢隨自己所愛的種族,組出一個自己風格的戰幫,然後投入《戰嚎》八域節點的戰鬥吧!

▲這邊組完不只能玩戰嚎,連AoS都可以玩了

組軍的部分就到這邊啦~

最後特別感謝一下,在跳坑《戰嚎》的過程中,战锤 Warcry 战吼成军 毁天灭地之铁下巴 2.0(Bilibili連結)小老邓-Deng這位玩家的系列文章惠我良多,特別是關於鐵顎獸人的組隊部分。喜歡這遊戲又想了解各個陣營內容的,這位玩家幾乎每一個種族都撰寫了一篇文章,超級有愛並且值得一看,超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