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rhammer Underworlds: Direchasm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第4季)

 

2017 -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2018 - 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
2019 - 戰鎚冥土世界:野獸荒墳
2020 -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本篇文章)

沒錯~~《戰鎚冥土世界》迎來第四年(第四季)啦,哇喔!前三季都沒錯過了,新的一季當然也要來好好紹一下。

這次的介紹將分為兩個部分,如果你是還沒接觸過《戰鎚冥土世界》的玩家,可以先看前半部對於冥土世界特色的簡單介紹,如果你是已經熟悉本系列的玩家,就跳到文章後半部看看這次的第4季帶來什麼酷玩意吧~

如果你還沒接觸過《戰鎚冥土世界》?

《戰鎚冥土世界》是一款以戰鎚席格瑪紀元為背景的2~4人微縮戰棋,遊戲內容與販售方式上都與之前的微縮設計大有不同,更接近這幾年微縮大環境的易買、易組、易玩的方向去設計。

像是容易組裝的塑膠模型,採用格子移動而不是量尺,快速的遊戲節奏與短時間,更將構築的重點從軍隊的組成上移開,改為放在戰術構築上面,這些讓《戰鎚冥土世界》比起大部分微縮戰棋更像是一般桌遊,是桌遊玩家踏入微縮的一個很好的跳板。對遊戲詳細玩法有興趣的,這邊建議閱讀我為第一季寫的文章(連結)有更詳細的介紹,這邊先簡單介紹一下這系列幾年以來持續不斷的優點與特色。


*無痛組裝的精美模型

玩桌遊的路上,偶爾會遇到玩家問我:「吉姆,最近想試試微縮,能不能推薦一套價格不貴,但是模型要帥氣,然後我不想黏,最後成品就算沒上色也很讚的微縮遊戲。喔對了,最好還很容易找到人一起玩?」

「好的,我建議分手」
「蛤?!?!」


「喔沒有啦,我推薦《戰鎚冥土世界》」

不用黏的輕鬆組裝、模型氣勢與細節兼具、價格不貴一直都是冥土系列很棒的特色,也是能放心推薦給微縮新手最大的原因,這邊與其用說的,不如用圖片會更加清楚。



▲模型採用類似鋼彈的卡榫式
全部剪開就可以輕鬆組裝


▲即使沒有上色,光靠細節與生動的姿勢
就足以好好把玩一番


▲地形、配件上的細節也是亮點


▲組裝的痕跡也巧妙的利用衣服或姿勢藏起來


▲官方上色版本..帥啦


*快節奏且時間短的遊戲體驗

節奏快+時間短,《戰鎚冥土世界》1~4季一直保持著這個很重要的核心精神,也是我願意推坑微縮新手的第二個原因,整個遊戲只進行三回合,每回合每個玩家4個動作,也就是兩位玩家分別進行12次行動遊戲就會結束,遊戲時間落在半小時內,相當快速。

也因為遊戲不論在時間或是行動數上都相當短,遊戲刻意設計成開場就開戰,沒有讓你龜縮在角落慢慢等待的機會,因此玩起來的節奏相當快速,這場戰略錯誤了?沒關係,我們馬上可以再來一場驗證一下。怕找不到人玩?一場半小時以內的遊戲完全不用擔心這點。

《戰鎚冥土世界》四季至今仍保持著"簡單快速"這個很重要的核心精神,沒有像一些TCG隨著遊戲年資增加慢慢變得複雜化,也是我覺得微縮新手可以放心跳坑的第二個原因。


*連貫和持續推動的官方背景故事

故事部分也是GW出版社的強項,這點在《戰鎚冥土世界》也表現得相當好,不單只是丟個種族就讓玩家大戰,種族以及戰場的背景都有很完成的敘述與交代,也與前面幾季一脈相承。以第四季的主戰場可佈深谷為例,也是一個與第三季野獸荒墳息息相關的地方,從第三季一路玩下來的玩家對於第四季的戰場應該會更有感覺。

如果你是故事派的玩家,有豐富背景戰鎚世界觀當靠山的冥土世界不會讓你失望:P


▲官方出版的《戰鎚冥土世界》故事書
匯集了幾個探索遊戲中各個戰幫的故事,提供了一個引人入勝的視角
讓你瞭解為什麼被詛咒的鬥士會戰鬥、死亡,並重生再次戰鬥。

*常駐的比賽、特卡與獎盃

不論你是要玩悠閒還是要玩競技,官方有沒有持續舉辦比賽都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就算你只想在家跟朋友玩布比賽,但只要官方持續有比賽,那麼這個遊戲就會有討論熱度,也更易有新玩家加入,而熱度維持住了,官方也更有信心去維持與更新,因此有沒有比賽都是一個產品線能否維持下去很重要的指標。

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外的比賽幾乎都暫停了,但台灣因為防守的好,所以這方面的比賽店家還是持續有在舉辦,有比賽就有熱度,玩家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人玩啦~

▲《戰鎚冥土世界》的比賽獎盃


▲異畫卡也是很棒的活動獎勵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第4季)玩什麼?

*人數平衡且直覺的起始盒

有接觸前幾季的玩家應該都知道,前幾季的起始盒兩邊鬥士的人數是不相等的,設計上也多為3人大隻佬的戰幫或5~6人小兵圍毆型戰幫這兩種為主,目的就是讓玩家光是起始盒就能體驗到人多/人少兩種鬥士類型的玩法。

立意很好,不過對新玩家來說有一個剛接觸時會遇到的小困擾,那就是「我每回合有4個行動,但是我有3或5個角色!?!?」《戰鎚冥土世界》一個鬥士可以動多次是一個特色,不過新玩家總會直覺每個角色都該動一次。不過這個真的只是小困擾,通常打個第二場就會開始熟悉這個"單一角色可多動也可不動"設計的重要性與有趣性。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考量,第4季的可佈深谷我們迎來了首次的4鬥士vs4鬥士的起始盒,不只兩邊鬥士人數相當,同時4個鬥士對應4個行動點也更直覺,易於玩家入門。


▲操控新機制「乙太石英」的《麥瑞的淨化者》


異域風情
穿著以許多小但密集傷害為主的《恐懼盛裝會》


*強大但考驗使用時機的新機制「乙太石英」

在可佈深谷,如果你操控的是明光精靈戰幫麥瑞的淨化者,那麼你將擁有操控「乙太石英」的能力,戰幫領袖呼光者米瑞亞會在遊戲開始時給予所有友方鬥士一個乙太石英,玩家可以利用鬥士本身的能力或是戰幫專用卡來使用這些石英,獲得強化的能力。


呼光者麥瑞
亞本身可以使用石英來重擲骰子


▲也有這類可以花費石英來追加傷害或推動鬥士的卡片

「乙太石英」提供了另一個有趣的戰術決策,這個東西在遊戲很稀有,只有開場每個友方各拿取一個,在大部分時候都只能使用一次,該在什麼時候用?早點用還是晚用,又或者不小心放著沒用鬥士就被擊殺?這邊就考驗玩家操控這個戰幫的技術。

「乙太石英」目前是專屬於麥瑞的淨化者這個戰幫的專屬機制,未來就看看有沒有機會出現在其他戰幫了,不然特地設計出來但只有一個戰幫可以用有點可惜呀。


*支援規則簡化

這邊則是一個小小但讓我歡呼的改動,支援規則的部分變得更簡單直覺囉!

在舊版的規則中,玩家在計算支援時需要比較兩邊的人數差,比對方多1個的話能得到半個支援(擲骰時半支援圖示也算成功),多2個的話能得到完整支援(擲骰時全支援圖示也算成功)。

新版規則直覺多了,單純的計算擲骰時有多少友方鬥士,有多1個的話能得到半個支援,2個的話能得到完整支援,不需要敵我比較。除了玩起來直覺許多,也更鼓勵鬥士們"ㄎㄟˋ修",發揮支援的效果。

▲以上圖B要攻擊C為例
舊版規則情況下,B得到A的支援但被D抵銷,所以不算獲得支援
但在新版不比較敵我人數的規則,B可以從A這邊得到支援。
計算上真的直覺很多


*他們越大隻,你揍起來就越爽快

以往的《戰鎚冥土世界》你看到血量高的亂七八糟的鬥士第一個感想是什麼?

打你超難打又沒比較多分數?
我還是閃遠點去找別的菜來切切吧...

第四季開始更新這部分的規則囉~如果你成功殺掉一個損傷值(血量)為6以上的鬥士,你可以獲得2點榮耀點,比起原本的1點可以說是誘人許多。也更增加了遊戲中圍毆大佬的動力,而不是以前跟他玩你追我跑,讓遊戲環境更激烈化。


▲還記得人見人煩的摩洛葛(7點)嗎?
現在看起來是不是可口多了呢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的介紹就到這邊啦~

從第一季的創始
>第二季的新機制(法術)與地形
>第三季的規則、流程、關鍵字的嚴謹化與競技化
>第四季的規則調整(合作變直覺、揍大佬拿高分)

遊戲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完善,這樣一路看著《戰鎚冥土世界》走下來,算是官方有眷顧,玩家有喜愛,讓這個產品線跑了四年還具有很不錯的熱度。

▲快來加入《戰鎚冥土世界》!

從第二季、第三季發介紹文時,也很常遇到桌友來訊尋問「現在是跳坑戰鎚冥土世界的最好時間點嗎?我是不是該回去玩前一季?還是等下一季?」

其實這邊我也只能給很老套的回答,當下永遠是跳坑最好的時間點(?),再者《戰鎚冥土世界》的設計並沒有新季戰幫一定強於舊季的狀況,你永遠都可以挑你最喜歡的戰幫,用最新的規則,然後找個朋友或去店家直接找人開戰吧~


*延伸閱讀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
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的最大變化
如何開始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
探索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的故事
設計師註解-戰鎚冥土世界:可佈深谷
戰鎚冥土世界的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