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rhammer Underworlds: Nightvault 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 (第2季)


遊戲名稱:Warhammer Underworlds: Nightvault 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擲骰戰鬥、牌庫構築、微縮模型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1594/warhammer-underworlds-nightvault


時間過得飛快,還記得去年也是這個時間,我為《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寫了一篇介紹文。如今一年過去了,《戰鎚冥土世界》也正式迎來了第二季,並且如同第一季一開始時一樣,出版了一盒相當適合新手入門的起始盒(你是老手?當然是買好買滿啦)

如果說你問我過了這一整年對這系列的感想,我還是會跟你說...


《戰鎚冥土世界》仍是我最推薦新手入微縮坑的選擇。



關於戰鎚冥土世界》這個系列的玩法以及特色,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連結點我),這邊不再贅述,本篇文章就以第二季的特色與以第一季之比較為主啦。

*什麼是第二季?為什麼會有"季"
微縮模型相對於一般的桌遊,生命週期相當長,整個遊戲系列的出版壽命往往是幾年甚至到數十年都有。並且這段期間所出過的模型/生物/軍隊/卡片,都可以依照規則來混搭使用,組建玩家專屬的軍隊。

也因為週期長,出版方與設計師,為了調整平衡性,又或是新增一些要素來增加遊戲豐富度,便有了季的概念。一個新的季,可能會是一個新的主題產品線(但可以與前一季互通一起遊玩),也可能放出新版修正的規則與Q&A來修正遊戲平衡,又或者以某個主題來設計這一季出版的單位。

戰鎚冥土世界》第二季為例,就增加了"法術"為主的要素。

▲終於,戰鎚:冥土世界》要出現魔法少女了嗎?



*《戰鎚冥土世界》第二季"暗夜地窖
回到這次要介紹的《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吧(以下簡稱《暗夜地窖》)

與第一季的《希德塔城》相同,做為第二季起始包的《暗夜地窖》一樣包含了新手遊玩所需的所有物品,例如地圖、指示物、骰子,以及打開就可以立刻兩人對戰的兩個戰幫,風暴之主&荊棘女王。

雖說這系列每個戰幫都各有千秋,不過從《希德塔城》一路到《暗夜地窖》,大概可以看出官方在起始包上面的兩個戰幫得挑選上都是少數菁英vs大量軟皮兵海的設計,讓玩家可以享受兩種不同思維的運兵方式。

這邊來快速簡單介紹一下《暗夜地窖》兩個戰幫的特色

荊棘女王所帶領的幽魂兵團,包含女王共有七隻士兵,數量相當龐大,血量大多為2點,部份精英與女王可以到3或4點血量。整個戰幫都有能穿過特殊地形不受影響的特性,在多了新地形的第二季中會比其他戰幫更能行走自如。整個隊伍中只有荊棘女王能夠施放法術本次的魔法少女擔當(咦!?)
荊棘女王戰幫

荊棘女王所有士兵的底版都有花朵與荊棘,相當細緻

風暴之主則是只有三人的精英部隊,每個部隊都是4點血量。從模型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每個人都手持兩把武器,對應到角色身上就是每一位都擁有兩種攻擊方式,可單打、擊退、批斬,算是相當全面的戰幫。而且三個人都可以施放法術!相比對面只要女王一死法術卡就無用武之地,這邊可是人人都是大法師。
 風暴之主戰幫


*第二季的特色-魔法&新地形
新要素1:魔法
在第一季的《希德塔城》,玩家可以使用謀略卡或是角色卡上的技能來進行攻擊,再第二季則新增了"魔法",讓玩家有另一種攻擊手段。

不過魔法不是人人可放,只有角色名稱旁帶有巫師符號的單位才能施放法術。像是前面提到的荊棘女王戰幫,就只有女王本身帶有巫師符號,整個戰幫就只有他能施放法術。


▲左:擁有巫師符號的單位 右:一般單位

魔法施放的來源有兩個,第一個是謀略卡,有些卡片上會帶有法術符號以及法術效果,玩家在啟動一個巫師單位後,可以載能量階段打出法術謀略卡來讓他施放法術。另一個則是有些單位天生就帶有法術能力,則可以作為一個攻擊行動來施放法術。
▲部分謀略卡有法術效果
有些單位身上也自帶法術能

施放法術與攻擊的方式很類似,不過是使用特殊的法術骰,玩家依照啟動單位的巫師值丟對應骰數的骰,並看擲骰的結果有沒有達到法術需求,有的話就可以施放成功。
▲法術骰,共由三種圖案組成 
▲法術施放範例
以上圖為例,荊棘女王想施放"撕心尖嘯"這個法術,這個法術需要兩閃電符號才能成功施放,荊棘女王的巫師值是2,可以丟擲兩顆法術骰。丟出的結果為一個驚嘆號與一個閃電,由於驚嘆號為百搭,因此視為兩個閃電施放成功。這個法術對女王周圍的敵方單位各造成1點傷害。


魔法是個很有意思的設計,就我來看幾乎沒有增加新的規則(擲骰判定的方式類似、大部份的法術也都包含在謀略卡中),但卻讓遊戲有更多的戰術思考空間,我該優先擊殺對方戰幫中唯一的一隻巫師嗎?這張法術我應該讓成功率更高的巫師施法?還是提早讓身在前線的巫師施放?這種規則變動不大卻讓遊性更有變化的設計我都是很讚賞的。


新要素2:新地形
模型推動一直是《戰鎚冥土世界》很重要的一個戰鬥要素,不過早期都是用在將敵人推進我方攻擊範圍,或是推入我方包圍網之中的方式去運用。

《暗夜地窖》的地圖板塊中新增了致命地形,當一個模型進入或被推進去時,會立刻受到1點傷害。這系列的兵種血量都不多,因此這小小的1點傷害可能會讓你從可以扛兩刀變成會被一刀帶走。也讓推動敵方模型這件事情變得更重要也...更有趣了(壞笑)

▲圖中的紅色六角格就是致命地形


*心得
水準更好的《戰鎚:冥土世界》
常言道「一代patch一代神」,為了維持遊戲的平衡與活力,增加與改動規則對微縮這種長壽遊戲來說是必須的,但最怕的就是老玩家們不買帳。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的第二季的改動方向,改動幅度沒有大到要讓大家重新認識遊戲,但卻給遊戲帶來很棒的變化。就我來看魔法與致命地形都是很小的規則改變,但都是讓遊戲玩起來更有戰術,也更有趣的設計。

並沒有因為第二季就失去了遊戲好買好學組裝簡單快速上手幾個重要核心,目前看國外玩家對於第二季的改動也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


▲BGG上玩家給予第一季與第二季的評分


與第一季的互動?
而大家另一個關心與討論的部分,就是第一季的戰幫在面對第二季時會不會貧弱或不堪一擊?

這部分也如前面所說的,大部份的法術都包含在謀略卡之中,所以你用一張法術也等同於其他戰幫使用一張謀略卡,兩者在遊戲中的花費是相等的(都是一張謀略卡)。而魔法雖然較強,但限定巫師單位施放且有失敗的可能性,還不一定如一般謀略卡穩定。實際玩起來的感覺就是這樣,因此拿第一季不會魔法的戰幫來與第二季對戰仍是可以戰個不相上下,不會不平衡。有買第一季的朋友還是可以放心購入第二季。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暗夜地窖》的中文版翻譯品質更好啦(灑花),與當初翻譯比較生硬的《希德塔城》比起來,這次真是順暢許多,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考慮一下中文版喔:) 

台灣官方也有更深入的介紹,可以參考這個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這篇文章:)



 ▲官方上色的荊棘女王



 ▲官方上色的風暴之主

*延伸閱讀
《希德塔城》- 故事背景
《希德塔城》- Geek and Sundry評論
《希德塔城》- 套牌構築101
《希德塔城》- 教學影片
《戰鎚冥土世界:希德塔城》是不是一款好的戰鎚入门游戏?
【桌遊開箱報】Warhammer Underworlds: Shadespire 戰鎚 冥土世界:希德塔城 開箱+介紹+小羊動畫
【戰棋】《戰鎚冥土世界:暗夜地窖》 - 凱特的貓 - 痞客邦


▲現在已經上市囉~









留言

  1. 一代patch一代神的狀況倒是沒有很嚴重,目前因為第一季系統已經完整所以戰力還是比較堅強的。反而第二季主要是還有四個擴充還在排隊,法術系統尚未完整。像是九眼法眾(長老之眼)就很吃法術策略但目前已發行的法術卡不太適合就導致九眼現在非常弱勢。不過這跟去年尚未出完的狀況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這是我覺得戰鎚冥土世界做得蠻好的地方,一季出完後都蠻完整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