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的2018 TOP 8

又到了各家媒體2018 Top 10出爐的時間了,老樣子我也該來寫寫去年玩過的所有桌遊中排名前10的遊戲,但...

不知道前陣子經歷了一段桌遊分手期,整個心境都變了。又或是去年能打動我的遊戲真的不多,回顧了整年的遊戲歷程,怎麼列我都沒辦法湊滿10個。

無論如何,一起陪我回顧一下我的 2018 TOP 8 吧:P


注意事項:
*以2018在台灣比較有能見度的遊戲且已出版的遊戲為主,所以有些非2018出版的遊戲也會列入。
*以下介紹順位隨機,序號不代表排名。


1.Arkham Horror: The Card Game詭鎮奇談
《詭鎮奇談》是2016年就出版的遊戲啦,怎麼到了2018我才列出來呢?因為中文版出版的關係?當然不是。

雖然《詭鎮奇談》當初在2016出版時我就已經嘗試過,不過那時候試玩實在是...沒覺得特別有趣。玩過2次後就一直沒有提起勁再去玩它。以至於我在列2017五大角色扮演遊戲時,這款連被我提都沒提起。

一直到今年,在與朋友的閒聊下他提到《詭鎮奇談》基本版做為新手關,其實是表現最無趣的一個劇本。而當前的循環The Path to Carcosa相當有趣,極推薦一試。於是就在2018年上半,我們一群人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跑玩了這個完整的劇本,至此我也對這個遊戲徹底改觀。

▲從一齣戲劇開始的偉大冒險,最終我們到達了卡爾克薩。

The Path to Carcosa整體的體驗只有"驚豔"兩個字可以形容,也成了去年我大推《詭鎮奇談》的原因。接著中文版也要準備來到這個字最多也最難翻譯的循環啦,希望能翻譯得不錯,讓不擅英文的玩家也可好好享受這個循環。

詳細心得請參考這篇:
[GoB] Arkham Horror:The Card Game 詭鎮奇談(含LCG簡單介紹)


2.截碼戰
相當喜歡的解碼類型遊戲,甚至那時台灣還買不到,為了玩還拿了一堆遊戲配件東拼西湊成簡陋版來玩。

遊戲每一場都是固定的四個單字,你要用這些單字做出聯想詞來讓隊友猜測。同一時間不能讓你的敵人猜到。所以出題這件事變得相當具有意思,甚至可以佈局用多個回合的出題來誤導你的敵人。如果說《機密代號還是個派對遊戲,那麼截碼戰就是將這種類型昇華到策略遊戲,玩起來真的很有諜報人員密碼戰的感覺,好玩!


3.Heaven & Ale天堂與麥酒
2018年在"機制"上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遊戲。偶爾會有這種說不太出那裡好但就很喜歡的遊戲。原本因為團友不太愛賣掉...結果後來念念不忘又買了回來。


4.Indian Summer 暖秋物語
玫瑰山圖版拼放又一作,不論是美術還是遊戲內容都很和我胃口,團友的反應也相當好。對比前作開個兩次就丟著的花舍物語》,這款真的是一開再開。
遊戲捨棄了花舍要拼多片地圖的型式,改為讓玩家專心填滿一片森林,成就感上差相當多。而除了形狀各異的圖板拼放外,圖版上的洞組成特殊形狀加成這點也讓遊戲更有策略性。再加上拼放的方式改得更加直覺...讓它變成一款輕快好玩但又更有策略性的遊戲。美術的落葉與動物也讓人看得相當舒服,很棒!


5.Keyforge
最近因為台灣代理的關係能見度大提升的的遊戲,我們團也大概八九個人一起跳了坑

打慣魔風或爐石的玩家初玩可能會不太適應這種不能一套死或大combo的遊戲,也有另一個朋友對我提出了個疑問這遊戲不能組牌到底哪裡好玩?另外一個朋友秒回「就是不能組牌才好玩,要組牌我就不玩了」。

就是因為不能組牌,《Keyforge》才好入門,因為不能組牌,所以才可以打得有來有往。這兩點也成功吸引了許多不打牌的桌遊玩家跳坑。

詳細心得請參考:
[心得] KeyForge: Call of the Archons 介紹(一)- 販售方式
[心得] KeyForge: Call of the Archons 介紹(二)- 遊戲內容


6. 8bit MockUp 

由日本設計師Toshiki Sato所設計,是我覺得這一兩年中最好的家庭遊戲,也是去年最希望出中文版的作品...(希望落空就是)

遊戲玩起來有一點《輕鬆放》的影子,大家拿取一組相同的板塊,由主持人隨機抽一片後,大家從自己那組拿取一樣的板塊拼放在自己的圖版,如此反覆直到拼完為止。遊戲由單純的色塊所組成,所以在計分與擺放上都更加直覺。去年大概每個認識我的人都有被我推過一輪:P

如果你覺得日本遊戲不方便購入,這個遊戲也有被代理並出版英文版,名稱改作Legendary Forests》,美術也從8-bit的各種地形改為顏色繽紛的各種樹林。
▲英文版的美術(圖源BGG)



7.迷你二戰
歷史戰棋的受眾往往跟桌遊的受眾有著不小的隔閡,也常有歷史戰棋是獨立於桌遊之外的聲音。由台灣設計師小詩人所設計的《迷你二戰》則很厲害的打破這個隔閡,把冷僻的歷史戰棋拉入人人都可享受的桌遊領域。

遊戲將戰棋精簡化到老少咸宜(看到一堆小朋友玩得很開心的例子)但同時又不失味道,將戰棋常有的補給、控制、地型移動等要素仍穩穩保留住。身為一個喜歡戰棋但常因複雜的規則苦惱的玩家,《迷你二戰》真的讓我覺得...厲害!


8.Root:A game of Woodland Might and Right
在"不對稱玩家能力""遊戲規則難易度"與"遊戲時間"三者間平衡抓得相當好的遊戲。種族間有足夠的差異性,但又不至於到玩家需要學習多種差異度很大的規則才能夠玩的程度。

美術與遊戲都內容都相當推薦,詳細心得請參考:
[心得] Root:A game of Woodland Might and Right 盤根錯節


玩過多次,覺得不錯但覺得還差一點的:
蓋亞計畫、眾神之城封地奇謀

覺得需要再多玩幾次才能評論的:
敦煌、Coimbra

留言

  1. 感謝納吉姆推薦,我也很享受和小朋友大戰的時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