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ational Economy Mecenat 國民經濟・藝文資助 (含與前作之比較)

遊戲名稱:National Economy Mecenat 國民經濟・藝文資助
遊戲支援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工人擺放


有些遊戲玩得愉快之餘,總是能讓你上個一課。例如我相當喜歡《La citta談人口移動,Small City》談公共建設、人口與商業間的交互影響。當然並不是說玩完後就能真的懂了什麼,要深入了解還是要回去讀書聽課,不過光是遊戲能讓你輕微體驗到並引起興趣,那就很夠了。

今天要介紹的《國民經濟・藝文資助》,就是個能給你這種體驗的遊戲,一起來看看吧:)

*與前作之比較
玩家如果上網搜尋"國民經濟 桌遊"應該會發現市面上當前有兩款遊戲都叫作這個名字,他們有點像前身與新作的關係。2015年由設計師西村裕與繪師弾正よしかげ合作推出《國民經濟》之後,就因為其獨特的經濟流動體驗受到好評。

2017年同班人馬再次合作,推出了個不論規則與畫風都強化的新版本《國民經濟・藝文資助
》,台灣兩個版本都有廠商代理,今天要介紹的尖端桌遊代理的新版本。

網路上有相當多關於前作的介紹,因此在正式介紹遊戲前,就先來快速介紹兩個版本的差異之處啦。

▲說明書有簡單列出與前作之不同

《國民經濟・藝文資助》是以前作為基底,在加上兩個小東西而成,你可以想像是《國民經濟》在加上兩個迷你擴充就成為了《國民經濟・藝文資助》,因此他是一款獨立遊戲而非擴充,也不能跟前作混玩,這點要特別注意。

遊戲主要新增了兩種建築,第一種是得分建築,玩家將工人放入後可以得到分數卡,這些分數在遊戲結束後會依照玩家擁有的數量換成分數。

▲可以獲得分數的新建築

▲分數卡

第二種則是價格浮動的建築物,不像一般建築物的價格是固定的,玩家只要買足卡片上的條件就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蓋出來。

▲費用浮動的新建築,滿足綠框條件則可以便宜蓋出

其他就比較像美術重新整理與繪製的部分了,例如就作的消費財卡片都是香蕉,這個版本則變成了各種水果,一些舊版就有的建築物圖像也重新繪製。

▲消費財卡片
上-舊版:香蕉
下-藝文資助:各種水果

▲卡片上的小標語依然存在

▲建築物的圖案翻新
下-舊版
上-藝文資助
簡單整理變更如下:
(1)新增可以獲得分數的建築
(2)新增價格浮動的建築
(3)美術重新繪製且更動大量卡片內容




*遊戲介紹
百業方興,處處商機。遊戲的舞台是國民經濟蓬勃發展的二十世紀。玩家將扮演經營公司的企業家,僱用員工、提供工作崗位,並銷售產品。而在每個支薪日發放工資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您能否建構起龐大的產業及財富,用自己的名字為歷史添上濃重的一筆呢?

《國民經濟》的規則其實相當簡單,在說明書上也只有少少幾頁就講完所有規則,採用的機制也與大家已經相當熟悉的《農家樂》、《凱呂斯》一樣使用工人擺放,玩家輪流將工人擺放到建築物上啟動能力,回合結束後則必須付薪水給手下的工人,若是付不出來則必須扣分。整體架構上相當相似,因此也有玩家用"小農家樂"來稱呼這個遊戲。


▲玩家的起始資源:2個工人與一些金錢

▲場中間會有一開始就能使用的建築
其他必須等玩家蓋掉賣掉出來

▲遊戲流程,玩家們輪流將工人放到場上或自己面前的建築啟動能力

▲能力有許多種,你可以雇用新員工

▲可以增加自己的手牌

▲也可以付掉手牌蓋新建築

▲也可以讓工人買東西犒賞自己回收金錢..等等


▲所有工人都派完後,你必須付薪水給每個工人
(價格依回合而訂)

▲付不出來就要變賣家產或拿扣分啦


BUT,就是這個BUT,《國民經濟》遊戲與其他遊戲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遊戲內的金錢並不會無限制的增長,甚至可以說...大部分時候是完全定額不變的,那就是『家計』與『供給』的設定。

在大部分的遊戲如《農家樂》,早期雖然一身白手起家,但要餵養工人並不是太難,一個工人如果要吃個2個食物,那麼就派他去可獲得4個食物的地方。這樣令一個確定有飯吃的工人就可以去拿拿羊、種種田、蓋蓋新房子什麼的。中後期後這些累積起來的資本會變成一個食物生產機,羊生羊、牛生牛,麥子蔬菜樂融融的,不會需要擔心餵養的問題。

但在《國民經濟》他告訴我們,NO!現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就像台灣早期肉燥飯一碗5元,現在同樣的量一碗說不定就要25元以上。在遊戲裡也是一樣,早期每個工人只需要付他2元薪水,中後期物價膨脹後,你得給他4元以上。這是第一個狠狠打臉玩家的現實面。

▲要付給工人的薪水標示在輪次卡上
第1輪每工人2元
到第9輪時每工人要5元

第二個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政府的鈔票不會亂印,因此場上經濟的流動大部分時候都是定額的。遊戲裡當你付薪水給工人時,這些金錢會放到場中間的『家計』區,象徵這是全體玩家工人擁有的收入。你花了錢付薪水,那你要怎麼賺呢?這遊戲可沒有無限生殖的牛羊幫你解決這個問題。你就必須讓工人去消費,買你們家的產品,把錢從家計區"還給你",這樣你就有辦法付下次薪水了。




▲付出的薪水會放到『家計

▲將工人派去消費就可以從『家計』獲得金錢


還記得前面提到場上金錢的總額是定量的嗎?有趣的來囉。

接著你會在遊戲中遇到幾個很有趣的情況。

情況1:你不斷的派工人去工作,不讓他們去買東西享受,這些錢就回不到你的手上。

情況2:好啦好啦我放你們去瞎拼,不好意思喔?你太晚讓工人下班才過來,『家計』區的錢已經被其他玩家分光了喔!

情況3:其他遊戲告訴我們人多行動多,所以我們來訓練更多工人讓我每回合進行更多動作吧!雖然人多行動多,不過你要付的薪水也多,但你想想..四個玩家都生4個工人,場上瞬間從8個工人變成12個工人要跟大家討薪水。可是『家計』區的錢並沒有變多耶!?

!?!?!?!?

若是沒有理解這個概念就來玩這個遊戲的玩家大概會被這些情況氣得牙癢癢吧XD


不過遊戲也不會這麼卡住,玩家若是無法付出薪水時,這時候遊戲會強迫你變賣你擁有的建築物。這些賣掉的建築物在設計上是賣給市場以外的人(也就是外資啦),這時候玩家就可以從『供給』區獲得金錢,也正式為這個市場注入一股活水

▲以上圖為範例,玩家將建築賣掉並放在場中間,就可以從供給區獲得與該建築分數同等的金錢。
賣掉的建築會放在場中間,大家都可以使用,但也不屬於任何人。

你可能會想,那我就不斷的蓋建築再賣掉不就能養活我所有的工人了?是沒錯啦,不過建築物=分數啊...

如何順應經濟發展,並視手上的錢財雇用工人,還要適時的放個假(好想讓每個老闆玩一下啊啊啊)去消費刺激市場,這才是玩好《國民經濟・藝文資助》的關鍵。

而這其中的經濟流動與現實又有多少相同?就讓玩家親自去細細體會了。


*心得
在討論好不好玩之前,我必須說這真的是個相當有意思的遊戲,也難怪能在當年引起相當多的討論,這些回饋也有能量讓設計師願意為他再出新版本。

這絕對不是個簡單愉快的遊戲,某種程度上我們常戲稱的《農家苦》都沒有這個遊戲這麼苦,隨著時間玩家的壓力越來越大,但並不會有像其他遊戲一樣賺錢引擎跟著越轉越強的成就感。但也正因為如此,玩家更能體會這個經濟流轉的情況,也更覺得這個遊戲很真實。也難怪我在實際玩過之前就聽過許多玩家的好評,但並不一定常開(畢竟太苦啦~)

尖端小編拍的美照

不過我想設計師也有考量到這個問題,因此《國民經濟・藝文資助》的幾個修正都感覺得出來是在不更動遊戲大綱下給玩家更好的遊戲體驗,例如減費的建築變相是在幫玩家省錢,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卡的建築,也是讓玩家就算建築變賣光了還是有保底的分數。這些都會讓玩家更能獲得成就感與樂趣。

覺得舊版很苦的玩家不妨試試新版,我想應該會更能體會到樂趣。還沒接觸過的玩家就不用猶豫啦,雖然不能保證《國民經濟・藝文資助》會常常成為你的桌上嘉賓,但絕對能給你其他桌遊沒有的深刻體悟,說不定玩完後還引起你與同桌好友對經濟評論一番喔: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