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遊戲名稱: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遊戲支援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120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商品投資、網路建設、貿易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6132/clans-caledonia

大家的桌遊團有所謂的「當月桌遊」嗎?就是拿到某款遊戲後大概會有約1~2個月的時間狂開同一款且欲罷不能的狀況。以吉姆這邊的桌遊團來說,從去年埃森的10月算起大約是...
>《Terraforming Mars 火星地球化》
>《A Feast for Odin 奧丁的盛宴》
>《Gloomhaven 黯淡港灣
>《追求幸福人生》
>《歷史巨輪》
>《神奇果汁
>《Terraforming Mars 火星地球化 + 擴充》
>《The 7th Continent 第七大陸》
>《Arkham Horror - The Card Game 阿克漢卡片版》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這樣子的情況XD

會成為「當月桌遊」,好玩自然是不用說的(不然誰想連續玩一個月),不過有的遊戲好玩歸好玩,玩完累個半死下次再開也許是半年後了,這樣也不會變成「當月桌遊」。所以會成為被拿來開上一個月的...大多是時間與遊戲難度適中,最重要的都會有讓人想再多試幾場的欲望。今天要來介紹的 ,就是成為我們團這個月「當月桌遊」的好遊戲《Clans of Caledonia》!


*遊戲介紹
▲《Clans of Caledonia》KS宣傳影片

《Clans of Caledonia》是今年(2017)四月時在Kickstarter發起集資的遊戲,雖然設計師Juma Al-JouJou並沒有知名的作品,不過出版社找了許多評論家背書,更找了著名繪師Klemens Franz*1來為遊戲操刀美術的部份,大量可愛的配件與評論家門的好評,讓集資開始後的三個小時內就達標,並在最後募得了€391,228。遊戲在設計上受到《神秘大地》的啟發,因此這兩者的比較也成了不少玩家的重點。這個後面會提到,這邊只能說這兩者玩起來差異其實挺大的XD

*1《農家樂》、《工作與祈禱》、《斯凱島》、《奧爾良》等多個作品的繪師


▲多種形狀可愛的米寶也是吸引玩家的原因


在集資期間,遊戲的宣傳標語是這樣的:

《克里多尼亞氏族》,一個關於威士忌、貿易與榮耀的遊戲。

打開遊戲盒,我們來到19世紀的蘇格蘭,此時的蘇格蘭正經歷農業轉型,相當仰賴貿易進出口貨物。同時歐洲的葡萄酒與白蘭地遭逢蟲災,不受影響的蘇格蘭威士忌頓時成為歐洲大受歡迎的酒類。玩家們將扮演擁有祖傳工藝祕方的氏族,在這片廣闊的蘇格蘭大地上爭奪好地段,畜牧、種田,並且將產品加工出口,來成就氏族的榮耀。


▲玩家們扮演8種擁有不同能力的氏族之一


▲遊戲的地圖也是雙面四片隨機拼成,共有16種變化

遊戲只進行短短的五回合,每回合依照1.補充 > 2.行動 > 3.生產 > 4.計分這四個階段進行,五回合後依照玩家剩下的資源與完成過的合約來進行最終計分。階段1、3、4相當簡單,遊戲主要規則都集中在「2.行動 」階段中可以用的8種行動。

這邊就來簡單介紹各個階段:

1.補充階段
這邊基本上就是補滿訂單,玩家收回商人等等。


2.行動階段
這個階段,玩家會依照順位輪流執行一個行動,不斷輪流執行直到所有人都PASS為止。玩家在這個階段可以擴張領地來蓋新的建築物、在市場中進行貿易買賣、拿取/完成訂單、或者花錢來提升自己氏族的科技。

▲玩家幫助卡
遊戲中玩家可以做的行動雖然高達8種,遊戲甚至做了一張玩家幫助卡給玩家。不過遊戲的動作設計的相當簡潔流暢,遊戲的過程中幾乎不用再作確認。事實上吉姆在每次教學時,也都只有講解規則時會使用到幫助卡,遊戲正式開始時...就沒看任一個玩家有在拿起來過了。這點讓我在第一次玩完時印象非常深刻。

3.生產階段
這個階段每位玩家會利用已經蓋到場上的各種建築物進行生產與加工。圖板的設計上與《神秘大地》雷同,建築物的底下畫出了這棟建築物蓋出後所生產或可以加工的物品,玩家不需需確認場上的建築物數量,只需要確認自己的玩家圖板就能夠進行生產。


▲玩家圖板
由左至右分別生產與加工:羊毛、牛奶、起司、麵包、麥子、威士忌、金錢


▲生產範例
以這個紅色玩家為例,他蓋在場上的建築共幫她生產了1個羊毛、2罐牛奶、兩個麥子與16元(伐木工4+礦工12),接著他可以用這些原料來加工。遊戲中共有三種加工品,分別是用牛奶加工而成的起司,與麥子加工後的麵包或威士忌

▲圖板上的箭頭表示可加工的產品

▲加工範例
紅色玩家有一個起司工廠,因此他可以把其中一罐牛奶加工成起司(另一罐就需要第二座起司工廠了),他有兩個麵包廠與一個威士忌工廠,他可以選擇將兩個麥子都加工成麵包,或是分別加工成一個麵包與一個威士忌。


4.計分階段
遊戲每一回合都會有計分目標,這個階段就會計算玩家有多少個滿足計分條件的物件,有可能是場上的建築物,也有可能是玩家的庫存產品。遊戲開始時就會公開每回合的計分目標,玩家可以在早期就為中後期回合的目標做準備。遊戲的目標也是隨機從多個中挑選五個擺上,因此每一場遊戲都會不同,也大大大影響玩家的策略。


▲計分與合約圖版的右方會放上每回合的計分目標

以上!就是遊戲的簡單流程行動也不複雜可以在15鐘內將規則講解完整體來說相當易學接下來就介紹遊戲中的幾個特色啦~



*特色1:地價
當玩家擴張時,除了要付出蓋工廠的成本之外,還須額外付出地價來購買土地,價錢從便宜的1元到昂貴的6元不等。

在《Clans of Caledonia》,金錢幾乎就是玩家能做的行動多寡,產品生產與加工都相當倚賴工廠,如果能盡可能地在便宜的地方蓋出來,長久下來也會比別人省下1~2座工廠的價格。


▲地價範例

我特別喜歡這個地價的設定。在《Clans of Caledonia》同樣有玩家爭奪建設數量的要素(遊戲結束時會比賽誰建設最多棟),地價的設計讓場上多了另一種大家一同爭奪的要素


以上圖為例,如果白色玩家想在附近蓋一座綿羊牧場(8元),那麼根據他選擇的地就必須付出如圖上的價格。上方的三片因為要跨河,白色玩家的航海科技必須要能夠跨河才可以往上擴張。


*特色2:貿易
另一個讓這個遊戲擺脫《神秘大地》影子的,就是貿易市場的設計了。不論你是想加工產品又或者是完成訂單,在遊戲中並不一定要自己來,只要你有錢...你可以直接用買的!


遊戲中玩家將共用這塊市場面板,每當有玩家進行買賣時也會影響物品的價格波動。

每當有玩家買物品,該物品的價格就會上升。
每當有玩家賣物品,該物品的價格就會下降。

像上圖,因為紅色一次購買了五個威士忌,讓威士忌價格一路高升到一桶15元(原價約11元,上升了5格),對可以生產威士忌的玩家來說應該就超開心啦,每賣一個就幾乎等同於擴張一個新的工廠。麥子的價格則因為藍色購買了兩個的原因,也掉到3元。如果有酒廠的玩家可以趁這個機會便宜買進麥子來加工成威士忌大賺一筆。


雖然是一般常見的市場系統,不過《Clans of Caledonia》可是一個行動與金錢息息相關的遊戲,玩家只要握了市場,就掌握了遊戲!


*特色3:相鄰獎勵
在《神秘大地》中,玩家如果將建築物蓋在對手旁邊,對手可以吸取魔力。《Clans of Caledonia》呢?

相較於神秘讓對手獲得獎勵,《Clans of Caledonia》中你建設在對手的建築物旁邊是你自己可以獲得獎勵!可以用便宜的價格來購買物品。


▲相鄰的購買獎勵。

可以購買的物品則與你相鄰*1的建築物有關,例如你相鄰對手的乳牛牧場,你就可以用較低的價格來購買物品。基礎物品便宜2元,進階物品便宜3元

*1《Clans of Caledonia》中相鄰代表的是,蓋在旁邊且沒隔著河。

▲相鄰範例
以上圖來說,當紅色在途中的6元建設酒廠時,他就可以用便宜2元的方式購買牛乳(白色的乳牛牧場)與麥子(藍色的麥田),伐木工人不會生產物品,所以與他相鄰沒有購買獎勵。

這又是遊戲中擴張的第二個考慮,適時地與對手的關鍵建築物相鄰雖然可能導致發展被卡,不過可以適時的便宜買到需要的物品。


*特色4:合約
合約是遊戲中除了回合計分之外的另一個主要分數來源,玩家可以從市場中拿取合約回氏族,並在滿足條件的時候付出資源來完成合約。


▲合約照,左邊為需求,右邊則是完成後獲得的獎勵

合約獎勵基本上有幾種,分別為進口商品甘蔗菸草棉花)、獎勵(免費科技升級與擴張)與啤酒花三種。
必較特別的是進口商品與啤酒花。啤酒花相當簡單,在遊戲結束時每個啤酒花能夠給玩家一分。
▲進口商品與啤酒花的計分方式

進口商品甘蔗菸草棉花則有很特別計分方式,計分軌上同時也記錄了所有玩家完成合約後這三樣進口的商品總數(例如你完成的合約有3棉花,那麼計分軌上的棉花就會前進3格)。遊戲結束時會統計玩家們在遊戲中三樣物品的進口總量,數量最多的分數最少(因為最不稀有)


以上圖來說,數量最多的是菸草,第二是棉花,第三是甘蔗。因此玩家完成的合約中每個菸草3分、棉花4分、甘蔗5分。

這位玩家完成的合約共有6個甘蔗、5個棉花與4個菸草,因此遊戲結束時共有甘蔗30分(6*5)、棉花20分(5*4)與菸草12分(3*4)。


*心得+與《神秘大地》的相似度與比較
好啦,其實這真的不是個容易介紹的遊戲。不過也是因為小小一盒(大約卡卡頌大小),內容卻相當紮實的原因。遊戲玩起來相當深得我心,策略與情境結合得相當好,玩起來算是我今年前幾名喜歡的策略桌遊。


在介紹遊戲後,我想最多玩家想知道的應該是《Clans of Caledonia》與《神秘大地》到底有多像?畢竟這款遊戲在不少評論家或店家在宣傳時都主打「農家主題的神秘大地!」、「簡單版的神秘大地!」、「農家樂結合神秘大地!」這類的宣傳。設計師的開發日誌(連結)也提到了這款遊戲在設計的過程的確受到不少《神秘大地》的啟發

這邊就直接來說結論吧,像,也完全不像


▲建設生產、延伸領域、跨河航海,好像有這麼一點像

在那邊呢?當你看玩介紹,讀完規則,搞懂記分方式,你會覺得這遊戲跟《神秘大地》怎麼會這麼相像?在許多地方都明顯感受到它有受到《神秘大地》的影響。不過...

在實際玩過後你會發現,在《Clans of Caledonia》巧妙的「市場機制」與「合約訂單」兩大設計下,遊戲玩起來的感受完全不像《神秘大地》,是一款獨立完整的遊戲。甚至我可以拍胸保證這款遊戲的內容與樂趣是足以與《神秘大地》肩並肩站在一起的層度。



▲時間、人數與難度之比較

撇開內容不說,兩者在時間與難度上也有一些不同。《Clans of Caledonia》的遊戲時間較短,規則比起來更容易學習,遊戲過程的思考也比較直覺,玩起來較為輕鬆。如果說《神秘大地》是重度策略的話,那麼《Clans of Caledonia》則約落在中策~重策之間。

為什麼要特別說這段呢?其實是希望不喜歡《神秘大地》的玩家不要因此就排斥了《Clans of Caledonia》,兩者玩起來的感覺不同,難度與思考的複雜度也不同,如果因此錯過了我會覺得相當可惜呀。

啟發於《神秘大地》但走出自己一條完整且明確的路線,這就是《Clans of Caledonia》

在這邊推薦喜歡策略遊戲的玩家啦~

題外話:也有不少人好奇這款與《蓋亞計畫》的比較,不過《蓋亞計畫》就真的是《神秘大地》同作者同系列的新作品,雖然有許多改變與改良,不過玩起來仍像是《神秘大地》的加強版,同樣適用上面結論,改天在找時間來聊《蓋亞計畫》這款好遊戲:P







*延伸閱讀
小羊桌遊報的《Clans of Caledonia》小小戰報
《Clans of Caledonia》集資頁面
國外的臉書討論社團


留言

  1. XD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 最後一根稻草 就在大大您的文章了 感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