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Gloomhaven 黯淡港灣 初跑短評

先講結論XD 如果你有一群能夠陪你跑完整套遊戲的朋友(像是旁邊那個巡路者) ,又是奇幻角色扮演控,這款就不要問直接收吧!雖然關卡戰鬥的表現也很優秀,但這遊戲的精華完全在於角色的培養與世界的創造,不跑傳承系統實在太浪費這款遊戲了。

傳承可分為角色的培養與世界的創造。每個角色都有一疊專屬的牌在戰鬥中使用,而藉由戰鬥獲得的金錢(買裝備)與經驗值(升級獲得新的牌)來慢慢的強化角色,甚至可以靠貼上貼紙來改變或強化牌的能力。角色的特性很鮮明,升級的牌也是專屬的,不會有那種成長到最後大家長的差不多的情況。


▲藉由貼上貼紙來擴展整個世界
世界則取於玩家探險的過程,一開始的大地圖除了黯淡港灣以外的地方完全都是空白的,藉由玩家在劇情與關卡的探索才會慢慢補上(貼貼紙),而劇情或關卡上的選擇不同,你所前往的地點也不會一樣。



▲探索出的新地點 "時鐘工坊洞窟"
像這次試跑拿到的藏寶圖開出新地點時鐘洞窟就是隨機探索到的,其他盒玩同一關發現的地點也不一定跟我一樣)探索的地點越多,世界觀就越圓滿,港灣的發展也越興盛,能提供給玩家的服務就更多。這些都是玩單純關卡模式享受不到的XD


▲滅到以為我在玩黑暗靈魂...
戰鬥的部分一樣是由AI控制,不過不會像DnD系列那麼單調,外家能打出的牌是自己選擇,戰術上很靈活。不過遊戲難度很高...理當是教學關的第一關,玩普通難度還是死到剩一個人勉強過關。

▲《Gloomhaven在BGG 2017期待投票拿下的眾多獎項
研究完傳承的部分後不難理解成為期待度排名第一的原因。豐富度高的關卡與內容,又半模擬了TRPG那種這是專屬於你的世界、你的選擇、你的角色。是很棒的遊戲,唯一的問題就剩能不能開成固定團...

留言

  1. 納吉姆大大您好
    請問一下
    這款遊戲
    KS版和現在市售的版本
    有差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遊戲沒有KS專屬獎勵,所以是沒差別的

      刪除
  2. 不能喔 除非你一開始就買可重複黏貼的貼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