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abled Fruit 神奇果汁

遊戲名稱:Fabled Fruit 神奇果汁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5分鐘
官方網址: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fabled-fruit

介紹《神奇果汁》前先閒聊一下:P

《神奇果汁》是一款很厲害的遊戲,並不是說遊戲超好玩超迷人,而是他的一個想法,讓這個簡單的遊戲變的不簡單。

遊戲的耐玩性一直是玩家與設計師間互相拉扯的議題。玩家們一直希望遊戲能有豐富的內容,越多越有趣越能延長遊戲生命越好。但對設計師來說無疑是個大難題,先不論如何去整合多種元素,內容越多的同時也意味著越難讓玩家去學習。大部分的設計師將想讓玩家體驗的內容包裝在"一場"遊戲之中,玩家們則依照自己能吸收的多寡來決定能不能適應那樣的遊戲,也因此遊戲在玩家群中出現了輕重策等遊戲分別,而且每個人評選的標準還不一樣。


▲《皇輿爭霸》
因此部分的設計師就試著將規則「分段」來讓玩家學習。常見的方式有幾種,例如「模組化」或是如《皇輿爭霸》等domi-like遊戲,將多種想法放在不同的牌與配件中,每次遊戲都只會用到一部分,而玩家依照每次遊玩時使用的模組學習該場遊戲所需的機制即可。


▲《安道爾傳奇》
另一種則如同《安道爾傳奇》的「階梯式」,從最一開始的教學關卡讓玩家學習基本規則,之後每一關又增加新的細部規則,讓玩家無壓力的入門,然後隨著遊戲次數增加循序漸進的學完所有的規則。


▲《瘟疫危機:承
近幾年正夯的Legacy系統如《瘟疫危機:承》則有點類似上述的混合,隨著遊戲進行增加新規則,並根據玩家的選擇加入模組規則。

希望前面聊這些沒有因此讓大家覺得《神奇果汁》是個很困難的遊戲XD。《神奇果汁》是個簡單且快速的遊戲,而它特別在於...你能在一場遊戲內就能簡單體驗到遊戲規則的成長與變化。一場遊戲內簡單,這就是讓我最驚艷的地方

[ 遊戲方式 ]
《神奇果汁》有個可愛的背景故事,玩家們扮演的是在森林中蒐集各種好吃水果的動物,而這個森林也有許多動物擺設了攤位,你可以找他們幫來得到更多水果,或者是帶著水果請他們幫你榨成...神奇果汁!
▲水果牌,共有香蕉、椰子、葡萄、鳳梨、草莓五種水果

動作概略來說只有「獲得水果」與「拿水果去換成果汁」這兩種。如果只看這邊就是很普通的工人擺放+成套收集小遊戲。不過這遊戲厲害的地方可不是在此...


[ 第一次的遊戲設置 ]
先從第一次遊戲來講,遊戲共有1~59號共59種動物,每種動物各4張牌。遊戲一開始我們只會用1~6號這6種動物的牌,剩下的53種動物則是放在旁邊備用,隨著遊戲進行才會慢慢加入遊戲之中。


▲第一次遊戲使用的6種動物,共24張牌。

玩家的動作相當簡單,將代表自己的米寶放到其中一種動物的牌上面,接著可以進行該動物牌的動作,或是用手上的水果跟這個動物交換果汁。

▲卡片介紹

卡片上的設計很棒!《神奇果汁》使用卡片當作玩家可以使用的能力,有不少的文字敘述在所難免,不過遊戲將下方的文字敘述簡化成一行作為卡片上方標題。玩家只要看過1~2次卡片內文,之後只需要看標題就能快速回想卡片的能力,不用再看小字複習,是很棒的設計。

而卡片下方的水果圖示則代表玩家可以用何種水果與這位動物交換果汁,圖示中的彩色果汁則代表任意水果。


▲行動範例
例如輪到我時,我選擇將我的棉羊米寶放到犀牛上,這時我可以執行犀牛的能力抽2張水果牌,或者使用三個鳳梨+一個任意水果來換成果汁。

第一次遊戲的動物介紹]
前面有提到遊戲共有59種動物,這就代表了共有59種不同的行動可以使用!不過別擔心,第一場遊戲一開始場上就只有6種而已。

這6種動物不單單只是讓玩家獲得更多的水果,其中也有改變水果甚至是與其他玩家交換水果的能力,先來看看一開始就出場的是那6種動物吧。

編號1-犀牛:從牌庫中抽2張水果。
編號2-羚羊:給一個玩家一張香焦,他給你2張水果。

編號3-蚊子:從牌庫抽1張水果,然後選一個玩家,他給你3張水果,然後你再給他3張水果。
編號4-蝸牛: 把你的牌都攤在面前,其他每位玩家可以從中拿走一張水果,你每被拿走一張就可以從牌庫抽2張水果。


編號5-麋鹿:從手上丟掉任意張數的水果,然後將手牌補滿3張水果。
編號6-烏龜:從牌庫持續翻水果,你隨時可以喊停,如果翻出與前面一樣的水果那麼這回合就什麼都拿不到。如果喊停時翻出來的水果都沒有重複,獲得所有翻出來的水果。


[然後...遊戲開始改變了!?]
每當有玩家帶著水果與動物交換果汁之後,遊戲最有趣的地方來了。

玩家會將該動物的牌翻面成果汁並帶走,接著從旁邊備用的動物區拿取一張動物加入。這樣一來一往場上仍維持24張牌,不過有動物變少了一張,也出現了新的動物!



▲7號動物-馬來貘
新的動物除了提供玩家多一種行動這個功能外,同時甚至會提供遊戲新的機制,讓遊戲產生變化。而如果有動物4張牌都被變成果汁,也意味著他從遊戲中被移出,再也無法使用。這樣的設計讓不同玩家就算都是進行第一次遊戲,在中後期因為動物消失的不同也會產生完全不同的遊戲體驗。
▲下方的5張水果牌為8號地點所新增的"市場"規則


[第一次遊戲的結束與第二次遊戲與更之後...]
從第二次遊戲開始,不同盒遊戲間的命運也開始不同啦。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從第二次遊戲開始時,場上的動物牌都是前一次遊戲所剩下來的動物牌。

以我們的經驗為例,我們第一次進行遊戲結束場上剩下:
1號*4張、2號*3張、3號*2張、4號*4張、5號*0張、6號*3張、7號*4張、8號*3張、9號*1張。

5號牌已經從我們的遊戲中完全消失了,但也許在你進行的遊戲消失的不是5號牌而是別張,更甚者你們買的牌很平均,那麼就沒有動物消失。

而隨著遊戲進行更多場,更多的動物加入與更多的動物離去,遊戲的變化與差異會更大!也許你玩到很後面,1號牌因為沒有人去換成果汁所以一直留著也是有可能的。但也許我們玩就沒有方便又好用的1號牌,那麼遊戲進行的策略思考上就完全與你不同了。
 ▲高達59種,總數兩百多張的動物地點牌

而遊戲總共又有59種牌,其中又有不少牌提供了更多變化,這些變化會因為玩家換成果汁在遊戲中加入與離去,真的是相當奇妙的體驗。而重點還是,很 簡 單 啊 !玩到這邊不得不說綠毛真的相當厲害,就用這麼簡單且不需破壞配件的方式創造出了一個輕鬆讓遊戲傳承與變化的設計,被稱為鬼才設計師真的是當之無愧。

遊戲就是這樣啦~如同前面所說,這是個簡單也不簡單的遊戲,簡單的遊戲規則與進行方式讓他可以輕鬆同樂,再搭配適度的運氣讓它成為了一個很棒的家庭遊戲(BGG家庭遊戲排行第132)。對策略遊戲玩家來說可能會覺得稍嫌簡單,不過特別的傳承機制會讓你忍不住好奇後面到底還有什麼新玩意...

▲前幾局遊戲都沒用到的神秘配件,會出現在幾號動物牌呢...?

至於遊戲配件中有出現但是吉姆沒介紹到的配件(例如猴子、雙色水果牌、雙頭蛇等等),自然就是藏在後面的地點牌中才會出現的特殊機制啦,這邊不說明以免破梗,讓玩家去體會這個由作者安排的各種驚喜囉。

留言

  1. 你介紹很精彩,多謝。
    有沒有時間介紹一下。
    擴充版 Lime 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