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Warhammer AoS:Warcry 戰嚎 #3 - 購買指南

第一篇 - 初探《戰嚎》
第二篇 - 玩法介紹
第四篇 - 如何組軍

從冥土一路到橄欖球,到最近的《戰嚎 》,我對GW產品的印象就是種類與品項五花八門,沒有聽人介紹有時還真多得不知道該怎麼買起(汗),又是大盒小盒,有時還單純賣卡片或書籍,可能雜誌也會放點東西,早先被《血腥橄欖球》洗禮一次,這次到《戰嚎》還是被一堆品項嚇傻XD

這次一樣來一篇購買指南,希望能幫助想跳入這個坑的你對各項產品有個基礎認識~



起始盒 地下墓穴(2020版)

內含:2個戰幫(烈焰子嗣/凱恩的陰影追獵者)、雙面圖板(地上與地下)、數個地上用建築物、數個地下用建築物、基本說明書、地下墓穴說明書、其他基礎配件(指示物、骰子、簡易量尺

推薦指數:✦✦✦✦✦

《戰嚎:地下墓穴》是2020年後半出版的最新的起始盒,也是目前最容易買到的產品。裡面包含了可以讓兩位玩家對戰的兩個戰幫與遊戲所需的基礎配件,這個起始盒的戰幫對比風格很強烈,色系上剛好一亮一暗,攻擊風格也是一個暴力直擊一個隱密偷襲,如果是以戰幫為考量在挑起始盒,我個人會蠻推薦這盒。


遊戲內含配件

纏繞火焰的烈焰子嗣


躲藏在披風之後的凱恩的陰影追獵者

與舊版起始盒最大的另一個差異,就是在這個版本增加了地下墓穴的玩法,將戰場從廣闊的地面拉到了充滿岩漿與牆壁的地底。兩種圖板玩起來差異相當大,平原廣闊且充滿高低差,地下墓穴則因充滿牆壁而狹窄曲折,還充滿著岩漿陷阱,幫遊戲增加了很不錯的變化。

先不考慮舊版起始盒比較難買這個考量,新版一盒雙玩法的設計我覺得更值得買就是,新手基本上不需考慮,直接跳這盒吧!


雙面地形圖版


正面圖板為舊版即有的地上玩法
特色為高底差大的三層建築與廣闊的平原地形


圖板翻面後就可以遊玩地下墓穴地圖
特色為較平面且被大量牆壁分隔
還有著摔落即死的岩漿與脆弱的橋梁等地形



起始盒(2019版)

內含:2個戰幫(鋼鐵魔像/狂放野獸)、圖板、數個地上建築物、10隻渾沌野獸、基本說明書、其他基礎配件(指示物、骰子、簡易量尺

推薦指數:✦✦✦✦✧

2019年版的起始盒,也是《戰嚎 》最早的起始盒,一樣一盒就可以滿足兩人遊戲的基本需求,裡面附的鋼鐵魔像與狂放野獸兩個戰幫,剛好是一個笨重但攻擊超痛,一個打擊較弱但相當靈活的對比,就算到現在也都是蠻受歡迎的戰幫

與新版起盒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有附上中立怪的渾沌野獸模型,還有建築物都是地上建築為主(當時還沒有地下墓穴玩法),由於地上建築物給的數量比《戰嚎:地下墓穴》還要多,對喜歡地上戰的玩家來說是很超值的起始盒,不過現在已經停產了所以不太容易購入,有看到就要趕快把握了


鋼鐵魔像


內建一隻小獅子的狂放野獸


渾沌野獸

雙面地圖圖板,基本上只是色系的不同

豐富的地上建築,也是現在蠻多比較晚加入的玩家想回來收這個版本的主因




戰幫包

推薦指數:✦✦✦✦✦

如果你已經有朋友收了起始盒,又或是你附近有常備《戰嚎 》圖板與地形的店家,那麼你也可以直接買一盒戰幫包加入這個遊戲。

戰幫包是GW官方專為《戰嚎》推出的組合包,最大的優點就是裡面包含的模型一定能湊到近1000分,買了這一盒就是一隊完整可以上場的戰幫,同時裡面的模型高分壯漢到低分小兵都有,一盒就可以讓玩家體驗這個種族的多樣性,是很適合新手的商品。


內容物:技能卡、資料卡、模型

其中戰幫包又可以粗略的分成容易買到與不容易買到的兩種。

首先是GW專為《戰嚎 》設計的八個戰幫,因為是專門為這款遊戲設計的,所以供貨比較穩定。除了凱恩的陰影追獵者這個戰幫外,其餘都屬於混沌戰幫,玩家們若以購買這系列為主的話,在新版規則下隊長們還能彼此支援,相當不錯。

註:前面兩個起始盒內的戰幫也都有出戰幫包,只買其中一個起始盒的玩家也可以靠這個方式補齊另一個起始盒的戰幫。

比較不會斷貨的常備戰幫們

而不容易買到的戰幫包,則大多是本來就存在於AoS的種族,例如獸人、骷髏、空矮人等等,GW將這些種族中的幾個單位東抓西湊了幾個模型,組成一盒戰幫包出來賣。

內容與上述的戰幫包相同,一樣包含該種族中強弱皆有的模型、所有模型的資料與該戰幫的技能卡,對想入門《戰嚎 》的新手來說同樣是很方便的產品。不過這系列比較像一次性生產的限定組合商品,賣完就沒了。


毀滅陣營的兩個戰幫包,其中像鐵顎獸人就是很歡迎的品項

如果你很喜歡的種族沒有出戰幫包或是已經賣完了,但你又超級想玩,那麼就要從AoS的各個產品中去湊齊了,可以參考戰嚎#4 - 如何組軍這篇文章。




混沌盟友

推薦指數:✦✦✦✦✧ (有混沌戰幫)
推薦指數:✧✧✧✧✧ (沒有混沌戰幫)

這系列是早期還沒有英雄規則的時候,GW特別設計出來為早期幾個渾沌戰幫當作盟友加入的模型,每個模型需求的分數都很高,但也都蠻強力的,且有著自己獨立的技能。

在新版規則中,同陣營的隊長可以互相支援後,算是需求性稍微降低的產品,但因為模型真的帥...有購買混沌戰幫的玩家買來擴充一下陣容還是蠻不錯的,
特別是貓咪-竊智史芬蘭克斯
又強又可愛💕

雖然貴達240分,不過移動快、血量防禦都高
打人也痛,是很棒的盟友



混沌野獸

推薦指數:✦✦✧✧✧

混沌野獸在《戰嚎 》是類似中立NPC的存在,如果玩家該場遊戲抽到的"機變"有提到混沌野獸的話,這些小怪物就會作為兩方都可操控的模型出現在場上,給戰場添加更多變數。

如果你是購買2019年版起始盒的玩家,裡面就已經包含了這個組合,可以完全跳過這一盒。

如果你是購買2020年版起始盒《地下墓穴》的玩家,或是單純另外購買地圖與戰幫的玩家,就可以考慮購買這一盒來增添遊戲樂趣(特殊的規則下,這些野獸還能加入你的戰幫)。沒買的話就是抽到部分的"機變"時沒辦法玩,這時重抽或選擇其他機變就好,也有玩家覺得場中冒出一堆中立怪讓場面更混亂,玩起來綁手綁腳所以不太喜歡,所以買不買就看個人喜好,我自己覺得不是必買的產品。



各式書籍

書籍也是初入《戰嚎 》的新手比較困擾該不該買的部分,與一般桌遊採用二版/新版的方式來更新規則與平衡性,戰棋習慣用更新書籍的方式來讓玩家可以持續用舊的模型進行新的遊戲。

如果你是購買起始盒的玩家,其實裡面的規則書就很夠玩好一陣子了,書籍的部分可以等玩熟了,想要開始購買其他戰幫或是找更多玩法再來研究。目前《戰嚎 》中有販售的書籍,比較常見的是以下幾本:


規則書

這是供沒有購買起始盒的玩家查閱規則的書籍,有起始盒的玩家可以直接跳過。



陣營軍事書
推薦指數:✦✦✦✧

共有四本,每一本都包含了該陣營中所有種族的隊長、英雄、盟友、士兵的所有資料與規則甚至故事。一本可能就有十來個種族的資料,相當划算。如果你還沒決定想玩那個那個戰幫,也推薦將這四本翻翻看一下各個模型的資料與技能再來決定

如果你對AoS的世界觀還不太熟悉,不太確定自己喜歡的種族在那一本書,我這邊提供一個從朋友那聽來的超好記分類法:

毀滅預兆:很狂的-獸人、食人魔、哥布林這些眼中只有打打殺殺的毀滅陣營

死亡死者:不死的-殭屍、骷髏、鬼魂這些要死不死的死亡陣營

混沌爪牙:信邪的-被邪神蠱惑,髒髒臭臭三不五時還會長個觸手的混沌陣營

秩序哨衛:其他不狂又不信邪,而且還活著的都屬於秩序陣營



勇士之書
推薦指數:✦
✧✧

目前共有2019與2020兩本,裡面包含了相當豐富的戰役資料與新增的規則,還有更多戰場/任務/多人目標等玩法,目前預計每年年底會出一本,想要更多玩法或進行長期比賽的玩家必買,由於每年都會更新,基本上挑最新的那本買就可以了。



野獸與傭兵
推薦指數:✦✧
✧✧

在早期《戰嚎 》的戰嚎規則中,一個戰幫只能放入一個隊長,為了擴充戰幫的變化度所以官方推出了可以加入傭兵的設計,而各陣營可以加入的傭兵資料也就是這本書的內容。

不過在最新版的規則中已經取消了傭兵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各陣營書籍中的英雄/盟友,與傭兵的概念類似,不過更加靈活與平衡,由於是直接取代掉舊的傭兵規則,所以目前這本書比較偏向收藏價值,實用性不高。



戰幫資料卡

這是早期GW出來讓玩家能夠拿AoS的模型來玩《戰嚎 》所設計的產品,一個種族一包,裡面是該種族大部分單位用於《戰嚎 》時的資料與技能卡片。

內容物大概就像這樣

但現在GW已經將各種族的資料通通統整到陣營書之中,完全取代了這些卡片的功能,而且資料還比卡片更豐富齊全,書本新增的英雄/盟友資料都沒有包含在這些資料卡中,所以除非是為了收集實體卡,不然這個產品目前是沒有購買的需要~

推薦指數:✦✧✧✧✧



新圖板與地形

推薦指數:✦✦✦✧✧

老是在廢墟打煩了?還是看膩了冰冷的石頭牆壁?官方也有提供圖板與地形加購組合,像上面的森林地形我就蠻想要買一套的...

而從《戰嚎:地下墓穴》加入的玩家也會發現,雖然墓穴中每次的橋樑與門的位置會不同,但是牆壁的格局比較固定,官方也有另外出一張雙面的地城圖板,提供不同的牆壁與陷阱位置,這個因為只有圖板所以相對便宜,主打地下墓穴的玩家蠻推薦買一組。

以上!就是《戰嚎 》常見的各個產品的概要,其他像是收納包或骰子這類必要性很低的就不一一介紹了:P


官方教學影片那把斧頭如果能買我也想要...

最後來個懶人包,如果你是新玩家,這是我的購買建議順序:

《戰嚎:地下墓穴》起始盒
>渾沌軍事書(查看其他戰幫的資料,挑其他喜歡的戰幫)
>其他混沌戰幫(試試不同戰幫的玩法)
>混沌盟友(增加戰力)
>勇士之書(增加玩法)
>新地下墓穴圖板(增加玩法)

如果你比較喜歡秩序方種族,由於這個版本起始盒的凱恩陰影追獵者是屬於秩序方,你也可買其他秩序戰幫來互相支援,那就變成這樣:

《戰嚎:地下墓穴》起始盒
>秩序軍事書
>其他秩序戰幫
>勇士之書
>新地下墓穴圖板

如果你不想買起始盒或是朋友有了,那就從喜歡陣營的軍事書跟戰幫開始,順序相差不大。至於想買的戰幫沒出戰幫包或賣完了?那就趕快參考下一篇文章Warhammer AoS:Warcry 戰嚎 #4 - 如何組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