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香料之路:新世界 (上) - 世紀三部曲最終章!(Century系列#3)

遊戲名稱:Century – A New World  香料之路:新世界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成套收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0970/century-new-world

這趟旅程,
始於《香料之路》,穿越《東方奇觀》,
最終,設計師Emerson Matsuuchi帶我們到達了旅程的終點...
《新世界》!

沒錯,我們終於迎來了Century系列的最後一款作品啦。更令人開心的是中文版代理商有把這系列出好!出滿!真的是超感動...

而最終作也圓滿了達成了設計師在第一款作品《香料之路》時宣稱的野望,這三作是可以彼此互相搭配,創造出更多變化的特別系列。也因為這樣,這次的文章內容比較多,就分成上下兩篇。上篇專心介紹《新世界》的內容,下篇則來介紹《新世界》與另外兩作混合之後的玩法


*《香料之路:新世界》遊戲介紹

在之前的文章[心得]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就有提到,Century系列是以收集貨物升級貨物,並以對應的貨物換取分數,這個「成套收集」機制最為整個系列的主核心,再輔以不同的機制去搭配創造出各個系列。

《新世界》自然也不例外,而本次用來搭配「成套收集」機制的,就是最受策略玩家喜愛的「工人擺放」機制啦~

註:Century系列使用的遊戲機制:
《香料之路》 成套收集+牌庫構築
《東方奇觀》 成套收集+格子移動+貨物運輸
《新世界》  成套收集工人擺放


在這次的遊戲中,我們跨越了海洋,來到了有著不同住民的新世界。而我們將派遣我們的手下(小米寶),到新世界上各個地方與當地居民互動,交易貨物,帶著滿滿的收穫回航。

新世界這片大陸的特色,就是遊戲盒中共有編號A~F六片地點板塊,兩面則各自有1與2這個編號來標示正反面。而在我們遊玩新世界時,遊戲的圖板將拿取A1、B1、C1三片,再從D1、E1、F1三片中隨機抽取一片,與上述的三片組合成這次遊戲進行時的圖板。因此每次進行《新世界》時,板塊都會有一點點的小不同,增添一些變化與可玩性。

其他沒提到的板塊呢?(A2、B2...)就是《新世界》這遊戲最大的秘密啦,只有在與其他《香料之路》或《東方奇觀》時才會派上用場。之前就在想設計師要怎麼去作到系列1+3、2+3甚至是系列1+2+3。這邊也給出了解答,「工人擺放」的特色就是玩家藉由將米寶放到圖板上去啟動對應位置的效果。而《新世界》要怎麼去驅動《香料之路》的卡牌或是《東方奇觀》海上的船呢?只要將圖板換成有對應能力的圖板就可以啦~這個我就留到[心得] 香料之路:新世界 (下) - 三機合體七變化!再談。


▲組成新世界的地點板塊們

▲《新世界》中,每次右下角的地點板塊都是隨機的


▲前兩作代表香料的方塊們,在這作代表的是與居民們貿易的貨物
一樣也有等級之分,由左至右分別為玉米煙草毛皮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共有6個工人可以使用(另外6個則在玩家自己的圖板上,還不能使用)。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將工人派到圖板上任一地點去啟動效果,又或者是選擇休息將已經放在場中的所有工人收回來。"派遣工作"與"休息"就是遊戲唯二的行動,相當簡單。

《新世界》派遣工人的方式與大部分的「工人擺放」遊戲每個地點只需派一個工人的方式有些許不同,那就是「人越多,越好辦事!」,也是遊戲中玩家彼此競爭的一個方式。遊戲中每一個地點都有要求玩家使用此處時需要的人數,而也可能你想去的那個地方已經有其他玩家的米寶,那你就....派更多人把他趕出去!若是想去的地方工人不夠呢?或是你工人都被派出去了也沒被別人趕回來?那就要選擇休息"動作一次把你的工人全部都收回來啦。



▲以上圖這個可以讓玩家拿取1毛皮的地點為例,
玩家來此需派三工人

▲之後換藍色想進來?那就得派四個工人才能進來拿毛皮

在地點的功能上,系列必備的拿貨物、升級貨物、換貨物、換分也都在。差別在《香料之路》這些功能作在牌上,《東方奇觀》把功能作在島嶼上,《新世界》則是把功能作在各個地點上囉。
▲直接拿取貨物的地點

▲可以升級貨物的地點

▲將貨物換成其他貨物的地點

▲可以換分數牌拿獎勵的地點

《新世界》的分數來源有兩種,取得的方法都是上圖的地點,玩家可以在那邊同時獲得獎勵板塊以及分數牌(貨物夠的話)。

獎勵板塊算是一個額外加分,遊戲結束時玩家可以檢查自己擁有的卡片或板塊上有沒有獎勵板塊提到的圖案,有的話就可以額外獲得分數。


▲可以額外加分的獎勵板塊
用貨物交換的分數牌則是《新世界》取分的主要手段,依照付出的貨物不同,每張牌給予的分數也不同,遊戲也會在有人拿到8張分數牌後結束遊戲。

《新世界》也依舊有玩家會越玩越強的特色,玩家得到的分數牌除了分數外,每張也都提供了強化玩家的能力。像是給玩家更多的工人,或是讓玩家在去特定地點時可以少派人或多得貨物,隨著遊戲進行,玩家也會越變越強,也會走出與其他人不同的路線。


▲分數牌也可以一窺新世界住民的生活

▲玩家拿到的分數排除了分數外也會提供能力
可能是多給玩家一個米寶,或者是讓玩家在特地訂底可以多拿一個貨物等等。
▲以上 !就是《新世界》的遊戲介紹~
圖源2Plus粉絲團)


*《新世界》遊戲心得
所謂「好酒沉甕底」,目前系列作三款在我心中的排名是...
新世界》>《香料之路》>《東方奇觀》

《新世界》排名第一,《香料之路》與《東方奇觀》則在玩過多次後我的評價反了過來,所以這個排名與之前介紹東方奇觀》時有些不同。


為什麼最喜歡《新世界》呢?前面有提到這一系列遊戲都是在玩貨物的收集、轉換、換分,差別在於包裝的機制不同而讓遊戲玩起來有不同的風味。《新世界》有別於《香料之路》與《東方奇觀》是單純的競速搶快搶高分,《新世界》工人擺放的設計讓玩家間的互動多了卡位」這個互動要素,我覺得玩家間互動玩起來是三作之中最為有趣的。

就算是這個「卡位」的設計,在玩家體驗上也比其他工人擺放遊戲良性很多,你不像別的遊戲格子被人占走了你就進不去,《新世界》只要多派一人就能達到你原本要的規畫。而被踢走的人也有好處(不用花動作收人),因此玩起來不像其他工人擺放類型那麼"硬",也讓
《新世界》保持在系列作一貫的易學、易玩、時間短(這很重要)的輕中策定位上,但又比另外兩款具有變化跟策略,也就成了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款啦。

缺點上...就是《新世界》的米寶跟配件實在是小與薄了點,不過這是原版設計的問題,可能是為了讓配件都能夠放進小盒子裡面,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吧?這點連國外網友都抱怨連連就是了。
▲超可愛的宣傳圖

關於《新世界》的介紹我們就到這邊啦~
接著!就是!
傳說中的1+3、2+3或是1+2+3,《新世界》與系列作的合體介紹。
讓我們下篇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