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香料之路:新世界 (下) - 三機合體七變化!(Century系列#3)

遊戲名稱:Century系列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成套收集、運輸、牌庫構築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70970/century-new-world

上一篇介紹完了《新世界》,這一篇就要來介紹《新世界》是怎麼與另外兩款去組合的,怎麼作到官方宣稱的三盒遊戲共有"7種玩法":P

目前已知#1《香料之路》、#2《東方奇觀》、#3《新世界》共有以下的4種組合
由系列作第一作與第二作所組合的:
玩法1-碧海與黃沙:《香料之路》 +《東方奇觀》
由《新世界與另外兩盒所組成的:
玩法2由東到西I:《香料之路》+《新世界》
玩法3由東到西II:《東方奇觀》+《新世界》
玩法4由東到西III:《香料之路》+《東方奇觀》+《新世界》

4種組合玩法加上3盒基本玩法,這就是Century系列用三盒遊戲作出的玩法7變化啦。


▲三機合體七變化!(圖源:2PLUS臉書

*《新世界》是怎麼與另外兩款組合的?
上一篇文章也有提到,整個Century系列是以收集貨物、升級貨物,並以對應的貨物換取分數,這個「成套收集」機制最為整個系列的主核心,再輔以不同的機制去搭配創造出各個系列。
因此不論是《香料之路》的卡片,《東方奇觀》的島嶼板塊,又或是《新世界》的地點。都是圍繞著收集、升級、換分三個要素去設計,彼此搭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新世界》只要替換地點板塊,遊戲就能搭配對應的系列

另一個巧妙的設計就在於《新世界》的4張地點圖板是"可替換"的,也就是說當今天他要與《東方奇觀》作搭配時,將場上的地點圖板換成與船隻有關的行動,讓玩家派工人到該地點時可以移動船隻,船隻再到島嶼板塊上執行效果這樣。
只要替換對應的地點圖板,就可以更各系列完美搭配,超聰明的!!

接下來就來簡單介紹各個組合玩出的變化~


*玩法1-碧海與黃沙:《香料之路》 +《東方奇觀》
碧海與黃沙,是《香料之路》 +《東方奇觀》的組合,已經在之前介紹《東方奇觀》時聊過,有興趣的玩家這部分就請參照之前的文章啦(文章連結)。


*玩法2由東到西I:《香料之路》+《新世界》



由東到西I遊戲設置

由東到西I會用到《香料之路》的部分為紫色牌背的商人牌(沒用到金幣好可惜呀)
整個地點板塊的組成則變成
上半部:以拿貨物與換分數兩種單純的格子為主
下半部:使用或拿取一張商人牌
嗯?貨物交換的地點好像消失了?沒錯,在這個玩法中你想要交換貨物,就必須靠《香料之路》的商人牌了。


▲組合玩法2新增的商人牌格子

這個玩法最大的特色在於,玩家可以構築自己專屬,別人無法使用的地點!當玩家將工人擺上拿取商人牌的格子時,玩家可以拿取該格底下的商人牌並放到自己的玩家圖板下方成為你的私人商路。

當玩家有私人商路後,擺放工人的選擇就很多了,你可以像以前一樣擺在地點板塊上,也可以將你的工人派到你的私人商路上來來啟動效果。

▲只有自己可以使用的私人商路,不過使用上也要花費不少工人
私人商路的設計很有趣,雖然不像純《香料之路》時的牌庫構築,不過卻用這個概念讓玩家構築只有自己能夠使用的地點,比純工人擺放的時候更加有趣,也更能玩出自己的路線,這個組合也是也是雙機合體三種組合(#1 + #2、#2 + #3、#1 + #3)中目前評價最好的。


*玩法3由東到西II:《東方奇觀》+《新世界》

由東到西II 遊戲設置
▲《東方奇觀》的小船又回歸啦
 由東到西II會用到《東方奇觀》的部分為商站、還有一部分的島嶼
地點上的組成與前一個類似,只是拿取了商人卡片的地點變成了移動船隻,以及使用船隻或商站來貿易。玩家在貨物交換的部分從前一款的商人卡改到海上來進行。
換了個地方,整個感覺也不同喔。


▲能驅動小船的地點當然也沒少

在這個組合中,玩家可以將工人擺到對應的格子來移動大海上的船隻,前往各個島嶼,並蓋商站在上面。



▲蓋商站的部分與《東方奇觀》一樣,越晚來蓋的成本越高。

 
▲用商船貿易&用商站貿易的格子
商站蓋好後,玩家就多了另一種交換貨物的手段了。當玩家派工人到上述兩個格子時,上面的格子可以讓你使用你的船隻當前島嶼的能力。下面那個格子則可以讓你使用你有蓋商站島嶼的能力。

▲蓋的商站從玩家的圖板上拔起,玩家也會獲得獎勵板塊
露出來的數子也會讓玩家在遊戲結束獲得分數。
商站的設計與前一個組合(只有你自己獨佔的私人商路)有點不同,不過也是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差別在同一個島嶼不能獨占,別人也能來建設(只是比較貴)。評價上稍微比前一個組合低一些,我想是因為兩者玩起來差別沒有很大,兩者都是把升級的部分外包出去,但比較之下商人牌的組合會比船隻移動再貿易更加直覺爽快的關係。
雖然這樣說,不過這個玩法還是很有趣:P 純粹是比較之下我覺得前一個組合應該會更受歡迎。


*玩法4由東到西III:《香料之路》+《東方奇觀》+《新世界》

▲由東到西III遊戲設置
三款合在一起要占掉不少空間囉
最後的最後!合體中的合體!
《香料之路》+《東方奇觀》+《新世界》

不論是設置還是內容,都把這遊戲從輕策拉到中策了。雖說是最後介紹,不過其實也是最少需要介紹的,因為這就是將「東到西I」與「東到西II」合在一起,再拔掉私人商路後的版本。

在有地點、有商人卡牌、有船隻與貿易站這麼多的選擇下,遊戲的策略度與靈活度也來到了系列作的最高峰,玩家可以...
藉由新大陸地點來獲得、交換貨物
藉由商人卡來獲得、交換貨物、換獎勵板塊
藉由商船來交換貨物
藉由貿易站來交換貨物、賺取分數跟獎勵板塊
最終,都可以拿去換取分數卡來強化自己,獲得勝利!

因為地點跟選擇都變多的關係,這是《新世界》與其組合中我覺得最不會被其他玩家卡到的一個組合,反正山不轉,我就去海上轉!海上不能轉,那我就去找商人來周轉。

因為選擇多的關係,就算是對系列作都很熟悉的玩家,初玩可能都會覺得眼花撩亂,反而比較喜歡1+2 或者1+3這種組合單純的版本。不過我還是很建議熟悉後1+2+3這個組合的。


*最後心得
Century系列的完整介紹就到這邊啦~
很開心能夠有始有終的從第一盒玩到最後一盒。

這系列以家庭遊戲與輕策的標準來看的話,我覺得是相當棒的。
整個系列乃至組合,都有將遊戲內容固定在「好學且時間短」這件事上。

而作為系列作賣點的遊戲玩法組合,當初消息一出時還蠻多人擔心最後會不會變成一個隨便拼湊體驗超慘的遊戲。

不過可以放心啦!玩法組合的情況表現得超好。
就像前面反覆提到的,整個系列的核心都有由頭貫穿到尾,是設計師在一開始就精密設計好的組合,所以這些組合搭起來或許有優劣之分,但只是彼此比較的結果。絕對沒有你擔心的那種隨便抓模組拼湊,玩起來超不搭嘎的情況。

很開心能在桌遊的世界感受到三機合體的浪漫(?)
感謝你,香料之路Century系列~

▲最後還是要放一下這個超可愛的宣傳圖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