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黑石要塞》的神秘之旅 #3 - 冒險歸來的感想

遊戲名稱:Warhammer Quest: Blackstone Fortress 黑石要塞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120 ~ 180分鐘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4198/warhammer-quest-blackstone-fortress/credits

始於2018年12月的企劃,桌遊推坑/凱特的貓/小羊/吉姆四位桌遊部落客的《黑石要塞》之旅,隨著1月6日那史詩般的戰役結束(那結局真的有夠Epic)也終於到了尾聲囉!頗感謝戰鎚世界這次的策畫,除了讓我們體驗到一款好遊戲外,也讓這四個不太容易見到面的部落客們,能夠有一個下午好好的坐下來然後熱血奮戰一場。


▲傳奇之旅,都始於這張邀請函

隨著那天大戰的結束,桌遊推坑/凱特的貓/小羊也很快就產出了它們的戰報與心得囉,也都相當的精彩!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把文章拉到最下方,我將這段期間四個部落客的《黑石要塞》相關文章都整理起來囉。

由於三位大大都已經有相當精彩的戰報,這邊我對於那天的戰況就不會著墨太多,而是針對玩過之後對於《黑石要塞》的感想,以及這個遊戲的內容介紹與分析啦:)


*遊戲介紹
在前一篇神秘之旅 #2 - 這是那裡?我是誰?我們已經對黑石要塞的背景戰鎚40K有了點概念,也知道這是一款有著角色扮演合作探索戰鬥等要素的的遊戲,接著我們來詳細了解一下遊戲的運作方式。

=遊戲簡介=
《黑石要塞》整體是一個相當宏大的遊戲,一個完整的遊戲會由數十場探索與戰鬥組成,玩家必須在探索與戰鬥中蒐集線索,當有足夠的線索時就可以挑戰要塞重鎮據點」。而當要塞的四座據點都被攻克之後,要塞的秘密隱藏之所拱頂」才會出現在玩家面前,玩家也要面對這個最終的挑戰,成功的話就會解開黑石要塞的最終秘密,也達成遊戲勝利

所以玩家在遊戲中的流程大致上是下面這樣的:
探索(戰鬥/事件)xN > 返回據點升級裝備 > 探索(戰鬥/事件)xN >   返回據點升級裝備
其中有足夠的線索就挑戰「據點」,攻克四個據點後就挑戰拱頂




所以粗略估算一下,一場完整的遊戲可能會花上玩家10~14天(每天4小時左右)的時間,認真玩起來也是相當驚人!不過倒是相當符合我們在探索一個"行星"大小的要塞這個設定。
擔心自己沒辦法找到足夠玩家玩那麼久的人也別擔心,遊戲的存檔相當方便,也支持不同玩家接替遊玩或新玩家臨時加入。如果真的不想跑的那麼長,遊戲也有單場冒險的設置方式,玩家也可以找幾個朋友組成一個隊伍來一場1小時左右的快速戰鬥。又或者可以像部落客體驗團這樣,用變體的方式擷取幾關來玩:)


=探索流程
探索是《黑石要塞》的遊戲主要核心,每次的探索都會由數張探索卡片組成這趟旅途。卡片上大致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時間比較短,類似事件的挑戰卡。第二種則是會發生一場完整戰鬥的戰鬥卡。

挑戰卡會提到玩家遇到了什麼樣的狀況,然後要怎麼處理它。有些是件很單純,有些也蠻有趣的。例如說明書的挑戰卡說玩家遇到了陷阱,必須在20秒內把骰子用特殊的方式堆疊起來解除。算是用動作遊戲來調劑一下旅途的嚴肅感。


▲我們那天試玩遇到的遭遇,很好運是讓每位玩家直接抽發現卡。

如果是抽到戰鬥卡,那就表示調查員在黑石要塞遇到敵人,準備來場戰鬥啦。這時候會依照抽到的挑戰卡上面的地形圖來設置戰場。


▲戰場設置圖


▲依照戰場需求抽取遭遇卡,這會告訴我們在這個戰場的1、2、3位置分別遇到怎麼樣的敵人。

故事設定上我們都是搭乘磁浮傳送密室在這座要塞移動,也就是我們這場戰鬥的起始位置。密室一旦到達戰場放我們出來後就停擺,我們要尋找到另一座密室才能夠離開。
所以遊戲在一般的戰鬥上蠻自由的,你不一定要殺光全場或探索完畢才能夠離開,你也可以選擇不遇敵然後盡快找到另一個密室就離開,當然這樣做就沒有經驗值與發現囉。


▲正搭乘磁浮傳送密室的我們

=戰鬥方式=
《黑石要塞》戰鬥時的行動順序採用順位軌的方式,每一回合會將玩家與怪物的順位卡洗混並隨機排出,決定這回合的行動順序。

初始的順位排好後玩家也可以靠擲骰判定的方式與怪物交換順位,如果玩家間同意,玩家也可以自己交換彼此的順位。我們試跑時也會在順位這部分花上一些時間討論,由於這遊戲的怪物攻擊上相當兇猛...所以順位影響遊戲進行會非常大,盡可能的讓火力較大的隊友換到前面殺怪,這樣輪到怪的回合時我們的損血就會比較少是相當不錯的做法。

▲順位軌,由左至右輪流行動

 =玩家行動=
《黑石要塞》的玩家行動算是相當簡單,沒有太複雜的流程要記。
玩家的行動卡上會有數個不等的方格,每一個方格等同於玩家的血量以及可以丟擲的骰子,而骰子則是玩家的回合時可以做的行動數量。所以一個血量越多的角色,每回合能做的事情與能承受的傷害也越多。


▲我這次試跑操控的機器人,血量只有3點,是個比較笨重的角色。
不過防禦較高,其實不太容易受傷。

▲受傷之後的傷害標誌會遮住方格,也會讓玩家行動數量減少。

骰子基本上每花一顆都可以用來移動/攻擊/搜索/回復等等,依照玩家想要做的行動不同,有時需要的骰子點數也不同,大部分都是在武器上比較看骰數。

 ▲機器人的武器與能力
以上圖為例,我如果想使用第一個武器突襲加農砲,依照我使用的骰子為1點/4點/6點,能一次打出的炮數也不同,而依照我選擇的目標與我的距離不同,我丟擲的攻擊骰也會不一樣。2~3格內的話我就是丟成功率較高的12面骰,4格以上的話則丟成功率低一點的8面骰。遊戲的攻防就是兩方簡單比較攻擊與防禦丟出的成功數,相抵之後則會造成傷害

▲遊戲特製的6/8/12面骰,面數越高成功率越大。

▲攻擊上也有視線判定的部分,圖為遊戲附的視線尺。


=怪物行動=
接著來講怪物行動,這遊戲的怪物是由AI所控制,怪物們會依著擲骰的結果對照表格來做攻擊/衝鋒/撤退等等行動,是遊戲中稍微比較複雜的地方,需要有經驗的玩家來操作會比較順暢。
▲怪物卡的正面,除了血量等基礎資訊外
也標註了不同武器與攻擊距離擲骰等資料

▲背面則是怪物的行為表,依照擲骰結果來去對照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黑石要塞》每隻怪物是分開決定行動模式的!不像大部分的遊戲可能同一種怪都是一個相同的模式。在黑石要塞中你可能同樣的一群紡錘雄蜂機每隻都繪有著不同的行動,怪物與大部分的角色扮演冒險桌遊比起來的移動相當靈活!玩家不太容易預測,因此打起來也相當刺激。


▲九個士兵,九種行動。

▲超可愛的紡錘雄蜂機

▲怪物有增援的設定,所以要清空不太容易
圖為我們抓到空檔就趕緊跑到右上的密室準備離開,完成這場探索。

▲感謝對我們很好的GM小璦,怪物骰得太強她還會幫我們哀嚎


=模型品質=
在遊戲內容之外,應該也不少玩家對於模型的品質感到好奇的吧,畢竟這幾乎是玩家是否會購入一款角色扮演類桌遊的大指標之一了。這方面出版社Games Workshop自然也沒讓玩家失望,《黑石要塞》的模型精細度依舊有著相當驚人的水準。


矮人礦坑的豆花大大上色後的模型,超讚!

▲就算沒有上色,模型的品質依然會讓玩家驚豔

 ▲官方的上色成品展示圖

▲組裝圖範例,基本上都很簡單

雖然不是專業的微縮玩家,不過幾年的微縮與桌遊玩下來,還真沒有一款的塑膠模型在造型細節與動作自然呈現上有超過Games Workshop的。這幾年的塑膠模型在設計上對非專業玩家也都很貼心,採用卡榫設計,不用上膠就能輕鬆組裝。配件間的分隔線也都盡量用裝備去隱藏起來,不用特別去特別處理就能有賣相很棒的模型。

而另一個大家最關心的語言問題,《黑石要塞》維持了GW近幾年的一貫策略,英文、中文都有發售喔!
▲遊戲可是有整整五本規則書啊!有中文還是方便許多


*遊戲心得
試跑場這樣一天跑下來,我覺得《黑石要塞》是個以戰鬥為主軸的角色扮演遊戲,劇情上的著墨比較不多,要靠遊戲內附的背景書來補充。

重點的合作戰鬥部分蠻不錯的,遊戲的怪物數量多但血不高,玩家要大量擊殺不難,但相對怪物攻擊力高且重生也快,對玩家威脅也不小,玩家不能沉迷於殺怪,關鍵時刻還是要推進。遊戲同時兼具爽度與難度,玩起來讓我有種同時在玩無雙與黑魂的感受(偷看了一下小羊它們的文章,原來大家也這麼覺得XD

像我們這次試跑就是一個判斷錯誤,沒有封住生怪點,結果下回合生怪後我們再也沒有機會去堵住,導致後來怪物源源不絕團滅而死,只有遠程沒被怪包圍的凱特逃過一劫。



▲最後的結局,只有凱特的狙擊手成功搭上密室逃離

玩完的感想是基礎規則與角色的操控都很好上手,遊戲設置也不會太麻煩,要開團蠻方便的。遊戲主軸戰鬥的部份真的很有趣,回來後莫名的想再跑幾場怪物的操控上則因為每一個怪物都要丟擲行動骰,這部分就需要一個有經驗的玩家去控制,甚至需要一個專門的玩家來操控會讓遊戲更順暢(感謝這次辛苦的豆花與小璦)

遊戲比較需要注意的:
1.跑完整場戰役需要花上許多時間。
2.開團者要需要比別人更花精神熟悉怪物操作。
3.遊戲著重探索感,整體劇情表現較低

遊戲的優點:
1.爽快感與難度兼具的戰鬥!
2.多且超精美的模型!
3.好教學的規則!
4.豐富度高的關卡!

如果上面這些優點有幾項打到你,那麼《黑石要塞》是個很棒的選擇
▲我們四個中唯一一個倖存到最後見證要塞秘密的就是凱特啦


*延伸閱讀

收到邀請函的那一刻
凱特 - 了解自己

行前介紹

玩後感想
吉姆 - 神秘之旅 #3 - 冒險歸來的感想(本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