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Niya 花札棋 - 融合花札元素的井字遊戲

遊戲名稱:Niya 花札棋:花園裡的陰謀
遊戲時間:20分
遊戲人數:2人
遊戲類型:棋類/圖形對應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5311/niya


 來介紹一個頗有日本風情的遊戲《Niya》。

 《Niya》是一個描述兩大家族在日本天皇花園裡整開各種明爭暗鬥的遊戲(但為何是在花園裡?),遊戲裡有代表兩方勢力的紅色、黑色棋子,以及充滿著日本風情的16片花園版塊。

 每個花園版塊都是由植物物品兩個元素所組成。植物分別有松樹、菖蒲、楓葉、梅花,物品則有短冊、鶴、雨天、太陽。四種植物搭配四種物品,剛好組成16張不重複的牌。


 玩家看到花園紙片上的畫風可能會覺得....怎麼好像有點熟悉啊?那是因為不管是,這些都是取自於日本傳統遊戲《花札》裡面的意像。《花札》本來就是一個由12個月份以及多種物品所組成的牌。設計師從原本的12種代表月份的植物中選擇了4種,再從物品中挑選了4種就組成了《Niya》的牌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花札開箱

▲起始設置範例(2012年版本)

[遊戲規則]
 《Niya》的規則相當簡單,一開始先將16張紙片在場中擺成一個4X4正方型的花園。接著隨意決定誰是起始玩家。

 遊戲的流程是這樣的,每次輪到玩家時,就從場上選擇一個花園紙片拿走,接著放入自己的棋子到該空格。起始玩家拿的第一片沒有任何的限制,可以從場上隨便挑一片來拿,但從第二位玩家開始就必須遵守一個特殊規則。那就是你新拿的花園版塊必須與上一位玩家拿的版塊有相同的元素,例如一樣的植物或是一樣的物品。

例:
A玩家拿了菖蒲+短冊的版塊。那麼輪到B玩家時他就必須選擇帶有菖蒲或短冊元素之一的版塊。
於是B玩家選擇了楓葉+短冊的版塊。那麼換A玩家時就必須從楓葉或短冊去選擇。

遊戲有幾種獲勝方式:
(1)先放成一直線的獲勝
(2)先放成一個2X2方型的獲勝
(3)如果你下棋後對方無法放棋(沒有任何相同的元素可選擇),你也獲勝。

除去第三個獲勝條件,有沒有覺得這種連線獲勝的方式就像我們小時候常玩的井字遊戲呢?


 ▲以上圖為例,如果黑色拿下右下角,那麼連成一條線獲勝。

 《Niya》的樂趣來自於你的行動會直接影響到下一個玩家可作的行動,因此玩的時候必須思考我拿不同的棋子對方會有如何的對應方法,比起一般的棋類遊戲來說比較不直覺,不過這也是他有趣的第方。玩家如果有玩過另一個機制類似的《飛龍傳說》,那麼玩起這個遊戲很快就會上手。
 
 由於每位玩家大約下5~6步遊戲就會結束,所以一場的時間很短,可以馬上繼續上訴,少去了一般棋類對於容易讓新手感覺的不耐感。遊戲雖然沒什麼特別的亮點,但玩起來也還頗有趣味的,以一款小品來說相當不錯啦。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台灣沒有店家代理進來,要購買比較麻煩。

吉姆也只能玩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啊...

留言

  1. 与其用16种不同的图案,倒不如使用4种颜色配4种图案,一样是16种组合,而且会直观许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