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XCOM: The Board Game(二) - 計時階段

▲按下Begin就正式開始
*此階段可以使用標明"計時階段Time Phase"的卡片。
*計時階段中所有的動作都有時間限制。
*每次的計時階段前兩個階段固定為New Technology Available與XCOM Budget:__ Credits
*之後的動作則由APP亂數決定,有些動作可能會進行2次以上。

=New Technology Available 可用的新科技=
首席科學家從科技牌庫中抽牌直到補滿手牌6張為止。
*遊戲中科學家可以將這些手牌展示給其他玩家看
▲補牌範例圖

=XCOM Budget:__ Credits 獲得_點金錢=
司令拿取APP所指定的金錢數量,以上圖為例的話,拿取11點金錢。
*金錢將在解決階段付給所有派到版圖上的士兵/攔截機/科學家/衛星,司令要根據這回何的金錢仔細控管接下來流程中各個職位的分派狀況。

=UFOs Detected ! 檢測到UFO!=
*此階段指揮中心依照APP指示將UFO放置在各洲或軌道上。
指揮中心的衛星連結(Satellite Nexus)這張資產卡可以移動UFO,善加利用可以幫助玩家度過難關。
▲範例:放置在軌道與南美洲


=Deploy Satellites 佈署衛星=

*此階段指揮中心可佈署最多3個衛星到軌道上。
▲範例

=Emergemcy Funding Available提供緊急資金=
*此時司令可以從緊急資金(Emergency Funding)這張資產卡拿取任意數量的金錢。
▲圖例
*除非有特定科技,否則緊急資金上的金錢不會增加。
*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Crisis! 危機!=
司令從危機牌庫抽取2張危機卡,選擇其中1張"面朝上"放入危機區,剩下1張棄掉。
*在有限的時間內,司令可以徵求其他玩家的意見。
▲危機放置範例

=Deploy Interceptors 佈署攔截機=
*司令可以從儲備區拿取攔截機放到各個洲,每個洲限定放置最多3架。
▲佈署範例

=分配科技 I=
*科學家從手上選擇一張科技卡放到科技區I的位置。
*接著可以指派最多三個科學家到科技區I

=分配科技 II=
*科學家從手上選擇一張科技卡放到科技區II的位置。
*接著可以指派最多三個科學家到科技區II

=分配科技 III=
*科學家從手上選擇一張科技卡放到科技區III的位置。
*接著可以指派最多三個科學家到科技區III

▲範例
*如果該區仍有上一回合未研發完的科技,玩家可以選擇要替換還是保留,如果要保留也仍舊可以派科學家上去。


=Choose Mission 選擇任務=
▲任務選擇範例
隊長從任務牌庫中抽取兩張,並且選擇一張放在任務區。另外一張棄掉。
*每張任務卡右上角會提示過了此任務會有什麼獎賞。
▲敵人卡放置範例
*任務卡上都會有三格任務,如果有空格,那麼抽取一張敵人卡"面朝下"放置。
*如果上回合的任務尚未完成,隊長可以選擇是否要替換成新任務。如果選擇要替換的話,將就任務與上面的成功標誌棄掉,士兵返回儲備區。

=Deploy Squard  Mission 佈署小隊進行任務=
▲指派範例
*此時隊長將任務卡上所有敵人卡翻面至正面朝上。
*接著隊長可選擇數個士兵,將他們放到任務卡上,一張任務卡上最多只能有4個士兵!
 *士兵共有四種類型
(A)突擊 Assault
(B)重裝 Heavy  
(C)狙擊 Sniper  
(D)支援 Support
▲技能圖
*士兵的卡片上標示了這個士兵擁有的技能類型,只有與敵人或任務有相同技能圖案的士兵才能夠解決該任務,指派的時候請多加注意。(詳細請參照解決階段)

=Enemy in the Base 敵人入侵基地=
*隊長抽取一張敵人卡,"面朝上"放置在基地內的空格。
*敵人卡從最左邊開始放起。
▲放置範例

=Defenf the Base 防禦基地=
*此時隊長可選擇數個士兵,將他們放到基地防禦區上,沒有數量限制(與佈署至任務不同。)

▲指派範例
隊長指派士兵的依據與佈署小隊進行任務相同,盡可能的選擇技能符號與敵人相符的士兵。

=UFOs Descending From Orbit 從軌道移動UFO=
*依照APP所指示,將軌道區上所有的UFO放置到對應的洲。
此階段不一定會出現!只有在前一輪解決階段時軌道上仍有UFO,APP才會出現此行動。

=Final Mission Available 最終任務出現=
*將入侵計畫Invasion Plan 翻面,最終任務出現。
*在Deploy Squard  Mission 佈署小隊進行任務這個階段,如果版圖上同時有一般任務與最終任務,隊長可以兩個任務都佈署士兵上去。
此階段不一定會出現!只有在完成一定數量的任務,或是經過一定的回合後APP才會出現此行動。(APP不會確說明要幾個任務或幾輪,只能靠玩家經驗判斷...)

=Ending Time Phase  計時階段結束=
*此階段沒有特別的事情,而是讓玩家有最後的機會使用面前有標明"計時階段Time Phase"使用的卡片。
*按下Done就會正式進入解決階段。

註:關於PASS按鈕
*在簡單與教學模式下PASS沒有時間限制。
*在較高難度的遊戲中PASS會有時間限制,玩家提早結束行動會增加PASS的時間。

[繼續閱讀]
(一) - 遊戲設置
三) - 解決階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