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橫槓人生 - 認識你我對職業的理解與想像

 

來介紹新的國產桌遊啦~

今天要介紹的《橫槓人生》是由設計過《歷史長流》與《蒼天之死》的台灣設計師Jesse與心靈角落合作出版的一款遊戲,有別於以往Jesse都是以歷史主題或策略遊戲為主,這次竟然是款...職涯探索遊戲??

看到橫槓又看到職涯探索,大家可能就會開始怕怕的,擔心這是不是款教具類型或說教意味濃厚的遊戲,不過有玩過Jesse其他遊戲的玩家應該不用太擔心,他的桌遊在遊戲性上都蠻有保證的。出版社心靈角落工作室也都秉持著遊戲要好玩的態度來做議題遊戲。事實上你可以把《橫槓人生》想像是一款猜題遊戲,只是我們猜的是各個玩家代表的職業這樣,玩起來與其他猜題派對遊戲一樣歡樂:p


*《橫槓人生》玩什麼

《橫槓人生》是一款猜測"職業"的遊戲。

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會秘密抽一張職業卡,你的這張職業卡所有其他玩家都能看到,就是只有自己不知道是什麼,而玩家會在遊戲的過程中藉由提問與刪去法來猜測與推理,最先找出自己到底是什麼職業的玩家就贏得遊戲。


▲遊戲共有88張職業卡,依照六種何倫碼的分類分成11組


▲盒內也有一張簡單介紹何倫碼的說明書,算是做個知識補充,不知道也不影響遊戲

註:何倫碼-由 John Holland 博士,以興趣/性格/職業三者之間的對應來對各職業進行分類。可分為 RIASEC 六類,分別為實做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社交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常規型Conventional。


▲每一個組別都有對應的8張職業卡


▲職業卡中會有可愛的插畫,以及其訓練及工作的類型


▲遊戲開始時,會隨機選擇兩組共16張職業


▲接著隨機發給每位玩家一張


▲玩家拿到後,需以背面朝自己的方式放在牌架上,因此所有人都能看見你的牌,只有你自己看不到,反之,你也可以看到所有人的牌。由於職業卡完全沒重複,別人抽到的就一定不是自己面前的啦。

所有人都抽完卡片,也確保自己都看過其他玩家的卡片後,遊戲就可以正式開始。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有人猜對勝出,每回合都分成兩階段:猜題與提問。


階段1:猜題-讓我猜猜...我是做什麼的呢?

這個階段相當簡單,玩家根據遊戲中獲得的提示還有已經刪去的職業,來猜測自己是那一個職業,只要猜對就立刻獲勝!



▲猜測時可以參考場上的提示卡


▲猜錯時會放上一個刪除指示物,由於你猜錯的也代表不可能出現在其他玩家面前,因此對其他玩家來說也是可以參考的資訊。

雖然也有可能好運猜到,不過因為選項眾多,基本上很難一次猜中,那麼就要靠下一個階段獲得的資訊來刪除與推理啦。


階段2:提問-我很好奇,誰最...?

這個階段是藉由提問與回答來給大家提示。進行的方式相當簡單,玩家必須挑選一位玩家,並對他提出一個「誰最_________??」的問題,例如:

「我們之中誰最常曬到太陽?」
「你覺得誰賺的最多?」
「誰的工作最考驗良心?」
「誰會是你夢想中最想要的工作?」


▲如果不知道要問什麼,也可以參考隨機發給玩家的問題卡片

而被指定的玩家,則依照這個問題以及他所看到場中其他玩家的職業來回答,不過因為不能直接說明職業,所以這時需要用玩家代號來回答,並且須分別需說出最符合最不符合兩個答案。

這邊就用圖片來示範吧~

PS:以下代表模擬遊戲情境,不代表該職業真實樣貌







▲將結果紀錄於這個表中,作為之後個玩家猜測的參考

提問算是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每個人對各職業的認識與理解都不同,有時還會加入自己的想像與偏見,甚至會有完全不了解職業內容,單純憑名稱猜測回答的狀況。玩家回答有多少參考價值,也就取決於你對他的了解來判斷啦。


▲像是很多人都認為YouTuber很紅很爽,但其實也是相當血汗...


*《橫槓人生》遊戲心得

《橫槓人生》是個簡單有趣的小品。

遊戲會自然的引導玩家去發現彼此對各職業的理解、想像還有偏見,甚至會在遊戲過程中發現其實對一些職業的理解其實大錯特錯或與眾不同,相當有趣。

雖然遊戲建議年齡是15歲以上,不過實測與小三以上的小朋友玩是玩得起來的,過程中一邊驚嘆現在小朋友的知識豐富,對許多我們以為他們應該不清楚的職業瞭若指掌(多虧了網路),但同時又被他接受到的錯誤資訊與混雜其中的豐富想像力給逗笑,還可以趁機跟他們交換一下對各職業的想法與大人玩比別有一番風味


▲趁遊戲時想想,這些職業與問題對你來說又是如何呢?

關於《橫槓人生》的簡單介紹就到這邊啦~是一款大人小孩都能玩,簡單有趣,題材上也比較少見的遊戲。對玩家來說可能會覺得太簡單,不過作為墊檔遊戲也蠻不錯的。倒覺得應該很適合教育與訓練業界,作為一個帶領人們討論職業認識與自我想法的遊戲蠻不錯的,遊戲沒有刻意的安排說教,而是靠著自然的提問與猜測去引導人們討論與反思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延伸閱讀

▲心靈角落-橫槓人生介紹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