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蒼天之死 - 給三國迷的嘴砲遊戲

註:本文所用圖片為官方放在TTS(桌遊模擬器)測試用圖,不一定與正式出版版本完全相同。

先說結論,好玩,聽說有人玩完就跑去預購了~

《蒼天之死》是台灣三個團隊聯手合作推出的新本土作品,遊戲以三國時期為背景,並且將時間點放在三分尚未天下,官渡之戰尚未開戰,呂布仍占據下邳,除了曹孫劉御三家外,袁紹、袁術、劉表等勢力尚存的時刻。玩家們扮演其中一股勢力,並在戰爭發生時彼此威脅利誘,拉攏各個勢力選邊站,並在派遣自己的武將協助攻防之餘,順便從中謀取好處,試圖在亂世之中贏得勝利。

|
遊戲設置圖

在遊戲中,當一個勢力發起進攻時,攻守兩方的玩家可以各自尋找結盟者,並且事先分配戰勝的好處(例如你來幫我,那這座城打下歸你),接著所有玩家分別打出將領或部隊牌,並將牌上標示的兵力加到攻守兩方的數值中,遊戲可以不斷出牌疊加兵力(就像加兵援助),最終兵力多的那方贏下勝利,勝方玩家各自拿取事前談好的獎勵。

有兩個特色讓這遊戲變成很歡樂的嘴砲遊戲XD

第一是同場戰爭中不一定要堅持陣營,你可以在事前談攻守時決定加入攻方陣營,但實際出兵時卻出牌幫助守方。甚至打到一半決定換陣營也可以。

第二是遊戲的將領有許多能力,而且不一定都跟打仗有關,有些可以幫你招募新武將,有些則可以建立朝中的影響力。所以很多時候你參戰也不是真的想打,勝負也不是很關心,只是想打出手上的這些將領,藉由他們的能力來撈點好處

這讓整個遊戲玩起來超歡樂嘴炮的,那天玩就發生了很多好笑的對話:

「你到底要不要認真幫啊?」

「要啦要啦,但是等我招募個趙雲先!」

「趙雲這一場又不能用!!!(暴怒)」

「可是帥啊!!!!」

「我派出去守軍死光了喔?不好意思,那我加入攻方」

「賣草鞋的你他ㄇ…!!」

「我打出這張計謀,你只要賣隊友就可以放影響力,你要嗎?」

「好!我賣!(秒答)」「「喂!!!!」」


除了每個勢力的起始武將外
也可以招募在野武將,司馬懿與諸葛亮共事一主的明星組合不是夢

有些喜歡三國題材的玩家,可能會預期這是一款在中原版圖上攻城掠地,最終一統天下的遊戲(看看KOEI把我們荼毒的多深)。但若回顧一場遊戲的開頭與結尾,你會發現各勢力版圖雖有增減,但幅度都不會大到可以一統地方的程度。換句話說,這不是一款「戰爭取向」的遊戲,攻城在這個遊戲中只是一個謀取好處的手段。

雖然不是,但這仍就是個保有三國味道的遊戲,我其實蠻高興設計師將遊戲重點放在亂世中沒有永遠的敵人與朋友,這種各勢力為了自己利益勾心鬥角的層面。


玩家的目標:將影響力方塊藉由攻城盡可能地放進圖板中


或是放進獻帝扶持漢室

各勢力的能力與目標設計也相當精采,感覺得出來設計師與編輯在這邊花了超多功夫。曹操要要在挾持漢室的同時又要抑制其增長,劉備重視復興漢室勝過擴展版圖、孫家力求安內自立一國、呂布左右逢源賺取最大利益。正因為遊戲的主軸不是打,反而更能體現各勢力在亂世之下的目的與困境。至少我這次玩起來很能感受到曹操對漢室那個又愛又恨想幹掉又得先匡著的情境感(咬牙)

這些勢力間的差異讓遊戲不只是無腦的嘴砲,也脫離三國題材常見「先無腦打下周圍城池就對了」的問題,並且保持很好的策略感與玩家互動,作者的目標「給策略玩家的嘴砲遊戲」我覺得是很成功的。

只能說是相當精彩的三國遊戲,我很喜歡,同場的幾個桌友已經準備約下一場線上團了XD

個人給分 9.5 / 10



TTS雖然操作麻煩,但能寫字畫圖這點倒是很方便: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