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rmada 戰爭之王-無敵艦隊-大航海時代?神鬼奇航?這盒微縮滿足你的海戰夢

海戰微縮一直是我很渴望嘗試的一塊。

檢視了一下我的微縮歷程,空戰有爽快的榮耀之翼,陸地型戰棋這幾年一口氣收了戰嚎漫威危機協議神淚巨獸啟示錄等小規模衝突戰棋,運動類型的有血腥橄欖球,只剩海戰...精準地說船隻型戰棋沒有玩到了,這類遊戲台灣玩家最熟的應該就是好幾年前很夯的《魔幻海戰》,可惜當時我對微縮還處於完全不敢碰的狀態,現在想嘗試時卻已成了傳說的絕版搶手貨:(

不過我運氣很好,每次想跳坑時總會有朋友帶著坑到我面前來。

《Armada》就是一款看著朋友討論心癢癢,最後也跟著跳下去的微縮,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它是我期待已久的海上船艦對戰型微縮,而且還是我最喜歡的那種大航海時代時的帆船、槳船的類型,居然還帶點奇幻背景,這組合完全命中我的好球帶,堪稱完美,我跳坑!

註:本篇文章中文化相關圖,接擷取於Armada 戰爭之王-無敵艦隊臉書社團管理員佳璋大大製作並同意分享:)

▲先跳冥塵與矮人兩個種族的起始包

*《Armada 戰爭之王-無敵艦隊》玩什麼

《Armada》是一款以中世紀奇幻主題的船艦戰微縮遊戲,也以這兩個重點來奠定這個遊戲的基調。

遊戲以兩人對戰為主,雙方各操控一個種族,並以該種族4~8艘不等的船隻組成艦隊,再依照劇本的不同(搶點、擊殺等等)在一片帶有島嶼與礁石的大海上航行、砲轟,甚至撞在一起進行白兵戰等方式來獲得勝利。


▲遊戲的組軍採分數制(圖源:官網)
上圖約為大型任務250分的艦隊

因為是中世紀,遊戲中的船隻仍是以風力驅動的帆船或是人力排槳船,戰鬥上也以傳統大砲互相轟擊,或是船隻碰撞在一起後的白兵戰為主。

在這樣的背景下,船隻運作不會有很靈活的轉向與加減速,玩家可能會被風向與海流帶著走,做不到緊急煞車或大幅度轉彎等事情,你可能會發現一不小心就被風帶著撞向島嶼,或是估錯距離直接開到敵艦的火力前面等等,玩起來相當吃玩家的空間概念與路徑規劃。

雖然很多玩家會覺得這樣玩起來很彆扭不自由,但我反而覺得這種一邊運用風力與海流的同時一邊又要與之對抗正是有趣之處,那種成功將風與海掌控在手中順利,完美的開出自己心中的航線然後對敵人船尾來一發大的...這就是船隻好玩的地方啊!!

估錯距離撞上敵人的船艦也很有趣就是了...)


如果只以遊戲的基本規則來說,玩起來就跟中世紀船艦戰沒有兩樣,但設計師又在其中加入了奇幻種族的要素,呈現出精靈、獸人、矮人、人類、不死族等種族的海上戰鬥,不同種族的船隻也體現了各種族的奇幻特色,船隻可能會受到聖光祝福,又或是帶有不死詛咒船員不易陣亡,甚至可以用法術潛入海中之後浮起來等等,也讓遊戲除了用大砲互轟之外,魔法也成了選項之一。


▲《Armada》的船隻都是帆船在結合一點奇幻特色
因此這種像是神鬼奇航跑出來的船隻也是很正常滴(圖源:官網)

接著就來用特色介紹的方式,來聊聊《Armada》這款遊戲吧。


*特色1:你懂風,風就會幫你

既然設定上仍是靠風帆運作的船隻,那麼"風"自然是必放進遊戲的元素。

不過遊戲並沒要讓玩家像現實中做那些複雜的操帆設定,而是將風簡化成一個決定船隻行動順位的元素,成為一個簡單卻對遊戲至關重要的設計。
(註:遊戲也有提供更加擬真的風向規則,這邊就不提只以介紹基礎規則為主)

在《Armada》的每回合,我們會依照當前風向,並從上風處一路檢查船隻的順序至下風處,此回合中越靠近上風處的船隻就能越先移動與攻擊,反之下風處的船隻就處於被動不利的狀態,可能要先被上風的船隻轟炸一輪後才試圖反擊


▲以這張圖為例,風向從東方吹,因此船隻的行動順序是這樣


▲上風處的船隻因為先行動可以移動>開火>移動進掩蔽處
獲得很大的優勢


▲輪到下風處的船隻想反擊時,敵艦可能走遠或躲到掩蔽物後面了...


▲風向也可能會變化到鄰近的方位
利如上圖,風向在回合結束時從東變成東南
南方的矮人船隻就獲得巨大的優勢

這樣的設計讓遊戲中"搶風"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預估下一回合風向變化,並讓船隻優先搶佔好位置發起進攻,又或是確定無論如何都會落在"下風",先遠離尋求掩蔽等等,都是因風而起的有趣戰略。


*特色2:船隻獨有的風味-不自由移動

前面也聊到,《Armada》為了呈現船隻的運作,有著可控但不自由的移動方式,那麼是怎麼呈現的呢?

答案是讓玩家不能操控移動距離,但可以控制"移動次數"的方式。

遊戲中,每一艘船都有自己的移動數值,而每次移動都必須走滿這個數值。


▲船隻的移動使用量尺,並且只能直線移動
例如下方的每次移動都必須走滿6吋,上方的大船則是4吋

接著玩家每回合會根據船的航速,來決定這艘船能夠走幾次,遊戲中共有四種航速,分別是:

  1.   下錨:不移動
  2. 穩定速度:移動*1次
  3. 戰鬥速度:移動*2次
  4.  全速度:移動*3次

當玩家啟動一艘船隻時,可以將航速往上或往下調整一個等級(也可以維持原本航速),接著再依照選定的航速進行指定次數的移動與開火,這邊就用圖片來作範例。


▲我啟動這隻船隻時,它當前的速度是"戰鬥速度",因此我可以決定上升到"全速度"或下降到"穩定速度"來做為這回合的一移動方式。


▲每次移動完畢可以進行幅度不大的轉向,這時會放上轉向板,只能在限制的範圍內調整船的方向


▲移動範例:移動次數越多,能夠選擇開火的角度也越多
但長距離移動也有移動出地圖或撞上島嶼的風險


▲除非像冥塵帝國這類槳船,就可以比較自由的控制每次移動的距離

別的不說,光移動這部份我就覺得夠好玩了~速度一旦決定了一定要走完,每次還只能小小的轉向,又要閃避障礙物與其他船隻,還要在移動結束時將其他船隻包進自己的砲火網...超難,但這就是我要的船艦戰啊!


▲要撞上了!全體抓緊!


*特色3:傳統炮擊、船員白刃戰...再來一點魔法!

要來介紹到微縮戰棋的重點了,戰鬥!

《Armada》中共有三種攻擊敵艦的方式,其中最常使用的就是每次移動結束後可以發射的炮擊。遊戲中的砲彈依照種類共分為4種,每種武器有著不同的射擊距離與傷害,這邊就簡單敘述不做太詳細的介紹了

  • H 重型武器:距離遠,傷害普通
  • L 輕型武器:距離中,傷害少
  • C近距離武器:距離近,傷害大
  • IDW 曲射:距離遠、無需視線、易偏移、傷害超大


▲船隻卡會標明這艘船的不同面向帶有怎麼樣的火力


▲冥塵帝國的這艘船就有蠻全面的武器類型
若是能從側面開火,可以一次打出2重3輕1曲射高達六發的砲彈


▲不同的武器對應不同的骰子
骰出6以上就是命中,滿骰10的爆擊還有額外傷害


▲艦首/尾炮,會用這樣的圖板來判定攻擊範圍
圖中只有A船在艦首炮的攻擊範圍內


▲側舷炮火的話就是以底板拉出去來判定
一樣只有A船在炮火範圍內

▲這樣的距離就只有重型或曲射武器能打到了


▲近距離的話就整個側面武器全上啦~
每個骰出的6都命中,10為爆擊


▲命中結算表格雖然乍看很複雜,不過基本邏輯都是船隻越遠、越快、有掩蔽等就越難命中,相當直覺。


▲曲射的特色就是可以越過障礙物,但有可能偏移
如上圖右方的大船原本預定隔島打矮人,結果偏移後卻命中附近的友軍小船


▲如果像上圖這樣敵船的頭/尾位於我們側弦的炮火的話
就能發動毀滅性的Cross T戰法,甚至可以打出雙倍的高傷害


第二種則是比較少發生的白兵戰,如果船隻移動結束時與敵艦距離3吋內,那麼則可以試著勾住它,成功的話就會進入白兵戰階段,並依照兩方船隻的船員戰力值來擲骰判斷。


▲如果移動完畢時離對方船艦夠近,就可以試著登艦白兵戰


▲勾補成功,船隻會像這樣靠齊


▲兩方會比較船員戰力,每個戰力可讓船隻丟擲1D10
冥塵的小船Soul Hunter船員為2
矮人的GrimmStone為6
丟出的骰子為6以上的都可以對敵方船艦造成傷害

▲白兵戰因為混在一起的關係,受到攻擊時會平分傷害,例如上圖如果後方船艦如果開火的話,敵我兩艘正在白兵戰的船會同時被炸到

登艦白兵戰算是比較種族特化的攻擊方式,由於一旦發生登艦戰雙方船隻都會受到損傷,引此大多只會發生在船員數量差距很大的大船對小船,或是有著白兵戰優勢的種族(例如矮人或獸人)會比較積極去使用的戰法。


最後一種攻擊方式,就是奇幻世界少不了的魔法啦!魔法有相當多的類型,有強化特殊效果的輔助魔法,也有攻擊對手的強大法術等等。這些大多要花費額外的分數購買,每個種族也有各自專屬的法術可以使用。


▲例如冥塵帝國的法術可以對10吋內任一目標直接天降一個雷擊,並且附帶船體著火的效果。
矮人則沒有攻擊魔法,但是有強化白兵戰時防禦力的輔助法術。

▲總之先來一發Explosion!!!!!!

▲除了種族獨有魔法外,也有通用魔法可以買來給船隻使用
熱心網友翻譯的中文解釋


*種族與組軍?

《Armada》組軍是採分數制,每一艘船隻都有各自的分數,而玩家也可以花費額外的分數來購買船長、魔法、強化裝備等配件在船隻上為其升級,最後依照任務與玩家的需求,組個150分~250分左右的艦隊就可以對戰。

組軍的挑選上,目前遊戲共有六個種族,每個種族都提供了約6~7種左右的船隻,從昂貴的大型旗艦到小型的快艇都有,玩家從其中挑選即可(種族間不可混搭)。也因為每個船隻都有其特色及適合,玩家為了最大泛用化,基本不會組一個全大型or小型船特化的艦隊,因此買個官方起始包或船艦包就能囊括大部分類型的船隻,在微縮中算是相對單純好組的類型。



▲最簡單就是買個起始包就擁有約150分左右的船隻啦(圖源:官網)


▲雙人起始包包含了人類與獸人各4艘
還有地圖及其他配件,相當划算。(圖源:官網)



▲人類艦隊就是基本的帆船風格
是受到聖光保護,較為兼任的船隊


▲冥塵走埃及不死風,有排槳可以控制船速是特色
可以將傷害轉移到自己的奴隸艦隊上


▲獸人有強大的肉搏能力
在船隻撞擊與白刃戰上有優勢


▲神出鬼沒的暮光海怪


▲矮人是唯一有引擎的種族,與冥塵一樣在航行上自由度更高


▲據說有著精密射擊準度的精靈


▲玩家可以花費分數為船隻加掛額外的配備



▲也可以花分數為艦隊配置一位艦長


*《Armada》遊戲心得

如果說跳坑漫威是突如其來的驚嚇,跳坑《Armada》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填補長久空缺的驚喜~

它有一切我渴望許久的要素,有著大航海時代操帆的樂趣,大砲互轟的爽快,還有超棒但沒喧賓奪主的奇幻特色。

規則難度上雖然細節偏多,但仍落在我收微縮的標準-"能當桌遊找人玩"的範疇內,如果你需要一個類比,我會說它規則流程大約與《X-Wing》差不多,但細節更多一些這樣。雖然劇本與目標各有不同,但你每回合要做的就是盡可能讓你的船不要撞到東西,然後想辦法把對方轟個稀巴爛。這個核心讓它保持著簡單、快速的遊戲過程。

目前帶人跑過的感想也都相當不錯,雖然初次接觸的玩家對那個奇怪的移動方式感到很困惑,但熟悉之後都慢慢開始享受其中,成功做出一次開船美技打出CrossT的追尾爆擊後更是興奮大喊,這個看人慢慢變成一個老船長的過程讓我超享受的啦:P


▲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弄個好看的海洋遊戲墊了

缺點上對我來說主要集中在模型面,《Armada》有很不錯的精細度,但採用樹酯成型的方式讓它比我目前接觸過的微縮都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處理一些細節,有許多分模時殘留的片段要費心處理,模型配件間的黏貼也不是這麼契合,砲管等條狀配件容易在運送過程容易斷裂與彎曲是比較可惜之處(我是安慰自己當作戰損),這部分是對微縮新手來說會比較...不容易入門之處,算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

反之,如果沒有這種技術上的困擾,對海戰類微縮,甚至是桌遊有興趣的話,《Armada》真的是個很不錯的選擇,超推的啦~

個人BGG給分 9 / 10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