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onsterpocalypse Miniatures Game 巨獸啟示錄 2版 - 巨大怪獸對撞就是讚!

遊戲名稱:Monsterpocalypse Miniatures Game 巨獸啟示錄 2版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類型:微縮戰棋、擲骰、格子移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8641/monsterpocalypse-miniatures-game

會跟這款桌遊相遇,是2019年月光桌遊節與宅貓、菜鳥、Taco一起吃午餐時,宅貓突然靠近我說了一句話「ㄟ吉姆,我等等傳個連結給你看一下,我覺得你會喜歡。」。

然後?然後我這個月光結束到現在就共砸了萬把塊台幣在這玩意身上....


我中了宅貓的替身攻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會有這樣的敗家,除了宅貓推坑有成以外,也因為《巨獸啟示錄》可以說是我
夢寐以求的遊戲

特別是今年又看了電影《哥吉拉 Ⅱ:怪獸之王》,裡面怪獸戰鬥的場景看得是熱血沸騰,那個咬那個摔,猛啊!!那個三頭龍叫閃電的,還有那個噴光束灑蝶粉的,看完整個熱血都燃起來了啊啊啊啊!!巨大生物對打就是,讚!


▲除去人類劇情後,我給滿分中的滿分的電影

看到這邊你應該能夠想像《巨獸啟示錄》是個怎麼樣的遊戲了?沒錯,就是個能滿足大男孩夢想的巨大機甲/怪獸/生物激烈碰撞對決的遊戲啦。也是我目前玩過最能在桌上呈現《怪獸之王》電影感覺的遊戲了!

▲忍不住就買了這麼多....

▲擺上桌真的很有fu啊~

*《巨獸啟示錄》是什麼類型的遊戲
先快速畫幾個重點,微縮模型、2人對戰、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

許多人可能看到微縮模型四個字就退縮了,覺得微縮耗時耗錢又很難找到玩家陪玩,先等等。其實這些也是我跳這個坑之前會考慮的點。而在研究規則後我發現...這遊戲玩起來超快規則上又超簡單

光是這兩點就不怕找不到人玩啦,所以我就放心的跳進這無底深淵了XD 至於貴...那就無解了(小聲)

▲克蘇魯與機甲的纏鬥,以機甲融化在火焰中做結。
《巨獸啟示錄》主打的就是兩人對戰的微縮模型,兩方玩家分別帶來自己購買的1~2隻巨獸,以及5~20隻小兵、建築物等等,在一個有著高樓大廈的城市中展開一場激戰。
勝負相當簡單,先把對方的巨獸全滅,你就獲勝啦。

若是玩起始組給予的1巨獸5小兵的對決,遊戲時間大約落在30~40分鐘左右,相當快。值得一提的是遊戲的體感時間也很快XD 玩家的回合流程簡短快速,玩家間輪替的速度相當快。地圖雖大,但巨獸移動的速度也很快。遊戲開始1~2回合巨獸們馬上就會在場地中開始大肆破壞與互毆,完全沒有冷場。
▲遊戲的戰鬥就是簡單的擲骰,並看命中數有沒有高於對手的防禦。
不同的骰子擁有的命中數也不同。

而能讓遊戲這麼快速流暢,也歸功於簡單且直覺的規則,玩家可以分別啟動巨獸與小兵,而啟動後的流程也是簡單的移動>選擇招式>攻擊。怪獸與單位們的攻擊模式都統一成近戰與遠程,不像大部分的微縮每個模型都有複雜的能力要閱讀。而只有巨獸能使出的強力攻擊雖然共有六種,但也因為都很符合巨獸的攻擊形像(撞、摔、丟、衝等等)雖然比較多細部規則,但是可以很直覺的與動作聯想起來,讓規則維持在好學好教的範圍內。

好學、好快,重點是還好玩又好爽,這就是為什麼我被一推就中的原因了XD。

這邊另外要注意的是這個遊戲分成一版與去年新出的二版,兩個版本間的模型不能共用,所以買時千萬別買錯啦。幾乎變成新遊戲的二版也是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版本。


▲Monsterpocalypse (2008,BGG評價7.2分)
這個版本的模型是類似集換式,你不知道打開會是哪隻怪物
優點是怪物都已經上好色,規則較繁瑣也是缺點。

▲Monsterpocalypse Miniatures Game(2018,BGG評價8.2分)
這個版本的模型都是素色要自己組裝上色的啦,每一隻巨獸都分開販售,你可以挑喜歡的種族來購買。規則流程上也簡化很多,相當親民。是個大受好評的改版。

接著就來介紹這遊戲我喜歡的地方啦~


*巨大生物對決的爽快感 - 各種體術攻擊就是爽!
雖然各有異能的巨獸們都很帥氣,不過最撼動人心的那一刻,莫過於還是兩個巨獸拳拳到肉,爪牙齊發的肉搏時刻對吧?

《巨獸啟示錄》中每個巨獸雖然也都有各自的招式,像是克蘇魯有吸血觸手,巨大機器人有金剛飛拳可以使用等等。不過這遊戲的精隨,就在於怪獸們有很多肉搏招式可以使用!

像是快速衝撞(順便輾過路上的小兵與建築們)
或是把對手抓起來過肩摔或者拋出去(然後砸在路上的小兵與建築)
或是直接撞建築物讓它垮在對手巨獸身上
又或是把小兵抓起來,然後當球砸在對手巨獸身上
不論那一招用起來都是,爽啊!


▲衝向克蘇魯的恐龍
▲一個過肩摔向自由女神,轟嘎!!

更甚者當你巨獸的數量足夠玩2v2時,你甚至可以做出連續技!巨大機器人先用金剛飛拳把克蘇魯撞飛到哥吉拉(偽)旁邊,然後換哥吉拉一把將克蘇魯抱住,然後摔進旁邊的高樓大廈,大廈爆炸起火又再次對克蘇魯造成重創!這一連串連電影中都難得一見的連攜計,在這個桌上完全可以實現啊!


*巨大生物對決的滅世感 - 那些等著被拆的建築物
而另一個讓這遊戲有著爽快感與電影重現感的,就是場地上那林立的高樓大廈啦。在電影中扮演著倒塌爆炸等視覺效果的貢獻者,同時也是怪獸們對戰時常用到的武器。

在《巨獸啟示錄》這些同樣也沒缺席!遊戲中你可以將對手摔向建築物造成巨大的傷害,你甚至能推倒建築物來壓垮另一邊的小兵與巨獸。而建築物被撞毀後的爆炸更可以對巨獸追加傷害,爆炸後持續燃燒的廢墟更是戰術使用上完美的兵器。這些都讓這個遊戲不單只是巨獸互毆,如何揍完還可以順便把牠踹進建築裡,最好順便對方小兵一起清掉等等,建築物的存在既是障礙,也是武器,讓遊戲變得很有樂趣。


▲除了前面提到的特殊建築外,起始包也有提供沒有特殊能力的紙製摩天大樓。
▲建築物爆炸後也會化為火海,巨獸或小兵踏上去都會吃傷害。

由於遊戲中的建築物們都是採用立體模型,因此整個圖板上的視覺非常有感!遊戲開始時林立的十來棟建築,到遊戲結束時往往被毀的只剩一隻手數得出來。原先建築物的地方現在可能剩的只是燃燒著的廢墟,相當有巨獸大戰之的滅世感。


*巨大生物之下的無力感 - 不堪一擊的小兵們...?
怪物電影中除了怪獸...最多的通常都是人類的戲份了(雖然我是很希望只有怪獸啦。)人類方的火力往往都用來展示怪獸強悍之處,可能砲火齊飛也只是給怪獸抓癢,怪獸轉個身就開始一堆人逃竄。

《巨獸啟示錄》中的小兵...也是這種感覺啦XD 一點都不堪怪獸的攻擊,隨便揮個手就會死了。那麼這遊戲中的小兵有什麼用呢?

第一個用處,當然就是拿來襯托怪獸的強大啊。這遊戲小兵是很容易生滿場跑的,也往"順便"就被怪獸與怪獸的爭鬥波及而死。想想一個沒有小兵只有兩個巨獸互毆的情況,是不是有點空虛?

第二個用處,這遊戲有許多有特殊能力的建築,小兵可以藉由佔領建築來啟動能力。打架怪獸忙,我們小兵就盡我們的本份當輔佐。
▲被一群克蘇魯奴僕纏住的恐龍

最後一個用處,眾志成城啊!一群小兵集中砲火還是能對巨獸造成一點點點傷害的。《巨獸啟示錄》可以讓小兵們發起總攻擊,將每個小兵少少的骰子集合成為一大陀骰子丟出來對巨獸進攻。雖然造成的傷害還是很低,不過往往勝負就取決於這1滴2滴的傷害。也是展現小兵們的韌性。


▲目前只有買了人類方與克蘇魯方的小兵
人類的維修車相當有趣,還可以把被摧毀的大樓重建起來

*選擇相當多樣的巨獸

《巨獸啟示錄》在派系上相當多樣,許多怪獸電影/特攝片/機人片等等正反方都能在遊戲中找到對應的派系,你一定能找到你喜歡的怪物也是這遊戲很棒的地方:P

每個派系又會有2~3種巨獸可以選擇,像是巨大機器人目前就有三隻,造型、能力都不同,甚至還有女性版的巨大機器人(讚啦)。這邊就簡單的列一下各個派系的一些巨獸啦。


▲巨大機器人

▲巨大機器人...機娘版!


▲恐龍


▲大猩猩

克蘇魯



▲機械恐龍


▲__超人(?)

▲火星人


▲巨大化...女兵?


 更多模型種類可以參考官網(連結)


*入坑要克服的困難
聊了這麼多XD 這邊來點勸退的部分
這些點可能戰棋玩家都習以為常了
不過我是以桌遊玩家的角度來看的,看能不能當作參考囉

首先是,很貴
起始包(1巨獸+5小兵+地圖骰子建築等配件)一千五左右還算是經濟實惠,不過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打算自己買好買滿找人玩的,基礎就要先準備三千元來跳兩個基本包。

而基本包的怪獸又是固定那兩隻,所以如果你想玩恐龍、猩猩、克蘇魯等巨獸,那就要另外購買啦~這時隨便"一隻"巨獸都要800~1200左右的台幣,小兵一組也是不少的花費。如果每個派系都想跳?那價錢就更可觀了。

再來是組裝比較麻煩
《巨獸啟示錄》使用的是樹脂模型,要自己剪下來並用膠黏起來,比一般桌遊的模型處理起來麻煩許多。模型的分膜線也相當明顯,在意的玩家要再打磨去除,或是像我就乾脆無視。這部分真希望PP去跟GW學習一下..

其他部分就都還好了。
模型沒上色沒FU?現在都可以靠對比漆輕鬆搞定啦~

沒有中文化資源?宅貓貓都翻好中文規則,我也做了部份種族的與建築的卡片翻譯與幫助卡~
*中文化資源下載(連結
*中文規則請至宅貓介紹文下載(連結


▲用對比漆上色的龍龍超帥超可愛

▲中文化印好印滿~

這次介紹就到這邊啦~希望這篇能夠讓更多人跳進這個有趣的微縮坑。不用像我一樣都自己買很多種族來找人開T^T

*延伸閱讀
二版介紹:
宅貓的Monsterpocalypse Miniatures Game介紹文

一版介紹:
史羅爾的雜貨舖:Privateer Press新遊戲簡介-巨獸啟示錄
宅貓的桌遊櫃:Monsterpocalypse 巨獸啟示錄
大男孩 の 生活 ○ 瑣事:Monsterpocalypse,巨獸啟示錄
名字再討論:Monsterpocalypse 怪獸啟示錄 開箱文

對比漆介紹:
戰鎚世界:微縮模型戰爭遊戲中文資訊網<<對比漆系列介紹>>
納吉姆的遊戲室對比漆初體驗心得
納吉姆的遊戲室這個黑科技超好玩- 對比漆
BoardSheep 小羊桌遊報對比漆初體驗與特別企劃 
【那樣玩桌遊】帶你認識對比漆X 矮人礦坑- YouTub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