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egendary Forest 木林幻境 - 望穿秋水的中文版

遊戲名稱:Legendary Forest 木林幻境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類型:同時進行、圖板拼放
BGG: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5214/legendary-forests/credits

看到好遊戲出中文版總是讓人特別興奮!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木林幻境》,它的前身《8bit  MockUp》是我在2017年GM桌遊展帶回來的遊戲中開盒率最高的遊戲,幾乎每個認識我的朋友都被我推過一輪,也在當時的幾篇文章裡面不斷的提到這款遊戲。





遊戲雖好,奈何就是很難買到,當時身邊的朋友連我也只有兩盒,也成了我這幾年來最希望能夠推出中文版的遊戲(這樣才好推坑人去買啊!)

雖然沒機會看到《8bit  MockUp》中文版的面世,不過這款好遊戲也被出版社IELLO代理,換了主題與美術後用《 Legendary Forest》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台灣也有出版社正式代理這個版本,也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木林幻境》,聽到這消息時真的,超開心!
*《木林幻境》遊戲介紹
《木林幻境》是一款大家"同時"拼放"相同"圖板在自己面前的遊戲。雖然抽取板塊的部分有隨機性,不過因為大家抽的都是相同的板塊,玩起來更像是大家分別解一個相同的題目,然後比較誰能獲得更高分,玩家互動上不多,玩起來有點益智遊戲感的桌遊。

對應板塊拼放的機制,遊戲背景上就是創造世界。
在前身《8bit  MockUp》中,玩家扮演的是創世神,要創造出一片有著像素風格的沙漠、草原、海洋、沼澤的世界。《木林幻境》中則有著更浪漫的意境,玩家將扮演著在世界上創造森林的樹精靈,在星球上孕育楓樹櫻花樹銀杏樹草原,讓這片大地用花與葉去點綴出不同的顏色。

▲每位玩家都相同的1~25號森林板塊


▲起始之森,1號板塊
每位玩家在遊戲中都有一組有著編號1~25的森林板塊,遊戲開始時會各自將1號板塊放在面前,也是玩家最早的一片森林。

遊戲的進行很簡單,選擇一位玩家擔任園藝師(主持人),園藝師"隨機"從他的板塊中抽出一片並大聲念出上面的號碼,其他玩家拿取"相同"號碼的板塊,然後一起拼進各自的森林之中。拼放也沒也有太復雜的規則,就是同色必須相鄰而以。等大家都拼完這片後,園藝師再抽一片並念出數字,大家在找出一樣的再次拼上。一直循環到遊戲結束。


▲拼放的規則:同色對同色即可

如果園藝師抽出的板塊數字底色為白色的話,那這回合大家拼完後會額外有一個放置神木的階段。玩家從場中間挑選一個神木指示物,放在自己的森林中任一個對應顏色的位置。例如你拿的是粉紅色神木,就挑選一片櫻花樹放進去。

神木是讓這遊戲比單純圖板拼放更有趣的地方,因為遊戲結束時,只有放神木的森林(不論大小)可以計分。因此園藝師抽出的板塊固然隨機,但是你可以藉由拼放以及放神木兩個面向來控制自己的策略與分數,比單純的圖板拼放得分更有趣。

▲美麗的板塊與樹木指示物,擺放起來的確有種魔幻的美感

計分則取決於你該片森林的大小與完整與否,遊戲也巧妙的利用符文石的圖案來讓玩家計算分數與確認森林是否完整,每個板塊的邊緣都有半個符文石的圖案,當與另外一片拼在一起時就會變成完整的石頭,因此怎麼檢查一片森林是否完整呢?只要該片森林裡面的石頭都是完整的,那麼該森林就是完整的森林啦~並且一個石頭給予玩家2分。如果該片森林有一個石頭沒有完整,那麼就是不完整個森林,一個石頭給予玩家1分、半塊石頭0分。


▲以上圖為例,放有神木1~4的森林會計分
神木1相當完整,因此每個石頭給予2分,共18分
神木2則沒有完整,因此每個石頭給予1分,共2分(只有2個完整石頭)
神木3完整,但只有一個石頭,2分
神木4也很大片,但左邊缺了沒有完整,因此5分(5個完整石頭)

規則其實也就這樣啦,簡單!但是玩起來相當有意思又快速,拿到的那陣子常常一玩就是連續玩上好幾局,也是新朋友來時最常拿出來推坑的遊戲。


*規則勘誤
中文說明書有一個地方翻譯錯誤,照著玩的話很影響遊戲體驗,代理商也在官網更正規則如下,有買的玩家一定要注意囉。
說明書第5頁,第3大點"所有的玩家(包括園藝師)同時把板塊放到自己的森林板塊面前。根據下方規則,新板塊必須放置在上一個板塊的相鄰位置:
改為
所有的玩家(包括園藝師)同時把板塊放到自己的森林板塊面前。根據下方規則,新板塊必須放在目前現有板塊的相鄰位置:
簡單的說,拼放時只要符合規則(同色對同色)想放那邊都可以,不用像寫錯的規則一樣放在剛拼上的那一片旁。


*遊戲心得 + 與同類型遊戲的比較

雖然網路上大部分提到遊戲的《木林幻境》評論都會拿來與《卡魯巴Karuba》做比較,不過我覺得設計師應該是受到1983年的老遊戲《輕鬆放Take it easy》影響更深些,而不論是那一款,這些遊戲都有著相同的核心,那就是:「每位玩家都有相同的一組板塊,擔任主持人的玩家隨機抽取一片,其他玩家找出相同的板塊,並且拼放到圖板上。」,主要差別則在板塊的連接方式與計分方式,讓遊戲有不同的體驗。

在接觸到《8bit  MockUp》(也就是《木林幻境》)前,《輕鬆放Take it easy》是我逢年過節與親友玩桌遊,或是帶新接觸桌遊的朋友玩時必帶的一款遊戲。一樣簡單的規則,只要遊戲數量夠可以一次支援廣大的人數(最高紀錄同時帶50人一起玩過),在加上玩起來類似夜市賓果的氣氛,遊戲性又是老少咸宜的益智類型,帶起來還真是無往不利,每個人都喜歡。

而在接觸到《8bit  MockUp》後,最讓我驚訝的是它的幾點設計把已經很好玩的遊戲體驗又更加增強。像是把數字連線變成更直覺的色塊拼放,讓遊戲的可遊玩年紀向下調整許多,支援也更廣(《輕鬆放Take it easy》需要至少會乘法的小朋友才能遊玩),神木的設計讓你能夠自己決定計分的地方,也減低了原本隨機抽板塊偶爾帶來無法成功拼到高分的挫折感。這些設計都讓我覺得更加有趣,也成為2017年冬GM時我評價最好的桌遊。現在既然也出了中文版,更希望推薦給大家啦。

《木林幻境》的介紹就到這邊啦,我們下次聊~


《木林幻境》優點:
  • 簡單的規則
  • 快速的遊戲時間
  • 低等待時間
  • 老少咸宜的樂趣
  • 教長輩時,夜市賓果的親切感
要注意的:
  • Iello版本美術有些玩家會覺得較花俏,不方便辨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