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Codex》設計筆記#1:使用卡片與黃金做為資源


原文連結:
Codex Design: Cards and Gold As Resources by David Sirlin
- September 1, 2015

我想要與你們分享三篇關於《Codex》的設計與運作的文章,接著是《Codex》中每位英雄與他們牌組的詳細介紹。這一篇是三篇中的第一篇,主要介紹整個遊戲的系統。


《Codex》介紹
自組牌組遊戲(Customizable card games)大多專注於讓玩家構築一個將單一策略發揮到極致的牌組。舉例來說,想像一下我們把《星海爭霸》變成卡片遊戲,然後我們組一個基於Zergling rush(*1)這個想法組成的牌庫。這個牌庫會讓你早期就能用一堆弱但便宜的生物進攻對手。如果真的弄了一個《星海爭霸》的自組牌組遊戲,這會是個合理的戰術,但不見得會讓你想一玩再玩,一次又一次。如果我們真的組了這樣一個牌組,你可能很快就會覺得無聊並且想再組一個新的牌組,然後很快的又會變無聊,因為你的"牌組"還是只能做像這樣狹窄單一的策略。你會發現很多次對決都是不同但策略一樣狹隘的牌組互相競爭,要嘛把你剋的死死的或是反過來。持續玩一個牌組玩很久將不再有趣,有時你甚至在坐到桌子前就已經知道勝負。
*1譯註:《星海爭霸》中有名的狗海戰術

而實際上的《星海爭霸》並不會像這樣,你不會在遊戲一開始選擇蟲族後整場遊戲就只能夠使用"狗海戰術" - 你會擁有整個蟲族所有單位來在過程中選擇。玩蟲族一次又一次仍相當有趣,這是因為你每次玩時你都可以使用蟲族中不同的單位,讓你可以創造各種不同的戰術。給你這麼多單位 - 有些就算你玩完一場也不會用到 - 也給你更多彈性來面對對手的不同策略。這也會讓遊戲更加公平。

關於《Codex》
《Codex》也是建立在同樣的概念上,你的"法典"是一個裝著你在遊戲中會用到所有卡片的書 - 數量比你每次會用到的還要多。換個角度想,這些在法典中的牌就類似你可以生產的單位,而你在每一場的遊戲中都只會使用到其中的一部份。你會在遊戲中構築你的牌組,隨著遊戲進行從法典中增加牌到你的牌庫。在你打出那些牌前,你的對手並不知道你選擇那些牌加入遊戲,這就有點像RTS遊戲中的戰爭迷霧,超酷的!

現在你們對遊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讓我們先來看看不論是即時戰略遊戲或是自組牌組都相當基本的要素:資源系統。當你看到《Codex》是如何運轉資源系統,你會了解到它們是以一個高概念(*2)的方式交互影響。
卡片與黃金是你的主要資源,所以我們先來看看你是如何管理它們的。

*2譯註:在一般電影或藝術範疇中,高概念一詞所指為「用少量的句子簡單陳述出製作(製片)整體想法的前提」 by wiki


------------------------------------------

卡片
遊戲開始時,你會有一組由10張牌構成的牌庫,接著從其中抽出5張作為起始手牌。在每回合的抽牌階段,你都必須棄掉手上所有剩餘的卡片(沒錯,真的!)然後抽取棄牌數量加2的牌,最多抽5張。舉個例子來說:
棄掉0張手牌➙ 抽2張牌
棄掉1張手牌➙ 抽3張牌
棄掉2張手牌➙ 抽4張牌
棄掉3、4、5張手牌➙抽5張牌 

重點在於,如果你在一回合內用了大量的手牌,你的下一回合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牌可使用,你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回合才會把手牌的數量補滿至5張。

當你要抽牌但是牌庫卻空了,那麼你將你的棄牌堆混洗並且變成你的新牌庫,然後再繼續抽牌。換句話說,你用過的牌會在未來回到你的手上。


不過你並不會只有這10張牌在不斷循環使用,在每一回合結束時,你可以從你的法典中選擇2張牌 - 任意兩張你想要的! - 面朝下放到你的棄牌堆。你在幾回合內可能就可以將這些牌抽上手,而你的對手並不知道你選擇了那兩張牌,直到你將它打出的瞬間。遊戲中所有的棄牌堆都是面朝下的,這可以隱藏你從法典中選擇的牌。想想看,這是不是很像RTS(即時戰略)遊戲中的戰爭迷霧呢。


黃金
黃金是《Codex》中另一個主要的資源,你需要使用黃金來打出卡片、起動能力、升級英雄...等等。

在遊戲開始時你會有4個工人(如果是玩家2,5個工人)會為你生產黃金。遊戲開始時就有4黃金會讓遊戲過程進展得比那些第一回合只有1法力的遊戲更加快速。而在回合內花不完的黃金也可以留到下一回合再繼續使用。


就像在RTS(即時戰略)遊戲中一般,你也可以提升你的經濟產能,每回合你都可以花費1黃金與1張牌來雇傭1個工人,將你花費的牌面朝下放在你的工人區來表示它成為你的新工人。


當這兩者結合
雇用工人會花費1黃金,但也會在未來的每個回合都生產1黃金給你 - 這是個多棒的投資!這個動作同時也從你的牌庫中移除了一張卡片,而這點是非常重要的。移除卡片這件事聽起來好像非常糟,不過實際上你會想要移除牌庫中一些弱的卡片好讓你更有機會抽到強力的卡片。要記得,你的卡片是會不斷的從棄牌堆回到手上的,你會打出他們相當多次。

這個牌組遞減的機制會與你的法典互相影響,每一回合你都會從其中挑選兩張牌加入你的牌組,而其中有些你會發現在戰鬥中沒那麼管用而想擺脫它。

這也許會成為遊戲膠著時的解答,又或者是當你正在使用一個策略,然後你發現對手正在因應這個戰略做出調整。在這些種種情況中,總有些卡是你想擺脫的...而你真的可以。這個讓你將不想要的卡片變成工人的設計能讓你更加靈活與開闊,相當有幫助。

雇用工人同時也會影響你的抽牌數量。要記得,你的回合中打出越多卡片,回合結束時抽上來的卡片就越少。舉例來說,想像你手上有5張牌,然後你打出其中2張,你該再打出第3並雇傭成工人嗎?如果你這麼做,你可以從牌組循環中移除掉最糟的牌,然後你還會在未來的每回合持續獲得1黃金,但是!你的手牌會只剩下2張,這也表示你在回合結束時只會抽4張牌到手上(回合結束時你會將手牌全部棄掉,抽取棄牌+2數量的牌,最多5張)

你不能一直這樣來讓手牌數量減少,畢竟抽到你真正需要的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有些情況下,你應該考慮暫緩投資經濟。就像你這回合只有5黃金,而你不打出手上這張花費5金的牌就會輸掉,在這次的情況,你這回合就不太適合投資黃金到雇傭工人上。


雇用工人通常是一個很有趣的抉擇,因為這個動作與與黃金、抽牌、你的牌庫組成都息息相關。


[繼續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