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足球經理 Eleven 》-來感受一下球隊經營不易又想掐死董事會的感受吧XD

世界盃席捲全球~~這陣子有種不論是手機還是電視螢幕,好像每個人無時無刻畫面與話題上都是足球的感覺,自然是時候也讓桌面跟風蹭個火熱一下啦,今天要介紹的遊戲要讓你在桌上踢...等等?我要先從找球員開始?

《足球經理》並不聚焦在足球對戰,而更像玩家們常玩的那些"_____經理"電玩一般著重在球團經營與球員的培養,更對於經營這部份下了很多功夫,蓋球場、拉贊助、顧隊醫、挖新人,一邊安撫董事一邊搞定各種天災人禍,應有盡有,忙了半天最重要的足球比賽?當然也沒有缺席。

所以這次我們在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比較特別,不是球場上的球員,也不是掌控整場比賽的教練,你要擔任的職位…用台灣的講法就是什麼都你幹的"總幹事",也就是整個球團的經理人啦。

這邊就一邊聊聊特色與遊戲方式來介紹吧~

開玩啦!整個桌面怪獸


*遊戲特色1-每週事件與不受控的董事會

《足球經理》以遊戲情境中的一星期為一輪,每輪進行週一至週五,再加上週末六個階段回合,並分別進行球團營運的不同面向,每星期(每輪)的最末則會進行球賽,並依照結果提升玩家在聯賽中的積分。六週之後遊戲結束,根據聯賽積分、球團表現、球場加成等各種要素來計算分數,看誰是把球團治理最好的經理人,贏得遊戲。

每輪最一開始的週一類似事件階段,會抽取卡片決定各位玩家球團這週發生的事件,例如石油土豪想收購你的球團你要不要接受,或是球員跟教練幹架你要挺那一邊,再不然就是球員跨國比賽你要決定他們搭公車累死還是坐飛機貴死等等..這邊遊戲進行的方式相當有趣,玩家會使用遊戲開始時輪抽好的三張董事卡組成董事會。董事會除了提供起始資源與額外能力給玩家外,也會是事件階段的決策的人,對...事件上有很多選項,但決定的不是玩家而是玩家的三張董事卡片...這個階段玩家們會丟擲一顆骰,在依照這顆骰的骰數去參考三位董事的意向,進而決定事件的結果。

董事會的設計讓常見的事件階段變得相當有趣

例如事件是幫你拿下多場勝利的明星守門員耍大牌,你超級想留下他的,結果董事會一致決定把他給開了以正視聽,你真的會...吼氣氣氣氣。當然遊戲還是有給玩家修正的方法,那就是花費球迷(資源)可以進行重骰,夠大牌就可以影響決策的概念,當然遊戲初期沒資源沒球迷就只能任由董事會決定,這種看著慣老闆亂搞的過程也是…好寫實啊T_T


*遊戲特色2-鉅細靡遺的球隊經營

週二~周五這四天就是球隊經營的部分,玩家每天可執行1~2個行動來經營強化自己的球團,經營的部份大致可分為球場、球團、球員三個面向

一開始玩家只有一個空蕩蕩的球場,就連觀眾席(影響賽後收入)都小小的。玩家隨著遊戲進行用賺取來的金錢"客製化"自己的球場,加裝想要的設備,不同的球場設備會提供不同的效果,有幫玩家增加資源的,或是增加座位讓更多球迷來看球賺大錢,也可以掛上更多廣告看板來拉贊助等等,更別提這個遊戲在配件的設計上超級用心,玩家可以將自己招募到的贊助商LOGO真的弄到自己球衣或球場的看板上(請見照片),超讓我驚豔的。

贊助卡的背面配合圖板就變球衣了

球團這邊則是讓玩家擴充自己的後備人員,你可以雇傭隊醫來治療受傷的球員,增加明星球員的出場率,也可以雇傭教練來快速訓練新進的球員成為即戰力,或是招募隻隊狗或布偶吉祥物來招攬更多人氣都可以,玩家能夠組出一個充滿特色的球隊支援團隊。

球員就更重要了,一開始玩家每個位置的球員都是能力只有1的進攻手與防禦手,大部分時間都進不了球也守不住球Orz。玩家可以在市場雇傭新球員來強化自己的陣容,喜歡穩定的玩家可以雇傭那些能力已知的球場老將,喜歡挑戰的玩家則可以雇傭能力未知的足球新星(也比較便宜啦哈哈哈),享受一下訓練後才知道才能與特色的驚喜感。玩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還有球員市場的情況,組出有自己特色的球隊,像我就很喜歡某一屆世界盃的德國防守員名將,所以在玩時能雇用到一個超猛守門員就超開心的,反之小羊就是一直顧到得分能力很強的球員,雖然比賽時狂失分,但是強大的得分能力總能反超對手,成為一個進攻風格強烈的球隊。

遊戲在球員的”變化”這邊也讓我覺得很驚喜,遊戲中球員是會因為受訓或者是達到某種條件而進化變成老將,這個過程不像大部分遊戲你直覺進化就一定是變強,《足球經理》在這部分我覺得更貼近現實一點。例如我雇傭到很喜歡的那個守門員高手,初始的防守能力是2且每場可以守三顆球,變成老將後防守能力提高到3,但每場就只能守兩顆球了,就像是經驗豐厚的老手守門能力更好但體力也大不如前的感覺。

另一個例子則是我的開國元老有著高強進攻力的攻擊手,還有著得1分後可以再追加1分的能力,幫我拿下第一場勝利,但變成老將後攻擊能力從3掉到1,就像是拚了命為隊伍得分後卻也受到無法康復的傷勢,最後…就被我很無情的交易出去了。這種變化感相當讓我驚艷,讓玩家不是無腦招募訓練變強就好,這些變化都真的很有"人"的感覺,也讓玩家更有管理一群球員的真實感。

而玩家在擴增上述三者的陣容時,同時也會增加球團每回合的維護費(薪水嘛...),這樣的設計讓玩家在雇傭與擴張時都會思考一下怎麼搭配,而不是無腦招人,也更強化不同玩家間的隊伍特色,實際玩的時候還蠻常彼此羨慕來羨慕去的,總覺得別人弄出來的團隊好讚啊XD


*遊戲特色3-簡單但挺有感的比賽模擬

每個回合的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週末,就到了足球比賽階段,在這個階段,玩家會跟遊戲設定的眾多虛擬球隊擇一進行比賽(或是使用進階規則跟其他玩家對戰)

比賽的部分可以看出設計師考量到遊戲流暢度與時間後,選擇用精簡化的方式呈現,但玩起來還是相當有意思。

玩家會在一周的最開始就收到本次對戰對手的相關情報,這隻隊伍得分取向是偏向進攻還是防守、多半習慣從什麼位置進攻、球員陣容上可能那部份較缺乏等等。玩家一周中的各個階段可以依照這個"情報"去補強陣容,並在週末比賽安排自己比賽人員的站位與要上場的球員。

例如消息說對方後衛防守能力匱乏,但中鋒一直以來得分能力都很強,我們就可以把防守較強的球員擺在中路,並將進攻球員擺在前鋒應對等等,並額外花費資源來啟動前鋒能力追加進分等等,進行一個攻防猜測的動作,也是蠻有經理的感覺XD

擺好後就可以翻開卡片揭曉敵方的陣容,這時依照我們的安排與對方相應的位置來互相比較,例如我方右側翼對照對手左側翼,我方前鋒對照對手後衛等等,根據該區球員的數量與攻防能力去對照判斷有沒有得分。這部分第一次玩會覺得好像很複雜,但跑過一次後就很快了。

簡單說這階段就是:看情報>部陣我方球員>翻開對方佈陣>每區交互比對攻防得分

比賽的部分雖然較陽春,但因為事前只知道敵方大概陣容,往往翻開還是會跟自己想像的有一點小差距~再加上遊戲有相當多樣化的球員或雇員能力可以去改變戰況,因此比賽這部份玩起來其實比預期的豐富且有情境感,小而美的比賽過程,相當足夠讓玩家在腦海中重現想像球場上是怎麼樣纏鬥攻防了。


*遊戲特色4-讓知名桌遊業者成為你的足球贊助人~

這個算是讓桌遊人驚喜的額外小bouns~

前面提到遊戲在球場配件上可以讓自己拉贊助的團體LOGO放上球衣或者廣告看板,《足球經理》居然還為玩家貼心地找了超多桌遊相關的店家或媒體來合作,穿個DICE TOWER球衣,並在看板上掛上栢龍桌遊與Rahdo贊助都沒問題,別人是足球迷贊助球隊,我們是桌遊迷贊助球隊,超棒的!!

眾多桌遊媒體與廠商

把栢龍桌遊放上廣告看板吧~

*《足球經理》遊戲心得

《足球經理 Eleven 》算是蠻能全方位滿足足球迷的一款遊戲。經營管理,比賽踢球,甚至賽後球員受傷管理等要素都俱全,在"球團經營"這分面真的是能給玩家滿滿的樂趣與成就感。

  • 看著球場從無人破舊到坐滿粉絲設備滿檔...
  • 看著球隊從整隊無名小卒,到滿手明星球員...
  • 看著不知潛力的新進球員一個一個在你手下發光發熱...
  • 看著後備小組與球員合作讓球隊在聯賽名次節節上升...
  • 看著董事會...沒有,董事會還是一直亂搞XDDD

遊戲給予的經營成就感蠻好,這部分我玩得相當開心~


難易度上深淺也抓的蠻好的,淺有基本模式可以讓玩家一玩經營要素但不會太複雜,喜歡更深入更擬真的進階模式加下去,雖然複雜度提高但玩家也會有更有趣的體驗

配件與美術的部分更是無可挑剔,大量有著豪華插圖與各種梗的卡片與提供充分情境感的球場、賽場還有球員米寶(也讓它成了桌面怪物),更別提可以掛LOGO到球衣與看板上的去的特殊設計真是神來一筆,豪華版還追加了球場骰盤、立體金獎盃、有草皮質感的球場等等絕對會讓球迷掏錢(!?)的配件。

缺點上,遊戲玩六輪我覺得稍微有點冗長,畢竟每一輪都要操作一次經營管理與球賽,兩者都需要不短的流程,特別是經營管理上可選購與經營的要素都很多,優點是玩起來相當具有經營情境感,但相對的人多起來時思考時間相當可觀,我會推薦初次玩的玩家可以先以4回合左右為目標來熟悉遊戲就好,同時遊玩的人數也不要太多來保持順暢。

同時,畢竟是以"足球"為主題的遊戲,對足球或者球類團體的運作了解越深,玩起來能得到的樂趣越多,不熟悉的一日球迷如我,對前鋒後衛什麼的比較沒概念,樂趣就比那些熟悉足球的人少了一點。當然經營的部分就有足夠樂趣,但足球迷顯然能玩得更開心就是了XD

就是這樣啦~這邊我會推薦給喜歡經營管理向的玩家,如果你又喜歡足球主題那就更加完美了:P

預購這邊~~~

豪華版附的金獎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