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QUEST 亞瑟傳奇 -跳脫《阿瓦隆》格局的新遊戲~(+差異比較)

新遊戲介紹~~~

之前也聊過2021年底可以說是「陣營遊戲」大亂鬥的時刻,眾多陣營遊戲不知為何都挑上了年底聖誕檔期出爐,喜歡這類遊戲的朋友,又或是想要在年底假日找朋友同樂的玩家可說滿滿的嘴砲遊戲可以選擇,而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有著《阿瓦隆》二代之稱且由原設計師再次操刀的《亞瑟傳奇》啦~~

《亞瑟傳奇》可以說是設計師Don Eskridge十年磨一劍的作品,這個十年還真不是說說而已,算起這系列最初期的作品《抵抗組織》可是2009...12年前的遊戲!當時一出版真的是一下子席捲眾桌遊團,每次開團都是先來抵抗個一下才來玩正式的遊戲XD

而從《抵抗組織》到《阿瓦隆》,到今天的《亞瑟傳奇》傳奇也算是一路見證這系列十幾年來的改變與成長,還有「現代化」。

系列變化:
抵抗組織>奠定遊戲基底規則
阿瓦隆 >導入角色能力設計
亞瑟傳奇>配合現代玩家習慣,加快節奏再優化

Don Eskridge的抵抗系列之旅

*那麼,《亞瑟傳奇》玩什麼呢?

這邊先為沒玩過《抵抗組織》與《阿瓦隆》的玩家簡單介紹一下玩法,玩過的玩家可以直接跳過看不同之處:P

《亞瑟傳奇》是一款有著正義邪惡兩方的隱藏陣營遊戲,在遊戲開始時,會秘密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卡片來代表玩家的陣營,同時邪惡方玩家知道彼此的身分,正義方只知道叛徒數量但不知道誰是誰正義方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的完成遊戲中的多次任務,而邪惡方自然就是要祕密的搞破壞讓任務失敗。


▲五人局的畫面,每人會得到一張隱藏身分卡


▲最少支援四人也是本次《亞瑟傳奇》的特色
由兩好兩壞組成四人局的陣營


▲每個陣營有各自的角色,也都具有獨特的能力


▲也有這類會混淆陣營的角色能力


▲用來表示本次遊戲使用了那些角色的指示物

遊戲共會進行5次任務,每次任務都會有一位玩家擔任隊長,隊長則依照這次任務的要求指定出任務的人選(通常為2~4人)。這些出任務的玩家會獲得成功與失敗牌,並依照自己的陣營以及需求(演戲騙人等等),祕密地從這兩張牌中挑一張交給隊長,隊長將收到的任務牌洗一洗後翻開,只要裡面有一張"失敗",那麼本次任務就失敗。而如果翻開的牌全部都是"成功"的話,那麼本次任務就成功啦~


▲出任務囉!隊長指派三位隊員,隊員們各出一張牌


▲任務失敗!!!誰?剛剛出任務之中的誰是叛徒!?
不論成功與失敗都會在圖板上放上標示
第一次任務因為失敗了,放上代表失敗的紅色標記

總計五次的任務中,只要成功三次,那麼正義方就贏得勝利~反之只要失敗三次,那就會進入最終決戰時刻,正義方要盡力一搏,不然就是邪惡方贏得勝利(詳細後面介紹)~


▲需要特定張數才算失敗的任務圖板上也會說明~

以上,就是《亞瑟傳奇》,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抵抗系列的基礎玩法。

由於規則相當簡單(要做的事只有投票嘛XD),還有著節奏快速時間短、不會有人提早出局等特色,再加上每次任務成果揭曉後發現有人是叛徒的震驚,與隨之而來的瘋狂嘴砲找戰犯,讓它成為了一個帶新人或墊檔都很棒的派對遊戲,再加上每局都不一樣的角色能力,最瘋的時候嘴砲整個晚上都沒有問題~:P

知道了基本玩法,那麼就來講重點!來介紹《亞瑟傳奇》的特色以及與前作的差異吧~


*事態緊急,我不開會啦亞瑟!!

《亞瑟傳奇》的故事背景上,已經到了邪惡大軍壓境的邊緣,而反映在遊戲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再也沒有開會否決出任務人選這個階段啦~~~~~

在《阿瓦隆》中,每次隊長挑選完任務人選後,會進入一個開會投票同意人選的階段(還被我們笑稱是投票前的投票),如果這次投票被否決,那麼就會換人當隊長>重新挑人選>重新投票決定人選OK與否,只要沒有投票通過就不會進入出任務階段,我們就曾遇過花了十幾分鐘不斷重複選人>被否決>選人>再被否決不斷輪迴的情況


▲當下我的感受...

當初的設計會有幾個缺點,像是選人是對正方反方都很重要的一環,你明明有很棒的出團人選卻因為嘴上說服不了人而被否決(雖然說服人本身也是樂趣啦),讓自己的策略無法施展。又或是自己因為一臉壞人臉,每次輪到自己當隊長選人都被跳過導致沒有遊戲體驗等等...

新版的改動就是直接刪掉了這個階段,變成選完隊員後直接出任務,讓遊戲時間與節奏都精簡很多。雖然減少了嘴巴上的操作空間,但卻讓遊戲中的好人跟壞人都更穩定的能靠行動去執行自己的目的,讓大家更專注在思索每個角色行動的用意上。

我自己是蠻喜歡這樣的改動,我覺得也更符合現代玩家的習性XD



*亞瑟傳奇:神秘的魔法石

魔法石是《亞瑟傳奇》中另一個設計師希望動手勝於動口的設計。

當隊長決定好出任務的隊員後,他可以把一顆魔法指示物放在一位隊員面前,不論那個隊員的身分是什麼,這次任務出牌都"強迫"出成功這張牌。

這個設計讓遊戲有更多操縱空間,例如好人方隊長,可以把魔法丟給這次任務中唯一一個不確定身分的玩家來確保任務成功。壞人方則可以用這個丟給自己或是魔法無效的角色來運作更多懸疑與混亂,也是我覺得很棒的設計。


▲不過魔法也不是一定有用
也有這類放了魔法效果不同的角色

隊長一定能出任務,甚至能指定某角色一定出成功,都感覺得出來設計師希望在遊戲上能讓玩家有更多的操控性,在由此延伸出更多的嘴砲空間,而不是像舊有的可能八字都沒一撇就開始吵翻天:P


▲你選他放魔法,是因為你懷疑他呢?還是你知道他不受魔法影響呢?
又或是你只是不想放在自己身上...?


▲例如隊長魔根勒非的話(壞人,能力不受魔法影響)就可以故意把魔法放自己然後出失敗,來誤導大家覺得他選的兩個隊員中有壞人


*亞瑟傳奇:終局之戰(X

遊戲結束的設計也是這個版本更動很大的地方。

遊戲共有三種結束方式,第一種是前面提到過的,正義方五次的任務中有三次成功就立即贏得遊戲。


▲最後一刻湊滿三次成功,呼~正義方勝利

反之如果在邪惡方阻饒下得到三次失敗,那麼就會進入翻盤機會的最終階段,這個階段會先給所有玩家5分種的討論(嘴砲)時間,玩家間可以彼此詢問、猜測、辯論甚至說謊來隱藏或找出身份。

5分鐘一到,接著就是見真章的時刻,這時候會有兩種結束遊戲的方式,

第一種是先看此次的遊戲角色有沒有加入「盲眼殺手」,如果有的話他可以揭曉自己的身份並指出兩位正義方玩家,只要成功指對,那就代表正義方重要人物被暗殺,邪惡方獲勝!如果沒有指對,那就是邪惡方計畫失敗,正義方獲勝~~~(所以盲眼除非相當確定大家的身份,不然亂跳出來指人,只會害邪惡方輸掉滴)


▲盲眼殺手角色牌,類似舊版的刺客角色
(如果有加入這角色,在正義方三次成功時,邪惡方也會多一次反撲獵殺的機會)



▲盲眼殺手的高光時刻,不成功便成仁...

如果盲眼殺手不想出來,又或是遊戲中沒有加入這個角色,那麼就進入正義方的指認階段。這時候會數1、2、3,所有玩家都要把雙手各指向一個你覺得是邪惡玩家的人,都指好後邪惡方的玩家放下手並展示身份,此時如果正義方玩家的手都是指向邪惡玩家,且所有邪惡玩家都被指到,那麼就是正義方的勝利(反之就是邪惡方獲勝)

勝利方式整理:

  • 正義方三次任務成功
  • 三次失敗,最終階段盲眼殺手找出2位正義玩家,邪惡方獲勝
  • 三次失敗,最終階段正義方找出所有邪惡方玩家,正義方獲勝

▲舊版常有的吐槽就是勝敗只看梅林是不是老玩家
《亞瑟傳奇》不會有這種情況囉:P

*《亞瑟傳奇》遊戲心得

雖然《亞瑟傳奇》的核心規則是傳承自《阿瓦隆》,文章中也多次彼此互相比較,不過玩完後會覺得樂趣與感覺上與《阿瓦隆》蠻不一樣的,不會讓你有亞瑟只是前身小改版的感覺。

以目前玩過的感覺,我覺得以下幾個特色是這次我很喜歡的地方:

  • 少人可玩,也好玩!
  • 很棒的美術
  • 跳過投票出任務階段,遊戲更快速
  • 角色數量高達18種~~~
  • 老手新手玩起來差距不會過大
  • 每個人都會有做到事的感覺

首先4人可玩大概是我覺得最棒的設計,畢竟能4人玩又好玩的陣營遊戲實在少之又少,你可能會覺得4人玩遇到那種3人出任務的情況怎麼辦,一定會混進壞人吧?這時候就靠魔法石強迫讓壞人聽話啦嘿嘿嘿(你要先找出來是誰就是了)。

基本版就包含了18種角色(含普通人)也很棒,不用加買擴充就能讓遊戲有很多變化,而且這些角色能力也都是有配合更動的規則去作設計的

遊戲時間縮短的部分倒是還好,畢竟就算前作也是小遊戲,但刪掉成員投票流程真的讓過程順順順順順暢許多,也不會被玩家因否決導致隊長沒做事就換人的錯愕感,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這個版本的美術從圖板到卡片也都很讚就是了

BGG上有玩家覺得這很像是《一夜狼人》與《阿瓦隆》的混合體,實際玩過也有一點那種感覺,就是壓縮了一些事前的嘴砲空間,讓大家更專注在彼此"做了什麼"上面,再依各行為去辯論與嘴砲,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玩起來的嘴砲樂趣上遠遠大於舊版本就是。

是個美術、樂趣、耐玩性都很棒的版本,讚讚!

個人BGG給分 8.5 / 10

▲與阿瓦隆的比較懶人包


▲導演剪輯版
(設計師的私心最佳規則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