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Monopoly:Animal Crossing 地產大亨:動物森友會 - 要不是看在模型不可燃...


《Monopoly:Animal Crossing 》是《地產大亨》在2021年又双叒叕一款IP合作產品,這次挑上的對象是任天堂Switch相當知名的療癒系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桌遊也配合了電玩的優閒氛圍,玩起來相當的PEACE,國內外有一些不錯的評價,也有像Tom這樣評沒幾句就直接丟去燒掉這類相當兩極的感想。就我自己來說,是有著應該不會好玩,但說不定能靠動森情懷拉抬一波補足落差的想法入手,玩完後嘛...我理解了想把它燒掉的心情就是了:P

註: 以下簡稱《動森地產》

《動森地產》優點:

  • 玩家模型很讚很可愛
  • 5分鐘講完的簡單規則
  • 有符合遊戲IP的氛圍與內容

《動森地產》缺點:

  • 虎頭蛇尾的遊戲規則
  • 極度不平衡的資源與角色能力
  • 玩家模型以外的配件

釣魚>賣錢>買家具~是不是很動森呀

遊戲給我的感覺是...早期的設計師是對動森有點概念的,將《地產大亨》的基礎更改的相當有動森的風味,玩家們丟擲骰子前往有著水果、昆蟲、化石資源及春夏秋冬景色的各個島嶼,並從島上收穫一個對應的資源。這些玩家收集來的資源,可以隨著遊戲中丟擲的販售骰將其賣掉變成鈴錢,金額依照資源背面的數字而定(2~10之間)。而每當玩家穿過起點,就可以跟貍克購買家具,家具依照價格的不同,也會讓玩家在遊戲結束時獲得分數(哩數),而當有玩家購買了七個家具後,遊戲就進入中盤並結束。

除了將原本購買房產的各地點改為獲得資源的島嶼外,其他經典格子也沒有少。像是以往的機會命運則改成讓你遇到島上的各個動物居民,又或是接到貍克給你的小任務,讓你付出一些資源來獲得分數(哩數)。渡渡鳥航空公司則可以讓你前往任何想去的格子,什麼事都不會發生的休息格也依然存在,而"監獄"....不知道這玩意是《地產大亨》中神聖不可侵犯的格子還是怎樣?不論是維持原版的美術或是依舊會把玩家關起來的設計在動森中超級突兀,算是我最不喜歡的部分。

遊戲並沒有玩家間掠奪的概念,更有動森中分享的概念,第一個到達島嶼的玩家並不會蓋房子,而是放上一個發現標誌,之後如果有玩家到達你發現的島嶼,除了他本身會獲得一個資源外,島嶼的發現者也會額外獲得一個資源

以上~~~看起來都是還不錯的設計,但就像我講的,有種早期想法很好,中後期就隨便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導致後續延伸的規則給人感覺相當草率,這些立意良好的起點並沒有後續讓它有趣的設計,像是買家具只是單純的分數,沒有後續湊套收集也沒有市場更新機制,導致場上都是很貴或是分數低的家具時,市場就變一攤死水,一堆人經過不想買或買不起,但爛家具依然卡在那邊。又或是資源獲取是2~10這種數倍的大落差,我跟你都拿四個水果,但我賣掉可能不到十元,你可能爽賺40幾元等等,一個家具又是2X元起跳,導致順與不順的玩家體驗落差很大,以我們跑的那場為例,朋友買滿家具call game時,我連第一個家具都還沒買到...用遊戲來說大概就是朋友家都出大藍閃蝶(4000元)與(狼蛛8000元),而我都只有遇到鳳蝶(240元)與粉蝶(160元)

其實家具能多個成套收集要素會更有趣許多...

因此整個遊戲過程玩家幾乎沒有任何控制空間,你能走到那?靠骰子。你能獲得多少錢?2~10間隨機抽。你能不能買家具?看你千辛萬苦經過起點時場上三張家具有沒有更新過。再加上沒有掠奪的設計但也沒有額外的玩家互動機制,所以你真的是渡過輪到你丟骰子>能幹嘛就幹嘛,通常也不能幹嘛的一小時XD 真的只能靠著情懷如...命運格遇到K.K.很開心,或是買到自己遊戲中也有買過的家具很懷念這樣。

總結來說,做為ip作立意良好,用心不足...甚至沒有,可燒可棄。如果你...

  • 家中有玩動森的小朋友>可以考慮,聽說分享說沒太多遊戲經驗的小朋友玩起來感覺不錯,PEACE的氛圍也很適合
  • 動森迷>如果是為了模型...可以啦...可以嗎!?就當作是買模型吧
  • 非動森迷>應該不用我說你也不會買吧?

個人BGG給分 3 / 10


#但模型真的很可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