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漫威危機協議 Marvel Crisis - 今晚...我想在家演個蜘蛛人:無家日

不知不覺間,每年跟宅貓約戰一次好像變成了慣例,雖然大家一定覺得兩個桌遊部落客碰面就是桌遊玩好玩滿,但從我有印象至今好像幾乎都是戰棋相關...今年也不例外,年初就跟宅貓約好分別帶著《血腥橄欖球》與《漫威:危機協議》來互相推坑,結果定好時間沒多久就碰上疫情停擺了,好不容易盼到年底解封,就趕快趁現在約在朋友的店來大戰一場,順便體驗一下這個聞名已久的遊戲。

不得不說宅貓這個推坑的時機點很剛好,就在我看完蜘蛛人電影的隔幾天立刻玩到這款漫威戰棋,玩完還真的有點慾望想收來重現幾個電影場景...

《漫威:危機協議》如同其名,是以漫威漫畫旗下眾多漫畫角色為內容的2人微縮戰棋,目前在BGG有8.4分的高評價,遊戲從2019發展至今,不少著名的角色系列都已經能在遊戲中玩到(X-MEN系列、復仇者、各代蜘蛛人與反派等等),官方也有持續的更新規則與修正角色強度,國外也有不少的討論社群,算是蠻有發展潛力的戰棋。

跟宅貓試跑過蠻能理解國外受歡迎之處,規則上雖然中規中矩沒太多亮點,但勝在流程簡單好理解,上手難度很低,精細的角色模型加上相當重現漫畫的角色能力,讓它也有著很不錯的情境感。簡單的說,OK且好上手的規則加上漫威的題材,評價飛天不意外XD

遊戲主打小規模衝突,每次上場一邊約派出4~8人不等組成的小隊即可。玩家可以自由組合喜歡的角色成為一個隊伍,或將有同樣特質的角色放在一起來獲得額外的組隊能力,例如這次試玩宅貓帶來的阿斯嘉小隊(索爾+洛基+女武神+海拉),或是未來我未來跳坑想組的蜘蛛人小隊(彼得+猛毒+關+邁爾斯+驚奇蜘蛛人)等等,就連強大的無限寶石放進隊伍當某角色的裝備都沒有問題。

勝敗條件上,遊戲採任務得分制,玩家在遊戲中擊敗敵人或是完成任務都能得分,六回合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特色是,遊戲讓兩方玩家分別挑選一個任務,來"共同組合"而成每場的任務。也就是無論如何,這次遊戲一定有一個任務是符合你隊伍特性的(你自己挑的嘛),而任務與擊殺都能得分的設計也讓每個角色都有他能發揮的位置,你組了一堆薩諾斯、萬磁王等高分英雄,雖然擊殺能力很強但總人數少,在占點類任務反而就不如組一堆分數便宜的街頭英雄來的有優勢。


與場景的互動也是相當不錯的一點,配件上給予了相當多車子、建築、街道物品等配件,遊戲中也有大量的推動角色/物體的能力,玩家們除了可以藉由各種神通互毆外,讓敵人與其他玩意相撞也是很重要的傷害來源(還可以順便推離占點目標),想重現蜘蛛人用蜘蛛絲甩著紅綠燈撞向八爪博士?或是來個萬磁王從大樓拔出鋼筋砸向金鋼狼等等都沒有問題,算是相當重現超英對戰的設計。

以同樣角度來說比較可惜的,大概是明明是超級英雄對戰,但戰場相當平面,並沒有上高樓或飛天戰鬥等設計,雖然可以理解是為了遊戲簡化的取捨,但還是覺得一群超人類都在地上打架少了點帥氣度就是了:P

機堡防禦力強又有範圍攻擊,一人對上索爾與女武神也不落下風

喜歡的點:

  • 少模型成軍
  • 簡單好上手的規則
  • 雙方共同決定任務制
  • 很精細且生動的模型
  • 滿滿的漫❤威❤特色

可惜或不太喜歡的點:

  • 沒有高低差應用的平面戰場(雖然模型是立體的)
  • 骰面與符號多到有點混亂的戰鬥擲骰
  • 過度細分的模型配件

總結來說,我個人是蠻喜歡的,但我也坦承遊戲本身真的還好,只是契合漫威與超級英雄的情境上相當用心替它加了不少分,如果是漫威迷且不介意模型組裝這塊的話(不上色也好看),收來張飛打岳飛是蠻開心的,規則難度也是自己收然後找人當桌遊玩也沒問題的程度,我跟宅貓也都是這個打算:P

非漫威或超英迷但又想入微縮坑的?這款我是覺得可以跳過,還是以身旁最多人或最容易找到資源的微縮為主吧。

個人BGG給分 8 /10

宅貓有作規則與卡表中化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