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razil: Imperial 巴西帝國-立馬放進2021 TOP-10的好遊戲


新遊戲介紹~~今天要聊的是之前用短心得與大家分享過的2021埃森注目新作!BGG目前評價8.8/10分(2021.11.16)的優質好遊戲-《巴西帝國》(來點掌聲~啪啪啪啪啪)

[短心得] Brazil Imperial – 你大老遠來巴西,卻沒有攻擊我的村莊!?

《巴西帝國》也是少數幾款在今年埃森發售前就特別關注的作品,華麗又順眼的美術,加上我很喜歡的文明發展與4X主題,怎麼想都覺得應該要入手一盒,而就在我要下訂的時候...中文版的消息就出現啦!而緣分,也讓我在這個時刻收到了一盒英文版。

既然中文版還未出,手上又有一盒英文,那就先用這個英文版本的遊戲本體,搭上偷偷駭入代理商電腦(?)獲得的極機密資料,來跟大家介紹這款我玩過之後相當喜歡,也會放入我今年TOP-10的一款遊戲吧~

*《巴西帝國》玩什麼

《巴西帝國》是一款以文明開拓建設發展為主軸的4X-Game。在遊戲中,玩家將扮演巴西、西班牙、法國、葡萄牙等四大帝國,並從漫長的歷史中選擇一位偉大的領袖來進行遊戲。若要快速形容這個遊戲,我會說他是一個規則簡單,玩起來節奏快速,有基本4X要素,沒有科技樹版本的《文明帝國》。


▲遊戲中共有四種文明以及高達10位領袖可以選擇
每個領袖的能力都不同


▲每個文明的米寶都用心的做出小小的差異

遊戲並沒有設定一個明確的時間與地點,就如同大家常玩的電玩一般,我們會在遊戲開始時決定本次遊戲的地圖,可能小至衝突不斷的里約熱內盧,大至橫跨大西洋的歐、非、美三洲,每位玩家都會從地圖一角的小小城市開始,在不同的地形上採集資源,並建設各種建築發展領地,同時探索周圍陌生的大地,尋找稀有地形並與周遭原住民及生物互動,發展自己的科技與文化,最終建立自己的軍隊,與其他文明爭奪日益壅擠的大地,玩起來相當史詩壯闊


▲如果不知道挑哪個地圖,那就來個經典的巴西吧!


▲遊戲共提供了八種地圖讓玩家選擇,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張
模擬美洲與歐非的世界戰場

▲遊戲中期場上就會充滿各種建築與軍隊米寶,相當熱鬧

而在這個乍看宏大的規模之下,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巴西帝國》的設計師將他調教成了一個簡單輕快,難度與時間都落在輕中策等級的遊戲,雖說深度與氛圍濃厚度也許不比那些重策大作,但該有的體驗與樂趣也都很足夠,對喜歡4X類遊戲但總是苦於沒人沒時間不好開的我來說,《巴西帝國》是個很棒的存在,也成了我今年末開團的首選。

(像我真的很喜歡《文明帝國》,但每次開都要重讀基本+擴充共3本厚厚的規則書,還要找到願意花上4~5小時陪我玩的人...一年有開一次就很不錯了吧)


-簡單且快速的特色-

簡單與快速是《巴西帝國》很重要的兩個特色。

設計師Zé Mendes將遊戲刻意的簡單化,輪到玩家時,只需挑選一個行動執行,並且再移動一個軍隊就結束回合。

行動的設計上都很單純直覺,並圍繞著4X的拓張、開發、征服、探索等要素去發展,而每個行動只花玩家不到1~2分鐘,輪到我可能拿個資源,換下一位可能蓋個建築,再換下一位買張卡片,然後又換回我了。因此即便是滿玩家數的4人局,一圈輪下來也是相當快速,體感等待時間不長,讓遊戲的節奏不斷維持著"快"的感覺。


▲玩家的行動面板,每次從七種行動中選一執行即可


▲藉由放置指示物的方式來標示玩家使用那個行動


▲遊戲中,玩家可以透過動作來升級行動(放入解鎖方塊)
但也都是強化原本動作的效益,不會增加執行的複雜度
例如這個行動原本是花1資源進行再生產,升級後改為不需資源


《巴西帝國》4X的表現又如何呢

前面提了那麼多次的"4X",這邊先為不知道的桌遊小夥伴簡單科普一下,這邊先複製貼上一下維基業面的介紹內容。

4X,是指在策略遊戲中的一種系統概念,得名自4個同樣以ex為開頭的英語單詞。()

  • eXpand(拓張):建立新定居地或增加原定居地的影響力以擴張領土
  • eXploit(開發):開發並妥善利用領土中所擁有的資源
  • eXterminate(征服):攻擊並征服其他競爭對手
  • eXplore(探索):派出斥候橫跨遊戲地圖以探索周邊的版圖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4X少了一個就無法構成文明發展遊戲,因為整個文明的成長與展開都與這四項要素緊密而不可分,這邊我們就一項一項來看《巴西帝國》中是怎麼呈現這四個要素


-eXpand(拓張)& eXploit(開發)-

拓張與開發通常是一體兩面的,這邊也就放在一起聊吧~

《巴西帝國》中的領土擴張步驟相當簡單,只要玩家付得出資源,就可以在自己原有的建築旁建設其他建築,也象徵領土的擴張。


▲玩家圖板上方標示著每時期開放給玩家建設的建築


▲每個建築物都有建設所需的資源與地形


▲遊戲一開始,每個文明都只有小小的主城


▲玩家可以利用起始資源在旁邊的森林建設筏木場
一但建築後,就會立刻生產資源放在上面供玩家使用


▲再藉由伐木場的資源在平原建設農場等等
不同的地形能建設的建築物也不同


▲生產的資源又可以投入建設更多建築、軍隊、文明等等
隨著時期推進玩家還可以建設生產金錢或科學點數等高級資源的建築
此時的領土就會越來越大,資源也越來越豐富


▲遊戲也有無法建設且較難移動的海洋或湖泊地形


▲遊戲設計只能用擴散的方式建設建築增加領土
但如果玩家有王冠軍隊,那就可以在與舊有領地部相連的地方建設分城
之後就可以直接從分城生兵與建設


▲遊戲中也有機會讓玩家建設可以額外加分的宮殿
(我都叫他奇觀建築)

除了建築物之外,文明發展不可少的科技演進,《巴西帝國》也有。雖然感覺得出來出於考量並沒有採用科技樹這類太複雜的設計,設計師還是放了兩個可以視作為這類遊戲常有的"科技發展"。

第一項是前面也提到過的,玩家可以利用拿到的資源來升級自己的行動,讓每一次行動的效益更好。


▲玩家圖板上的這一排是玩家可升級的行動,付出對應資源後可拔下木塊


▲接著將木塊塞到對應形狀的行動上,之後這個行動就升級強化囉!

第二項則是繪畫卡,可以想像是同類型遊戲中的文化或科技等效果,玩家可以付出資源購買,購買後就可以獲得常駐的能力,可能生產資源變多,或遊戲結束有額外加分等等。


▲遊戲中的繪畫卡共分三類,效果越好的費用也越貴


▲繪畫卡都會提供常駐的能力與額外加分
例如這張可以讓玩家額外建設一個宮殿(原本最多3個)


▲這張則是讓建築分數變高且生產資源變多


▲得到的繪畫卡會放在玩家圖板旁
玩家也永久獲得這個能力(科技)


-eXterminate(征服)-

由於遊戲的土地是有限的,隨著玩家們文明的擴張,可以建設新建築的土地會越來越少(遊戲不允許玩家的建築相鄰),這時候就只能...了!

在《巴西帝國》,每個文明都有自己專屬的軍隊,生產的費用與能力也略有不同。


▲費用、能力與軍力(分數)會顯示在玩家圖板上


▲砲兵類型的軍隊可以遠程攻擊其他玩家


▲騎兵類型的軍隊則可以一次帶動同格的所有軍隊

遊戲中,每次行動完玩家都會有1~2次可以調動軍隊的部分,軍隊除了能夠用來幫助你探索未知板塊外,最大的用途就是來攻擊其他玩家。如果回合結束時,你與其他玩家的軍隊/建築位於同一個格子(炮兵的話可以相鄰格子),就會發生戰爭。


▲開戰啦!

秉持著"簡單與快"的原則,遊戲的戰爭結算並不難,玩家的軍隊與建築都有分數,這些分數同時也代表著他們的軍力,遊戲中也提供了戰鬥卡來供給玩家額外的軍力,只要兩方加總,軍力總數最大的那方就贏得戰爭。


▲以剛剛的衝突為例,此時兩方玩家先計算各自的兵力加總,建築物的軍力會加到防守方上

橘色方軍力為:小兵2+王冠2+馬3=7
藍色方軍力為:小兵2+小兵2+建築2=6
橘色方決定打出兩張戰鬥卡
接著藍色方決定打出一張戰鬥卡


▲最後將兩邊戰力加總判斷勝負
橘色方最後戰力為7+3(卡片)
藍色最後戰力為6+2(卡片)
因此藍色輸掉這場戰鬥,兩個小兵都陣亡
橘色玩家佔領這棟建築並可使用上面的資源(如果還有的話)
遊戲結束時藍方如果沒被打回來橘方也會擁有上面的分數


▲如果能先透過遠程破火清空對方部隊,佔領建築就更加容易


▲雖說戰爭結算規則簡單,不過遊戲還是提供了多種類的戰鬥卡來增加戰爭的變化與策略性,也有最左方這種花一金幣強迫對方撤退的卡片

玩家通常也會很在意的一個點"戰爭是必須的嗎?"又或是"戰爭會很常發生嗎?"

《巴西帝國》在這部分的設計上算是不懲罰也不鼓勵的程度,玩家的進攻並無法永久的掠奪對方的領地(一但軍隊撤走就要歸還給人家),所以進攻大多是為了偷用其上的資源或是進一步阻止對手擴張,不太會實質的減低對手太多的分數,換句話說,就是打了賺不多,輸了也賠不多的感覺。再加上遊戲並沒有以戰爭作為勝利的條件,所以戰爭在這遊戲中比較像是點綴而非主軸,從頭到尾都不進行戰爭也是可以的,喜歡火藥味沒那麼重的玩家可以放心遊玩。

▲說明書會有每張地圖的衝突機率,玩家可以根據需求(?)選擇
我那天與小羊玩這個地圖還真的是打得亂七八糟。

-eXplore(探索)-

《巴西帝國》並沒有戰爭迷霧的設計(隱藏地圖與地形),因此玩家在遊戲一開始就會清楚地知道這場的地形與資源分佈。

可以理解這是一個讓遊戲維持在快節奏下的設計,玩家不需要多一個探索地形的步驟,就能直接依照一開始就知道的地形進行建築規劃,不過這樣《巴西帝國》是不是就沒有探索要素了呢?


▲地圖中的?號,就要靠玩家探索來得知內容

還是有的,遊戲設計了"探索板塊",並在遊戲設置時就放置在大地之上,只有當玩家驅使軍隊進入時,才會知道遇到了什麼,也讓遊戲保留一點探索的樂趣。.


▲玩家派遣軍隊進入後,就會揭曉其內容


▲有玩家需要與之戰鬥的原住民勢力


▲也可能發現未知物種,結束時可獲得分數


▲又或者是一些特殊地形,玩家在上建設會有額外好處


▲遊戲中的黃金卡也提供了另一種探索感

以上,就是《巴西帝國》中4X項目的各項介紹,如果我們把每項列個占比,以5分為最多,0分為最少的話,遊戲給我的感覺會像下面這樣:

  • 拓張:5/5
  • 開發:4/5
  • 征服:3/5
  • 探索:2/5

總結來說,拓張與開發沒有什麼問題,探索比例稍少,喜歡探索感的玩家可能會稍嫌不足,戰鬥不是遊戲必要選項,戰鬥量多寡也取決於遊戲地圖與玩家個性,這部分就給跟我一樣熱愛4X的玩家做參考啦~


*中文版翻譯品質如何?

《巴西帝國》是個圖示化做得還不錯的遊戲,每一張卡片能力都以圖示化的形式呈現,再輔以文字去解說,不熟時可以參考文字,熟了就直接看圖示更快速。

翻譯上,以我目前看到的規則書跟部分卡片蠻OK的,語意跟字都是台灣習慣的用語,幾個規則上的釋疑菜鳥那邊也有持續跟設計師確認,這部分我不太擔心:P

中文版在手寫字體的還原也是我覺得很用心的地方了....

原文遊戲中,不少情境文字都是以手寫的方式來呈現,我之前蠻好奇中文版都怎麼處理,很怕隨便套個字體了事,這樣超沒Fu的,結果偷看了中文檔案之後....直接放圖給大家看成果吧XD


▲中文版的手寫字體真的很讚



▲放個對比照

《巴西帝國》遊戲心得

其實心得好像在短心得就聊得差不多了XD?

在那篇文章之後又與朋友開了幾次,也與小羊跑了一趟兩人局,目前對他的評價依然是9/10沒有改變。整體來說,我喜歡他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樣貌,他有4X與文明發展的要素,雖然可能不夠深,但也因此不像其他遊戲那般龐大難開。遊戲設計上有著得分沙拉那種每件事情都有分數的設計,因此玩起來會偏歐式一點。是個人多人少都能想玩就開,沒有什麼規則與時間壓力,但一樣能享受到不錯樂趣的4X與文明發展遊戲。

美術的部分也相當相當合我胃口,是一個華麗得恰到好處,會讓你覺得很漂亮但不會看得很疲勞的程度。


▲2021埃森的《巴西帝國》海報也是相當好看
都想來一張掛牆上了...

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就是資源token的總量有點少,四人局前期大家狂建設生產時會有點不太夠用...是小阿雜的地方,但不是太大的問題就是了。

介紹與推薦就到這邊啦~買不買先不論,我覺得這款是2021年年底相當值得體驗一場的遊戲。喜歡歐策的玩家、喜歡文明發展類的玩家,或是最近想找一款中策等級又容易開的玩家,《巴西帝國》我覺得會是很不錯的選擇,推薦啦~

個人BGG給分 9 / 10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巴西帝國》購買這邊請~(點我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