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mall Railroad Empires 小小鐵路帝國

 

喜歡的鐵路主題又有新遊戲可以玩啦~

只不過又是"小小"又是"鐵路",跟朋友聊起時一下被當成迷你版本的《鐵道任務 》,一下又被誤以為是"史詩小系列"的新作品,只能說這年頭遊戲要命名還真難XD

不過也難怪會有後者的誤會,回顧設計師Milan Tasevski以往的遊戲也的確都以"小(Small)"為賣點,從《小小星際帝國》到《小小武士帝國》,以及今天的主角《小小鐵路帝國》,可以說自成一個小小帝國(Small Empires)系列。這系列也都有著盒子小、配件可愛豐富、規則簡單時間不長等特色,今天的主角《小小鐵路帝國》也不例外。


▲玩完鐵路後回去查資料發現的《小小武士帝國》
這配件也有夠可愛的啦~

▲與《卡卡頌》來張對比照
遊戲本體也是小小一盒

*《小小鐵路帝國》玩什麼?

《小小鐵路帝國》是一款建設鐵路 運送貨物 的鐵路主題遊戲,有著類《鐵道任務》般點到點的路線連接玩法,並在其上添加了從A點送貨至B點的運輸(Pick-up and Deliver)機制的遊戲。讓玩家除了競速拚連線外,還要在產地貨物有限的情況下運輸貨物,有著連線與運輸的雙重樂趣。


▲遊戲地圖由板塊拼湊而成
因此每一次可建設的運輸路線都完全不同

基本遊戲會由幾片圖板隨機組成一個地圖(場景擴充則有參照現實的各國地圖),地圖上會散落各種地形、工廠與城市。玩家們的目標就是在工廠與城鎮間建設鐵路,進而讓工廠產生的貨物能夠運送到所需的城市獲得金錢與聲望(分數),再利用獲得的金錢建設更多鐵路,運送下一個目標貨物,賺取更多分數贏得勝利~


▲圓形代表工廠,每個工廠生產的貨物不同
六角形
代表城市,並標示此城市所需的貨物

作為一個主打輕快的小遊戲,《小小鐵路帝國》的規則很簡單,玩家的回合可以簡單條列如下:

  1. 建設鐵路
  2. 運送貨物(可以的話)
  3. 完成目標
詳細的玩法哈士奇有一篇超詳細的介紹文,我這邊就用簡介的方式啦:)

-建設鐵路

建設鐵路是《小小鐵路帝國》的核心。

每回合玩家可以在場上自己的鐵路旁放置2條鐵路,來"延伸自己的路網",並根據玩家建設鐵路的地形付出費用。

鐵路的放置相當自由,玩家可以自由的將鐵路延伸到地圖上任意位置,想要用繞很遠的方式來連接兩個點都沒有問題,一定的限制內也可以自由穿過其他玩家建造的鐵路網。



▲目標就是像這樣將城鎮與工廠間連起來


▲穿過其他玩家的鐵路也要額外付費
而且錢是付給其他玩家,先搶占重要路線收費也是一種玩法

不過這遊戲有金錢成本控管的設計,放置在不同的地形上建設的費用也不同。大部分平原與草地等地形都不用費用,但是穿過森林或河流等地,或是越過其他玩家的鐵路就要額外付費,所以玩家要在路線長度與成本控管上抓一個平衡


-運送貨物

遊戲中每個城市所需的貨物會印在圖板上,而工廠所生產的貨物則會在遊戲開始時放在其上。

每回合玩家鐵路建設完後,玩家可以檢查自己的路網中有沒有可以供給彼此對應的的工廠與城市,如果有便可以進行一次運輸送貨,並依照距離獲得收入與分數。

▲例如這個工廠上還有剩的橘色貨物


▲你的路網中也有連到這一個需求橘色貨物的城市
就算送貨成功,移除該貨物並計分與拿收入


▲玩家圖板上有一個長度對照收益表
路線若是太短還會因為太簡單扣分

▲以這張圖為例,玩家這次的成功送貨
從左邊工廠算起到右邊城市共7格
可以獲得2元與1分

觀察上面的收益表與範例,你會發現貨運得越遠分數越高。但場上的貨物數量是有限的,只在遊戲中特定階段進行捕貨,因此你為了拉長鐵路距離就要冒著貨物可能被其他玩家先送掉的風險。


▲錢不夠?遊戲也允許玩家借貸喔>_o
每借3元扣1分


▲遊戲鼓勵玩家發展"路網"
所以不太會有單一條鐵路延伸跑完全場的情況


-完成目標

除了送貨拿收入與分數外,《小小鐵路帝國》共有三種目標可以完成去獲得額外的分數,分別是運送貨物成功時打出的"火車卡",公開在場上的"成就卡"與玩家手中的"秘密合約"(私人目標),玩家如果有因為達成卡上的條件時,也可以在這個階段獲得獎勵。


"火車卡"為運貨時打出的小目標卡
如果滿足其條件能獲得額外獎勵


▲公開成就卡,優先達成的玩家能獲得最好的獎勵


秘密合約卡類似私人成就
只有自己可以完成

遊戲的規則就這麼簡單,玩家們輪流放鐵軌>運貨>完成目標,玩家們不斷輪替這個建造鐵路與運送貨物的過程,直到達成Call Game條件由聲望(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勝利。


▲完成時可以欣賞一下大家建造的鐵路網
圖為擴充的美國地圖


*《小小鐵路帝國》想法&心得

《小小鐵路帝國》是個簡單、多元、互動激烈的遊戲。

相較於大部分家庭遊戲,通常都讓玩家專注在一兩項要素,《小小鐵路帝國》的元素算是相當多元,既要放置鐵路連線,同時要考量金錢成本的控管,還要與其他玩家爭奪貨物運輸與完成成就的速度。雖然要素眾多,不過架構仍維持在輕度遊戲之內,要讓玩家考量的事情很多但都不難,相比那個假小真硬的史詩小系列,這款在體驗上是有維持在小遊戲的XD。對策略玩家來說可能稍輕,所以我自己對它的定位,會是一款樂趣較多面向的家庭遊戲。

遊戲支援1~4人,單人採用對抗AI的形式。先不討論特殊的單人的話,由於有競速與搶貨的要素在,我玩起來體感是4人最好,因為競爭激烈比較能表現出遊戲互相搶路搶貨的樂趣。2人的話就建議開擴充專門針對2人設計的地圖,基本版我比較不推雙人遊玩,推薦玩家人數盡可能塞滿,因為規則流程簡單,就算人數多輪替也相當快速。

一直覺得鐵路建構&運輸是一種相當浪漫的遊戲類型(?),在廣闊的空白大地上逐漸建設出路網並讓貨物在其流通有一種很特別的成就感跟樂趣,也因此在是國外有不少玩家都相當熱衷收藏與遊玩的遊戲類型不過市面上這類遊戲都相當大型,動不動就4、5小時起跳,規則也繁重。《小小鐵路帝國》是這類型中很適合新手或家庭的選擇,如果喜歡同類型的遊戲又想偶爾開個遊戲時間一小時以內,那這款可以輕鬆解個火車癮頭的遊戲也不錯

總結來說,簡單也不錯玩,適合新手與家庭。鐵路建構與運輸兩要素皆具,可以滿足火車迷的癮頭(加上擴充的現實地圖就更讚了),喜歡主題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


最後友情幫菜鳥宣傳一下,《小小鐵路帝國》購買這邊請~(點我


*延伸閱讀

《小小鐵路帝國》全擴充介紹

那隻哈士奇-路邊野花一直開,教人如何不要採,縱橫鐵路蓋起來,人進貨出發大財


【桌遊菜鳥】《小小鐵路帝國》宣傳影片


藍人教學➤《小小鐵路帝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