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urnace 熔爐革命 - 競標失敗?讚的啦!

 

又有新的中文遊戲可以介紹囉~

這次要聊的《熔爐革命》是《手機帝國》設計師Ivan Lashin 在2021 年的新作品,還沒玩過前就聽說是以奇妙競標機制加上大量引擎構築為主打的小遊戲。《手機帝國》也是我2020的TOP - 10之一,愛屋及烏,對這款2021年出版,號稱又奇妙又燒腦但又小品的神奇心作還是蠻期待的:P

台灣中文版的部分則是桌遊菜鳥代理,雖然還沒正式出版,還是找了機會搶先體驗了一下,也在這邊介紹這款相當有意思的小遊戲啦。

*《熔爐革命》玩什麼

《熔爐革命》是個由"競標"與"建構得分引擎"兩大要素所組成的遊戲。等等!!先別因為看到競標兩個字就把視窗關掉XD

我知道蠻多桌遊玩家不碰以競標為遊戲主軸的桌遊,討厭那種花費很多心力/金錢,斤斤計較投標後卻沒回報拿的狀況。像是《現代藝術》中明知道這系列的畫會大賺怎麼樣都標不到,又或者在《房地產拍賣》這回合花了十來萬買下紙箱,結果下回合看著別人用同樣的金額標到了名貴古堡(真人真事超崩潰)。

這種競標失敗只能看著別人得意洋洋拿走目標的空虛感與失落感真的很難受,大起大落的氛圍與其他策略遊戲有付出就有收穫相當不同,也是許多玩家就此不碰競標遊戲的主因。

▲古堡跟紙箱可能花一樣的錢標到,這也是競標類遊戲的醍醐味
但就跟香菜一樣愛者恆愛,恨者超恨...圖為《房地產拍賣》

《熔爐革命》在這邊來了個逆向思考全壘打,既然"競標失敗"是競標遊戲無法避免的一部分,那麼我們讓這個"失敗"也成為策略的一部分不就好了,甚至玩家還會想要主動競標失敗!?於是這款「競標成功,很好!競標失敗?讚啦!」的奇妙遊戲誕生了


遊戲背景

在遊戲中,我們來到正邁向工業化與都市化的19世紀歐洲,這個時期的歐洲因為工業化技術逐漸成熟的關係,大大小小的工廠林立。

同時,在工業化與都市化帶來的經濟巨大發展下,也是資本主義逐漸成熟的時期,這時候就輪到扮演資本家的玩家來大顯身手啦,我們靠著資本收購各式各樣的工廠,並將這些工廠組合出一條能夠互通有無的生產鏈,幫助我們賺大錢。


▲《熔爐革命》相當有感覺的3分鐘宣傳短片

《熔爐革命》就是一個模擬這樣過程的遊戲,藉由"競標"獲得各種工廠,並藉由這些工廠的互補來"建構得分(賺錢)引擎",這兩個要素也剛好對應了遊戲每回合的兩個階段,我們就依序來介紹一下~


階段一:失敗也賺的競標

這個階段是玩家們彼此競標獲得工廠的階段。每回合玩家都會持有數值為1、2、3、4的四片資本圓片,輪到玩家時,挑選一張卡片放上一個資本圓片,代表你要參與競標該工廠。玩家們輪流將各自的四個圓片都放到想要競標的工廠上後,才開始結算每張卡片的競標得主。


▲3人局時的設置:開出7張工廠供玩家競標

有趣的來了,與許多競標遊戲價格必須越標越大的設定不同,《熔爐革命》允許你在明知標不過的情況下,故意放上比檯面上小的價格參與競標。

也就是遊戲的目的,讓"競標輸"也成為遊戲策略的一部份。


▲以上圖為例,這張卡片黃色玩家已經放上資本4競標
但其他玩家仍舊可以故意放上較小的資本參與競標。

當大家的競標圓片都放完,接著我們就會依序來結算每張工廠的得主與競標失敗的獎勵

這邊會分成兩個部份來看,該張工廠卡上資本數字最高的玩家可以獲得該卡片,其他競標失敗的玩家則獲得卡片上方的補償X競標數字的效果。


▲卡片解析


▲同張圖為例:黃色玩家出價4最高得標卡片
紅色玩家出價3,獲得2鐵礦*3=6鐵礦
白色玩家出價1,也獲得2鐵礦
皆大歡喜的結局(?)

看到這邊你可能有個疑惑,就是拿卡片這件事理論上應該會比只能一次的競標失敗獎勵更好吧?其實新手玩這個遊戲很容易熱衷於獲得工廠,卻忘記最終目的是賺大錢,如果你拿回來的工廠對於生產鏈是沒有幫助的,那麼你拿去競標的資本可以說是完全浪費,反而不如競標失敗獲得資源去幫助生產鏈運轉。


▲例如我有一場標了太多煤礦生產工廠
結果一堆煤外一點用都沒有...


階段二:運轉你的得分引擎

階段一競標完後,玩家們會將新獲得的工廠加入自己的工廠鍊之中,並開始將這個得分引擎運轉起來~

玩家在這個階段可以自由的啟動每間工廠的能力並讓它們互相合作,例如A+B工廠生產鐵、然後C工廠將一部份的鐵轉換成油,再到D工廠將鐵與油轉換成錢,這就是得分引擎的運作。

聽起來相當複雜?不過《熔爐革命》還算是個循序漸進,讓玩家慢慢熟悉自己引擎運作的遊戲:P


▲遊戲開始時,玩家只有一間基礎小工廠


▲隨著遊戲進行會越來越多
第二回合時底下可能已經有五間工廠


▲遊戲最後一回合工廠量可能就高達這麼多
整個運作也會越來越複雜

Bonus:什麼是"得分引擎"

如果你不太了解什麼是"得分引擎",或者還沒有接觸過有類似概念的桌遊,這邊簡單介紹一下。

許多遊戲都會給玩家資源,可能是錢、物品、動物等等。而有些遊戲在這之外又給予了玩家"如何使用"的決定,常見於一些能夠讓玩家建造有能力的建築或卡片的遊戲,而且這些效果都是玩家獨有,其他玩家不見得能一起使用。

例如遊戲中給你了一頭牛,你可能會添購牧草田來確保牛隻不會餓死並會持續生產小牛,接著你可能會添購牛舍放置新的牛,並在遊戲後續的過程蓋屠宰場與加工廠。一開始這頭牛生產的牛乳可以在遊戲前期給你當作食物或商品,而後續生的小牛可以屠宰變成牛肉與毛皮,牛肉可以加工成食物,牛皮可以加工成皮革並賣掉變成分數。

依照你的策略及決定,確保這頭牛能夠穩定存在並且生產資源,資源的後續還能夠轉變成分數的過程我們就稱為"建構得分引擎


▲之前曾介紹過的《骰子工廠》也是同類型的遊戲

《熔爐革命》的遊戲核心也是如此,玩家們在大量的工廠卡片之中,藉由自己的判斷競標卡片,將遊戲中煤鐵油三種資源做出良好的轉換,並構築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得分引擎"。

這邊以我其中一場的過程作為範例:


▲開場隨機配置的角色能力與初始工廠
我的角色能力是花費2煤可以再次執行一張卡片


▲第一回合我得到了這張卡片1油桶+1鐵可以換7分(兩次)
搭配我的角色能力可以花兩個煤再次執行卡片一次
所以我定調我的得分主力就是這張,並需要以下資源
4油桶+4鐵(換分4次需要的資源)
2煤(再次執行卡片需要的資源)


▲競標工廠可能就會找這些可以獲得油桶與鐵的工廠下手


▲後續幾回合的卡片基本上就是為了這張服務
順利的話每回合可以產28分
也有了上圖那個複雜的執行鍊XD


▲由於鐵礦收入還不穩定,我也會故意競標失敗一下來補充
如上圖我故意放了個3來競標這張卡
可以立刻獲得3個鐵來補充到我的生產鏈中
反觀黃色玩家標到這張卡片後每回合也只生產一鐵礦(除非升級)

遊戲就是這兩個階段輪替,進行四個回合(短版三個回合),玩家們會隨著回合的進行底下工廠的數量越來越多,也進行著更加複雜的資源處理與轉換,而只有能夠最佳優化這個過程的玩家,才能夠賺大錢並贏得勝利啦:P


*《熔爐革命》心得

《熔爐革命》是一款可以在短時間讓你燒掉腦袋,同時也相當過癮的小遊戲。

規則超簡單好學,遊戲只有明確的競標與使用卡片兩個步驟,內容也都圖示化不吃文字,效果著重在資源轉換,整體規則可以在五分鐘內就講解完畢。

遊戲時間上也相當短,三人局完整版大概落在30分鐘左右,如果是短版就更快了。

但這個又簡單又短的遊戲,可以讓我在下午一開再開,然後玩到腦袋整個打結快要炸掉,一直想要挑戰找出更快更好的跑分效率XD


▲美術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如果用其他遊戲來譬喻,《骰子工廠》是一款在短時間塞適量引擎構築要素給你,而玫瑰山的《農家樂》系列就是在長時間塞大量引擎構築要素給你。

《熔爐革命》呢?就是一個要挑戰玩家極限的遊戲,在短短時間內塞進大量引擎構築要素,要你從大量的資源轉換選項中挑選、排序、轉換找出最佳解。有趣過癮,但也真的很累死人,特別是對於斤斤計較想要讓所有資源物盡其用的玩家,可能會因為選擇太多陷入思考癱瘓,接著腦筋直接當機的程度。

結論來說,如果你能接受這種在頻繁的資源轉換中找出最佳解,並喜歡享受那種看著自己資源順暢轉換為分數,沉浸在構築引擎的樂趣。那麼這個在短短30分鐘內就要你絞盡腦汁拼裝出一台跑分機器的遊戲,你一定會喜歡:P

個人BGG給分 8 / 10

推薦給以下玩家

-想找個時間短但燒腦的遊戲
-討厭競標遊戲
-喜歡引擎構築類遊戲

留言

  1. 超酷的競標系統XD,不過這樣的話會不會有先手優勢之類的缺點(超強的卡第一個人必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會XD 遊戲都要多張組合再一起才會強,沒有單一的強卡~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