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Paris 巴黎 – 美好年代 ~ 強棒設計師組合2020再出擊

又來介紹新遊戲囉~

這次要介紹的是預計在11月中上市的中文版遊戲《巴黎–美好年代》,由帶來過許多美好作品的知名設計師組合Wolfgang Kramer(大王/佛羅倫斯王子) and Michael Kiesling(花磚/天堂與麥酒)在2020為我們帶來的新遊戲,台灣這邊則是由2Plus桌遊設計代理,幾乎是與KS發貨同步發行了中文版

我們就一起看看這個遊戲吧~

PS:美好年代(法語:Belle Époque)是歐洲社會史上的一段時期,從19世紀末開始,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結束。美好年代是後人對此一時代的回顧,這個時期被上流階級認為是一個「黃金時代」,此時的歐洲處於一個相對和平的時期,隨著資本主義及工業革命的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歐洲的文化、藝術及生活方式等都在這個時期發展日臻成熟。(資料來源)

《巴黎–美好年代》以法國乃至歐洲相當著名的美好時代為主題,一個法國/文化/建築都蓬勃發展的時期(例如艾菲爾鐵塔落成與舉辦了世界博覽會),整個遊戲為了讓玩家能感受到那個百花綻放的氛圍,在配件與美術上都蠻用心的,可以感受到當時法國繁華的感覺。

遊戲甚至弄了一個被大家小小吐槽的立體凱旋門,我們玩的時候還因為太擋視線所以直接被放到旁邊(:P),有趣的是在遊戲後大家討論起來,覺得立體的凱旋門雖然對遊戲沒有幫助,但...果然還是擺著比較有在法國的感覺啊!

那麼在正式介紹遊戲玩法前,先來聊聊我覺得《巴黎–美好年代》的三個很棒的特色:

特色1.知名設計師組合

沒有模型的歐式策略遊戲現在在集資市場其實不太吃香,《巴黎–美好年代》能有不錯的集資成績其實也是兩位合作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過往的成績累積而成,雖然兩個設計師分開的作品都我都還算熟,不過也是寫這篇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兩位大師合作的成績也有夠驚人的...

這邊放一下2+整理好的大師們合作作品得獎資料:

  • 《林口Linko! 》-2014 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 《卡拉拉皇宮The Palaces of Carrara》- 2013 德國年度兒童遊戲獎 (KDJ) 提名
  • 《阿薩拉 (千塔之城) Asara》- 2011 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提名
  • 《糟了個糕!Verflixxt! 》- 2005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提名 / 2006 美國遊戲雜誌獎最佳家庭遊戲提名
  • 《印度大王Maharaja: The Game of Palace Building in India》- 2004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提名
  • 《塔Torres》- 2000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 2000 德國遊戲獎 (DSP) 第2名
  • 《提卡爾Tikal》- 1999德國年度遊戲獎 (SDJ) / 1999 德國遊戲獎 (DSP) 第1名

就是這樣一組穩定且持續有好作品的設計師組合,也讓大家對2020《巴黎–美好年代》投注了不少關注與好奇心啦~


特色2.很讚的配件品質與美術

配件則是開箱後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之處,就是遊戲有著印刷很精美並且有夠厚的板塊。特別是遊戲中玩家要建造的每個店鋪建築板塊也都繪製了很棒的美術圖,讓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的我們還能夠透過遊戲感受一下巴黎風情T_T。

▲美術有夠棒的...特別是它不單單把店鋪畫出來
而是連光影或日夜變化都有繪製進去


▲遊戲之餘也可以欣賞一下板塊上對於法國各知名景點的描繪

立體配件的部分也是用一樣厚度的板塊去組裝,除了放置在圖板中立體的凱旋門之外...遊戲居然連玩家擋板都是用板塊組成,底板牆壁屋頂一應具全,對比一下別的遊戲通常給個一張厚紙摺疊了事,這遊戲也太過頭了XD




▲很棒的立體玩家擋板

▲擺起來整個很好看
(圖源:2Plus 官網)


▲立體凱旋門

3.簡單的規則,不簡單的遊戲

第三個特色是我覺得最強的地方,《巴黎–美好年代》是個玩起來要花上1.5~2小時的中策,但是規則量相當相當的少,你很難找到一本中策規則書只有少少的8頁,如果去掉配件介紹與設置,那規則量更是僅剩少少的5頁,規則量超級少又好教!

規則量少,卻不代表這遊戲是個簡單的小遊戲,極簡規則的這個遊戲玩起來還真是...有夠糾結的(by老婆玩過後的感想),有很多可以Combo的設計,也有很多需要玩家取捨的地方,區控的同時還要競速搶東西,很難想像這麼簡單的規則可以玩出這麼多元素,這邊整個就是設計師功力的展現。


《巴黎–美好年代》是一款結合區控/競速/資源控管的圖板拚放遊戲,

玩家有點像是扮演當時巴黎的投資家,投資圍繞著凱旋門的六個區域,跟政府申請資金來建設各種房子,過程中同時獲取資源與分數,並建造更高等級的房屋甚至是知名地標這樣,遊戲結束時又會比較各區域誰的貢獻點數最高來獲得分數(區域控制)。

會說遊戲很簡單,是因為輪到玩家時只有兩個步驟,只有兩個!(超簡單)

步驟1:建設房屋


遊戲共分成六個區域,每個圖板都會有6個空格以供建築。
這個階段玩家從設置時洗好的板塊堆上翻一間,接著依照它顯示的區域與數字放到圖板上對應的位置,就這麼簡單。


▲遊戲的主圖版與六個區域

▲玩家會從隨機洗好的三疊中選一張翻開

▲放到圖板上對應區域的對應位置
例如我翻開的這一張是La Villette的四號,就放到該區的4號位置

因為板塊是蓋著的,你也只能從背面知道是哪個區域但不知道是該區域的那一棟,因此這部分玩家操作空間不多,可以當作每次輪到玩家就幫系統設置一間房屋。

步驟2:放置/移動鑰匙


步驟2是遊戲的主軸,隨著遊戲進行,每個玩家的步驟1都會增添房屋到各個區域,玩家的步驟2就是要進駐這些店鋪來接管它們囉~

玩家這個階段可以操控一把鑰匙,你可以把一把你還沒用過的鑰匙挑一個區域進駐,或是把已經進駐在各區域的鑰匙移動到已經開出來的房屋上,象徵你投資了這棟店鋪。不同的店鋪會有不同的效果,也可能讓玩家獲得資源與分數,而玩家們在各個區域控制權爭奪也會影響到遊戲結束的計分~


▲遊戲開始時,玩家會有數把鑰匙


▲這個階段玩家可以選擇將鑰匙挑一個區域放在設置區
放下去的同時也會獲得政府資助金錢
(如上圖這區可以讓我獲得6元)

▲如果設置區已經有鑰匙,玩家也可以選擇付錢
將鑰匙移動到同區域的任一空房子並拿取旁邊的獎勵
(如上圖我將鑰匙從設置區移動到2號房子並付2元
接著我可以得到銀星並且獲得此房子的獎勵效果)

▲如果已經有更高階的房子開出
玩家也可以付差額將鑰匙移動到更好的房子
而原本的房子就空出來,之後也可以有其他玩家進駐
(如上圖我補個差額1元,將鑰匙移動到3號
2號房子現在空出來,其他玩家也可以進駐)

▲只要玩家付得起錢與資源,可以直接挑選著名景點蓋在這一區
可以給玩家直接的加分,也會幫助玩家在控制在一區時更有利
(如上圖,我選擇蓋一個艾菲爾鐵塔在這邊,除了要補足差額外還要額外支付3個金塊
建設的同時我可以用金星來換分,這個建築在遊戲結束比較該區域勢力時會給我16點)

▲凱旋門也能讓玩家放置鑰匙(但是沒有補助款)
優點是之後可以移動去任意區域,比較靈活



遊戲圖板外面會還繞一圈計分軌與獎勵軌,玩家們的獎勵指示物會放在起點的位置。
獎勵軌是一個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軌道,分佈著各種能力/金錢/資源的獎勵,有些甚至可以讓玩家獲得大量計分,用的好甚至能一次跑個幾十分都沒問題。

▲圍繞在圖板外的獎勵軌


▲許多獎勵甚至能直接讓你跑個幾十分
如上圖的玩家只要擁有一棟8號建築就直接加7分

遊戲中部分的建築有特殊效果,讓夠讓玩家推進在這個獎勵軌上的位置,這邊有一個很有趣的設定,就是當推進效果發動時,玩家要移動多少步都可以,玩家想要的話,你可以一次推進到最後都沒問題~(不過這也代表你放棄中間所有的獎勵就是了)
由於每一個獎勵都只能被拿取一次,先搶先贏,再加上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設計,要慢慢跑來蒐集多樣獎勵,還是要跑快一點先搶到強力獎勵,就是遊戲另一個有趣且讓人糾結的點了:P

放一片建築,接著放或移動一把鑰匙,根據鑰匙的位置獲得金錢(設置區)或者房屋效果與獎勵(房屋區),遊戲的進行基本就這樣,規則就這麼簡單~


遊戲結束的方式就比較奇妙了,當步驟1所有的房屋都已經放到圖板上,這時候玩家們都會跳過步驟1,而步驟2的行動除了鑰匙外還會多一個選擇"拿取遊戲結束板塊",板塊上有錢/資源/分數,玩家可以直接挑選當下需要的拿取,算是遊戲尾盤的一個輔助


▲遊戲結束板塊
當結束板塊都被拿光,會再進行最後一局然後遊戲結束。




*遊戲計分
那麼遊戲是怎麼分勝負的呢?除了一些遊戲中跑分的獎勵之外,遊戲有另一個有趣的設計。
雖然《巴黎–美好年代》是個區控遊戲,但遊戲結束時並不會每一區都計分。

幫有一個區域至少有4把鑰匙(不論玩家),放置第4把鑰匙的玩家就可以從幾個計分片中挑選一個放在任一區域(這部分規則有勘誤過,可參考下面),有放置分數片的區域在遊戲結束時就會檢查,比較每個人建築物的價值在依照高低並對比分數片來獲得分數。

【官方規則P5 - 勘誤】
玩家在放置分數板塊時,可以放到任一個沒有分數板塊的區域,而不限於玩家剛剛放置鑰匙的那一區。

每一個分數片的價值都不同,也是先搶先贏,所以你也可以嘿嘿...跳進去一個你沒什麼管的區域當第4把鑰匙,然後挑個分數低的計分片塞在該區域,讓經營該區許久的玩家吃個鱉這樣:P


▲分數片;最高分落在20~10之間,相差了一倍

▲這區我賺不到了,不如...幫你們塞個分數低的吧!

這設計讓遊戲有很奇妙的互動方式,你也可能想著要自己來確保一個區域,但這遊戲每位玩家的鑰匙有限,你會發現玩到最後可能該區還湊不滿四把,忙了半天沒分數這樣。因此你會希望多一點人跟著你來投資同一個區域好讓這區可以計分,但同時又要壓下他們好讓你能獲該區高分,形成一個微合作又超競爭的情況。



《巴黎–美好年代》我覺得是一款不容易評價的遊戲,因為這是一款規則簡單到像是給你基礎教學怎麼移動跟攻擊後就丟到網路遊戲中的感覺XD,新手會稍微有種"嗯?規則好簡單,不過我接下來該怎麼贏"的困惑,因為前往獲勝的路上面向相當多,你要控制你的資源,你要跟別人搶有限的獎勵,你要估算別人的行動,你要拚區域控制,過程中甚至有一點點得分沙拉的味道,這些是隱藏在簡單規則後面的複雜策略。

所以如果你玩這遊戲的前期有點不知所措,嘿這是很正常的!要到遊戲中期了解遊戲運作方式後才會有個豁然開朗的感覺,接著就是深陷在眾多的策略選項之中,我覺得這是個喜歡歐式策略的玩家會感到驚喜的遊戲:P


2PLUS這邊也直接翻譯了國外各至桌遊媒體的評論,這邊就直接複製貼上給大家參考啦~




最後這邊幫2Plus桌遊設計工商打個廣告一下
如果你在10/31前預購的話,還會額外送《特斯拉與愛迪生》,等於省下快1000元左右,超級划算的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宣傳頁面參考一下囉(FB連結點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