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花磚物語:夏日行宮 - 更寬容、更爽快、更不卡的花磚物語

《花磚物語》"又"來了!還真沒想到這個系列可以出到第三代,那天再出個第四代我大概也不會太意外了:P



《花磚物語:夏日行宮》承襲《花磚物語》的核心,遊戲中玩的也是「蒐集花磚>用數量不等的同色花磚拚上圖版>連線得分」這個過程,不過增加了許多變化與調整,讓遊戲玩起來的氣氛比起一代輕鬆很多,體驗上與一代相似但又蠻不同。

《夏日行宮》除了花磚改為菱形外,最主要多了幾個這變化:
儲存區:每回合可以任意儲存4片混色區。

百搭牌:每回合會有一種花色可以當作百搭牌,幫助玩家填滿其他花色混色區。例如紫色為百搭時,玩家可以用4紫+2綠來填滿綠色的6號區)

放置更靈活的圖板:有別於初代相當放置條件相當硬派的圖板,《夏日行宮》將每個顏色分成1~6區,玩家可以視手上的數量靈活放置,中央的混色區更讓玩家可以靈活調度。
兩人局的照片
遊戲得分上,除了以前就有的連線得分外,也多了圖板任務制,玩家拚滿圖板上的特定顏色或特定數字都能得到額外的分數,填滿特定區域還可以得到額外花磚加速拼圖,也讓遊戲過程不只是填滿,更多了策略上的考量。

整體來看,我還蠻喜歡這次圖板與得分的設計,儲存區跟百搭牌更是讓這遊戲玩起來頗輕鬆,比起主題的建設夏日行宮,更像是在行宮中度假…一代那種曾經看別人因為輪到他時只剩一種顏色導致她要大扣分然後哭出來的情況,在這《夏日行宮》幾無可能看見,甚至有玩了好幾場都沒人因為磚塊多出來扣分的情況。
這個版本的花磚是同色放在一起,拚越多分數越高
中央則為混搭區
如果說一代玩的是如何”拿”得好,讓自己穩定得分時又不會扣分。
那麼三代可以說是讓玩家幾乎不用去擔心扣分的事情,專注在如何"拚"得好,如何去加速拿磚更得高分。

兩者的方向截然不同,所以很難說硬要選的話那一代比較好,就像有的玩家比較喜歡一代那種"卡"的感覺,覺得《夏日行宮》太過輕鬆,但也有玩家反而覺得《夏日行宮》這樣玩起來沒壓力有combo感的體驗更為有趣,這邊就看玩家喜好啦:P

個人BGG評分 8.5 / 10
老婆評分 8 / 1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