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March of the Ants 螞蟻雖小,4X俱全~

《March of the Ants》(網譯:進擊的螞蟻),於我有兩個很不錯的吸引點,其一是以螞蟻的生態為主題,其二則是這是一款入門級卻相當完整的4X類型桌遊。(4X= eXplore探索、eXpand拓張、eXploit開發、eXterminate征服)

會說是入門級,就是遊戲不論在設置(簡單)、規則量(教學15分鐘)、遊戲時間(1.5小時)來看,以4X型遊戲來說相當輕度,都是對桌遊有些基礎認識的玩家就能很快上手的程度,而在這偏輕的遊戲內容上,4X的四個要素可以說是相當完整,一點兒也不輸那些動輒6、7小時的大型4X遊戲(特別是隔壁棚當初拿4X宣傳,最後卻傷透我心的《戰鐮》…)


在遊戲裡,玩家們將各自扮演一方的螞蟻雄兵,在四季更迭的一年中,從只有少少的幾隻螞蟻,逐漸發展成一個壯大的螞蟻帝國,並在入冬時結算分數,看誰的蟻族能夠稱霸這個地穴。

eXplore探索,玩家可以從共同的出生點”大通道”出發,逐步探索周圍的地穴,挖掘出埋有各種豐厚物資的地形,有些會生產食物,有些則適合拿來當作育兒空間,偶爾會不小心挖到來者通殺的蜈蚣巢穴或是宛若公速公路的蚯蚓洞,探索感相當不錯。

eXpand拓張,這些探索出來的地穴有著不同的資源點與控制點,玩家的螞蟻可以藉由入駐這些點來採集資源,或是進入控制點來控制整個板塊獲取分數。
由中央的大通道開始,螞蟻們四處探索挖掘地穴
eXterminate征服,遊戲的戰爭並不會很頻繁,只有發生在一個板塊上的螞蟻總數大過於該板塊上的資源點時,才會發生爭奪控制點的戰爭,而一但該板塊螞蟻數量降到剛剛好,螞蟻們又會因為資源分配充足而不進行戰爭,是很妙的設計。遊戲也有蜈蚣這種看見螞蟻就攻擊的NPC,那麼所有玩家則會改與蜈蚣先進行共同戰鬥來抵禦外敵。

最後的eXploit開發,玩家們除了利用蟻穴中的資源生產新螞蟻、找尋食物餵食螞蟻等等,還可以用找到的卡片來"進化"螞蟻,你可以針對螞蟻的嘴(攻擊力)、身體(移動力)、腹部(覓食)三個部位來做進化,進化的卡片也都是參考現實中的螞蟻,而你可以在遊戲中藉由這些部位的組合來演化出一個專屬於你的螞蟻,這是遊戲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可以針對三個部位去強化螞蟻的能力

由於遊戲定位是簡單的入門級4X,因此遊戲的時間與回合數短,所以對有些習慣重口味的玩家可來說可能會覺得遊戲有點太輕,甚至好像螞蟻帝國剛建立起來遊戲就結束的感覺。

不過我倒是覺得遊戲結束的時刻相當好,玩家從遊戲開始時零星的幾隻螞蟻,玩到五回合結束時場上可能已經是幾十隻螞蟻與豐厚的食物儲存,若是遊戲繼續發展下去,這螞蟻的數量可能會讓遊戲變得過於龐大…所以我倒覺得設計師讓遊戲在帝國剛壯大時就結束是個很聰明的作法,讓它維持在一個偏小的遊戲體驗。

遊戲唯一比較不親民的,大概就是各種能力與事件卡片上的文字並不少,不過幸好台灣現在已經有熱血的玩家翻譯的規則與卡片(連結在留言喔),解決了最麻煩的文字閱讀問題,也讓這款遊戲在台灣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入門級4X桌遊。

想要壯闊史詩的文明發展遊戲多不勝數,但想要一款簡單易開,誰都能玩,主題又濃厚的4X遊戲卻不容易找,《March of the Ants》倒是把這些需求都滿足到了,重點是...嘿!!扮演這些螞蟻還蠻好玩的!

這樣看下來,還真的可以說螞蟻雖小,但4X俱全啊~推薦給大家:P

個人BGG評分 9 / 10
遊戲性 7.5
主題 +0.5
很不錯遊戲時間/設置/規則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