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Ticket To Ride : New York 鐵道任務:紐約篇


======短心得開始======

跟《鐵道任務》一樣~~~~~
…………………….
…………………..
………………
………….
……..

..
======短心得結束======


好啦,上面大概有一半是開玩笑的,另外一半也是認真的,因為這是我聽完規則後的第一個感想。


一樣的行動,一樣的拿卡與打卡方式,一樣的目標卡與連線,一樣的計分。規則上唯一不一樣的,就是多了一個連到特殊地點可以額外加分的"景點計分",不過對遊戲影響我覺得不大,算是額外的小調味這樣。

雖然規則上相差無幾,但因為整個地圖縮小,玩家能使用的車廂(在本作中為計程車)變少,遊戲給我的感覺倒是與原本的《鐵道任務》差異盛大。

遊戲時間變短是這款的主打點,四人遊戲的情況下可以壓在15~20分結束。變短的主因來自於地圖的縮減,玩家完成目標卡上的A點到B點可能只花費3~4條路線就可以到達。

而小地圖帶來的影響就是卡位變得超級嚴重!特別是在遊戲整體回合數很短的情況下,一但你的必要路線被卡住,繞過去花上的回合數對比整體遊戲的回合數相當吃虧。即便是在三人局,這種一不小心就被卡住的感覺仍很常出現,滿人的四人局就更可怕了。
而因為上面的設計,抽取新目標卡變成相當危險的賭注(沒完成會被扣分),做一次都不見得划算的那種,因為你抽上來時可以適合連線的路線都已被別人卡住。我初玩的時候三個目標卡只有第一張有完成,後面兩張都是抽起來怎麼選都沒救的那種XD

雖然有上述這些問題,不過在2人遊戲的情況下遊戲倒是變得恰到好處,沒那麼容易互卡但又不會像基本版的兩人局這麼鬆散、目標卡因為更有機會完成,抽取也變得更有意義與需求,都讓我忍不住懷疑這該不會原本是要設計成兩人對決版本的《鐵道任務》了…
總結來說,《鐵道任務:紐約篇》是個遊戲時間較短,但策略性較低,隨機性帶來的影響更高的版本。比較上來說,我個人還是喜歡原汁原味的原版,不過15分鐘的小遊戲本來就不需要對策略性上要求的這麼嚴苛啦,如果你是喜歡原本版本的玩家,這款倒是很適合收拿當作墊檔遊戲,或是開正式版本前,讓新手熟悉規則熱身的小遊戲。我的會大概會拿來當作兩人對決版就是了:P

個人BGG給分 7 / 10

PS:網路上也有玩家建議,可以加入《歐洲版》的火車站的規則當作變體,會讓玩機更容易連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