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電力管家


今天錄完影後開的第一款遊戲~(撒花)
由山頂洞人實驗室與政府單位合作,以電力控管為主題的遊戲。跟政府合作的桌遊大家可能會怕怕的,這邊直接說結論。這款絕對可以玩,而且樂趣還蠻不錯滴。



不知道現在有沒有CV-Like這種講法,不過這款遊戲主題上採用了類似的玩法,玩家擔任一個家庭的電力管家,藉由擲骰的結果來購買場上的各種家電(小到不插電的桌遊、大到耗電量高的冷氣冰箱)。接著依照家電牌上的表示上升玩家負荷的總電量,而玩家要在遊戲結束前將電費付足(用骰子骰出的錢)以避免扣分。

有些家電會附上相關標章如節能等級/綠能,沒有標章的則是高耗電家具,耗電量、事件都與標章互相連動,牽涉到遊戲很重要的分數之一,所以電量/電費的起伏玩起來很有感,這部分寓教於樂得蠻成功的。

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在事件卡負面的效果實在太多了,許多讓自己或是別人電器損毀的效果,這部分增添了遊戲互動與歡樂度,但因為容易降低購買電器的機率甚至是讓電器損壞,讓玩家不太能專注在“管理家店與電費的平衡”這件事情上,是讓我比較不滿足的地方。

我在想這個設計是為了讓玩家關注各種用電危險,所以設計都以負面牌為主,但是像那個打雷就壞家電的比例好高阿...這個就給我一種脫離現實感。抱怨歸抱怨,不過這種負面牌倒是為遊戲增加不少互動與歡樂度,畢竟誰不想看別人吃憋呢:P
購買回來的家電
左下角是耗電量與節能標章
下方則是購買這張牌你需骰出的結果
左上方是遊戲結束時的分數
總結一下,遊戲玩起來不錯,不用擔心是那種公家單位隨便出版的遊戲。耗電量/電費的控管很有趣又切合主題,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機制上如果你是喜歡可以多次擲骰買,牌這種“賭下一骰會更好”遊戲類型的玩家,應該也會喜歡這款遊戲。
對我來說則是屬於..如果有小孩,我會很開心的買一盒來讓他感受一下亂用電的下場還有付不出電費的心情(?)

耗電量與電費軌,遊戲結束時你必須將電費(躺著的token)追上耗電量(立著的toke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