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INI WWII 迷你二戰

遊戲名稱:MINI WWII 迷你二戰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手牌管理\

又來介紹國產桌遊啦~
這次要介紹的是去年新銳桌遊展時嶄露頭角的《迷你二戰》!這款遊戲從設計到美編都是正港ㄟ台灣戰棋人,抱著"能讓大家都能體驗的戰棋"這個想法去設計的,結果也相當成功。至少到現在我已經看過5~6位小朋友與大人們同桌玩過,而且還戰的不亦樂乎,有達到遊戲預設的目標。

隨著2019年月光桌遊節的到來,設計師也會在這次桌遊節中推出擴充給大家體驗,我也就趁現在來介紹一下這款遊戲給有興趣的玩家:)



*《迷你二戰》玩什麼?
都有"二戰"兩字了,自然是以那場第二次世界大戰為遊戲主題啦。遊戲設計上是一款2v2的組隊對抗遊戲,一方分別擔任同盟國中的英國與俄國,對抗擔任軸心國的德國與日本。
兩方在這個迷你化後的世界地圖上建軍、發展科技、侵略與抵禦敵軍來獲得分數。只要有一方的兩個國家分數加起來達到獲勝標準則贏得勝利。


▲一張小小的地圖卻是這遊戲的精華所在
不只用簡易卻完整的方式呈現了這個地球各國的位置
更是讓遊戲變得簡潔的功臣之一

遊戲進行則採用了卡牌行動點數的設計,玩家可以打出卡牌啟動上面的效果或使用點數來做事(類似冷戰熱鬥的卡牌行動點數)建造部隊或攻擊對手,每個國家有自己專屬的一套牌組,數量、卡牌內容與卡牌上的點數都有些微不同,將每個國家的特色差異化。

該優先使用卡牌點數還是效果?該先發展科技還是先攻城掠地,又該如何分配兵力做進攻與防守。更甚著,你該如何與你的隊友合作?這就是迷你二戰最大的樂趣啦。

▲卡牌上的美術也相當有特色,由高雄戰棋團團長Mike操刀製作。
每個國家分別代表一個顏色,美國與中國則會藉由外交來加入戰局。


*拋開桌遊與戰棋的界線-小朋友都可以上手的難易度
之前曾經在別的文章聊到過,「圖板戰棋」因為其為了配合歷史、地理、戰況而設計出來的複雜規則,能吃的所以接觸的玩家相當小眾。也有玩家開玩笑說戰棋根本就可以獨立於桌遊這個分類之外,雖然這句是玩笑話,但也不難看出「戰棋」與大家常接觸的桌遊有多大的鴻溝。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介紹。

[介紹] 桌遊分類介紹#1 - 「戰棋」

《迷你二戰》對我來說就像有著戰棋精神的桌遊」,難度上別說是一般玩家了,當作家庭同樂的遊戲都沒有問題。

規則簡單來看就是每回合打出一張牌,而牌你要嘛執行效果,要就使用點數來做事。你可以花費3點來產兵、2點來移動兵力、3點來攻擊。如果你有研發相關科技,那麼這些點數使用就可以更便宜。

很棒的是這些設計上都沒有麻煩的結算,移動只要符合規則可以一次移動多點,戰鬥更是明快的使用點數就直接拔掉相鄰格子對方兵力,沒有隨機的擲骰結算。這種打出點數就可以操作結果的設計,是讓遊戲連小朋友都可以上手的最大主因。

遊戲節奏上也不負這"迷你"之名,地圖經過很精妙的精簡,軍隊在這個地球上移動的飛快,一兩回合間你的大軍就兵臨對方首都前,兵力的生產進攻,領地的攻防每一回合都會發生,也因此遊戲玩來節奏相當緊湊快速。


▲棄日攻德戰術!兩方大軍直搗柏林

想要體驗一場橫跨全球的大戰?不用動軋三五小時,擺出迷你二戰就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體驗完一場完整且有趣的二次大戰啦。也不用擔心像其他戰棋要去那找聽得完落落長規則的玩家,套句網路流行語:
這遊戲連你阿嬤都會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承上文,雖然遊戲簡單到連小朋友都能夠上手,不過《迷你二戰》作為一個戰棋,該有的要素可一點都沒少,陸地與海洋的地形差異、補給線、外交等等戰棋常見的要素都依然存在。
好上手之餘能讓這遊戲保有很棒的深度讓玩家去鑽研。

初入門可以直覺得一直線補兵打個爽快,熟悉之後可以鑽研科技的妙用,各個地型間該如何移動才能達到最大進攻與防守功效。每個國家的優勢與弱勢又是什麼,我又該怎麼去跟我的隊友合作等等。這一場我專注於太平洋戰場,下一場則嘗試看看歐陸戰爭,若加了擴充更可以試試橫跨北極的閃電戰術。

實際玩過後我蠻佩服設計師的,《迷你二戰》簡單,卻不馬虎。
▲科技幫助卡,升級科技之後不論是移動還是攻擊所需點數都變少了。若是研發到後期甚至能炸核彈呢。
▲區域形狀(正方型、圓型、八角型)代表的是陸地、島嶼或沿海。能夠擺放的軍隊類型也不同
▲若是加入了Promo,那麼連北極都會化為戰線,可以突破的路線也更多了。


*令人期待的新擴充《迷你二戰:全面戰爭》 - 月光見!
有陸軍、有海軍、還有火箭與原子彈可以轟炸,是不是還少了點什麼?設計師小詩人也準備在擴充補上這二戰之中空白的一塊。加入空軍以及潛水艇啦。



▲對有興趣的朋友去逛月光桌遊節時
別忘了到B01攤位找設計師聊聊天支持一下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啦,喜歡二戰或是戰爭這類題材的玩家,我個人相當推薦試看看。規則難度價位找咖,都是個不會讓你太有負擔,玩起來又能獲得很棒的樂趣的遊戲。


*延伸閱讀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