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桌遊分類介紹#1 - 「戰棋」

原文在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發表於尖端桌遊臉書粉絲團 【桌遊大代誌】桌遊名詞介紹#2 - 「戰棋」


「戰棋」大概是桌遊中最讓人摸不清頭腦的兩個字了,以上圖來說,左邊這款遊戲有著許多立體精細的模型,兩方的玩家會先組建好要上場的軍隊,對戰時會使用量尺來測量移動與攻擊距離,這叫「戰棋」。

右邊的遊戲,圖板上可能一次就擺著幾十甚至百個小紙板,紙板上只有一般玩家根本看不懂,極度簡化後的軍事圖,移動多採用區域或格子,攻擊時兩方擲骰完還要查詢複查的戰損表,這也叫「戰棋」。

是不是有棋、有戰就能叫「戰棋」,蛤?你說看看啊!?
嗯…...好像還真的是這樣耶…...(阿你剛剛在大聲什麼)



在台灣,「戰棋」主要用來稱呼頂圖所提到微縮戰棋(Customizable Miniature)還是圖板戰棋(Tabletop Wargame)兩大類,之所以都被稱為「戰棋」,也是因為他們的本質與起源是相同的,那就是「勢力間的軍事衝突」。起源雖同,但發展的過程卻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兩個道路。

微縮戰棋(Customizable Miniature)
走向了「自由」路線,強調玩家可以組建一隊有著個人特色的軍隊與其他玩家對戰。遊戲內容上,攻擊與移動的判定也捨棄了傳統的格子或區域,改為更加靈活的「距離」測量。因此遊戲也捨棄了圖板,玩家只要有一塊區域(甚至不需要是平坦的地方)就能開始遊戲,相當自由。規模上大多聚焦在比較小的戰術(Tactical)或戰鬥 (Skirmish) 層級。



▲拿尺一量,嘿嘿,你在我的射程範圍內囉。


這樣的設計讓微縮戰棋有了幾個特色:賣法上並不像一般桌遊買了就全包,玩家必須在一個勢力中數十到數百個單位間挑選幾個自己喜歡的分別購買,組出心目中最理想的軍隊。而為了讓遊戲更有氣勢也更能體現玩家特色,精細模型就成了微縮戰棋除了遊戲之外另一個迷人之處,為模型上色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更成了這塊玩家的必修課程。有人說,微縮戰棋不只是遊戲,更是藝術品。

因為這些特色,奇幻、科幻這類沒有包袱且更能讓人發揮想像力的主題,在微縮戰棋中最為盛行。如果是喜歡運動題材的玩家,微縮戰棋中也有一塊將美式足球結合戰棋的類型,配合奇幻的背景,就成了各個種族邊打架邊踢球的奇妙遊戲,與戰爭主題的微縮戰棋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如《Blood Bowl》、《Guild Ball》)。

微縮戰棋個人推薦:《戰鎚》系列、《X-Wing》系列、《Guild Ball》系列、《Tanks》系列。


▲能夠自由改裝也是微縮的魅力之一,圖為用貓咪坦克(轉蛋轉來的)結合原有模型來玩《Tanks》戰棋的照片。

  
圖板戰棋(Tabletop Wargame)
則走向了「模擬」路線,以模擬史實上大大小小戰役的歷史戰棋為主流,為了讓玩家體驗在那個時空背景之下各個勢力所面對的狀況,對於天氣、地形、補給、歷史事件甚至外交衝突都有許多詳細的規則去敘明。規模上大至全球的大戰略 (Grand Startegic) 層級,小到戰鬥 (Skirmish) 層級皆有。因為規模的關係,往往會在圖板上放上數十甚至過百個軍隊,因此自然不可能像微縮戰棋一般採用精細的模型,而是使用成本更低且能大量印刷的小紙板。

同樣的,為了更加擬真軍事,遊戲大多不採用擲骰後一翻兩瞪眼看誰受傷的規則,而是擲骰後兩方依照戰力查詢戰鬥結果表(CRT),在依照表上的結果得出防守、傷亡、撤退、突進等等的差異。這類遊戲也相當強調補給線的概念,玩家若讓部隊英雄式的深入敵軍,就有可能被切斷補給線而受到巨大損失,相當考驗玩家在調兵遣將上的安排。

歷史戰棋可以說是桌遊中最為冷僻的一個類別,海量文字的規則、複雜不直覺的戰鬥查表、又小又樸素的紙板棋,這些都是讓大部份玩家望之生怯的原因。不過許多基本概念都是相通的,因此整個類別可以說是難學但易精,而其中帶來的濃厚歷史體驗感,更是其他遊戲無法給予跟比擬,可以說是會讓玩家上癮的程度,這點從世界各地都有狂熱玩家可見一般。台灣各地也有專門的戰棋聚會,玩家若有興趣不妨前去體驗看看。
也有不少戰棋有考量到這點,在設計上都更加簡化來方便玩家入門,有興趣的玩家也可以先從這類體驗看看(如《曹操最大危機》、《Sekigahara 關原之戰》、《 Hammer of the Scots蘇格蘭之錘》),有興趣後再更加深入。

圖板戰棋個人推薦:《曹操最大危機》、《Sekigahara 關原之戰》、《Triumph & Tragedy勝利與悲劇》、《 Hammer of the Scots蘇格蘭之錘》



▲多個棋子堆疊在一起也是圖板戰棋常看到的情景,圖為個人相當喜歡的三國主題戰棋《曹操最大危機》,頗能體驗到曹操力抗天下群雄的爽快感。


▲有些玩家不喜歡小紙板又多又難拿的手感,因此也有些遊戲採用木塊作為戰棋的軍隊,這個木塊立起來擋住資訊的設計也有戰爭迷霧的效果,圖為模擬二戰時期,軸心、同盟、蘇聯三個勢力衝突的《Triumph & Tragedy勝利與悲劇》,相當受到好評


最後,如果你對於「戰棋」的分類還有些疑惑,也可以下圖由專業戰棋玩家整理的簡單分類喔!


▲戰棋分類圖 資料提供:高雄戰棋團團長Mike Yuan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