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Keyforge 鍛鑰者中文版開箱兼給新手的一些543


千等萬喚的《Keyforge 鍛鑰者》中文版終於!上市啦!
我明明當初已經拆了好幾包英文,看到整個臉書牆上都是朋友拆卡包與對戰的文章又忍不住拆了幾包中文...

雖著中文版上市,有更多朋友一起踏入了這個坑,今天就來個簡單的開箱與一些給新手快速進入狀況的Q&A閒聊啦。
遊戲的玩法(連結)以及特別的販售方式(連結)都已經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就請有興趣的朋友再點進去看囉:)


*中文版遊戲-基本盒開箱
▲中文版,開箱!

▲基本組包含遊戲所有需要的配件,還有兩包隨機卡包

▲一張基本規則講解,詳細的規則與關鍵字玩家要在去抓官方中文規則書(連結見後文)

▲傷害指示物

▲放在生物上用來表示目前生物受到多少傷害

▲枷鎖指示物與卡牌
枷鎖是一種負面效果,讓玩家補牌張數變少
有些強力的牌會給玩家這種效果,強牌打弱牌時也會得到這種效果

▲六把鑰匙,正反面分別為鍛造前後

▲遊戲的重點"琥珀"

▲擊暈與+1力量卡牌

▲遊戲時可以像這樣塞在生物卡片底下表示目前狀態

▲兩副練習牌組,這個牌只能拿來練習不能拿去比賽喔(牌太強啦)

▲兩盒隨機卡包

拆開後就像這樣,會有一組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牌以及一張詳列的牌表

*給新手的一些543

Q1:基本遊戲(上面開箱這個)是必買的嗎?
新手跳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大概就是這個吧?以價錢上來看
基本版約1200 內含所有配件/兩個練習用牌組/兩個隨機牌組
同樣價錢1200 也可以買四個隨機牌組
那麼,該買基本版嗎?

我的建議是這樣的,Keyforge配件的種類並不多,大概需要血量(骰子佳)、琥珀、枷鎖、暈眩指示物、+1力量指示物、鑰匙這幾種配件。所以如果你是已經玩過許多卡牌遊戲的玩家,或是家中有很多桌遊配件的玩家(骰子、金屬幣、各種顏色方塊)那麼的確用舊有的配件取代即可,把買基本版省下來多開兩包。
我自己就是準備了各種顏色的骰子套組來當血量/琥珀/鑰匙

但如果你沒有那麼多配件,那還是買個基本版一次搞定所有配件讓自己方便吧XD

註:也有不少玩家設計了APP可以用來紀錄琥珀與鑰匙等等,不過我覺得還是實體配件方便。不太推APP。


Q2:基本遊戲中好像沒有完整規則?我該去那查完整規則與關鍵字的內容
這邊可以下載完整規則喔~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j_HtHaLdmEotq7jvbn4RdM2yfPlh6pm/view


Q3:牌組列表中,每張牌旁邊符號的意思是?
這些符號分別代表普通、非普通、稀有、特殊(見下圖),一般來說普通最常見,非普通次之,稀有(星星)最少見,因此大家拆牌第一件事往往是算這副牌有多少顆星,並簡稱幾星牌組(例如這副牌有四張稀有牌,就會叫他四星牌組)
▲稀有度
獨特(十字星)則是比較特別的牌,他們跟稀有度無關,只會跟著特定的牌一起出現。以上圖為例,因為出現了稀有牌Horseman of Pestilence,因此搭配他的另外三個Horseman就會以獨特牌的方式出現在牌組中。


Q4:特殊牌越多就越強嗎?
絕對不是,我要再次強調!絕對不是~
這些牌只是比較稀有,但是不見得比較強。《鍛鑰者》的牌在設計上其實有很多普通卡都相當強力,反而許多稀有牌雖然效果特殊,但要嘛發動時敵我不分,要嘛使用條件嚴苛,所以比賽上五星六星牌組打輸平衡度好的二星三星是相當常見的事情。


Q5:這遊戲有什麼很特殊很酷炫的牌嗎?就像黑蓮花之於魔法風雲會,或是黑暗大法師之於遊戲王這種牌。
以目前中文版的系列"統御者的呼喚" 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天啓四騎士"與"時間旅行者+來自未來的幫助"這兩套牌啦。

"天啓四騎士"
天啓四騎士是個必定四張為一組出現的牌,只要牌組中有一隻天啓騎士,另外三隻就必定出現在你的牌組中。
▲運氣很好有開到一組,運氣更好的是與牌組相性也很棒

這四個騎士除了名字酷炫圖面帥氣外,能力也都很特別。
死亡天啓騎士-打出:將你棄牌堆中所有天啓騎士拿回手上
饑荒天啓騎士-打出/戰鬥/收穫:摧毀一個力量最低的生物
瘟疫天啓騎士-打出/戰鬥/收穫:對每個非天啓騎士的生物都造成1點傷害
戰爭天啓騎士-打出:本回合剩餘的時間,你可以使用友方所有生物視為當前勢力來戰鬥。

這邊也回到上面的話題,星多的牌真的強嗎?天啓騎士的牌都強力,但副作用也高,很吃牌組搭配與對手。像是飢荒騎士遇到對面都是高力量生物的牌組,你打出來只會殺掉自己的生物。而瘟疫騎士如果遇到自己都是血量少的小生物,也是加快自己的滅亡。戰爭騎士更是吃你的牌組生物的數量,如果你牌組生物少那也發揮不出功用....
不過開到四騎士就是爽啦~~~(咦)


"時間旅行者+來自未來的幫助"
▲找不到中文圖,先用英文代替一下
這兩張也是必定一起出現的牌組,
時空旅行者-打出:抽兩張牌 行動:將時空旅行者洗入你的牌庫
來自未來的幫助-打出:搜尋牌庫或棄牌堆,找出一張時空旅行者放入手中,接著將棄牌堆洗入牌庫。
這組牌因為我都沒開到過(嗚嗚嗚),所以就沒什麼使用上的感想啦。看起來就是個會自帶琥珀且加速抽牌的組合。

你可能會問,有沒有比上面這些更酷炫的? 有呀!一副牌中有兩組四騎士的"天價八騎士"牌組,或是有兩組時空旅人的"旅了又旅管你祖父悖論"牌組,超炫對吧,後者還是台灣人開到的喔!

▲號稱市價有6萬台幣的八騎士牌組
圖源(連結

另一種特別的牌叫做"獨行者",這種牌在牌組列表上時,旁邊會有一個倒三角的符號作為標示。這表示這張牌正常來說並不屬於這個派系,但在你這副特殊的牌中,他會以別的派系的身分加入你的牌組。

▲左邊是正常的Flaxia 右邊則是跑到別的派系去的Flaxia
"獨行者"就沒特定那張牌囉,大部分的牌都有可能出現獨行者跑到別的派系的情況,《鍛鑰者》每個派系都有擅長的領域,而"獨行者"的設計更會將不同派系的能力帶來,往往會因此發揮奇效,是很有趣的設計。


Q6:大家都在比的那個分數..怎麼用的?又是什麼意思?分數高就很強嗎?
這邊就來個手把手教學啦~
第一步-下載官方APP

▲打開後註冊並登錄


▲登錄後點"添加牌庫"

▲用你的鏡頭掃描牌組的QR碼


▲點進我的牌庫看有沒有登錄成功~

接著到GOOGLE 搜尋decks of keyforge
或是點這個網址https://decksofkeyforge.com/


▲點SEARCH

▲Deck Name這欄輸入你的牌組名稱


▲往下滑,按SEARCH


▲搜尋結果出來後,這邊還不是完整資料
所以還要點進你的牌組名稱看詳細內容

▲這邊就是你的牌組的完整分析啦

▲電腦網頁版則是長這樣

▲每個數值的意思

SAS 牌組協調度
卡牌總分:這個網站位每個卡牌都有評一個分數,這部分是你全部卡牌的分數加總後的總分。
協調性加/扣分:主要看你的牌互相支援的程度,若是有能支援的牌會加分,反之有彼此妨礙的牌會扣分
最終總分:卡牌總分+協調性加分-協調性扣分後得出

AERC牌組能力分析
A琥珀控制:妨礙對手琥珀做事情的強度(偷竊/搶占/失去/增加費用等等)
E預期琥珀 :這副牌生產琥珀的強度
R神器控制:妨礙對手使用神器的強度,如果是0的牌基本上就是完全無法阻止對手使用神器。
C生物控制 :妨礙對手生物的強度,擊暈/回手/無法戰鬥等等
D牌庫控制 :我方抽牌/妨礙對手抽牌/枷鎖/對敵我兩方牌庫作事的強度
P生物有效戰力:你的生物力量/護甲/實用度等的強度,有些生物強但限制大,有效戰力也會變低。
加總總分:上面六項加起來的分數

額外琥珀:幫你統計這副牌中左上角共給你多少額外琥珀
額外抽牌:幫你統計這副牌中共可以幫你額外抽多少張牌
封存幾張牌:幫你統計你這副牌中能力共可以封存幾張牌

▲這邊則是你的牌組種類組成
左邊是你的牌組,右邊則是目前全球平均的組成


▲也可以自己作表格填入查完的結果
以後要玩時可以快速了解自己這副牌的功能取向
(本表格下載連結)

這邊也附上網友寫的介紹文(要加入官方臉書討論社團才看的到)

雖然大家拿到牌第一件事就是查分數,開低哀嚎開高超爽,不過我還是要強調...分數不是絕對!!我手上勝率最低的牌SAS為75分,雖是平均值但因為生物少神器爛,牌組相性差,打起來勝率都低於那些65~74間的牌組...所以分數終究還是個參考XD


Q7:有沒有更懶人的方法來判斷強弱
ㄜ...先說這是自己打起來的感覺。實際判斷仍要依你的牌組組合。
大部分的牌生物數都落在16~17張間,高於這個數字的牌我覺得都很"強勢",這遊戲生物都自帶異能,又可以用來戰鬥用來賺琥珀,就算這副牌中的其他牌協調性沒那麼好,你還是可以靠大量生物數取得一些優勢,光是放著一排採琥珀都給對面很大壓力啊。

生物數少的牌就很吃牌間的協調性與強度,特別是如果生物少又沒有掃場牌,整個場面就會是被對方壓著打的狀態。我有兩副牌生物數分別只有12與13,然後又沒有可以快速清除對方生物的行動或神器牌,玩起來總覺得特別辛苦,遇到生物數有21張的那副更是臉被壓在地上打XD

另一個玩起來的感想是,神器多的牌體感都偏弱,但不是真的弱,而是成型慢所以打起來都有初期被壓著打的感覺。神器與生物相比的劣勢就是無法扛線/無法採集琥珀/打出當下大多無能力/必須選該派系才能使用,導致跟生物相比使用效率會慢上幾回合。要撐到後期神器都進場後才會感受到牌組的可怕感,可是...就要撐到後期。

所以我自己玩起來的感覺,生物數多>穩定強 神器多>偏後期,牌強才會強。


Q8:我喜歡打有流派感的牌,這遊戲有流派嗎?
有喔!目前就遇過以下幾種
生物流-生物海,沒幾回合場上就鋪了10隻以上的生物,清都清不到,也不打人就一直採集琥珀。
僵屍流-不斷從棄牌堆回手生物或行動,持續打出強力組合的流派。
偷竊流-管你琥珀賺多少,我偷過來便是
占據流-管理琥珀賺多少,我都先卡在生物上便是,心理上比偷竊流更讓人討厭..
神器流-滿滿的大神器!後期型流派,有沒有看過一回合五個神器開砲直接炸光你生物的。
鐵龜流-生物彼此幫彼此加上護甲,在配個團體補血,完全打不穿...



大概就這樣啦~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的歡迎流,我再盡量補充:)

*延伸閱讀
Keyforge 鍛鑰者開箱+介紹 - BoardSheep 小羊桌遊報
KeyForge: Call of the Archons 介紹(一)- 販售方式
KeyForge: Call of the Archons 介紹(二)- 遊戲內容

留言

  1. 想請問一下 額外琥珀下面的那個標誌是指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寫key cheat cards , 應該是可以而外鍛造鑰匙的卡片。
      ex: Key charge

      刪除
    2. 原來如此 謝謝解惑@@!

      刪除
  2. 請問有自製牌組表格的檔案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要檔案,謝謝大大

      刪除
    2. 這邊可以下載喔:)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_GQrQl9HVPkTEhOLYXQpBKSsYfrHvvo?usp=sharing

      刪除
  3. 開到四騎士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八騎士的牌組是真的可以賣六萬嗎?
    今天有朋友有幸也開出了八騎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