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arpe Diem - 圖文都很少的短評

遊戲名稱:Carpe Diem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圖板拼放
官方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934/carpe-diem


《Carpe Diem》是設計師Stefan Feld在2018年兩個新作品之一。也是難得S.F近期有一個讓我還算喜歡的遊戲。不過細想喜歡的原因後覺得有點悲傷。玩家輪流從環狀的中央圖板上,用特殊的方式拿取建築拼到自己的圖板。建築物拼上後則可以獲得貨物或使用有各種能力,區域的組合完成後也會獲得獎勵。呃...阿這不就是我心中排行第一的《勃根地城堡?難怪我會喜歡啊!

但這就尷尬了,那我不就去玩勃根地就好了,同樣是建築能力,《Carpe Diem》沒有勃根地的建築物間combo的爽感,同樣有區域完成,但這邊的成就感也不如勃根地給的爆分快感。比較好的點是就算四人節奏還是很快,初玩也能在一小時內結束,對比勃根地碰上四人就很拖,《Carpe Diem》方面倒是讓我覺得...你是不是勃根地版本出太多了,不好意思用“勃根地家庭版”的名字來出遊戲?因為我整個就覺得這是勃根地家庭版。

好啦,現在處於一個不知道該不該留的狀態,喜歡歸喜歡,但感覺不如把勃根地拿出來,就連玩過的朋友也都給出微妙的評價,也許再跑個一兩次就可以...

另一個遊戲頗讓人煩躁的問題是,遊戲的整體美術、圖形介面、用色、幫助卡細節都讓我很想把編輯吊起來打一頓。我可以接受你宛如2009年的美術與用色,可是為什麼硬要用顏色相近的兩種顏色(土黃與黃)放在不同的建築上?都有了圖板為啥不用計分軌要用麻煩的卡片當作分數?明明是規則都畫線強調的細節為什麼幫助卡沒放進去?為什麼幫助卡的計分圖示呈現跟大眾直觀的理解不同?

Whyyyyyyyyy

▲拿取板塊的環狀路徑,以及下方透過特殊方法才能額外拿取的板塊,是不是有點熟悉感?

▲亮黃與土黃色,燈光再煌一點就分不出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