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Ulm 烏姆城 ~ 一個被大作光環掩蓋的佳作(含歷史與彩蛋整理)

遊戲名稱:Ulm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75分鐘
遊戲類型:區域控制、成套收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1876/ulm

開場前先離題一下,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桌遊宣傳越來越不容易。一個不是集資沒有解鎖贈品、沒有模型、沒有亮眼美術、設計師也沒有名氣...可是好玩的遊戲,這種遊戲有多久沒出現在你的塗鴉牆上了

以往這類遊戲夠好玩,還是會得到玩家的推薦,不過現在好像不上個KS或沒精美模型幾乎都不會提起,這類老派以機制取勝的EuroGame似乎曝光度越來越低了

《烏姆城》就給我一種生不逢時的感覺,若這是早個幾年的遊戲,應該會有不錯的討論度,現在的話...感覺不太容易,就趁這個機會介紹一下啦


*遊戲介紹
《烏姆城》是2016年末出版的遊戲,約在2018年初(應該吧?)在台灣由新天鵝堡代理出版了中文版

雖然在台灣討論度頗低的,不過國外玩家的評價相當不錯,BGG排名八百多,玩家平均分數7.2,討論區上甚至有不少玩家使用Perfect mid-weight Eurogame(完美的中策歐式桌遊)來形容這款遊戲,是個有一定水準的作品。甚至可說是,很命中喜歡Eurogame玩家的作品XD


▲封面的圖呈現了烏姆城的兩大特色,多瑙河與烏姆大教堂

遊戲以1500年,位於德國的烏姆城以及當時正在建設的烏姆大教堂(Ulmer Münster)為遊戲背景。雖然是以機制為主軸的Eurogame,不過這個城與教堂都有著相當有趣的歷史與故事,吉姆也會在文章的最後放上幾個有趣的小知識,玩家有興趣可以在玩遊戲前了解一下,如果你是教學者就更棒了,帶團時順便邊教邊講,會給玩家遊戲體驗之外的另一個樂趣


▲遊戲附的說明書別冊可不只是配件詳解,也有對烏姆城歷史與小知識進行補充,一定要看!

 ▲《烏姆城》的遊戲圖板,我自己是覺的底圖好看但許多格子與圖示破壞了美感

初次打開《烏姆城》的圖板與規則書,玩家可能會稍微被嚇到,這個輕度只有2.62 / 5的遊戲為什麼看起來好像還挺複雜的,不過《烏姆城》實際上只有五種行動,學會之後再來看圖板就會發現雖然頗花俏,但其實整體相當簡單,難度介於輕策與中策之間。

而驅動玩家使用這五種行動的"九宮格推推樂"系統,則是這個遊戲最有趣也最受好評之處,就先從這邊來介紹起吧~



▲圖板右上角的九宮格區

在遊戲開始時,會先在圖板上右上角的九宮格依照遊戲規定設置九片行動板塊,並擺成如上圖的3*3的形狀。


而每次輪到玩家時,就從布袋中抽取一片行動板塊,並挑選一個旁邊的位置給他推...推進去


▲設置完後,剩下的行動板塊都會放在布袋中讓玩家每回盒抽取。
▲玩家抽出行動板塊後,就挑選九宮格的一邊把該版塊推進去(綠色箭頭),因此也會有一個板塊被從九宮格中推出(紅色箭頭)

▲推進去該排的組成就是這回合玩家能執行的行動

玩家將行動板塊推進去後,推進去那一排的三片行動板塊就是玩家這回合可以做的三個行動。以上圖為例,玩家用金錢板塊從中間的左邊推進去,推完後他可以執行這一排的金錢灰色板塊)清除白色板塊)與河流(藍色板塊)三個行動,順序也可以自己決定,而被推出九宮格的河流行動(紅色框框內的藍色板塊)則因為被推出九宮格了,雖然是在同一排但玩家不能執行

這個九宮格推推樂"的設計真的是相當有意思,同時給予玩家在選擇行動上的自由度與限制,玩家可以從任何一個角度推進去,決定這回合想執行的行動。但行動的選擇又受到場上現有的九個的限制,也不一定自己想要的行動板塊就在場上,而行動板塊間又會有互相搭配的效果。別說遊戲的其他部份了,光是這個九宮格挑選行動玩起來就相有趣啦。



▲遊戲中的五種行動板塊,分別是:
紙牌行動棕色板塊)
金錢行動藍色板塊)
清除行動板塊)
河流行動藍色板塊)
緘印行動板塊)

五種行動板塊會互相影響,例如河流行動藍色板塊)可以讓玩家在多瑙河上的船前進,而在使用緘印行動板塊)時則會根據玩家船的位置不同能獲得的獎勵也不同

清除行動板塊)可以讓玩家拿取九宮格旁被推出的板塊,再用紙牌行動棕色板塊)時就可以拿那些板塊去抽取額外的卡片

每回合抽取一個板塊>推入九宮格>執行三個行動>換下一位玩家,這就是《烏姆城》的遊戲進行流程,相當簡單


▲多瑙河上的船,除了遊戲結束有分數外,也會影響玩家的取分路線。

▲遊戲中的卡片會給玩家額外的效果,也是取分的一個來源,圖為大教堂的三個部分,玩家如果能湊齊這三張就可以獲得18分的高分。


▲遊戲附的立體教堂不單只是好看,也是個回合計數器。

▲此時的教堂還在施工中,配件上也做出了內部的施工圖

▲每進行一回合,就會放一片屋頂到教堂上,十回合後遊戲結束,教堂也蓋完囉!

*遊戲心得
我對《烏姆城》的評價?
時間短、易教學,玩起來是輕策卻能給玩家中策般的感受與樂趣?能設計成這樣超厲害的!

遊戲如果拆開來看各個機制其實都不太特別,在看規則時甚至在想這遊戲是不是有點...普通?但實際玩過後發現九宮格推推樂"來讓玩家選擇行動這個設計真的相當驚人,一個將板塊推入動作就能做到行動選擇行動策略組合、甚至還可以卡到別的玩家(把他享用的板塊推走),不只大大提升了遊戲的策略性,也讓遊戲變得非常有趣,這個設計可以說是遊戲的靈魂啊

當然,它仍舊是個輕策,不具有像《神秘大地》或《農家樂》那種可以讓你玩上數十場都不想換遊戲的深度。但作為一個輕策,它帶來的樂趣實在比應有的還有多上許多了。

《烏姆城》的過程也會讓我聯想到Helvetia》( 瑞士興國錄),都是我相當喜歡,遊戲設計相當有特色,不過不太容易吸引人注意的遊戲,推薦一下不然實在太可惜了:P


*遊戲小彩蛋
遊戲的繪師也偷偷在遊戲中埋了個小彩蛋,國外發現的玩家也不多,你發現了嗎?不過這個彩蛋跟《烏姆城》的主題似乎沒太大關係就是了。

在遊戲設置時,會將烏姆大教堂的底座放在圖板上對吧,這個底座會蓋住圖板的一部分,當然底座上也會繪製原本在圖板上的圖案,看起來才不會太突兀。

不過你有發現,底座上的圖案與圖板上的圖案略有不同嗎?
▲左:圖板 右:底座
底座上是一個彷若穿著黑西裝,與其他居民的服裝看起來有點不搭嘎的男子,若是將底座掀開露出圖板,出現的是一個...紅藍配色的披風男!
西裝 <->藍衣服紅披風

這不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超人來著嗎?




*烏姆大教堂(德語:Ulmer Münster)小知識


它很高!

烏姆大教堂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162 公尺),高之外也相當大,內部最多可以容納3萬,在德國是僅次於科隆主教座堂的第二大哥德式教堂

它也很神!說到烏姆大教堂,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它完整的挺過了二戰時烏姆成受到的大轟炸,教堂周圍的建築物幾乎都被炸毀,反而是烏姆大教堂幾乎無傷

它蓋了超久!
除了高與大之外,這個教堂整整花了快五百年才完工也是最著名的事蹟,教堂始建於1377年,烏姆城的居民希望能有一座在城牆的教堂而開始興建,花了兩百年的時間後,卻在1545年因為資金以及宗教改革等因素暫停修建,一直到1844年才繼續修建,最終在1890年正式完工,花了五百年之久!(還好沒在二戰時被炸掉)


它有尿尿危機!
蓋了五百年,撐過了二戰到現在又是一百年,結果烏姆大教堂居然可能會因為...尿而垮掉?
2016年的一個新聞就是在講這件事情,教堂周邊常常舉辦活動但廁所太少,因此許多遊客只好就地對著牆邊尿了起來...當這件事不是一個人在做,而是數十萬個遊客累積起來做時就相當可怕了,據說尿液甚至開始腐蝕到了地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