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arvest 豐收 ~輕的恰恰好的種田遊戲~

遊戲名稱:Harvest 豐收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遊戲類型:不對稱玩家能力、工人擺放

其實蠻驚訝尖端會代理這款的,畢竟以美術來說,這款實在是不太符合台灣玩家喜歡的類型。不過實際玩過後覺得尖端的確蠻有眼光的,除去外表不談,遊戲的內容倒是頗讓我驚喜:P
*遊戲介紹
《豐收》是一款「奇幻種族背景」x「耕田主題」x「工人擺放」的遊戲。玩家們扮演各具特色能力的種族,從一塊空白的田地白手起家,派遣工人到場上使用各種行動,耕田、播種、澆水施肥讓作物成長,並收獲它們來獲得分數。

▲白手起家的田地
▲耕田
▲播種
▲擴張與建設
▲澆水施肥
▲收獲得分!

▲遊戲中可以耕作的作物咬人豌豆、蘿蔔怪、幽靈辣椒、奪命南瓜閃亮寶石(!?)不愧是奇幻世界呀...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又要準備來跟《農家樂》做上個比較啊?我想《豐收》在設計上的確是有受到農家樂的影響,不過就像《Dominion》帶來了千變萬化且各有特色的domi-like遊戲風潮,《豐收》也是受到《農家樂》影響(Agri-like?),但卻變出了自己的特色與樂趣的好遊戲。

相較於《農家樂》是讓玩家在較長的遊戲時間內一步一步建構自己的食物引擎。《豐收》則讓玩家在短時間內專注於享受耕種與收穫的樂趣(換句話說,這遊戲沒有很苦的餵食:P),遊戲只有五回合,規則與策略難易度上也比較輕量級,並將遊戲的重點放在每一回合的行動變化,對新手來說,是個易學易玩沒壓力的遊戲。對老手來說,則是能夠享受每一回合不同行動格帶來的策略思考。

對我來說《豐收》的好玩來自於他的三大特色:「種族能力」「每回合變化的行動格、「遊戲時間短」、,就用這三個來介紹這款遊戲吧!


*特色一:種族能力
《豐收》的一大特色就是玩家們扮演的是奇幻世界的不同種族,這些種族在平常打打殺殺的遊戲各有神威,不過在這種和和氣氣耕田種菜的世界也不遑多讓。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會隨機獲得2個種族,並從其中選擇1個擔任你在這場遊戲中的種族。每個種族除了起始的物資不同外,也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能力。像是綠巫師可以把水跟肥料揉合成魔法藥水,獸人比其他玩家多一個小工人,沼澤怪澆水時比別人更省水等等。

▲遊戲共有9種特殊角色與1種一般角色供玩家選擇

玩家也可以玩家不使用種族,所有玩家都使用小耕農(一般的人類)平等的進行遊戲,不過這樣就不好玩啦,種族的能力都會特化遊戲中一些選擇的效果,玩起來爽快度會比什麼都沒有的小耕農還有趣許多。

▲小耕農沒有其他特殊的技能,忙碌了一整天,各位就饒了他吧!

值得一提的是,玫瑰山設計的《洞穴農夫》也預訂要在今年年底推出種族擴充,玩法就像《豐收》一樣每位玩家在遊戲開始前會選擇有特殊能力的種族,這樣看來《豐收》倒是頗有先見之明呢。


*每回合變化的行動格
同大部份的工人擺放遊戲一樣,在《豐收》中玩家們會輪流派遣自己的工人到場上的行動格中執行各種行動。

豐收》的另一個特色在於每回合玩家能使用的行動格是不同的。除了場上固有的「耕種播種等農事」、「買種子肥料」「開墾擴張田地」三大行動格是固定的外。每回合還會額外開與玩家人數相等的行動卡出來(例:三人遊戲就是開三張行動卡)。

▲上方的圖版為固定的三大行動格
下方為每回合變動的行動格

▲遊戲共提供了30張行動卡

由於每一輪行動格都會變化,玩家不像以前一樣都在追求長期規劃(我覺得這也是最讓新手挫折的地方),反而更加要玩家當下的決策能力。這個每回合的變化讓遊戲相當活潑有趣,但這個變化又不會大到新手難以適應的程度,這個設計我給相當高的評價



*遊戲時間短
最後就是遊戲時間的部份啦,就像前面說的《豐收》讓玩家在短時間內專注於享受耕種收穫的樂趣,整場遊戲只進行短短的五回合,玩家也只有2個工人,遊戲中也不會再增加。因此遊戲整體時間是相當短的。

這麼短的時間當然是有好有壞,例如有些人就覺得剛開始暖機遊戲就已經準備要結束了不太過癮。但我自己是覺得這樣蠻剛好的,畢竟要玩那種動輒兩三小時的種田遊戲,玫瑰山大師已經給我們很多選擇了,桌遊櫃中反而需要這類時間不常又足夠有趣的種田遊戲。




*心得
最後來聊聊遊戲心得吧。

我覺得《豐收》是個相當不錯的輕策,簡單、快速、沒有壓力,雖然少了其他工人擺放那種長期規劃最終大成的成就感,不過遊戲卻用了每回合變化行動格的設計來補強,做到輕度玩家玩起來輕鬆,重度玩家也能夠獲得樂趣,兩方一起雅俗共賞。輸了?時間那麼快就再來上訴一場吧。

▲配見的大小也恰恰好(圖源:尖端桌遊

另外《豐收》整體上有一個我覺得相當讚賞的點,那就是它相當專注於把"遊戲做的恰恰好"這件事情上,它很清楚自己在定位上就是個快速簡單的工人擺放遊戲,是一個讓不熟悉工人擺放類的玩家作為切入點的遊戲。

因此不論在配件(盒子與內容物都不會過大與張揚)、規則(一張A4紙兩面說完)、時間(只玩5回合)、方便入門(字少、圖示化完整),他都做得很"剛好",他就是個貨真價實的輕策遊戲,不像有些小遊戲卻有著複雜文字與內容,也不用浮誇的配件試圖要包裝成什麼重策或大作,他就是剛剛好。

也因為不會給玩家奇怪的預期,玩的時候能很單純的去享受他的樂趣,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啦: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