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 Arkham Horror:The Card Game 詭鎮奇談(含LCG簡單介紹)


這次要介紹的是讓我覺得相見恨晚的遊戲,2016年出版,一直到今年(2018)我才有機會好好的體驗過,然後就....很可怕,整個愛上了。但也是少數我強烈推薦玩家體驗,但要敗家會勸玩家想清楚的遊戲XD

開始介紹前先上人權
BGG全站排名 20 名、
CUSTOMIZABLE(自組) 類第1名
THEMATIC (主題)類第 8 名
Cthulhu Mythos(克蘇魯神話)類第1名

得過的提名與獎項如下
2018 As d'Or - Jeu de l'Année Expert Nominee
2017 SXSW Tabletop 年度最佳遊戲
2017 RPC Fantasy Award 桌遊冠軍
2017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 - General Strategy: 雙人遊戲冠軍
2016 Golden Geek Board 最佳年度遊戲提名
2016 Golden Geek 最佳主題遊戲提名
2016 Golden Geek 最佳單人遊戲提名
2016 Golden Geek 最佳合作遊戲提名
2016 Golden Geek 最佳卡片遊戲冠軍
2016 Golden Geek Best Board Game 美術與圖像提名
2016 Golden Geek 最佳2人遊戲提名

為什麼要說這些,開宗明義就是要告訴你這絕對不會是個糞game,甚至可以說就是個好遊戲但也不要但因為以上這些名聲,就覺得這款必收,你得先了解一些事情再來衡量。

什麼是LCG?
Arkham Horror:The Card Game(中文版譯為《詭鎮奇談》),國內外玩家常簡稱為AH LCG,如果是沒接觸過的玩家可能會疑惑The Card Game怎麼樣縮寫都不可能等於LCG,對吧?其實LCG這三個字可以說是AH成功的關鍵,最迷人但同時也最讓人卻步之處

LCG全名是Living Card Game(成長式卡片遊戲 ),是由出版社FFG所設計的一個出版方式。這個方式的構想起源於TCG,Trading Card Game(集換式卡片遊戲,如魔法風雲會、遊戲王),在TCG中,玩家可以購買卡包,並由卡包中隨機獲得十來張不等的卡片,玩家可以藉由這些卡片構築成一個牌庫,並與其他玩家的牌庫進行對戰。

雖然本意上是要讓玩家間互相交換有無,不過這個隨機的要素讓卡片出現了價值。一些強力但難以抽到的卡片有著天價(幾百到幾萬都有),一些常見的普通卡則是收集成了一大箱放在卡店作為廢卡區。這個商業模式的好壞我們先擺在一旁,反正魔風都那麼成功了:P 

對部份玩家來說這個模式卻不見得是好事,我想要構築一個心目中理想的牌組卻得花上大錢去購買,就不能有一個能讓我隨心所欲買到我想要的牌,又不用花上大錢的方法嗎?


▲其他LCG產品,其中不少都已經完結


LCG於焉誕生,這個模式的賣法就是,我今天賣的這一盒/包,我開宗明義就告訴你裡面這裡面會有什麼牌,每張牌多少張。沒有限量或誰買的到誰買不到這種問題,愛怎麼組,就怎麼買!

不過LCG對玩家固然好,不過對店家來說實在沒什麼利潤(不能賣卡也不能吸引玩家拆卡包),加上卡片都失去了"稀有感"也不被部分玩家所認同,所以推廣上反而阻礙重重,這個有機會再聊。


什麼是"循環Cycle"?
好,還沒有聊到AH LCG,快了快了,再聽我解釋一下"循環"這個詞。

以FFG出版社目前販售LCG的方式,通常是先出一盒基本版,接著推出一個中擴,以及與這個中擴搭配的6個小擴充,並不斷依照這個模式陸續系列產品。每個"1中擴+6小擴"通常被玩家成為一個"循環",一個循環通常會主打一個主題/關鍵字,例如說第1循環可能玩的是棄牌這個關鍵字,牌中會有許多讓對手棄牌的能力。第2循環可能以蟲族為主題,這個循環的卡片可能就都是蟲類生物做主角。第3循環可能是季節為主軸,那麼可能就有能轉換季節的卡片等等。

▲AH LCG一個循環的範例
1中擴+6小擴


終於可以開始聊AH LCG了!
好,如同前面所說,AH LCG也是LCG家族的一份子,不過他在這個家族中與另一個前輩(魔戒LCG)同屬異類,那就是他們並不是以卡牌對戰為主軸,而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們利用自己構築的牌庫,一起踏上冒險,體驗劇情與面對各種危險時,利用角色的天賦與手上的牌來度過危機。

在這樣的設計下,遊戲每一盒(不論基本還是擴充),都是由約一半的劇情(事件、地點、怪物)與一半的玩家牌(技能、資產、玩家事件)所組成。而在其他LCG中一個循環一個主軸的設計,在AH LCG中一個循環(1中擴+6小擴)就是一個完整的劇情故事。

以上是對AH LCG的簡單介紹,這遊戲的好與慮相當明確。對我來說好的部分就是"強大的劇情表現"以及"有如TRPG般的角色創造",而慮的部分,則是這遊戲終究避不掉LCG帶來的門檻,你過得去就能盡情享受遊戲,過不去就...看是卡在那一部份了。
註:用"慮"而不是"劣",是因為這是缺點與否因人而異。


最大賣點-強大的劇情表現
AH LCG強大的劇情表現來自於大量的劇情故事與可供選擇的選項。

遊戲的進行方式是這樣的,劇本開始前會有一段前言,描述玩家因何原因來到這裡,到了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劇本的目標又是什麼。

遊戲開始場上會放置兩疊該劇本的劇情卡,左邊為邪惡方的陰謀,右邊則為玩家方的目標。不論是何者,都會有一段故事劇情。

玩家此時會用自己的角色在場上冒險,探索各個地點來試圖完成你們的目標(可能是收集足夠的線索/擊敗某怪物/找到某地某人/或是逃出去!)


▲宛若一本故事書的劇情卡
▲隨著推進也會有新的劇情與目標

當邪惡方達到目標,邪惡方的陰謀會推進,劇情卡會翻到下一張,描述玩家們又遇到了怎麼樣的狀況。而當玩家方達到目標,玩家的目標卡也會翻到下一張,並描述玩家對真相又了解了多少,下一步該怎麼做。兩邊的劇情是相輔相乘,不論是正反那方推進,都會有新的劇情,也讓玩家的故事更進一步。

遊戲在關卡中提供了相當多的分支選項讓玩家選擇,甚至有些關你可以在設置好聽完故事後,覺得苗頭不對立刻閃人,也會有對應的劇情。同一個劇本可能就因為玩家角色門擅長調查與否,而可能會有成功把人救出沒有發生衝突,或是來不及找到真相導致NPC全部變成了怪物必須與他們戰鬥等等分歧。

這樣的設計也提供了相當好的重玩性,一次遊玩不會體會到該劇本的全部要素,過程也會因為玩家角色的組成有所不同而有不同的體驗。而每一關玩家的選擇又會環環相扣影響到整個大劇本的最終結果,因此又提升了整個劇本(8關)的重玩性,相當不錯。


▲遊戲的冒險地圖也由卡片組成

遊戲的地圖由多個卡片所組成,全部由卡片組成的地圖也許對部分玩家會覺得不滿足,但實際是過後卻發現這是一個最佳的選擇。不同於《瘋狂詭宅二版》在地圖設計上必須考慮能兼容多個劇本的情況,在AH LCG這種純卡片遊戲中就沒有這種煩惱。

這次的故事來到火車上?行,我就用卡片來模擬每一節車廂,組成一長串的火車給你探索。來到了威尼斯嘉年華?沒問題,將多張嘉年華中的攤位排成一個圓形就模擬成了威尼斯廣場。這樣的設計給予劇本設計師相當大的自由性,一張卡片可以大到等同於一個小鎮,也可以小到成為一個密室。


▲進入地點前,只是一扇半掩著的門

▲進入地點後,發現這邊是吊掛著屍體的閣樓

遊戲的地點卡都是兩面,玩家在沒進去前看到僅能看到一些簡約的敘述,進去後才能細看到該地區的圖與文。每一張地點卡都是全新繪製的圖片,相當具有情境感。


AH LCG不論是圖與文表現上都相當優秀,在輔與優秀的卡片設計與自由度高的選項,讓遊戲玩起來相當充滿新鮮感,戰鬥、搜索、調查、交談,每一關都有不同的玩法與體驗,會讓人更加期待之後的關卡又會有怎麼樣的設計。



Q:我不能只買基本體驗就好嗎?
A:當然可以:P 
不過基本版的劇本比教像教學關卡,故事比較短,不像一個循環8個劇本合成一個大故事,玩家逐步接近核心並面對最終的黑暗,這個史詩感在基本版舊體驗不太到。擴充在機制設計上也多了很多配合故事的機制,像在黃衣之王的劇本會不斷考驗玩家對所見所聞是相信/懷疑,也不像最新的劇本玩家來到叢林,冒險間多了物資的採購與控管,這些設計除了增加情境感,對劇情的走向影響也很大,也更有趣。

簡單的說,擴充超好玩的啦。目前AH LCG的出版進度如下:
基本版:The Night of the Zealot
基本版包含的劇本,共三關,玩家從逃出一個神秘屋子開始,試著阻礙邪教徒完成他們的儀式。

第一循環:The Dunwich Legacy(已出完)
共8關,玩家們接到教授來信,前往米絲塔尼亞大學,卻發現學校因為實驗失物出現了奇怪的生物,於是一邊尋找教授與真像,卻沒想到面對的卻是猶格索托斯再現的危機。

第二循環:The Path to Carcosa(已出完)
共8關,以黃衣之王的歌劇開場,小鎮內發生了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前一刻怪誕的街道下一刻又回復正常,究竟瘋的是你還是這個世界?劇本結束時玩家會選擇相信/懷疑,最種影響你面對的結局。整個劇本充滿詭異懸疑感,相當有黃衣之王故事的特色。

第三循環:The Forgotten Age(尚未出完)
共8關,目前出了中擴與1個小擴。
玩家們組織一個冒險隊前往叢林尋早遠古的遺跡,卻踏上了蛇神伊格的領地。除了組牌庫外,玩家的團隊在劇本冒險中同時還要控管水、帳棚、食物,相當有叢林探險的感覺。

獨立劇本擴充
這類擴充一小盒就是一個完整的劇本,玩家的調查員可以在冒險的前後跳出來挑戰這些劇本,並帶著在這個劇本得到的物品去挑戰其他劇本。

Curse of the Rougarou
狼人詛咒劇本,玩家有機會在這個劇本得到狼人詛咒狀態,變成腦力降低但力量與速度大增的狼人。

Carnevale of Horrors
玩家們來到威尼斯嘉年華,在圓形廣場探險,可以得到獨特且具有魔力的威尼斯面具。

The Labyrinths of Lunacy
同時讓12位玩家分成三組玩的大劇本,玩家們同時被困在一個地方,但分別位於這個地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時間的關係彼此又可以互相影響,相當有趣。


有如TRPG般的角色創造(牌庫構築)

劇本之外,牌庫構築也是AH LCG有趣之處。

我覺得這個遊戲的構築與其他LCG的不同之處在於,這就像一個你再創造TRPG角色的過程。

玩家在開始整個大劇本之前,必須從多個角色中選擇一個角色,在針對這個角色去構築30張牌成為一個角色牌庫。你可以想像你構築並不是卡牌,而是這個角色的人生歷練,他擁有的物品,相伴冒險的夥伴,會使用的技能與法術等等。構築完畢後,玩家就可以使用這個角色踏入故事的開端(每個循環的第一個劇本)開始挑戰故事。


遊戲的構築並不只有在跑劇本之前,畢竟在冒險的過程,人也會慢慢的轉變。玩家在冒險中牌庫也會在幾個時候經歷變化,最常見的是過關後獲得的經驗點可以用來升級牌庫中的牌,將它們強化(例如武器從原本的小槍變成傷害+1的衝鋒槍),也有可能在冒險中撿到什麼神奇的物品,獲得新的特殊裝備加入牌庫中。

喔不過,這可是克蘇魯神話呢。你更要擔心的是詛咒、詭魅、無法磨滅的創傷加入你的牌庫,化為角色人生的一部份。

你的角色會隨著冒險慢慢的成長、受創,最終成為一個身手矯健經驗豐富的冒險者,又或是滿身瘡痍,不堪折磨的受苦人。如同克蘇魯神話中最常提到的一個要素,你越接近瘋狂,你就越成為瘋狂的一部份。

這也是讓遊戲更有情境感的一個部份,我們並不是過關了拍拍屁股走人,你的所作所為不只影響劇情,更會深深的影響你的角色。(受創過重到死亡無法遊玩也是有可能)



成敗盡因LCG-深不見底的坑與組牌門檻
成敗盡因LCG是我初玩完對AH所下的評語。因LCG純卡片與循環式的賣法,讓他有著很棒的劇情表現與高自由度。但同樣的也帶來了最考驗玩家的兩個部份"荷包深度與"組牌門檻"。

以價格來看,一個中擴1200上下,一個小擴600。

也就是說一個循環1中+6小就要約快5000元,並不...ㄜ..便宜。若是目前追AH LCG英文版的玩家,總花費上可能就已經快15000元了...(汗),如果是其他已經出版好幾年的LCG總金額就更可怕。當然出版社也不是沒考慮到這點,他採用的是一個月一小擴,讓大家每個月丟一點錢溫水煮青蛙的買法。這對一直有再跟的人負擔是比較小,但對突然要跳坑的人來說就是一筆不小的金額(溫馨提醒,要跟中文版的可以趁現在慢慢跟

組牌這件事同樣也是會容易逼退某些玩家的地方,畢竟從大量的牌中挑選,思考卡片效果的組合與搭配,還要考慮資源比例上的分配等等,對有的玩家來說是絕大樂趣,不過對某些玩家來說大概就是個折磨吧(苦笑)

AH LCG身為LCG的一份子,自然是避不開上述兩個問題,不過好佳在是...這幾個問題在AH LCG中稍微沒那麼嚴重...

必須一直買新牌來追求META(強勢牌組)?
合作類遊戲不像對抗類必須一直去追求最強的牌與組合。AH LCG你可以購買你想要挑戰的劇本即可(例如喜歡黃衣之王,可以買第二循環跳過第一等等)。

必須有高強的組牌技巧?
同樣的道理,因為是合作遊戲,組牌技巧的好壞對玩家的挫折感沒那麼大,畢竟你是與其他玩家合作,而不是被他打爆

必須一定要有同好?
對戰類LCG很吃同好,沒有同樣與你購入同一系列且鑽研的人,很快你就會覺得無趣。合作的AH LCG沒有這個問題,沒有人陪玩,這個遊戲在單人表現下仍相當優秀。朋友只想體驗劇情?你幫他組好牌直接上場也沒有問題。




這款與瘋狂詭宅二版比較起來...?
也蠻多人詢問我這與Mansions of Madness:Second Edition 瘋狂詭宅二版比較起來覺得如何,除了前面介紹的一些以外,整體比較我覺得像下面這樣。

遊戲樂趣  AH LCG >   MOM2nd
故事表現  AH LCG > MOM2nd
遊戲花費  AH LCG >>> MOM2nd
推坑容易度 MOM2nd >>>>>>>> AH LCG

整體來說我覺得AH LCG是比MOM2nd更加有趣的,故事也更加吸引人。不過規則上還是MOM2nd更為簡單,模型、圖板與聲光俱全的APP也更容易推坑新手。經濟許可的話當然是都收,兩邊的故事一起享受:P

至於《全球驚慄》、《遠古印記》與《阿克罕驚魂》,我覺得比較像是套上克蘇魯主題的純合作遊戲,並沒有像上述兩作是以劇情為主,故不在比較之列。



*結論
個人評價:Awesome

好啦,我一試成主顧...週邊什麼收納或特殊Token通通都收好收滿了。其實它在我心中與《瘋狂詭宅二版》都是有著相同地位的好遊戲,不過我更喜歡這款一些:P



*Good、Ok、Bad中你可能屬於....
GOOD 
喜歡冒險類、探索類遊戲
-遊戲在這方面表現的相當好,不同循環間的冒險感覺與特色也不相同,玩起來相當有新鮮感。玩家就如同電影中的主角,做過的選擇都會影響你面對的結局,非常EPIC!

喜歡《Pathfinder》的粉絲
-這兩者有著許多相同的要素,冒險、地點探索、過程中得到各種寶物並逐漸強化自己。不過《詭鎮奇談》在劇情表現上贏前者高出許多,推薦。

喜歡克蘇魯神話背景的玩家
-不需解釋:P每個循環都是一個完整的克蘇魯神話故事,好好享受吧。

想找一個可以好好深入的SOLO遊戲
-《詭鎮奇談》相當適合單人遊玩,在國外甚至不少玩家就是衝著這點購入的。


OK
喜歡LCG或卡牌對戰遊戲的玩家
-雖然《詭鎮奇談》同為LCG家族的一員,不過因為合作遊戲的特色,卡牌效果上不像其他LCG一樣能組出強力的連鎖。玩家間的互動也較少與沒那麼直接,不一定會是你喜歡的類型。

松鼠病玩家
-完整收藏會是個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坑,若是持續追最新進度的擴充,大約就是每個月魔獸月卡的程度(?)有松鼠病玩家請考量自己的荷包深度。沒得病的玩家就照自己的節奏購入吧。

討厭組牌的玩家
-我討厭組牌!我是不是不能享受這個遊戲了?就像前面說的,遊戲組牌與角色成長的樂趣相當大,不過遊戲劇情體驗上也非常棒。討厭組牌的玩家有兩種解套方式,第一個就是...找一個願意幫你組牌的玩家一起跑團(我老婆就是這種:P)第二個是參考網友的牌組,那就可以單純享受劇情體驗啦。



BAD
討厭大量文字閱讀的玩家
-AH LCG是個相當吃文字的遊戲,不只要看卡牌效果,更需要閱讀大量的劇情文字,無論如何是避不開的,如果真的討厭就...沒辦法了。

希望能在有限金錢內體驗多個遊戲的玩家
-如果要收齊AH LCG整體來說並不是個小花費,這邊也坦白跟你說這些錢說不定可以買上十來盒不同的桌遊,你可以接受投注這麼多的金額在一個遊戲上面嗎?


*延伸閱讀
LCG檔案室-[AH]阿克漢LCG介紹
[心得] Arkham Horror 阿卡漢驚魂LCG
[心得] 魔鎮驚魂LCG:敦威治循環(無雷)
[心得] 魔鎮驚魂LCG:卡爾克薩循環



留言

  1. 請問吉姆大,以純粹體驗劇情來說,可以只買小擴,不買中擴嗎?
    還是小擴必須要有中擴支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擴還是得買喔,中擴就是該劇本的第1~2關 六個小擴則是3~8關

      刪除
  2. 有點擔心中文會不會又斷尾,然後用英文版補不知道會不會有卡牌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中文版還沒到所以不敢很肯定XD
      不過牌背應該是差異不大 我是也打算中英文混著玩

      刪除
  3. 請問吉姆大 聽說這款中文版勘誤很多 會影響遊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牌能力的話,記得要買最新附16張勘誤的版本。
      至於劇情與卡片文本的部分,我也要拿到中文版對照一下才知道了

      刪除
  4. 請問吉姆大有中文翻譯嗎?還是英文硬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牌吃英文,劇本的話是參考網友與朋友翻譯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吉姆大,看過許多文章後我想要入坑,但是我在猶豫是要搜集中文版還是英文版,中文版擔心的點是聽說翻譯品質不是很好,而且部分勘誤也只是出電子勘誤給玩家使用而已,而且也有擔心翻到一半不翻的風險;至於英文版的部分是擔心自行翻譯也不夠精準,邊玩邊翻似乎也會打亂節奏,而且要帶夥伴入坑難度也比較高一點,所以想請問您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求方便的話,還是可以考慮中文,翻譯上雖然有些狀況,就玩過的人來說都覺得還可以進行(雖然對翻譯有點不滿意XD),斷尾的問題照之前各種LCG的狀況來看,我想大概免不了,可以做好心理準備,中文斷了再接英文就好,先享受遊戲

      如果比較龜毛的話,那可以考慮英文,劇情文本都有網友翻譯,只要跟你一起玩的團友可以接受卡片上的英文量,那就可以考慮英文版,劇情文本就靠網友翻譯的部分補足.

      給你一點參考 有問題歡迎再提問喔~

      刪除
    2. 吉姆大感謝您的回覆!我會好好考慮您的建議的!另外想問您知道台北有關於這個遊戲的桌遊群組或是社團嗎?我想要先嘗試體驗看這款遊戲!

      刪除
    3. 我是高雄人比較不熟台北的揪團狀況@@
      不過建議你可以加入這個臉書社團"LCG秘密結社"
      裡面有蠻多討論與揪團資訊~

      刪除
    4. 好的!感謝吉姆大的回覆與建議!希望能夠"順利"入坑XD

      刪除
  7. 最近剛入坑,發現了擴充也有新的卡牌可以加入,想請問一下,其他擴充的牌,是要在要玩那個擴充時才可以加入,還是說我玩其他劇本時,可以大雜燴得下去組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牌都可以大雜燴組牌 :)
      只有劇本相關都是要跑到那個擴充才會使用

      刪除
  8. 感謝吉姆大的介紹,這篇推坑成功!

    想請問您這類大作的英文版都是在哪買的呢?我在國內比較知名的通路都只有看到中文版。另外,翻譯的資源又是從哪取得的呢?我自己英文能力還可以,但如果想拉朋友進來的話可能還是要有個中文規則書之類的比較方便。

    還有想再請教,除了這款和魔戒外,還有推薦其他類似的主打劇情和合作的LCG或TRPG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感恩!

    回覆刪除
  9. 剛入坑
    買了中文版卡牌版加第一循環全
    大約5100多
    聽說今年秋要出第二循環中文
    不過是不是應該多等個半年,等刊誤版更新再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勘誤好像都是發售當下就附上的 應該是不用刻意等

      刪除
    2. 二循環中文版買了,這周末先整理牌套&收納
      國慶4天連假再玩
      最近在玩Steam的Stygian: Reign of the Old Ones
      遊戲玩到要去歌劇院的時候,發現二循環黃衣之王歌劇院也出來
      真剛好

      刪除
  10. 請問劇情是固定的嗎 因為您前面的回答有說道中擴是1~2關小擴是~8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