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rincess Jing 景公主

遊戲名稱:Princess Jing 景公主
遊戲支援人數:2人
遊戲時間:15-30分鐘
遊戲類型:格子移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8179/princess-jing



今天要介紹的《Princess Jing》,之前為《in桌遊》撰寫新遊戲介紹時就相當令我印象深刻,特別之處在於這是一款利用鏡子捉迷藏的兩人遊戲,感覺相當的有意思,不過可惜台灣一直沒有店家代理,想玩也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好遊戲就是會有其他人注意到呀,就這麼有人慧眼識英雄(?),也誕生了今天要介紹的《景公主》中文版!中文版是由米寶海豚代理,台灣地區則是由新天鵝堡來經銷,相信不久後就會出現在玩家的桌面上啦:)



*遊戲介紹
時值明朝,兩位公主困在北京的紫禁城內。景公主與他的妹妹芳公主已經被許配給盟國的兩位年老王侯,皇上嚴禁他們私會其他男人,但姊妹們無視禁令,各與一名錦衣衛隊長互訴愛意,浪漫情詩在屏風之廳蔓延。在鏡官森嚴的戒備下,公主們小心翼翼地穿過重重屏障,試圖逃出紫禁城,爭取戀愛自由。忠心的宮女喬裝成公主企圖瞞天過海,但是頭冠洩漏了公主的身分....
-《景公主》遊戲故事

《景公主》是一款兩方互相玩鬼抓人的遊戲。兩邊的公主必須穿過屏風重重的屏風之廳到另一邊幽會情郎,但這個過程中又要小心不被對手的鏡官用鏡子給照到(抓到),一但被抓到就必須回到起點重新移動,但要小心抓到偽裝女僕的話,你可會浪費更多時間。而成功穿越重重挑戰先與情郎會面的公主,就成為這個遊戲的贏家啦。

▲屏風之廳

▲左右兩邊還高掛著禁止愛的燈籠

在這樣的背景架構下,《景公主》有著相當簡單卻又符合情境的規則與配件設計。

遊戲有多達25座立體的屏風配件,玩家可以將角色插在屏風一端,就像躲在屏風後面一樣。

▲正反兩面可以各自插入角色的立體屏風

基本規則中每位玩家會分別擁有一個戴著頭飾的真公主、戴著帽子的假公主(女僕偽裝的)與一位高舉著鏡子的鏡官。

▲紅色方:景公主、紅鏡官、紅女僕

▲綠色方:綠女僕、綠鏡官、芳公主

遊戲開始時,兩邊玩家會各自將自己的三個角色以面朝自己的方向放在起點,並將情郎放在另一端。接著再用剩下的屏風填滿空為,組成屏風之廳。由於角色都躲在屏風後面,兩邊玩家都不知道對手的三個角色一開始的位置是怎麼分配的。

▲起始設置範例,紅色玩家視角

 設置完後,就可以開始公主愛的大逃亡了
遊戲的流程相當簡單,輪到玩家時可以選擇場上任意一個屏風,並且將它與九宮格內的屏風做交換(注意交換時不可以轉向看到後面喔)

▲可以交換的屏風

▲選擇後彼此交換

遊戲就是用"交換"的方式來模擬角色們在場上的移動,你可以移動公主靠近情郎,也可以移動假公主來混淆對手,更重要的是移動鏡官來找出對手的公主!不過由於你不知道屏風的另一面有沒有人在,所以意外地幫助對手公主移動也是有可能的!


不過人說愛情的路上總是佈滿荊棘,在遊戲中鏡官就是玩家最大的阻礙,這個鏡官的鏡字可不是開玩笑的,配件上可是貨真價實的粘了一個鏡子!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有機會藉由鏡官的反射來看到屏風的另一面!進而抓住公主。

不過遊戲的角度設計的相當巧妙,玩家在一般的高度看自己的鏡官時,只會看的到頭部以下的部分。玩家必須稍稍移動角度才能看到頭部確定公主的真偽,如果這個動作太大...你也等同於告訴了對方玩家你鏡官所在的位置,對手在接下來的回合自然就會讓真公主避開他囉!

▲抓到了!不過這公主是真還是假...?
有看,自然也有得。遊戲中玩家可以在你交換完一個屏風後,指定場上一個屏風並宣告後面躲有對方的公主!這時對方就必須將該屏風轉過來給你看,如果真的被你抓到了,他的公主就必須退回起點,並且你獲得再進行一回合的大好機會。不過如果抓錯,你則會損失一回合,讓對方連續移動兩次,那聽起來可不太妙...

遊戲就是這樣兩方輪流進行,你追我跑,我照你抓(?)只要你的真公主在沒有被發現的情況移動到目標前面那一格,你就可以宣告兩位戀人相見並且獲得勝利啦~

▲愛人我終於見到你了!

以上!是基本版的遊戲規則。如果你覺得這樣遊戲太簡單,Fine!進階版能給你一個更加困難的挑戰

進階版-傳奇之獸

傳奇之獸有個更浪漫的故事,那就是玩家的公主與情郎都是透過屏風談心,也就是說並沒有見過真正的相貌!在這個規則中,玩家的目標會從一位變成三位,而且中只有一個是真正的目標,其他都是假的。

▲高矮胖瘦,誰才是我的意中人
那麼要怎麼判斷那一個才是真的呢?那就必須依賴靈獸的幫助了。在遊戲的設置階段時,你的對手會從誠實之鶴、智慧之狐與洞察之貓頭鷹三種靈獸中祕密的選擇兩種,並各自把它們插到場中其中兩個屏風中,並且是你看不到的那一面。

智慧之狐洞察之貓頭鷹誠實之鶴


遊戲的流程大致不變,輪到玩家時可以選擇兩個鄰近的屏風互換位置,但在這個規則之下,玩家擁有的鏡官也從位變成位,玩家有更多的機會看到屏風後面的事物。

而玩家只有在兩個靈獸都看到之後,你才有辦法依靠對照表來找出這次遊戲真正的目標

▲目標對照表

▲範例:兩個鏡官剛好照出貓頭鷹與鶴
(通常是不會那麼剛好啦)

 ▲範例:因此我們得知真目標是胖胖的這位
接著就是想辦法讓公主移動到他面前囉!


*遊戲心得
《景公主》是我覺得很棒的小品遊戲,與相同類型的《Good and Bad Ghost》(幽靈棋/好鬼難尋)比較起來我覺得《景公主》在創意上更勝一籌,配件上也更加精緻。

我也喜歡遊戲設計了兩個難度的規則,剛好適合兩種不同類型的玩家。基本版玩起來是個輕鬆愉快的小遊戲,玩家要記住的只有對方的真假公主與鏡官三個位置,不會太難。

進階版可就是個相當有難度的記憶大考驗囉!為了找出兩個靈獸,你必須記住那些屏風是你的鏡官已經看過的(這樣才能快速過濾出靈獸的位置),這等於要記住場上25個屏風全部的位置變換,相當具有挑戰性。

以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基本規則(老了記不太住也是原因...),三個角色玩起來就已經相當心機,不用太多的記憶也讓遊戲的過程更加流暢。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啦!

▲這麼多立體配件,遊戲收納也都幫你考慮好囉

留言

  1. 請問藏著鏡官的屏風會有拿起來比較重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當抓到對方的公主,對方公主退回去,那我不就知道對方公主的起始位置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手退回去時你必須閉上眼睛,所以你不知道他退到起始五格中的那一格喔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