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irst Class 頭等艙列車!

遊戲名稱: First Class 頭等艙列車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6941/first-class/credits
中文代理網站:First Class 頭等艙列車

《頭等艙列車》是去年相當讓我驚豔的遊戲之一,也被我放進了2017 Top 10之中。記得是去年上半年左右與宅貓在桌遊店開幕聚會時另一位朋友帶來推坑,當時大家對它就有相當不錯的評價,也是回程路上就讓我立刻詢問有沒有店家進貨,那時連英文版都買不到,只能含淚購入德文版再自印英文規則(宅貓後來也翻了中文規則,讚)

果然好遊戲就是會被發掘,這款我相當喜歡的遊戲也在今年由香港的栢龍代理並出中文版啦,就趁這個機會好好介紹一下這個很棒的遊戲。

*遊戲介紹
《頭等艙列車》是設計師Helmut Ohley在2016年末所發表的作品。Helmut Ohley是一位以鐵路主題為設計主軸的設計師,在台灣雖然沒那麼知名,不過他所設計作品中鐵路主題卻不蓋鐵路的《俄羅斯鐵路》三部曲*1在玩家圈也是相當受到好評的作品
*1Russian Railroads》、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Russian Railroads:  American Railroads》分別以俄羅斯、德國、美國為背景所設計的遊戲,但背景與遊戲其實結合不大。

《頭等艙列車》有著相當濃厚的前作影子,但也有許多令人興奮的創新,一樣的不走傳統大家對鐵路遊戲不外乎是蓋路運貨的刻板印象,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是《俄羅斯鐵路》系列的精神續作,不過更簡單也更多變化

▲雖然有些配件,不過《頭等艙列車》基本上算是純卡牌遊戲了。

《頭等艙列車》是一款由卡片所組成的遊戲,不論是玩家所選擇的行動卡,甚至是火車的各種車廂與行徑路線全部都用卡片來表示。也因為以卡片為主的關係,擴充的設計上相當方便,光是盒內的收納空間就預告了還會有三個牌組擴充。

那麼,遊戲是怎麼樣進行的呢?

遊戲的流程不難,整場遊戲分為A、C三個時期,遊戲會將卡片依照A、C三個時期分類,依照當前進行的回合數在場上放置當前時期的卡片18張,接著從起始玩家開始從場上拿取一張卡片並執行效果後會下一位玩家,這樣不斷輪流直到每位玩家都選擇了三張卡片即宣告一回合的結束,每兩回合為一個時期,因此整場遊戲也只會進行六回合便結束,因此遊戲時間不會太長。
▲每回合只有18張卡片讓所有玩家挑選,因此判別卡片效果的強弱是遊戲的關鍵。

每位玩家則各有一個專屬的圖板,依照所選擇的卡片不同而在圖板上會產生不同的作用。圖板可以概略分成左右兩邊,左邊讓玩家規劃火車的路徑,也是各種特殊獎勵效果的來源。右半邊則可以讓玩家建造與升級車廂,是遊戲分數的主要來源
▲玩家圖板的用途解說


接著來介紹各種卡片的功能吧!

路徑卡
玩家圖板上的火車自起點出發,短短3站就無路可走啦,這時候只好仰賴玩家幫它延長路徑囉,如果玩家在行動中選擇路徑卡,就可以將獲得的路徑卡拚在現有的路徑旁,延長火車可行走的距離,每張路徑的上的站數都不相同,其中有"懷錶"圖案的站更是可為玩家提供特殊的效果。


▲新的路徑卡會拚在舊路徑的旁邊



火車前進卡
顧名思義就是讓火車前進,依照卡片的效果能讓火車前進的步數也不同。當火車踏上分數格或懷表格時,玩家也能立即獲得對應的獎勵。而不同的卡片提供的步數不同,當然比先搶先贏囉。
▲使用卡片讓火車前進兩步,路過懷表時也立刻觸發該路徑卡上的獎勵"移動車長2步"



升級卡
這類卡片可以用來增加玩家的車廂數或是提升車廂的等級,車廂的等級也等於玩家們在計分時能獲得的分數。
▲使用升級卡可以升級原有車廂
▲遊戲的車廂升級並不是慢慢上升,而是
0>1>2>4>7>12


車長前進卡
這類卡片可以將玩家兩節車廂上的車長往前前進,為什麼要讓車長前進呢?因為計分時只會計算車長以左的車廂分數,因此你車廂的分數再高,車長只要沒走過都是枉然啊。
▲如上圖,一張3步的車長前進卡可以讓上下火車的車長都往前移動3張卡片

其他....?
以上都是基本卡片,不過遊戲中隨著玩家使用的模組不同也會出現更多奇奇怪怪的卡片,這個後面會介紹到。


計分階段
每時期(2個回合)結束時則會進入計分階段,這時候玩家已經蓋出的路徑卡與車廂卡都會為玩家帶來好處。但是!這時候只會計算火車/車長已經走過的路徑/車廂卡。所以玩家在行動階段光是蓋出卡片是不夠的,玩家還得讓火車/車長移動才行。

▲計分階段時效果的不同

▲路徑獎勵範例:計算火車走過的所有懷表獎勵,因此這位玩家由右至左獲得...
獎勵1:2元
獎勵2:2張等級0車廂
獎勵3:火車再次前進2步,一張等級0升為等級1
*玩家雖然沒獲得最左邊路徑的獎勵,但若選擇發動獎勵3讓火車繼續前進,則可獲得最左邊路徑卡上的懷表獎勵。這也是一種Combo!


▲計分範例,上面的車長在第3節,下面的車長在第一節,因此分數如下。
上面:7+4+2=13分 (後面兩張1不算分)
下面:12分 (後面的高分因為車長沒移動到通通不算)



讓遊戲更增添耐玩性的模組設計
《頭等艙列車》的另一個特色,再於它使用了模組作為遊戲變化的方式。遊戲內含了X
、A、E六個牌組,其中X為基本模組,每次遊戲都必須加入,然後玩家可以在從剩下五個中取兩個加入,不同模組間的差異相當大(甚至變成陣營遊戲!?),也讓每次遊戲的策略與感覺都不相同,相當有趣。這邊也來簡單介紹一下基本遊戲中內含的五個模組的特色。

模組A-合約
合約卡則類似任務的概念,玩家拿回來後會先放在一旁,等達成合約卡上半部的目標時就能獲得卡片下半部的獎勵,這些獎勵大多相當強力,玩家可以利用一張合約卡給予的獎勵來完成另一張合約卡的目標,達成強力連鎖。

▲合約卡

模組B-名人與明信片
名人與名勝讓旅途倍增精彩!這個模組提供了可以讓你強化路徑卡的明信片,還有強化車廂的名人。怎麼個強化法呢?就是把卡片插進對應的路徑/車廂上,讓它們的獎勵/分數變成兩倍。想要玩一場爽爽爆分的遊戲嗎?選這個模組就對了。


▲能讓懷表獎勵變成兩倍的明信片
▲讓車廂分數變成兩倍的名人


模組C-頭等艙列車謀殺案
策略遊戲x陣營遊戲?如果要使用這個模組,那麼遊戲開始前玩家們必須各自抽取一張陣營卡,其中一張...就是在列車上引發兇殺案的兇手!

 
▲陣營卡,最下方的真兇若在遊戲結束沒有被抓走可以獲得額外20分

使用這個模組遊戲將會多出一組特別的線索指示物,遊戲中許多卡片會讓玩家增加或減少線索指示物,每個線索指示物上都有數量不等的指紋,遊戲結束後每位玩家都必須翻開手上的線索,擁有最多指紋的玩家...就被警察抓走啦,分數啥的也不重要了XD
▲上方的卡片效果較弱,但是可以讓其他玩家獲得線索,增加他們被抓走的機率。
下方效果較強,但就換自己要獲得線索啦,一個弄不好就要被抓走囉。


模組D-乘客與行李
這個模組與玩家的車廂有著緊密的關連,玩家可以將乘客與行理裝載到車廂上,而當車廂建設且車長巡邏過後,這些乘客與行李就會裝進車廂之中,並讓玩家獲得分數與金錢。雖然因為步驟多比較麻煩,不過獲得的錢與分數都會越來越多,也是遊戲的一大路線。


▲能讓玩家獲得金錢的乘客

▲能讓玩家獲得分數的行李

模組E-開關與機械師
這個模組的牌相當特別,會放在兩節火車間,這個模組的牌有點類似合約,玩家必須完成卡片上要求的條件後,就可以強化卡片所指向的車廂。
▲裝在上下火車間,可同時強化兩邊火車的模組E

▲盒內的空間都有幫助玩家將各個模組分隔收納,也貼心的留下括衝的空間...

看完介紹,如果你是沒玩過《俄羅斯鐵路》系列的玩家應該相當疑惑,這...真的是款鐵路遊戲嗎?怎麼覺得一點都不像呀。沒錯,其實設計師在前作就是走這個路線,一個講究各種效果加乘得出最佳效益並且爆分的爽快遊戲,一個行動內我可能就可以藉由卡片效果+合約+免費行動做出強力combo。

例如行動我選擇合約A,接著花費金錢使用免費行動蓋出車廂,並獲得第六節車廂的獎勵,藉由獎勵完成原本就持有的合約B,合約B的效果又讓我完成合約A等等,而這段過程的獎勵也讓我的車廂多次升級,提高了我在計分階段會獲得的分數。在最小的一動去追求最大的效益,可以說...

掌握卡片間效果連鎖的玩家就能稱霸這個遊戲!


*總結心得

這邊先偷用一下我在另一篇文章寫過的一小段內容,這作者的鐵路系列在我心中評價大概是... 
俄鐵:德國鐵路《頭等艙列車》>《俄羅斯鐵路》>>>>>《俄鐵:美國鐵路 

雖然我覺得以樂趣上來說《俄鐵:德鐵》比《頭等艙列車》更棒,不過《頭等艙列車》玩起來更加直覺也更容易帶新手同玩,而且一樣有爆分的快感...反而變成我最常開的遊戲。加上5個模組(如果有買小擴充就變6個)取2的設計,遊戲變化度相當高,每一場都能嘗試新的連鎖組合,玩起來真的相當爽快,C/P值上我也覺得比之前幾款高很多,相當棒的作品!

*延伸閱讀
ZZAS 桌遊小徑: First Class 頭等艙《開箱&介紹》
宅貓的桌遊櫃First Class 頭等艙規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