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ZUL 花磚物語+百搭擴充 (中文版)

遊戲名稱:AZUL 花磚物語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圖板拼放、成套收集

來了來了(?) 今年度氣勢最強的遊戲來了XD

雖然桌遊界每年新遊戲的產量都在上升,每年出版的遊戲多不勝數,不過偶爾會出現一款足以稱為年度代表必殺遊戲出現,這類遊戲各有各的特殊之處,但都有幾個共同的特色:話題性很夠!

像是從2012年一路到現在都沒退燒的《阿瓦隆》、2014大紅的家庭遊戲《璀璨寶石》、2017遊戲紅是非多的《Terraforming Mars》,都是玩家們提到該年就會想到的知名遊戲。
《AZUL》在BGG上的資料

而這款在2017年末出版的《AZUL》就很有這個話題性,光是一出版就衝上BGG排名中的...
全遊戲排名      第69名
抽象遊戲排名  第1名
家庭遊戲排名  第3名
........................................這個也太誇張了吧(揉眼)

當然,這麼火紅的遊戲台灣自然也不會錯過啦,就在今年中文版也在台灣問世囉,台灣的版本除了語言之外有一個小地方也與外文版不同,是那一部分呢?快來看看這款堪稱今年必殺遊戲的介紹吧!



*遊戲簡介
《花磚物語》是一個簡單、易學,一場半小時左右,大人小孩都能輕鬆上手,彼此搶奪可愛的小磚塊來拼湊花磚的小遊戲。不過好遊戲如此多,為何《花磚物語》這麼有話題性?

如果要最直接的說明《花磚物語》的最大賣點,那就是這款以為主題的遊戲有著相當讚的配件 - 超美超漂亮的啊!
▲光是這個配件就足以讓我掏出錢包啦

▲代理商2PLUS製作的可愛小短片

遊戲的進行方式也相當簡單,不過簡單中又帶著一點小心機,這也讓這個遊戲更加有趣:P 

《花磚物語》的每一回合共分為(A)工廠供應、 (B)牆壁鋪磚 (C)補充等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玩家要做的事情可以簡單歸納如下:

(A)工廠供應-玩家們從場中拿取花磚
(B)牆壁鋪磚-玩家們將花磚拚放到自己的圖板上並計分
(C)補充  -補充場中的磁磚/檢查遊戲是否結束


(A)工廠供應
這個階段可以讓玩家拿取花磚,場中會有5~9片工廠圓牌(依人數而定),每個工廠上都會隨機從袋子中抽出4片花磚放在上面。
▲用來收納與抽取的袋子也相當漂亮

輪到玩家時,玩家有兩種選擇!
第一種就是選擇一片工廠,並拿取該工廠上一種顏色的花磚到自己的儲存區。該工廠上剩餘的花磚則移到場中間。

▲第一種拿取範例

第二種則是選擇場中間的花磚(前面因為其他玩家選擇工廠時移到場中的花磚),接著一樣拿取一種顏色的花磚到自己的儲存區

▲第二種拿取範例


不論你是用上述的那一種方式,拿回來時你都必須選擇儲存區的一排來暫存你的花磚。玩家的儲存區有五排,每一排的存量都不同,如果玩家拿回來時放的那一排空間不夠,多的花磚就必須移到扣分區

這也是這遊戲心機之處,玩家們必須輪流用上述兩種方法拿取桌上的花磚直到拿光為止,而且每次都必須拿取一種顏色全部的花磚,玩家必須小心計算才不會拿到過多的花磚扣分。如果你心機夠的話,甚至還能做到陷害別人多拿花磚扣分呢


(B)牆壁鋪磚
這個階段讓玩家可以把暫存區的花磚拚放到右邊,並且計算加分與扣分的部分。

怎麼拚放呢?玩家只有當左邊儲存區有一排花磚都拚放完時,就可以從該排拿取一個花磚移到右邊並計算分數

▲移動範例
上兩排已放滿,因此可以拚到右邊對應顏色的區域
第四排的藍白花磚尚未放滿,因此無法移動

花磚放置時,會立刻檢查是否有與其他花磚相連,如果沒有的話,會單純獲得1分。如果有相連的話,則會依照水平與垂直兩個方向檢查與自己多少花磚相連,加總相連幾個就獲得幾分囉!

▲計分範例1
黃色的花磚放入後,水平相連共3個,獲得3分。


▲計分範例2
黃色的花磚放入後,水平與垂直都有與花磚相連
水平相連共3個,獲得3分。
水平相連共4個,獲得4分。
因此這個黃色花磚讓玩家獲得7分。

這個階段也會檢查玩家在(A)工廠供應時獲得的過多花磚共扣多少分,檢查玩家圖板下方用來放置多餘板塊的部分並扣分。


▲扣分範例
此玩家共需扣-1-1-2-2-2 = -8分

(C)補充

這個階段主要就是補充場上的花磚,就不多做介紹啦。

遊戲結束
遊戲會在有一位玩家的花磚區,拚滿其中一個水平線時為最後一回合,並計算最後計分。


▲圖板的右下方為遊戲結束時的計分方式

▲以上圖為例
這位玩家有完成一個橫排:2分
完成一個直排:7分
擁有五個黃色花磚:10分
因此他的最終分數為:基本分+19分(2+7+10)


中文版的小進化-起始花磚

起始花磚是中文版與英文版唯一不同之處,英文版是普通的紙板,中文版則進化成與其他花磚一樣的材質,變成一個立體的磚塊,超棒的!


小擴充-

▲相當美麗的透明花磚

這個小擴充不論國內外都相當稀有,如果幸運購買到的玩家就千萬別放手啦~

這個小擴充會取代基本版中的一些磚塊,玩家在拿取花磚時可以同時將原本想要的顏色與百搭花磚一起拿回來,會加快玩家集滿該排的速度。如果玩家整排都是百搭花磚,放到右邊時更可以自己選擇放置的顏色。
▲偷懶用一下說明書的範例:p

這個擴充為遊戲帶來怎麼樣的變化呢?事實上這個擴充讓遊戲變得更加簡單,因此並不是每位玩家都喜歡。如果今天想輕鬆玩或是帶新手玩,那麼可以加入這個擴充。如果想讓遊戲更加策略,就還是別加入吧。



*心得
這個遊戲真的很棒!圖板拚放的機制本來就會引起玩家想要拚滿它的衝動(?),花磚在其上又加上了美麗的配件,更讓人有想一玩再玩的魔力。機制上簡單但又相當有趣,多拿會扣分的設計讓這遊戲有著不錯的策略感,而不是一個無腦拼磚拿分的遊戲。簡單易學、遊戲時間不長再加上吸睛的配件,應該會成為我今年御用的新手推坑遊戲

中文版的品質相當不錯,不只維持了英文版的質感,小配件如起始玩家標誌也提升成磚塊,規則翻譯上也沒有問題,可以放心購入。

如果你喜歡這個遊戲,你也可以參考同設計師Michael Kiesling在去年與《花磚物語》一同推出另外兩款策略遊戲《Heaven & Ale》、《Riverboat》,這兩款遊戲的難度與時間上較高,一樣是以圖板拚放為機制,也都是很有趣的遊戲。


▲由台灣繪師沐莓蟲畫的《花磚物語》
快來他的粉絲頁支持一下吧


*延伸閱讀
小柴的介紹:
【介紹+簡易規則】Azul 花磚物語+ 百搭磚塊擴充

桌遊海域的介紹:
[開箱] 花磚物語 Azul 中文版

宇教泥樂的介紹:
【桌遊】Azul 花磚物語 – 開箱 規則 心得

留言

  1. hi 納吉姆,我是2Plus的Kid
    下週我想把這篇轉到官方FB上
    請問ok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