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aptain Dice キャプテンダイス 骰戰奪寶

遊戲名稱:Captain Dice  キャプテンダイス 骰戰奪寶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即時、卡牌驅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28310/captain-dice

投擲骰子!敲響搶奪的鈴聲吧!

繼之前的暗黑議會,尖端又代理了一款日本桌遊囉!這次是由日本設計師大門聖史在2016年GM所發表的作品-《骰戰奪寶》!手上如果有日文版的玩家可能會疑惑,這一盒怎麼看起來跟我的...不太一樣啊?你沒看錯,2016年的第一版走的是比較寫實黑暗的畫風,雖然這樣的畫風也蠻不錯的,不過跟遊戲歡樂明快的風格實在是有點不太搭啊。尖端代理的則是二版,畫風變為可愛Q版的漫畫風格,圖示與介面上也改得更大更好辨認,整體的色調也更符合遊戲歡樂的氣氛。

那麼,就來看看這個歡樂遊戲的介紹吧!
▲兩個版本的圖片比較
左:舊版 右:新版

[遊戲介紹]
《骰戰奪寶》是一款我覺得相當具有海盜風格的遊戲,遊戲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結合了擲骰即時兩個機制,是遊戲最歡樂之處,第二個部分則讓玩家使用卡片佈局,也讓遊戲增加了不少策略成分,想要在這款遊戲獲勝,你必須反應與策略兩者兼具才有辦法(不過純玩歡樂也不錯啦XD)



▲遊戲配件:響鈴、一疊卡片、骰子與說明書。

在每一回合的前半部,玩家們要使用手上的六顆骰子來搶奪寶藏。遊戲有一疊寶藏牌庫,這時候會將其中16張寶藏牌庫排成4X4的方形,並且將鈴鐺放在正中間。每一張寶藏卡上都會有兩個指定的骰數,玩家如果想佔領這張寶藏卡,就必須在等等擲骰時擲出對應的數字。



▲等等玩家要進行大戰的藏寶之地

▲寶藏卡近照

當玩家們都覺得這場戰鬥已經準備好...那就敲響開戰的鈴聲吧

起始玩家敲下鈴鐺,這時候玩家們可以瘋狂的擲骰!美位玩家有6顆骰子可以丟擲,沒有擲骰的次數限制,只要任何時候你擲出你想要佔領的寶藏卡要求的兩個數字,你就可以立刻將骰子放上去佔領那張寶藏卡。當然,前提是你要比別人更快一步囉。

▲佔領範例
舉例來說,你骰出了如上圖的骰數,你想用4、5佔領上面的卡片,6、6佔領下面的卡片,不過上面的卡片已經先被綠色玩家佔領了,因此你只能放進下方沒人佔領的6、6寶藏卡,這時你可以看看1、4、4、5還有沒有那張你想要的寶藏卡可以佔領,或是趕快重骰拚看看其他寶藏卡。


玩家佔領寶藏卡的位置其實也相當重要,不過這個我們後面再提,這個階段基本上就是比拚手速判斷力,玩家們不斷擲骰並搶奪寶藏卡。直到場上被佔領的寶藏卡出現一條線時,有人可以去拍鈴宣告這個階段結束。

"可以"這個詞在桌遊裡面代表可要也可以不要的意思,換句話說就算條件滿足了,只要沒人去拍鈴,玩家們仍然能夠繼續擲骰搶卡這個步驟。但是拍鈴當然也有好處啦,你會在等等卡片佈局階段成為起始玩家,遇到特殊的狀況時你會更有優勢。該繼續搶地盤?還是搶快按鈴?就是各位船長的重責大任了。


▲停戰啦!別再骰了。

擲骰搶地結束後,這些地還不是真的屬於你(?),我們是海盜嘛,不搶一下怎麼行呢對不對。因此我們會進入一個卡片佈局階段,玩家們可以將手上的攻擊卡面朝下放在你用骰子佔領的寶藏卡上(骰子也就收回來了),當所有玩家都放完卡片後,卡片就會翻開並結算攻擊效果。

每位玩家都有數字分別為0、1、2、3、4等八張卡片,這個階段會從數字最小的卡片開始執行效果,因此佈局時怎麼分配卡片也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使用過的卡片要等所有卡片都用完才能回到手上,太早把強力的牌用掉就只能任人挨打囉。


▲玩家的手牌

那如果不同玩家間有兩個一樣的數字卡互相攻擊了怎麼辦?嘿嘿這就是剛剛搶快按鈴的好處啦,這時候會由順位最接近按鈴玩家的卡片優先發揮效果。

接著就來介紹卡片的效果啦,除了0號與5號卡比較特殊外,其餘的效果都是攻擊其他玩家的卡片,卡片被打掉的玩家,自然也失去該寶藏卡的控制囉。


卡片0-人質挾持戰略
毫無反應,就是張卡片(咦
這張卡片雖然沒有攻擊力,但是也絕對不會被攻擊,是個保護你的寶藏卡最佳的卡片。

卡片1-接銜肉搏戰
對周圍一圈進行一次攻擊!是速度最快且最強力的攻擊。



▲攻擊範圍圖


卡片2-補助側邊大砲
側邊大砲全開!!這張是能夠將你卡片左邊與右邊一橫線全部擊潰的卡片
▲攻擊範圍圖



卡片3-主力大砲
艦艏艦尾砲預備!與2號卡片相反,這張是能夠將你卡片上方與下方一直線全部擊潰的卡片。
▲攻擊範圍圖


卡片4-盛怒的深海閻王
砲彈不夠用了嗎?叫深海閻王來幫你吧,這隻巨大的....烏賊?章魚?能夠幫你擊潰斜線上的卡片,不過他比較大隻也比較慢,要等到4號才會攻擊。

▲攻擊範圍圖

卡片5-偵查船
毫無反應,就是張偵查船。沒有任何用途,出來挨打的...不過只要它能活到最後,說不定會幫上你關鍵的忙。


當這一連串的海盜互轟結束後,如果你的攻擊卡還在寶藏卡上,此時剛張寶藏卡才真的屬於你,並變成你的分數。

不過注意囉,如果!我說如果,你有兩張以上的卡片留在場上的話,只要這些卡片可以連成一直線,並且中間沒有其他玩家的攻擊卡的話,嘎哈哈哈,你就可以把一條線上所有寶藏卡全部收為己有,一次獲得大量的分數。
▲搜刮寶藏範例1
以上圖來說,戰鬥結束後綠色這兩艘船都存活,他們之間的位置可以連成一條線,並且中間沒有別人的卡片,那麼這條線上所有的寶藏卡都歸綠色玩家所有。


▲搜刮寶藏範例2
上圖的綠色則沒那麼幸運,中間卡了一艘紅色因此連線失敗,只能獲得卡片底下的寶藏卡。

即時擲骰>卡片佈署>大戰>連線搜刮。遊戲就是這樣子不斷重複進行,直到寶藏卡不夠補滿中央的4*4場地,遊戲也就結束啦,玩家們則依照獲得的寶藏卡算成分數,分數最高的就成為這場奪寶戰中的海賊王贏家囉!

[心得]
搶快!擲骰!更要在速度中拼出策略!
這是一個玩起來比預期有意思的遊戲,原本以為玩起來會像是《德國心臟病》那種即時歡樂遊戲,不過即時擲骰之後的策略部份更加吸引我,數字大小導致卡片發動先後這個設計,就讓,再加上不同卡片可以攻擊位置的不同,這部份玩起來相當有趣!也很有海盜們互相砲轟的感覺。

前面即時擲骰的部份則是手荒腳亂的好笑,雖然理論上這部份就要為後面佈局,不過實際玩起來大家根本就是狂骰狂搶,先搶再說的程度,也是相當歡樂,不過要能夠與後半部的卡片對戰作結合,必須要玩得相當熟悉才有辦法。(如果你不喜歡即時制但又想試試游戲的策略部份,規則上也有準備回合制的玩法。)

簡單易學、歡樂策略兼具,想要追求比一般即時反應遊戲更多一點點策略嗎?或是想在輕策中帶一點刺激?《骰戰奪寶》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起向某草帽學習吧!(咦


[延伸閱讀]
Captain Dice 骰戰奪寶開箱+介紹 - 小羊桌遊報
骰戰奪寶Captain Dice 繁體中文版開箱及規則介紹by 高雄龐奇

留言